「征文」流浪狗奇遇

我记得我不喜欢宠物店的。

我怎么毫无意识地来到了这里?

视线的正前方有个女人在整理店面,我寻思着一定要问问她我是什么时候走进店里的。

难不成昨晚的醉酒现在还没醒…

我想走向她,可是却怎么也动弹不得,好像身体不是我的。

正当我挣扎的时候,我看到有人走进这家宠物店,脚步声轻得难以惹人注意。

一个短发、穿着灰色棉袄一脸不安的女孩出现在眼前。

我断定那是一名中学生。

出于对学生的莫名好感,我想对她微笑,可是我的表情似乎很怪异。

或许她感觉到我想表达些什么,朝我看了看,又笑了笑。

随即转向柜台边上的女人。

“那只啊,那是我昨晚刚捡回来的。”

“可是我没有钱!”

“没关系,反正也是流浪狗,送你吧。”

我听到女孩在和店主交谈,很不明白她们的意思,因为女孩不时地朝我看看。

我决定走过去,问她们在聊什么,可是我发现自己不但动弹不得甚至连开口的能力也失去了。

我想我一定被邪魔附身了,不然就一定是在梦里。

为什么我的嗅觉没有问题,似乎比平常更加灵敏。奇怪的是我明明闻到了旁边那只小狗的尿骚味,嗅到了小猫的腥味。

我是如何忍受的?我不是该立马逃离现场了吗?怎么把这一切都看成了理所当然。

脑海里的为什么还在不停的转,眼前又出现了让人不解的事——女孩为什么要向我走来。

她是怎么把我抱起来的!

我缩小了吗?

她会魔法吗?!

我拼命想说出疑惑、喊出声音。

然后,我耳边传来了撕裂般的狗吠声。

我清楚地听到声音的源泉就是我,我无法想象发生了什么。

我用尽全身的力气挣脱,跑到有玻璃的地方。

难怪我的身体不听使唤,怪不得女孩能抱起我,嗅觉异常灵敏是有原因的……

原来,我就是她们口中的流浪狗。

我想狂奔,想离开想要寻找让我变成此般模样的原因。

“她看起来很痛苦。”女孩小声地说道。

就在这时,我看到了女孩眼中和我一样的绝望。

如果一个人笑得跟你一样开心,你不会有什么好奇心,可能就是买了一件漂亮衣服啊。但是如果一个人的眼神跟你同样痛苦,你一定会想知道她在经历着什么、是什么使她如此沉重。

尤其对方还是一个学生。

我决定跟她走。

我乖乖地走到女孩面前,定定地望着她。她重新抱起我,又对我笑了笑,似乎她的世界瞬间明亮了起来。

女孩抱着我,再次和店员道谢谢。

有你,世界充满光亮

走出店门,天色已晚。我感受到刺骨的寒冷,身体一直哆嗦。女孩把围巾脱下盖在我的身上。

寒冷的冬夜,即使是元旦节街道依然冷清。

女孩时不时看看怀里的我,每看一次就抱紧一些,似乎手心里的是个宝贝——明明别人告诉她这不过是条流浪狗。

女孩抱我上了公交车,我想她应该要回家了。想着可以去认识一个新世界,突然感觉没那么绝望,反而有点期待。

我开始想象女孩的家庭情况。

可是我竟发现越临近家门女孩就越紧张,我明显感觉到她呼吸的节奏有很大的起伏。

本该是吃完饭的时间,女孩家里没有任何要进餐的迹象。客厅里放了许多包裹,像是为要出远门的人准备的。我很好奇元旦节这一天有谁要外出。

“姐姐你终于回来了。”说话的是一个约莫十岁的小女孩,一副乖巧的模样。“爸爸说已经买好了票。”

女孩没有把我放下,朝妹妹说道:“我不走。”“妈妈呢?”

