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微恙

所有相逢,都是久别重逢。

                                          ——题记

若不记得当初你坚定的眸光,我定已选择了放弃,你说过,你会在我身边,不离不弃。

我怀念的,何止是你的笑靥如花,就连你怒火中烧时的样子,也尤其生动,也许这就叫情不自禁。

奶奶是一个慈祥的老人,白发在风中乱了,有一种飘逸的味道。奶奶常说:“这都是命啊。”长长的叹息仿佛门前老槐树上知了的呻吟,有一种绵延不绝的悲凉。我是不相信命的,因为命在我自己的手中。可是,当你在我面前如枯叶般凋零时,我才感到自己是多么无助与渺小。就像无法逆转的季节,冬天总会不期而至。

我和你从小就在一起,你会拉着我的手去看夕阳如血,你会带我去看春花秋月,你会轻轻吹掉我头上飘落的柳絮,你会浅唱如摇篮曲一般的歌谣,你会从背后捂住我的眼睛,温暖的手心仿佛有一个太阳。如果日子就这样,也许会有很多回忆,待我白发苍苍,忆起仍能满脸笑容。可惜,这世界上哪来这么多如果。

你带走了你最喜欢的粉红短袖,接着又带走了那个有着蓝色眼睛的布娃娃,接着是杯子,抱枕,你带走了一切属于你零零碎碎的东西,却惟独放下了那个我送你,你一直不离手的玻璃珠子手链。你就这样把所有东西都带走,就像没有出现过一样。我很害怕,怕这种像流水进入皲裂的土地一般,悄无声息消失的感觉,想阻拦却无从下手,只能眼睁睁的看着,甚至不敢抽噎一声,怕惊扰了你的离开。我承认其实是我没有勇气挽留,因为我知道,你既然已经决定就这样走开,我的挽留就是不识相,只会让你难堪。我从来都不会这样对你的,你知道。

“奶奶,她走了,和其他人一样,都不要我了。”我依偎在奶奶腿上,她很瘦,因为她腿上的骨头烙得我生疼,但我仿佛没有知觉,甚至依赖上这种疼痛,因为有这种疼痛的时候,我也会感到温暖,那是一种真实的存在。

“傻孩子,她只不过和其他人一样,换了一种方式在你身边。”奶奶粗糙的手拢了拢我的头发,奈何风还是吹乱了它,我真想就这样趴在奶奶腿上睡着,做一个长长的梦,梦中,他们都在,从未离去。

我睡觉时,留下了你喜欢睡的左半边床,吃饭时,将你喜欢的菜放在你原来的位置,那些毛绒玩具都在你的大椅子上,我还是没有和其他人做好朋友。奶奶说你在,那么你一定还会回来的。我将所有的一切都保持原状,那样你就不会感到陌生。

静静的走在街上,阳光穿透巨大的梧桐树叶,在地上洒下斑驳的影子,周围打闹的孩子有好多,他们都笑着,我甚至都可以看见他们脸上细细的绒毛在跳跃,以及浅蓝色的血管在起伏,他们那么高兴,可是我却仿佛在看一部无声电影,无悲无喜,无爱无恨。我一直就这么走着,耳边有风呼啸而过,偶尔掉落的树叶带动空气,引发一场小小的波澜,我们走过的街道,穿过的小巷,呼吸过的空气······那么熟悉,那么亲切。我没有哭,因为你一直在我身边,不然你会嘲笑我还是那么不懂事。过于安静,我情不自禁的哼着我们一起哼过的曲子,每个节奏,每个音符都是那么清晰,我庆幸我还记得。你也应该在某个地方和着我的节拍哼唱着吧。

“孩子,该回家了。”奶奶拄着拐杖,颤巍巍的站在门口的大槐树下,身后的夕阳将她的面容全部隐藏,只剩一个影子,就像一个雕像,永恒但又充满沧桑。我突然就心疼了,我竟然是那么的不懂事。

“奶奶······”我扑过去,抱着奶奶,仿佛找到了归宿一般,眼泪就这样毫无预兆的飞奔下来,从你离开后,这是我第一次掉眼泪。

“孩子,别哭,奶奶在。”我想当时的情景一定就像一幅油画,氤氲着祥和的光芒。

从此,我再也不去寻找你,就像我不去问奶奶,为什么别人有爸爸妈妈,我没有。寂静的跟着奶奶给小鸡喂食,除掉花圃里的杂草,看着太阳下自己的影子······这样的时光就像是静止了一般,让我停止了思念,停止了回忆。望着叶子发呆,上面错综清晰的脉络是一个永远也走不出去的迷宫。我都快忘了你的样子,为什么你还不回来看看我?

