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从四位最牛导师 我正式踏上正面管教讲师之路

前几天,我的邮箱收到一封来自美国管教协会PDA的一封信,说恭喜我Joanna,完成了正面管教学校讲师认证班,成为一名认证讲师。而且还有一份美国正面管教创始人简*尼尔森和琳*洛特亲笔签名的认证证书,非常激动!

11月30-12月2日,完成台湾姚以婷导师正面管教学校讲师认证班的学习,我也获得了家长讲师的认证。


PD认证班的同学们

我申请成功,正式注册加入了美国管教协会PDA会员。

师从全球最牛的四位导师:

正面管教创始人,来自美国的简*尼尔森博士(Jane Nelsen)

将正面管教引入韩国第一人——金姓焕导师(Seonghwan,Kim)和美国正面管教协会特聘顾问欧剑云(Emily)

台湾首位正面管教导师、亚和正向心理治疗中心院长姚以婷(Justine Yao)

我已经正式成为一名美国PDA认证的正面管教讲师,从自我学习成长进化为PD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从一位全职妈妈进化为正面管教讲师,我想谈谈我经历的四个阶段和故事。


我和导师的合影


台湾姚以婷导师


一、【困惑】怎么带好两个孩子?

2015年,我们家二宝出生了,老大才三岁,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我妈妈身体也不好,只有婆婆帮忙带,家里人手非常紧张。0-3岁,正好处于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各方面发展的敏感期,对于孩子的发展至关重要。

是请个保姆帮忙带,还是自己带?经过权衡,我决定自己带孩子,请个阿姨帮忙做饭和打扫卫生。

于是,2016年休完产假后,我辞去报社记者的工作,当起了以前非常羡慕的“全职妈妈”。

妈妈这工作简直太不好当了,不仅没钱,而且还超级累,没得消停,两个孩子简直把人折腾坏了。

老大女儿刚刚上幼儿园,经常生病,几乎每个月都要感冒、咳嗽发烧,经常在家歇着。而且因为儿子的出生,一向乖巧的女儿状况不断:

变得特别任性,一言不合就倒在地上打滚,哭闹,说脏话。

回家看到弟弟喂奶,也要用奶瓶,而且还要喂饭。

在幼儿园居然连续一周尿床,老师批评她,那段时间非常抗拒上幼儿园。

女儿的任性哭闹,各种坏习惯,以及接受不了批评,简直让人头疼。平时在幼儿园挺好的,回来就跟换了个人似的,经常故意找茬,吃手、挖鼻孔、说坏话等,怎么说都不改,打也没用,她用哭到吐来反抗。

实在是搞不定,我就开始买来各种育儿书看,上网搜经验,看育儿类文章。各种方法开始试用,有的方法当时管用,但是不久也失效了。有的老大难问题,仍然得不到解决。女儿放学回到家,就是战争的爆发期。加上我老公各种看不惯,一批评,炸弹就点燃了。

等儿子到了一两岁,会自己去拿各种东西的时候,抢玩具大战就从未停歇。

基本情形总是雷同的:一个玩具,姐姐拿在手里炫耀后,弟弟想要,姐姐不给,然后弟弟去抢,或是哭着要。大人说,姐姐给弟弟玩一下好吗?还是不给。弟弟走过去请求说,好姐姐,给我玩一下好吗?仍然不给。弟弟哭了。爸爸此时看不下去,说一句,给弟弟玩一下怎么了,你怎么这么小气呢?姐姐就炸了,大哭大闹。

我也很纳闷,平时教育了那么多道理,怎么还是这么小气呢?在外面不是挺大方吗,玩具还主动分享给小朋友,在哪儿都是受欢迎的,怎么回家后就变成了自私、小气、爱哭、脾气大、公主病严重的孩子呢?


二、【学习】

我开始钻研各种育儿方法。买来一大堆书。比如《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孩子你慢慢来》、《斯波克育儿经》......

看过以后,觉得知识和能量提升了很多,有时候觉得自己是一个非常和善的妈妈,有时候还是忍不住大发脾气,全部忘光光。很多理念非常好,实操起来我怎么用不好。

看过那么多书,遇到哭闹不止的孩子,我怎么还是忍不住发火?我的烦躁和焦虑,让我失去了理智。

发完脾气,打完女儿,我简直是受不了自己了,陷入自责和绝望之中。

我还给女儿报了一个情商班,学习认知情绪,管理情绪,稍微有所好转,但还是没有彻底改观。

后来,我看到《正面管教》的书和理念,和善而坚定,觉得非常认可。用过一些方法,也比较有效果。于是又买了《孩子:挑战》等阿德勒系列的书来看。我对孩子更懂了,知道纠正前先链接,懂得孩子行为背后的各种错误目的。比如寻求过度关注,报复,寻求权力,自暴自弃等。

有些方法比较困惑,怎么用了还是没有效果啊?我决定还是系统学习一下。

三、【拜师】

01追去上简*尼尔森亲授课

从妹妹那里得知正面管教的创始人简*尼尔森要来中国亲授一门全球首发版权课程《职场父母的正面管教》,但必须是DISC包班学员才可以上。DISC也是一门非常好的性格和行为风格课程,并且有讲师证和测评师证。

简尼尔森今年已经84岁了,可能以后来中国的机会不多了,未来也不怎么亲自授课。成为简尼尔森亲授的学生,简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呀!