这时一个憔悴的女人从卧室走了出来,“晓晓,这是哪里来的狗?”女人生气地说。

我终于知道了女孩的名字。

“宠物店送的。”女孩紧抱着我。

“今晚就要走了你带回来干嘛?”女人显得不耐烦。

“妈妈。你真得走吗?我们可不可以不走?”晓晓近乎哀求。

“你爸爸说已经买好了票。”女人头也不抬地回答。

“爸爸说爸爸说……你什么都只知道听他的。”晓晓情绪激动。“他一问你要卡你就给他,他打你你就让他打,现在他要我们辍学你也同意!你就不能反抗吗?!”晓晓哭了起来。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已经呆呆地蹲在了地上。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的眼眶湿了。晓晓如果看到我的模样一定会惊讶流浪狗的感性。

女人苍白的脸上也满是泪水。

一旁的小女孩扯了扯女人的衣袖:“妈妈妈妈”又扯了扯晓晓的衣服:“姐姐姐姐。”

“爸爸说一到那边就帮你们找学校,”女人低语。

“反正我不走。”晓晓倔强地说。“你们有没有想过我的学习?”

女人沉默,只是抽泣。

我为自己看到的一切悲叹,一个孩子竟然被自己的父母强求辍学!

但是到底是为什么呢?究竟发生了什么使得这个家庭要逃离这座城市。

我想一定与晓晓的爸爸有关。

男人走进家门的时候,小女孩叫了一声“爸爸”。晓晓却是投以仇恨的目光。

“东西都收好了吗?”男人朝女人问道,语气很是消沉。看得出男人年龄不大,但却十分沧桑——八成是生活使然。

“没有。”晓晓抢着回答。

“那还不赶紧去整理呀?”男人口气生硬,一点都不像在对自己的女儿说话?

“我不走。”晓晓似乎有点颤抖。

“票都买好了,你不走一个人留在家吗?”男人开始不耐烦。

“一个人就一个人,不用你管”

“反正你只管赌博就够了,不是吗?”

我感受到了晓晓爸爸的强烈恼怒。

也看到了晓晓决绝的眼神,我很为她担心,不知道她接下来会被强加怎样的命运。

我奢求有人能将这个家庭解救。

敲门声打破了沉默。

走进门的是两位老人,他们面色沉重。显然在经历着不愉快的事。

“外公…外婆。”晓晓和妹妹同时喊道。

看来老人家是知道晓晓一家要离开的事情了。

“哪有这样做事的!孩子不要读书了?”外婆立马落泪。

“你不要管,我会帮她们重新找学校。”男人点了一支烟,大口地吸。

“晓晓不走。”外婆拉着晓晓的手。“都高中了,不能这样折腾。”

“她不走自己住啊?”男人轻笑。

“我来养晓晓,你们要走就走。”外婆坚定地说道。

我看到晓晓的眼睛饱含泪水。

外婆和爸爸“谈判”的时候没人插嘴,留下晓晓的决心外婆一定是来之前就想好了。

“你说得轻松,她还能和小峰两夫妻一起住啊?” 晓晓爸爸仍然轻笑。

“不用你担心,总比跟你出去强。”“小峰是她舅舅,还能不可怜这个孩子!”外婆抽泣着。

“不行,不能去你们那住,你又不是不知道小芳怎样,还不天天得数落她!” 我第一次看到男人闪现柔软的目光。

“知道可怜她你还造孽!小芳再怎么不好也是她舅妈。”

………

几番谈判之后外婆终于说动了晓晓的爸爸,晓晓留了下来,住外婆家——其实是舅舅家。

不可改变的是晓晓的爸爸妈妈要带妹妹去到另一个城市。

晓晓,这个十五岁的女孩,将要面对怎样的挫折,我无法想象也无法预知。

但是我知道我将不能再陪伴在她身边——晓晓的舅妈为人十分苛刻,对晓晓以及晓晓的外公外婆一直不好。

晓晓告诉外婆她会把我送“回去”,免得惹舅妈讨厌。

暗黑的路上,需要光亮

“多了个人就算了还带回一条流浪狗!”晓晓的舅妈一脸嫌弃地说道,也不顾及面前的女生正在经历怎样的痛苦。

“我明天就把她送走。”晓晓低语。

新年的第二天,寒气逼人,吸得每一口气都是凉的。一大早我就被晓晓抱出门,她连早餐都没吃。

一路上,晓晓不停地和我说话,像人和人之间的告别。

“对不起,我又要把你送回去了。”

