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4猎隼科技:专业无人机为行业赋能,AI技术对标Intel

2018-05-11 发布者:猎隼 浏览次数:148次

在虎投财经与武汉猎隼科技CEO王志鹏的采访中,他首先就纠正了一个概念:

『‘无人机行业’其实是个伪命题,应该说无人机应用在哪个行业它就属于哪个行业。』

现在,商业级的专业无人机市场在中国正快速发展,据相关报告称,2016年,商业无人机行业的市场总值为13亿美元,预测到2022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50亿美元,将近2016年的12倍。

商业无人机行业的市场总值这一概念包括硬件,软件和分析,以及无人机服务的总收入。所以猎隼科技从创立之初即明确自己不是硬件制造商,而是具有硬件制造、载荷、软件系统、飞行培训等全套服务的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现在猎隼作为国内为数不多具有核心技术的专业无人机企业,正在乘着风口快速起飞。

▲王志鹏和他的猎隼无人机

 首款专业无人机树立行业标杆

王志鹏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本科专业为光电材料专业,研究生期间转向软件工程专业,专业的学科背景让他处理问题的方式也非常严谨有逻辑。2013年,猎隼科技正式成立,面对当时的无人机巨头大疆,王志鹏并不担心,他认为大疆主要面对消费市场,而且其产品都是应用在航拍摄像领域,而专业无人机细分市场还是一片大蓝海,与大疆几乎不存在竞争关系,而且多年的航模经验以及技术实力也让他对猎隼的产品实力具有信心。

猎隼科技成立后一年便推出了其首款无人机“云鹏”,这是一款面向安防领域的六旋翼专业无人机载具,其机身采用了全碳纤维材质,专用的大扭力无刷动力电机,每颗功率高达586W,配合精密磁悬浮平衡校准的大尺寸碳纤维螺旋桨,单轴推力可高达3.3kg,六轴飞行载具整体推力合计高达19.8kg,最大起飞重量达到了12kg,能在5~7级强风等恶劣天气环境下稳定飞行。云鹏的技术参数放在现在来看依然非常优秀,不过对于这款产品,王志鹏认为它本应该可以更快面世。他表示,“其实这款产品的研发并没有什么困难,主要难度在于我们初期对供应链的掌控没经验,导致最后的成品在2014年底才正式推出。”

▲搭载喷火载荷的无人机正在清理线路挂飘物

虽然推出的时间稍稍晚了一些,但市场永远不会忽略出色的产品。2016年云鹏成为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警用装备之一,在实时现场监控、数据搜集等反恐领域起到了重要作用。随后武汉马拉松赛事上也出现了云鹏的身影。

云鹏的成功为猎隼打响了知名度,也得到了资本的关注。2015年猎隼科技获得了pre-A轮1500万融资,2017年光谷3551人才基金再追投600万,而新一轮的B轮融资也正在积极推进当中。作为以技术导向的科技公司,资金的注入解决了猎隼资金短缺的后顾之忧,从而可以更加专注于新技术的研发。

用平台技术做产品

根据相关市场数据显示,中国目前从事无人机生产的企业有超过几千家,专业无人机领域的公司也超过200家,单从数据来看行业竞争应该属于比较激烈了,可实际上在专业无人机领域却还是未充分开发的蓝海。王志鹏表示,国内的绝大部分无人机企业属于组装厂,而拥有自己核心技术,能够自主研发电路以及软件的企业则是凤毛麟角,这样的企业也许不足10家。

虽然专业无人机是片大蓝海,但猎隼现在就在努力构建自己的技术壁垒。目前猎隼有50多名员工,其中大部分为技术人员,同时通过股权激励计划保证了人员的稳定性。而技术出身的王志鹏也把自己定位是最大的研发人员和产品经理,公司里的研发部门是他最经常出现的地方。

▲SFTlink数据链

就像采访之前王志鹏对无人机的定义那样,“无人机应用在哪个行业就属于哪个行业”,如何将无人机快速地在行业中部署,降低企业和使用者的成本,这是猎隼在一开始就在考虑的问题。2013年SFTlink开发平台伴随着猎隼的成立同步推出,它将无人机分为载具、载荷和地面站三个大模块,然后各大模块又分成了多个小模块,通过共通智能装备语言实现模块之间的沟通,也就是说开发人员可以很轻松快速地替换整套无人机平台中的各个模块,快速部署到各种行业应用中。

