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章 重返职场的“合伙人”

虽然圆圆一个人独住三室一厅,但对赫然来说,终究不是久留之地。她租了一个两室一厅,将远房的舅妈接过来,在自己上班的时候照顾宝妹。

开车把赫然和宝妹送到新家,圆圆第一次感到心里空落落。从小成绩好、家境好,一直都是人生顺利组的成员。大刘的这次出轨,是她人生的第一场暴风雨。和恩美、赫然的对谈,让她意识到虽然自己是个人,但远非是个独立的人。

走出赫然家,圆圆朝车走去。突然听见背后有人喊:“圆圆!”

她转过头,一看,居然是之前同学会上,在饭桌前大放异彩的王小英。

“小英,你怎么在这儿?”圆圆问。

“我上班啊。”

“哦,这么早。”

“不早啦,哦,我是今天早上在家开国际电话会议,这不刚开完,我就说那直接去公司吧。”

“哦,好,呵呵。”

“看看,你这不上班的少奶奶,已经很久不知道我们的辛苦了吧。”

“呵呵。”虽然圆圆语言犀利,但对方猛的这么说,圆圆还真拉不下面子反驳。

“哎,你的事我听说了,正想这几天去安慰安慰你呢。”

“哦,谢谢,不用。”圆圆心想,还真是丑事传千里。

“女人啊,还是要工作的,不工作,在家里熬成黄脸婆,那不正是给别的女人机会嘛!对了,圆圆,我公司啊,现在正缺人,你呢,条件又好,又是海归,你要有兴趣的话,就过来呗。”

“啊,不,我现在怀孕了,出去求职也不太方便。”一想起小英在同学会上的模样,圆圆就打一激灵。

“打住,打住,我可没把你当求职者啊,咱们要是一起做呢,那你就是我的合伙人,咱们这是一起创业呢。具体的工作让员工去做,你呢,就负责指挥,也不用天天上班,也不让你累着,你考虑考虑?”

“我……”圆圆不好意思拒绝。

“这是我名片,想好了直接来上班。”

把老公赶走的同时,也等于是把自己的一张银行卡赶走了。虽然圆圆财务不愁,但她也想了,有父母当后盾,是不缺钱,但总是这么闲着,也不是办法。于是经过再三考虑,圆圆终于决定去王小英的公司上班。她觉得自己告别职场已经很久,闯荡江湖的技艺也日渐生疏,去同学的公司,至少看在昔日同窗情的份上,老同学也不会为难自己。

早上,拿出王小英的名片,圆圆驾车开了过去。

左拐右拐,圆圆终于来到了一处小区,停了下来。圆圆下了车,走进楼内,很明显,这就是一栋居民楼,而非商业写字楼。

圆圆来到3楼,楼道漆黑一片。越往里走,圆圆步伐越迟疑。

“301,没错,就是这儿。”圆圆核对了一下名片,敲了敲门。

“你是?”门开了,探头露出一位姑娘。

“我是高圆圆,今天来上班。”

“哦,圆圆啊,进来吧。”探头姑娘打开门,让圆圆走进来。

“我是文悦,老板跟我说了,今天你来,咱俩办交接。”

“是,你好。”圆圆点头示意。

文悦把圆圆迎了进来,依次介绍办公室里的各位同事。圆圆一边打招呼,一边环视办公室。眼神所见之处,都能让圆圆的心里蒙上阴影。原以为活动公司都是各种高大上的办公环境,但这个房间里,各种箱子、册子、易拉宝、礼品,堆的到处都是,而且满满当当。

寒暄完毕,听见门响,抬头一看,小英过来了。

“亲爱的,你来啦!”小英热情的打招呼。

“对,刚来。”圆圆站起来。

“你坐,你坐!”

俩人讨论了一下工作,临近中午,圆圆觉得自己刚来,为了迅速融入这个环境,她说:“今天我第一天来,中午我请大家吃饭吧。”

“好啊!”小英第一个同意。

“我带饭了,就不跟你们一起去了,谢谢圆圆!”文悦从包里拿出盒饭,准备热饭。

“你怎么又带饭了?”坐在她身边的郑梅说。

“没办法啊,外边吃多贵啊,要想买房子,可不得攒钱么!”文悦起身去了隔壁的茶水间。

这时候,小英从座位上站起来,走到大家座位中间,开始发表演说。

“文悦这想法都是错误的,攒钱能攒到什么时候,她们家那情况,把家底掏了,还离首付十万八千里呢。有那点钱,还不如给自己整整容,找个有房、有车的直接嫁了呢。女人,长的好看才是第一位的,就像我。”

“对啊,对啊!”大家连声附和,圆圆听了倒是觉得有些刺耳。

此时,小英的电话又响了。

“喂,亲爱的,我想着呢,今天去你们那里开会。当然了,客户第一啊,我时时刻刻都把你放在心里。行,下午我把方案带过去,我好好给你讲讲。下午见啊,好的,亲爱的。”

“圆圆,”小英挂掉电话转身对圆圆说,“你下午跟我一块去客户那边开个会,就是上次我在同学会上说的那个红酒公司,他们要在广州办一场酒会。要我们过去提案。”

“好的,具体时间、地点主题什么的,要不要先给我讲一讲。”

“都在文悦那里。方案是她做的,等她吃饭回来,你把方案考到你电脑上,下午过去我们跟客户讲。”

下午三点,圆圆和小英准时坐在客户的会议室里。

咚咚,传来两声敲门声,门被推开,进来一位时尚漂亮的女士,还有一位小助理。

“亲爱的!”小英立刻站起来,将对方抱住,“想死你了。”

“呵呵,我也想你呀!”