“舅妈不喜欢你,我不能让她有借口迁怒于外婆。”

“真希望你能被好人收养。”

我听到晓晓不间断的叹气。

………

到达宠物店的时候,街道上依然只有少许几人,店门紧闭。

晓晓在对面的长椅上坐了下来。

她注意到旁边有个爷爷一直往宠物店的方向看,爷爷也看到了晓晓。随即对她微笑:“勤快的小姑娘,这么早!”

“爷爷早,我急着来还小狗”晓晓小声地补充道:“虽然我很不想。”

“我看你的狗很可爱啊,为什么不养了呢?”

“我舅妈不喜欢她!”

“你住舅妈家吗?”老爷爷显得好奇。

“嗯,我和外婆住,外婆住在舅舅家。”晓晓淡淡地说道。

此时我希望宠物店的门永远不要开,虽然见过了舅妈对晓晓的态度,知道她不会允许晓晓把我留下。

但是我很想陪伴那个孤独又善良的女孩,即使这或许只是在梦里。

“爷爷您一大早在这里干什么呢?”晓晓或许不想再聊自己便把话题转向爷爷。

“我呀,是想给老伴找只小宠物呢。”爷爷嘴角上扬。

“爷爷您真好,这么冷的天一大早就来给奶奶买宠物。”“奶奶好幸福呀”晓晓也笑了,似乎忘记了自己是个刚离开父母的人。

“哎,哪里幸福呀,天天以泪洗面呢!”老人家的神情突然转变。

“啊?!”晓晓尴尬的不知所言。

几秒的沉默后,爷爷开了口。

“自从阿刚走了后,老太婆天天就是哭呀发呆呀叹气呀…我想让她转移一下注意力。”

“爷爷,阿刚是谁呀?”晓晓紧张地问道,我想她应该一开口就后悔了。

“阿刚是我和老太婆唯一的儿子。” 爷爷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本来今年结婚的。”

我定定地望着爷爷,很为这个老人家遗憾。

晓晓露出哀伤的表情:“爷爷对不起,我不该问您这个的。”

“没关系,这人的生死啊,都有定数的。我的阿刚自选择了他的使命开始就难免这一劫。”

在爷爷和晓晓的谈过中,我得知爷爷的儿子阿刚是名消防员,在一次任务中意外牺牲——救了一个七岁的孩子。

自此,爷爷便失去了独子。

奶奶整日以泪洗面,爷爷尝试各种办法让奶奶打气精神生活。

“我找人算过的,我要走的比老太婆早。现在阿刚没了,等我也走了留下她一个人孤独啊!”说起妻子爷爷语气柔和。

宠物店在十分钟前就开门了,晓晓和爷爷聊得忘了进店。

“我很舍不得她” 晓晓摸了摸我的头,“她就像人一样懂得感情,会用眼神来安慰你。”

晓晓像突然想起了什么,分贝增大:“爷爷,要不我的小狗送给你吧。你一定会对她很好的,对吧?”

听到晓晓的提议,爷爷很开心。“我是很乐意,你看她多可爱啊。眼神那么有神。”

“可是你真得要把她送走吗?”爷爷再次确认。

“爷爷您跟我说了那么多,我也和你说说我吧。”晓晓微笑。

“我今年十五岁,在D中念高一。”晓晓缓缓道来。

“D中呀,那成绩很不错吧”

我知道D中是全市最好的高中,那里只有两类人:达官贵人的子女以及成绩非常好的普通人。很显然小小属于第二种。

“我最近差一点辍学。”晓晓的语气像是在嘲讽什么。

“在那么好的学校念书怎么会想辍学呢?”

