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灵珊:我为什么不嫁令狐冲

令狐冲潇洒不羁,风流倜傥,爽朗豁达,不拘小节,迷倒了无数万千少女。

不过细细研究,就会发现,被令狐冲吸引的大多是纯情少女,等这些女孩成熟了,亦或是对那些上了岁数的女人来说,令狐冲就没那么有魅力了。

最典型的是岳灵珊,令狐冲对这位小师妹一往情深,可岳灵珊喜欢上了林平之,即使林平之成了不男不女,杀了她,岳灵珊还是深爱着他。

很多人说岳灵珊是个傻女孩,放着这么优秀的令狐冲不嫁,非得嫁给小白脸林平之活受罪。

要知道有一些姑娘开始会被令狐冲吸引,但注定是不会爱上令狐冲的。

令狐冲是个不安分的人,他缺少女人最需要的安全感,充满了浪漫和不切实际的想法,插科打诨,好酒贪杯,追求自由,什么江湖地位、武林名望,通通不放在眼里。

衡山派定逸师太曾这样评价令狐冲:“令狐冲这小子一张臭嘴,不知是哪个缺德之人调教出来的。”

连一直对令狐冲爱护有加的宁中则都这么想:“冲儿这家伙浮滑无聊,当真难以救药。平一指说他已不过百日之命,此时连一百天也没有了,一只脚已踏进了棺材,刚清醒得片刻,便和这等淫邪女子(蓝凤凰)胡言调笑。”

岳灵珊出身名门,从小接受的是大家闺秀的教育,要温柔典雅、通文达意,言辞庄重、举止消停。父亲岳不群是君子剑,虽然是个伪君子,但表面文章做得好,一直对门下弟子约束极严,岳灵珊骨子里是个淑女。

古语云:“婚择佳士,妇选淑姿”。岳灵珊和令狐冲青梅竹马,令狐冲大上几岁,小女孩情窦初开,到了少女怀春的年龄,总会对成熟且有些放荡不羁的男子心怀崇拜和仰慕之情。

少女时候的她喜欢那种被娇宠的感觉,留恋的是华山瀑布下与令狐冲无忧无虑的那段青葱岁月,但让她去和放浪形骸的令狐冲笑傲江湖,她做不到。

反观林平之,惹祸上身是因为易容的岳灵珊被余沧海的儿子调戏,路见不平出手相助,岳灵珊对他的印象是心地善良,有侠义心肠。

少室山上,岳灵珊要林平之陪他堆雪人玩,林平之以找师父师娘要紧,拒绝了。岳灵珊说找到后,要陪她堆雪人,林平之回应到:“这个自然。”

令狐冲心想:

“我料他必定会说:‘就像你这般好看。’又或是说:‘要堆得像你这样好看,可就难了。’不料他只说‘这个自然’,就算了事。”转念又想:“林师弟稳重厚实,哪似我这般轻佻?小师妹倘若要我陪她堆雪人,便有天大的事,我也置之脑后了。偏生小师妹就服他的,虽然不愿意,却半点也不使小性儿,没闹别扭,哪里像她平时对我这样?”

林平之少年老成、踏实稳重,又勤奋好学,知道事情的轻重缓急,什么是兹事体大,不像令狐冲那样洒脱不定、意气用事。

所以,岳灵珊选择林平之并非薄情寡义,而是经历了少不更事后,理智做出的选择。

金庸曾说:“令狐冲不是大侠,是陶潜那样追求自由和个性解放的隐士”。

令狐冲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脱俗,有点像《血色浪漫》里的钟跃民,周晓白对他的理解是:想安安稳稳过日子的女人不要奢望用婚姻套住他。钟跃民自己也对高玥说:一个女人说把自己一生交给你了,这话太重,也太累人了,我承当不起。

他要找的女人是能兴高采烈地陪他要饭,去神农架抓野人,去尼斯湖抓怪兽,他会不停地把棒子“掰”下去。

他唯一想结婚的女人是秦岭,但秦岭深知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她和钟跃民之间只有暧昧。

令狐冲最后遇到了知己任盈盈,金庸曾在后记感叹,任盈盈虽然如愿与令狐冲结合,但令狐冲的自由却从此被“锁住”了,不过盈盈这样尊重令狐冲自由的女子也不能说是锁住令狐冲,他肯定会失去一部分的自由。

他们的这份不俗与众不同,吸引人,但人生在世,能看穿生死荣辱、功名利禄的又有几人?

《金瓶梅》里:“单道世上人,营营逐逐,急急巴巴,逃不出七情六欲关,打不破酒色财气圈,晚来摸一摸米翁,苦无隔宿之炊;早起看一看厨前,愧无半点星火,妻子饥寒,一身冻馁,就是那粥饭尚且艰难,哪讨馀钱沽酒!”

爱情是美好的,也是世俗的,情饱饮水,太不切实际了。

岳灵珊曾经对大师兄的仰慕只不过是完成了最初的爱情启蒙,就像很多时候,人一旦长大,天高海阔,山长路远,才弄明白自己真正喜欢的是什么,当时惘然罢了。

嵩山大会上,岳灵珊情不自禁地和令狐冲使出了冲灵剑法,流露出昔日青梅竹马的柔情。但林平之一声冷笑,岳灵珊立刻回归了现实。令狐冲故意被剑刺伤后,岳灵珊心中怦怦乱跳,只是想:“不知他性命如何?只要他能不死,我便……我便……”

她自己也不清楚,与他重拾旧欢,陪他笑傲江湖,肯定不可能的。

岳灵珊并非移情别恋、薄情寡义,她追求的幸福是脚踏实地、无比认真的,对爱人更是痴心不改,只不过林平之不再是那个规规矩矩贴心可靠的小林子了。

而令狐冲这样的男人,有一些女孩会疯狂地爱上他,也总有一些,注定不会爱上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