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家笔记】不用等到老,你已足够好。

有的人习惯性地会觉得自己什么都好,比如我。

很小的时候我就学会了一项技能,叫做找亮点。

比如,我个子比周围的孩子都小,所以我是个灵活的人;

比如,我小学数学竞赛拿过奖,所以我是个聪明的人;

比如,我的异性朋友挺多的,所以我是个受欢迎的人;

比如,我不怎么喜欢说话,所以我是一个稳重的人;

。。。。。。

凡此种种,我是个满身优点的人。

不过其实,我是不怎么信的。


初中毕业时,大家在留言册上互吐衷肠。

有个十分要好的朋友,给我写了一大堆的溢美之辞。

具体内容是什么这么多年过去早已经记不清了,留下来的印象是各种好听的文字写了很多,而且态度很真诚。

你知道的,我们那时还都是孩子,不必因为怕什么或者想要什么而勉强自己说任何不想说的话,特别是对着另一个孩子。

所以其实我是很相信的。

然后,因为总分总的原则,这朋友在最后,补了一句总结性的“虽然相貌平平,但仍然@!%#@%@#”,后半句类似于光芒万丈之类。

他说的是实话。

我却不开心了,我看不到光芒万丈,我只看见“平平”,平平~~~

之后好多年,还会时常想起,还会反复想起,而每次想起,都不怎么开心。


于是我知道了。

我内心那个小人儿,并不相信我是足够好的。

所以我迫切地需要去从外界找到一些证据,来支持我对自己的再多一点的认可,而这个努力很辛苦,原因在于,它的强度总是不够。

人家写了那么多的好,可我只看见了这一句“并没那么好”。

这个强度,可能永远都不会够。

因为潜意识里,这是一个要外界来确认“完美”的过程,而“完美”根本不存在,要别人说出你所确信的“完美”,更加不可能。


其后几十年转眼就过了,终于能对自己宽容一点。

承认自己并不是个完美的人,很难,但并不是做不到。


很巧的,某一天,分别见了两个小女生,A和B。

两个人咨询的主题都是职业选择的问题。

一个问怎么做简历,一个问怎么做演讲。

不过最后并没有讨论这两个问题,谈话变得百转千回。

她们一个来自遥远的北国,一个是土生土长的南方人。

一个高一个矮,一个丰满一个瘦削;

一个白皙,一个黝黑;

一个总是带着微笑四处打望,一个满脸紧张眉眼低垂。

如此不同的两个人却神奇地进入了同样的一个轨迹,我当时甚至有点儿怀疑是不是我出了什么问题。

两个人都频繁地哭,基本上是说两句话哭一次,哭累了再说两句,然后继续哭,梨花带雨,云惊风急。

我尴尬地递着纸巾,同时在四周狐疑地关注里假作镇定,时不时地喝一口水,于是服务生经常借加水的机会关切地打量我一下。

我大方得体地笑笑,背后略微有点儿出汗。


A很优秀,学校优秀,成绩优秀,长相甜美。

刚刚毕业,孤身来深,正在找工作。

觉得自己缺少职场的经验与知识,所以想找个老人家请教一下,据说是因为约的另外一个专家老是没有排期,所以才找上了我。

我有点儿小尴尬,不过过去地很快。

“老师你长得好像我认识的一个人”

“哦?”

“嗯,我很讨厌他”

@#%#%¥%,果然现在的年轻人都不太懂怎么聊天。

“为什么一个人来深圳?”

“就是很想离开家,走远一点去看看”

。。。。。。

然后我陪着她一起回忆了过去的种种,有种种曲折,有种种困惑,两三个小时后,终于不怎么哭了。

为了庆祝,我请这姑娘吃中饭。


光吃饭不说话有点儿尴尬,而我其实不是个健谈的人,只能有点儿没话找话地闲扯起来。

因为发现姑娘对于未来的期望中有很重要的爱与关怀的需求,能量于此处很满,所以想着不妨从这里开始。

“你男朋友在哪里呀?”

“我没有男朋友”

“哦?大学不谈恋爱,感觉有点儿虚度了呢”

“嗯,我不敢谈”

“没有喜欢的男生么?或者没有男生喜欢你?”

“其实有的,可是我不敢。”

“哦?”

“我觉得我不够好呀,我都不知道为什么会有人喜欢我。”

“那你问问他是为什么”

“我问过了”

“额,居然真的问了”

“是呀,可他说的我觉得都没什么意义,我也没觉得是什么好”

“嗯?”

“我觉得我不够好,可能有一天会够吧”

饭上来了,我埋头吃饭。

我平生最怕女孩子哭,今天这可是好不容易才止住的。


下午见了B姑娘。

我到的稍早了一点,选了个靠门口的位子,刚刚坐好,人就到了。

人到了的第一件事是希望我们换一个角落里面的位置,忽然有点儿忐忑。

我看看玻璃上的我的影子,再摸摸空空的口袋,觉得既不会被劫财也不会被劫色,心才重新落到了肚子里。

坐下,倒上水,我顺手把纸巾放在了旁边。


“我们今天聊点儿什么?”我是笑着问的。

“嗯~~~~~~”姑娘忽然开始哭。

我条件反射地四处搜索是否有人注意,周围的人各忙各的,我稍微安心了一点。

然后,纸巾就派上用场了。

擦眼泪,洒在桌子上的水,还有鼻涕。

我要感谢姑娘A,让我不是那么地措手不及的狼狈。

然后,听了她的故事,详情不需多说,内涵很重要。

这个姑娘始终沉浸在证明自己不行的努力过程中。

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会先告诉自己“你肯定是不行的”,然后痛苦万分的逼迫自己去做,然后取得失败,然后确认自己的不行,再然后,去找下一件事情来证明自己的不行。

很辛苦。

之后,差不多三个小时,我们在故事里上天入地,终于见到笑容,如雨后彩虹。

我忽然脑抽问了一句,你有男朋友么?

。。。。。。

好好,我知道了,别哭,没有就没有。

。。。。。。

“我不够好呀,哪有男生会喜欢我”

然后,姑娘说你先走吧,我要补个妆去见朋友。

我看了看她的脸,觉得这个妆要补起来会花好多的时间。

我先走了,告辞。


所以,还是有那么多的人,在努力地发现着自己的“不好”。

然后试图把这些“不好”变成“好”。

我们很多年来受到的毒害之一就是,把所有的问题都找出来,然后处理掉,如此才是好。

这个事情,永无止境,徒劳无功。


其实,我们都可以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而这个“更好”,必然必须必定产生于一个已经是“好”的自己的基础上。

只有“好”,能成为“更好”。


你或者还不是最好,但已经足够。

不管你追求的是什么,你都已经有资格现在立刻马上去追求。

PS:AB都在成长,慢慢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也不知是怎么搞的,也许是近来胡思乱想的比较多, 又有一点想过一个不一样的下半辈子,就报名参加了一个以写作为目的的群...
    温墨青蛙阅读 218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