“不是我想的,爸爸赌博欠了别人很多钱。他说不想成天被追债,所以要带着全家离开这座城市。”晓晓声音越来越小,似乎要哭了出来。

我很想握住她的手,给她温暖,但是我只能用脚掌摸摸她。

“造孽呀!”我听到老人气愤地斥责。

“他们昨晚走了。”

“是外婆留下了我,她和爸爸说她抚养我,绝不让我放弃学业。”提及外婆,晓晓努力挤出笑容。

“好孩子。”老人拍了拍晓晓的肩。

“其实外婆也不容易,住在舅舅家,凡事要看舅妈的脸色。舅妈很不喜欢我。”

我亲身感受到了那个女人的恶劣,着实为晓晓担忧。

“外婆说如果我真得很喜欢这只小狗,可以留下的。”“无论我想做什么外婆永远都会支持。”

“但是我清楚舅妈的为人,留下小狗她一定会经常乱发脾气。受罪的还是外婆。”晓晓表情痛苦。

又是稍稍的沉默。

“这样吧,小狗我来养,但是你什么时候想来看她可以随时来。” 爷爷补充道:“我家就住这附近,我把地址写给你。”

“好呀好呀。”

“这是最好的办法了。”“我也很担心她被一个不爱她的人带走。”

“我更怕以后再也见不到她。”晓晓的声音变得沙哑。

我想告诉晓晓我也担心再也见不到她。

但是我清楚我的命运再也不能由自己来决定了。

除非这真的是一场梦,等梦醒来便去找那个叫晓晓的女孩。

不知不觉晓晓和老人家已经在长椅上坐了许久,对面的宠物店陆陆续续有人来往。

“那我们就不进去了吧。”两人几乎同时说道,随即低头笑了笑。

“我得回去了,没吃早餐就出门外婆肯定要担心了。”晓晓把一直紧抱着的我松开,递给爷爷。

离开晓晓怀抱的一瞬间,我流下了眼泪。

原来感情真的是共通的,即使失去了人的躯体也可以深情。

“你看,她竟然流泪了。”爷爷惊讶道。

晓晓忍不住抽泣:“我说吧,她真的很特别,像人一样懂感情。”

“我和老伴都会好好对她的。”爷爷微笑承诺。

“嗯!”

“再见!”

“再见!”

爷爷小心地抱着我,慢慢地走过一条条斑马线。

转过许多街角,我们来到一个鸟语花香的小院。

在城市里长大,从来不知道在喧嚣之外它有一个如此不一样的模样。

你说,你的故事里有我

老太婆,我回来了。”一踏进院子大门爷爷便高声呼喊。

可是无人作答。

“她一定是不想理我呢。”爷爷笑了笑,低头对我说道。

我感觉到爷爷打算扯开喉咙再喊一次,在他开口之前他的“老太婆”走了出来。

“老太婆”并不老,顶多六十来岁。略显憔悴的脸依然是有光的。

她向我们走来,爷爷热情地介绍我:“这是我们家的新成员,名字就由你来取。”

奶奶瞅了我一眼,淡淡地说了一声:“她很特别。”

爷爷对“老太婆”的反应很满意,开心地笑了起来。

“这是一个小姑娘送给咱们的。”

“一个很棒的小姑娘啊。”

“哎,我慢慢地和你讲吧。”

………

我听到爷爷在我身旁说了好多好多话,我似乎睡着了,爷爷的声音变得越来越微弱,越来越遥远。

最后,我什么也听不见。我试着睁开眼睛看看周边发生了什么。

但是我的眼睛不听使唤了,怎么也睁不开。

我想叫喊,却如何也听不到自己的声音。

我的身体竟然也动弹不得了。

我只有一个选择——静止。

我放弃挣扎,安然睡去。

我想,或许醒来之后一切都会改变。

毕竟,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你会如何变化,又会与怎样的故事相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6评论 0 8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5评论 0 12
  • 今天(7月3日)常规功课完成:静心(30分钟)、当下练习1千次零极限、读诵《大学》《中庸》、祈祷文;奇迹功课、日志...
    宇宙云英阅读 167评论 0 0
  • 世界上唯一值得笃定的东西,就是纯粹。 有人问毕赣导演,你最想传达的梦是什么?毕赣答:在世界最后一刻,你能做的不是那...
    进阶电影阅读 543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