在猎隼所有产品中,长续航是它们的共同特点之一,而这也得益于SFTlink。“无人机的电机和电池等硬件方面其实各家没什么差距”,王志鹏为我们揭开了猎隼长续航的秘密,“但是我们可以做到一个小时左右的续航,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我们有动力系统的测试数据积累,另一个就是从航电飞控到控制软件,无人机的一整套系统都是我们自己研发的,通过各个环节进行层层优化,从而达到最理想的工作状态。

无人机AI技术对标Intel

从去年开始,各个行业都在谈论AI(人工智能),如AI+手机、AI+语音识别、AI+人脸识别等等,而在无人机领域关于AI的应用早已开始,其中最顶尖的代表就是“蜂群”技术,Intel是目前唯一掌握并且商用该技术的企业。

Intel的蜂群技术比传统的“一站多机”更加智能。蜂群技术主要应用在无人机灯光表演中,如Lady Gaga演唱会以及迪士尼乐园的无人机表演。蜂群技术可以让使用者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编排一次灯光秀,传统的灯光秀编排时间至少需要几个星期,利用 Intel 的算法能够自动生产动画流程,规划无人机在空中的的飞行路径,完成一次灯光秀,操控人员只需要一张灯光秀的设计图、确认使用的无人机数量和飞行地点。

但其实在Intel于2016年正式推出蜂群技术时,远在几千公里外的猎隼也已经开发出了自己的“集群控制”技术——蜂群。王志鹏表示,“目前无人机灯光表演秀有几种模式,分别是‘多站多机’、‘一站多机’以及蜂群技术,而我们的蜂群技术就是对标Intel的蜂群表演”。

▲猎隼无人机编队演示

此次我们也有幸看到了测试中的蜂群系统。在展示中多架无人机随意摆放在地面上,操作员发出指令后,无人机就依次升空并且迅速排列成指定图案,在变换图案的过程中,无人机之间通过AI算法自动实时生成最优线路,并且在执行过程中自动规避障碍,而这全部的操作仅由一名工作人员完成。

“可能大家会认为操作无人机很困难,但在专业无人机领域里,通过AI技术的赋能,无人机的操作其实更加简单”,王志鹏说道。

他透露,蜂群技术预计在今年就会投入商用阶段。

坚定技术创新之路

 王志鹏将猎隼科技定位于行业无人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所以他的期望是将猎隼打造成一家技术创新公司,而不是产品销售公司。“虽然我们是做To B的业务,主要客户是政府或者行业部门,但我们很少会直接面对他们”,王志鹏表示。

目前,猎隼的客户已经覆盖湖北、河北等国内多个地区,可是王志鹏却认为国内专业无人机的市场还处在起步阶段,“很多客户对自己的需求了解并不透彻,市场还需培育。”

“虽然B端用户会比较保守,但他们依然有创新的需求,所以一方面我们会主动向客户推荐一些无人机的创新应用,另一方面客户也会主动找到我们来解决一些特定的需求”,王志鹏表示。

市场需求还未饱和对于猎隼是机会,但同时也带来了挑战。王志鹏表示,目前公司内部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供应链管理,无人机毕竟属于智能装备制造,是制造业就不得不面对供应链的各种问题,在产量还不能起来之前,选择可靠的部件以及和供应商的议价能力都是非常大的挑战。

现在供应链问题确实给猎隼带了一点点麻烦,可是王志鹏却对中国的供应依然抱着崇敬之心。“中国的无人机产业现在已经是全球领先,有技术有资金自然是一方面的原因,另一个方面就是中国完善的供应链产业,这让我们的无人机企业可以很快速低价地获取最好的零部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广州30多度的天气,我竟然感冒了,不容易啊。 头昏昏沉沉的,在家躺了一下午。晚上想想,昨儿去看牙医,就偷懒没工作,...
    伊酱阅读 257评论 0 2
  • 分享191 “我从不是一个女英雄,但是我选择了我想成为的样子,而我现在正如自己所愿,即使我不被爱,不讨人喜欢,...
    梓桐洁儿阅读 461评论 1 3
  • start.sh !/bin/sh java -Xms1024m -Xmx1024m -jar xxxxx.jar...
    lazy4men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