就这样和奶奶一起生活着,毫无波澜,所以也没有任何心痛的理由,假如必须选择一种活法,我宁愿一切从来没来过,没有了快乐,上天也不会施予苦难吧。

“奶奶,她是不会回来的,对吗?”我看着天空问道。天空是那么大,走失的人是去了那里吧,璀璨的星河是点点离人泪的汇聚,只是不知道哪颗是我钟情的。

“回来不回来,日子还不是要过吗?”奶奶摇摇头离开了。这次,她没有用手拢我的头发,即使风仍然很大。

周围人家屋子里有橘黄色暖暖的灯光透出来,我嫉妒的眼睛发酸。我突然就爱上了睡觉,爱上了铅笔字。我用睡眠来安慰自己干枯的希望,我用铅笔字记录我的故事,琐碎的记忆与黑白色的场景,清澈的目光和迷惑的询问,一切都是那么模糊,有一种做梦的感觉,怎么也醒不来。

还记得前天我去地里帮奶奶干活,就那么一寸寸锄着草,看着翠绿的生命在我手中枯萎,我思绪瞬间空白。一开始,我只相信,伟大的是生存,直到最后,我才知道,无奈的强悍的是命运,就像我不能主宰的生与死,我不能控制的离与留。跟着奶奶蹒跚的脚步,踩着她的脚印,有种厚重的踏实感。

当我再次提起笔,想看看我以前记录的点点滴滴的时候,才可悲的发现铅笔字已经模糊的辨不清楚,连同我的记忆,连同我的悲喜,连同我不被理解的怀念与追随,都好像被蒙上了一层灰,浅浅淡淡,凄凄凉凉。我都快忘记了,我那么努力的在忘记。有人说,爱的反义词不是恨而是忘记,忘了,就真的不爱了。现在听见这句话,我觉得是那么讽刺。曾说好的一生相守,你却先放手,让我在这样的境地中作茧自缚。

我发誓,不会纠结的活在你的阴影中,自我惩罚。

“奶奶,过了这个冬天,又会是春暖花开,对吗?”

“对啊,孩子,不管这冬天多长,春天还是会来的。”躺在摇椅上的奶奶就这么摇啊摇,我好像看到了时光的更替在吱吱嘎嘎的声音中快了脚步。不对,我已经不是孩子了,我该知道自己的存在是为了什么。

“奶奶······”可是只剩下摇椅在毫无感情的在回应我。

就在春天即将到来,燕子要回来的时候。奶奶睡着了,那一觉,睡了好长时间。嘈杂的人群都在忙忙碌碌,各种或同情或惋惜的目光包围着我,那种感觉就像是在孤岛上,连最后的一根稻草都被折断了。

我就这么成了一个人,我还是个孩子,奶奶说的,可是她也这样走了,不留痕迹,春天是会来,但是,若是这样的春天,我宁愿在奶奶身边一直是冬天,纵使寒风凛冽,滴水成冰,天寒地冻。

从来没有像此时这么清醒过,我就是一个克星,我讨厌说话。我的思想仿佛回到了很远很远之前,那时候,奶奶还是那个慈祥的奶奶,从小抚养着我。我是一个害死妈妈的怪物,最后连爸爸都离开了这个世界,刚有感觉时,就被别人指指点点。这样的现实让我害怕,我不讲话,我不哭不闹,我只有呼吸可以证明自己活着。每天只有奶奶跟我絮絮叨叨的讲着爸爸妈妈的故事,我知道自己是有一个姐姐的,可是她没能活下来。看到这样的我,奶奶没有放弃,我就好像是一个玩具,听她透过时光的呢喃。我多么想告诉她,我不是克星,可是我抗拒开口,我讨厌这个是是非非缠绕的世界。

我看见过村头的大毛保护弟弟二毛时的无畏无惧,抡起胳膊打向比他强壮的狗蛋,最后虽然挂彩了,但是仍然搂着弟弟咧着嘴笑了。我多么想有一个姐姐来保护我,我不会让她受伤的,仅仅就是陪着我,听我说话。我幻想出一个姐姐,她会陪我快乐的生活着,可是,直到奶奶离开时,我才觉得自己的脑子开始脱离了混沌的状态。我意识到了自己一直在自己的幻想中苦苦挣扎,就在这个过程中,奶奶没有一直告诉我真相,让我一直快乐的生活,在她的庇护下,我才熬过了那些或苦或甜的日日夜夜。可惜,我醒的太晚,只留下悔恨,当打开我的记忆牢笼,那些如猛兽般的现实吞噬着我,我无处躲藏。

终于知道,我不是被这个世界抛弃,不是被这个世界欺骗,我一直输给自己所谓的坚持,所谓的想法,不过,我还是想让你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因为,你在我的世界里那么快乐,我在这个世界找你好久。

天,终于清澈得如一幅水墨画。春天,终于姗姗来迟,夹杂着鸟语花香与微风袅袅,摇椅还是与老槐树的幼芽窃窃私语。我带着自己做的饭,来到了那一堆墓前。那里躺着离我而去,却又一直在我身边的他们,我只想告诉他们,我还好。

时光微微转身,不过是留我坚强以对,你看我还是会笑靥如花。等待重逢时能许你一世长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说“桂林山水甲天下”,然而在桂林阳朔溜达一趟,印象最深的却是各色美食,第二是酒吧,山水勉强算第三。 不提山水,桂...
    宛冯阅读 502评论 0 0
  • 选择,好懵懂 我不确定自己的未来 我也不确定自己的心情 但我确定我必须坚强并成长 或许这就是进退无路 在真正的进退...
    wu枫阅读 327评论 0 0
  • 一本典型的教科书;我们每天都在说制度,制度,可是神马是制度?我一直相信对于生活中最为基础的文字的反思,是一门最为精...
    小小陈陈阅读 82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