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还是坚守】想说爱你不容易,我的深圳

1

小唐大我一岁,一毕业就来了深圳,在电视台做记者。他似乎有着异乎常人的新闻敏感和调查精神,几乎每期节目都能在栏目里收视率夺冠。我问他何以如此NB,他把自己过往的“辉煌事迹”给我讲了很多,说我还年轻,需要沉淀社会阅历。我连连点头,觉得佩服。小唐就是这种性格,心直口快,懂得也多,看见不对的不公的事,他一定会说上一说。

小唐正风生水起的时候,家里传来了噩耗。他请假的时候我没在台里,后来听同事说,他父亲突然重病去世了。

回到深圳的小唐变了很多,话也少了,人也沉稳了。酒桌上他才说起,他感觉天突然塌了,曾经只以为对事情,其实都是给安于现状找借口,未来都要靠自己了。


2

小叶小我一岁,大学没毕业就过来电视台做实习生。吃饭时候聊起梦想的话题,她说她学的是新闻,她也喜欢新闻,未来希望能在某家著名杂志里作个时尚主编。我说挺好啊,祝你成功。

小叶性格开朗,颜值颇高,给栏目里增添了不少元气少女的活力,大家相处很好,那段时间是无忧无虑且开心的。她邀请我去她的学校观看毕业演出,我欣然接受。演出很精彩,会后我称赞她演得很棒,她却有些闷闷不乐。

我说很少见她不开心,发生了什么?她说,刚才戏剧的男主角她暗恋了四年,但不知道对方喜不喜欢她。而且她在深圳,对方要回老家。


3

张总40多岁,很早就来了深圳,和很多那个时代下深圳的人一样,他的出身和学历不是很高,但有想法有胆识。早年靠做企业广告投放生意白手起家,凭靠三寸不烂之舌创出一片天地。

他投资为公司建立了一座六层的总部大楼,请香港设计师操刀,盖成了一座集办公、酒庄、沙龙、影视于一体的传媒基地,相当气派。大楼建成后,深圳的名流上层人士每天络绎不绝地拜访,公司的理念和格局也越来越大。

但是,越是往高处走,张总就越觉得孤独。酒醉后,经常看见他一个人坐在办公室落地窗前黯然神伤的背影。他偶尔会吐露真言,说自己步子太快,似乎不被人理解,也缺少志同道合的知己,有时会感觉好累。


4

老尹上学时是个“大哥”级别的人物,带领着伙伴们在学校图书馆门口承包了个自行车租赁生意,据说当时就已经月入过万,一直是校园里的传奇人物。

毕业后通过朋友介绍,只身一人从东北跑到深圳,做销售。一个月后,我们一起吃饭,我问他做得咋样。他说别提了,感觉和这里的风土人情格格不入,自己曾今引以为傲的一套,都不好使了。

他说,你们深圳人,太现实了。


5

肖然韩玲是大学里一对模范情侣,毕业后一起来深圳打拼,两人都不接受裸婚,所以奋斗的目标就是一套房子。肖然说,给他两三年时间,在深圳买一套房子,以后韩玲就不用工作了,在家里,他养活她。

时间过得很快,计划也一变再变。肖然发现自己的那点自信不过是大学生的天真罢了,根本没经历过社会的风浪。深圳的房价一涨再涨,两人的婚期也一拖再拖。


来了就是深圳人,深圳十大观念之首,明晃晃地写在飞机场、火车站、地铁车厢、公交站牌。

可是,仍然有那么多难题摆在所有人面前,小唐、小叶、张总、老尹、肖然和韩玲,他们都在面临一个选择:是坚守来深圳时的那份初心,还是回到老家给自己一个简单快乐的人生?

他们看到那句标语时也会不禁想问:深圳,你欢迎过我吗?深圳,你挽留过我吗?


张总仍然坚持着他的事业,一次酒桌上,老板们偶然谈起了一个电视节目的构想,张总灵光一闪,拍着桌子说,这个他要做。很快,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把项目做了起来,并在一定范围内取得了相当了不起的成功。

庆功会上,张总举起酒杯,他说,他这辈子能走到今天,未曾预料的,感谢朋友们一如既往地支持,更要感谢深圳这片热土,未来他想和大家一起构建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商业帝国。

我相信,他一定能获得成功。


老尹在深圳待了一年左右的时间,通过不断寻找机会,他跳槽到了长江三角地区。可能归功于深圳对他的历练,很快他就做了销售主管,买了自己喜欢的车。

我问他来深圳后悔吗?

他说还好吧,就是太远了,总想家。


小叶万万没想到,毕业酒会后,自己暗恋了四年的男神竟然主动向她表白。小叶毫不犹豫地辞掉了电视台的工作,和男神回到老家。两人举办了浪漫的婚礼,装修了温馨的小屋,也有了自己的可爱的宝宝。

现在,小叶每天在自己创建的公众号上分享着育儿过程的点点滴滴,好像和杂志主编的梦想有点神似,不管怎么样,我猜现在的她是无比幸福的。


小唐选择依然留在深圳。痛苦对他来说意味着成长,他几乎是一夜间变得成熟。他同样辞掉了看似光鲜的记者工作,选择自主创业。他和女朋友共同经营了淘宝店铺,加盟了连锁餐厅,开得红火。现在每天虽然很忙,但是也有个奔头。正筹划着买房结婚。

我问他何以如此NB,他说不知道,他很想念父亲。


同学们没有盼到肖然韩玲的婚礼。现实改变了他们很多。肖然和韩玲提出了分手,他说,你别等我了,我给不了你未来。韩玲哭得伤心,夜里他们最后一次紧紧相拥。一个月后,韩玲坐上了回家的火车。

肖然猜测,韩玲应该会很快结婚,希望她幸福。肖然此刻连愧疚都感觉无力,他有些迷茫。


深圳,这座大都市,接收着来自全国各地怀揣梦想的年轻人的“朝圣”,他们或是走马观花、或是生根发芽,都会在这里付出一段青春,谱写一段故事,寻找着未来的方向与生存的意义,给这座城市带去勃勃生机。

人们趋之若鹜地追逐着深圳的蓝天和霓虹,像扑火的飞蛾,也像随风飘荡的蒲公英。深圳的史册上可能写不下那么多人的名字,但人们的日记里,记录了这座城市的历史。

春华秋实、白驹过隙,时间会冲刷一切景象,憧憬也好,痛苦也好,幸福也好,迷茫也好……在我们短暂的一生里,没有成王败寇,没有英雄和乞丐,一切都是自己的选择。

人生不可能完美,也不可能无憾,关键在于,不忘初心,并真地迈出每一步。


是什么力量,让我们坚强

是什么离去,让我们悲伤

是什么付出,让我们坦荡

是什么结束,让我们成长

                           ——李建 《月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 如何推进待办事项:在找到相关性很强的事情,用通用逻辑解决一系列事情。解决一个事情,同时其他事情迎刃而解。同时...
    Nick_Choi阅读 156评论 0 2
  • 其实每当自己会想大学毕业的这段时间,总觉得特别的失败。我无法找到自己的道路,更别提规划。所以一直莽莽撞撞。 像是观...
    倔强的咩咩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