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叫我:张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老师,你看我这笔画写得有感觉吗?”父亲问我,很虔诚的样子。“还不错,不过要是再流畅古拙一些会更好。”我一边回答一边拿起笔给父亲演示着。父亲站在我身后,认真的看着,书房里异常的静。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最初,父亲是我的书法启蒙老师。还得刚上小学的时候,父亲就买来字帖和毛笔,父亲按照自己的思路,让我大胆的写字。然而,很长一段时间,我的书法却没有多大的进步。三年级的暑假里,父亲为我报了毛笔兴趣班,为了营造书法练习的氛围,父亲但为的装饰了一间书房。笔墨纸砚,样样俱全。每天晚上,我和父亲都在书房里练字,起初的我连拿笔都吃力得很,父亲就不厌其烦的给我演示,慢慢的,我从拿笔到划线条,到写笔画,到写简单字,再到临帖,再到创作。父亲却始终按照自己的习惯在写。“儿子,你看看我写的这么样?”父亲胸有成竹的问我。“爸爸,俺老师说了,你这不叫写书法,你这纯属胡划拉,要写好书法就到认真读贴、临帖。”我的一席话,父亲很失落,但父亲很快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答我:“你说得对,真的要临帖。”那时父亲写的是汉隶《曹全碑》,我看得很有感觉,一上手边进步很快。一个暑假的时间,我的隶书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成绩。“你这水平可以考三级了。”书法老师告诉我。父亲知道了,很高兴。再后来,父亲真的放下了架子,每当我习字完毕,父亲就把事先备好的问题拿来问我。我也深感责任重大,有时候回答不上来了,我就偷偷的微信问书法老师,就这样,父亲,进步了,我也进步了。那年的国庆节,我父亲趁我旅游的当空,在家里整整坐了10个小时,创作了《岳阳楼记》,书法老师看到父亲的作品时惊呼:“这个作品可以拿奖了。”父亲很高心,但是很谦虚:“这得感谢您和孩子啊,练书法,临帖是唯一出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当父亲的老师,真不容易。父亲是个善于学习,善于提问的人。他总是守着我说,学习就得“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啊。尤其在书法方面,他总是不懂就问,不厌其烦,有时候搞得我都手足无措的。在书法方面,或许我真的懂得比他多一些,但我依旧没有忘记带着父亲的问题,不断探讨学习,不断提高自己。于是,我经常带着问题去练书法,经常偷偷的上网查阅资料,以求给父亲一个满意的回答。付出总有回报,那一年,我在青岛市书写经典书法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当我捧着这本红彤彤的证书向父亲报喜时,父亲高兴的笑了:“好好练,加油。”我深知父亲的用心,在书法的道路上,我充当着父亲的小老师,是兴趣和责任驱使着我在书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样是那一年,父亲用18个小时临习的998字的《曹全碑》获得了平度市喜迎十九大临帖展二等奖。参观展览的那天,父亲站在他的作品前静静的观赏者,来往的参观者赞不绝口,有为作品质量的,有为创作毅力的,还有为父子一同前往的观展的……我站在父亲身旁,也又说不出的自豪。“张老师,你辛苦了。”父亲歪头跟我说。我一时不知所措,无言以对却有转而一念:“爸爸,您真厉害,我真高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后来,我和父亲一同参加了“齐鲁文化”书画大会。那一年,父亲充当了服务员老师,从台下准备,台上表演,笔墨纸砚的摆放,蘸墨浓淡调整都反复不断的操练了不计其数,那一年我从全省3000进1000,再从1000进300中,披荆斩棘,圆了一次参加省赛的大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无论是兴趣还是为当好父亲的书法老师,我都加倍努力的临习书法,唐楷的《孔子庙堂碑》和颜真卿的《勤礼碑》都成了我的得意之作。父亲的楷书是零基础,哪怕是一个点或是一个横竖撇捺折,都要不懂就问,当我问及父亲问我问题是否害羞时,父亲风趣的说:“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在书法练习的路上,我和父亲一直都在互为老师,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这些年来,成绩的去的都是我们坚持不懈的结果。我深知无论是在书法的大路上,还是在学习的道路上,坚持就是最好的,善积跬步而致千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