于是,我毫不犹豫的报了两门,追到深圳去,6月9日-10日,简尼尔森两整天的亲授课程,真的让人大开眼界。

84岁的简奶奶,是那么睿智、和善,而且富有活力,她亲自带我们体验每一个活动。让我们扮演小孩子,扮演父母,然后问我们的感受、想法、决定。她耐心的解答我们每一个人的问题,面带微笑。

她的淡蓝色眼睛,透着和善温暖的光芒。

当我们谈体会和感受的时候,她就用那双蓝眼睛,全神贯注的看着我们,充满鼓励和期待。她是真的很感兴趣,真的用心倾听。我刹那间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倾听。有时候,对待孩子,我并没有从内心倾听,有时候并没有读懂孩子的意思。孩子非常聪明,她会听出来我讲话的不耐烦,以及内心还是希望坚持自己的想法。

倾听,接纳,用心倾听,无条件的接纳。接纳孩子,接纳自己的不完美。

她还用一只被帮忙破茧而出的蝴蝶,最后坠落在地死去的故事。以及自己孙子费劲全力穿衣服,最后终于露出胜利的笑容的故事,告诉我们,要等待孩子的成长,不要包办,给孩子放手锻炼的机会。我也印象非常深刻。

签名合影时,我送给她一个蓝色的精致的笔记本,她非常开心,用蓝色的眼睛深情真挚的望着我说:“Thank you!”,跟我再多拍了一张照片。那个眼神我简直太深刻了。真挚、温暖,闪耀着真诚的光芒。

简奶奶很会跳舞哟,而且她也喜欢逛街买衣服,特别喜欢宝蓝色的衣服。看到她84岁仍然这么有活力和开心,而且还能养育好7个子女,就知道正面管教确实有用,而且让人获得内心的平静。


正面管教创始人,来自美国的简*尼尔森博士(Jane Nelsen)

02 跟韩国正面管教第一人Kim导师学习

韩国欧巴来了!这位欧巴也是一位大明星,是把正面管教引入韩国第一人,翻译了韩文版的《教室里的正面管教》、《学校讲师讲师指南》、《十几岁孩子的正面管教》和《杰瑞的冷静太空》。

他还原创出版韩文书籍《如何防范校园欺凌》、《正面管教在韩国》,用6个月超长时间陪伴教室成长。

在韩国,有200多人参加了Kim导师为期6个月的教室培训。超长陪伴,源于他的专业。

最喜欢看Kim老师给我们表演的唱歌三只熊,哈哈哈,配上动作那么有爱!还有经典韩剧对白哦。喜欢看韩剧的MM千万不要错过Kim老师的课!他明年还要来中国授课。

将正面管教引入韩国第一人——金姓焕导师


03三证导师欧剑云

左一为欧导


跟他搭档的是中国一位很牛的导师——美国正面管教协会特聘顾问欧剑云(Emily),虽然很年轻,然而却是获得过三项正面管教认证的导师,(家长导师、学校导师、鼓励咨询师)中国仅三位。她的成长飞速源于她的勤奋与执着,她也是我学习的榜样!

她的成长故事https://mp.weixin.qq.com/s/8wtfY5EECqTw_HP0AoTb1g

而且透露一个小秘密,欧导酒量过人,啤酒千杯不醉,简直让我佩服!而且性格很豪爽,人也挺热情,全国各地都有授课。常住福州,不服的找她喝酒。有酒也有故事,可以预约她的班。


04台湾女神姚以婷

姚导真的是女神一样的人物,能看出来她儿子已经17岁了吗?而且能看出来她曾经是跨国企业百万年薪的市场总监吗?

这一切都不重要,她还是学霸,放弃了百万年薪,读心理学研究生,然后去美国深造阿德勒心理学,最后,成为首位阿德勒心理学华人导师,台湾正面管教第一人。

她的课思路非常清晰,姚导还会告诉我们她曾经是如何用正面管教挽回濒临破碎的婚姻,如何改变自己的棱角,让自己变得平和和圆融。

带领丛林活动,她用故事的力量,以及心理的引导,让我们每个人都泪流满面,陷入深深的反思之中,原来对孩子的批评指责是那么有杀伤力。其实,这个活动我已经参加过两次,但是姚导带领的,是最有感染力的。非常赞的老师!

台湾姚以婷导师—— 气质女神



家长讲师认证班的同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面管教学校讲师认证


韩国kim和欧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传播】

现在,我已经正式踏上正面管教的传播分享之路,而且成功举办过几次分享会!

而且,我也在家给两个孩子实施正面管教,通过家庭会议,让家人和孩子学会平等、尊重和民主。

两个孩子更加友爱,我希望,通过鼓励和尊重,他们能发展各种社会能力,成为温暖、自律、内心有力量的人。

对于世界而言,你是一个人。

但是对于某个人,你可能是全世界。

作为孩子的“重要他人”,我们的教育方式,可能会影响他们一生。

希望更多家长都能学习到正面管教——这种全球最流行且行之有效,注重长期效果的方式。做更好的父母——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第一期正面管教育儿分享海报

第一期家长分享会

教孩子们制作情绪温度计

给红二校小学一年级学生讲解掌中大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