“你比我上次见到的时候更漂亮了!”

“哈哈,度假的作用呀,马耳他的阳光就是好!”

“羡慕死了,过年的时候我也要我老公带我去!”小英一连串的寒暄之后,转身介绍圆圆。

“这是圆圆,我们公司的客户总监。”

“这是Monica(莫妮卡),市场部总监,大美女!”

“您好。”圆圆伸出手。

对方轻握了一下,又对小英说:“对了,今天我们的副总裁他也要过来参加会议,他是法国人,你们用英语提案就行了。”

“嗯?”小英卡住了,但她立刻说没问题。

正说着,门又被推开了,一位西装革履的金发老外,走了进来,不用说,这就是那位法国副总裁,来到会议室。

“Nice to meet you(你好,很高兴认识你)!”副总裁递上名片。

“Nice to meet you. I am Elizabeth(你好,很高兴认识你,我是伊丽莎白)。”小英说。

“Thank you for coming here. I`ve heard a lot of things

you`ve done for us,this is ourfirst event will be launched in Guangzhou. I betyou have some great ideas already.(很感谢你们今天来到这里,我听说你们都很专业,对我们也提供了不少帮助和服务。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广州举办活动,所以我想你们都已经准备了不少好点子了。)”

“Yeah, yeah(是,是)。”

听到客户的一连串英文说出来,王小英傻了,听又听不懂,但又不能临阵脱逃。她能做的,就是说Yeah和傻笑。

“Shall we start?(我们可以开始了吗?)”法国副总裁问。

“Sure(可以)。”Monica说完,转身对小英说,“开始吧。”

此时,圆圆已经把电脑和投影仪连接好,PPT方案也打开了。

第一页,两行,五个字。主题:爱永恒

“嗯,嗯,”王小英支支吾吾,开始用英语提案,“This is the topic, love,

long love. We think everybody love your wine, we think love is good。(这是这次活动的主题,爱,永恒的爱,因为每个人都很爱你们的酒,所以我们觉得爱是一个很好的主题。)”

看到中文,副总裁发话了:“I am sorry, do you prepare have English version for

this?(对不起,你准备英文版了吗)”

“你有英文版吗?”Monica问。

“没有啊,因为事先不知道他要来啊!”小英低下声来,回答Monica的同时,又给她一个暗示眼神。

“Sorry ,they did not have it, it is just the draft,but

they will send us the final one in English.(对不起,她们没有准备英文版,因为这只是第一版,草稿,但他们最终版会给我们英文的。)”Monica汇报给老板。

“Ok。”副总裁很和气。

王小英快速的往下翻PPT,很快,翻到了现场图。

“This is the place, this is flower,we have flower in

the room. This is the table, this table can sit 20 people.(这就是活动地点,这是花,我们会在房间准备花。这是桌子,这个桌子能坐20人。)”

嗯啊不断,结结巴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王小英把脑子能想出的单词,尽可能的拼成了一个个长句子。而同样是听众的圆圆更是傻了,之前她听说小英是翻译,原以为她的英语很好,但今天一看,着实让她大跌眼镜。

“Yuan Yuan know many things, can you let her?(圆圆了解很多,你们能不能让她来讲?)”王小英说不下去了,她没有能力、也不愿意再往下说了,然后就把手指向了圆圆。

“Sure.(可以)。”副总裁说。

听到这个,圆圆惊呆了,这是她第一天上班,这次出来,就是跟着打酱油的,结果反而是要当成主角上场。

“我什么都不知道?!”圆圆低声对小英说。

“照着念,说英语就行。”小英说。

圆圆赶紧打起十二万分精神,坐直,对着PPT开始说起来。

“Ok, everyone(大家好,现在我们……)”

到底没白在英国呆五年,圆圆标准的英式英语一出来,震惊四座。接下来的30分钟,成了圆圆的独秀舞台。讲完整个PPT,提案结束。

“I like your English accent if I am a French(即使我是法国人,我也很喜欢你的英式口音。)”听了圆圆的讲解,法国副总裁对她一阵表扬。

“咱们今天没搞砸吧?”走出了对方的办公楼,毕竟是自己第一次出场,圆圆也担心出问题。

“这种情况,你当时就该主动顶上,咱们是一个team,要在客户前面显得专业才行。”

听到小英这么说,圆圆的火噌的一下冒了上来。在她看来,自己好心补墙角,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怎么还成了短处了呢?不过今天是上班第一天,碍于同学面子,她决定先忍一忍。

小英见圆圆不吭声,继续说:“不过搞不搞砸,就要看Monica了,她要是想拿回扣,就得她去做老板的工作了。不过她的话也不能全信,你看,她在会上什么都不管,压力都甩给我们,如果都让我们来做的话,那把她放在那个位置上有什么用?”

“她应该能帮忙的,看你们俩,也很熟了。”

“那都是场面话,做这行就是得虚伪,谁不是为了那点钱啊。”

圆圆不言语了,转头望向窗外。

一周后。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

圆圆刚进办公室,就听见王小英从背后站起来,高声在办公室里喊,大家纷纷抬头,等着她宣布到底是什么样的好消息。

“我们把红酒客户的广州活动拿下来啦!”王小英振臂高呼。

“哇,太棒了!”大家齐声鼓掌,向圆圆表示祝贺。

“这是大家的功劳,尤其是文悦,前期都是她做的。”不是自己的功劳,圆圆不想揽。不过,付出的心血总算没有白费,虽说有老板和客户的关系打下基础,但是写方案、提案,后来都是她一人完成,听到这个消息,她也特别高兴。对于刚刚在婚姻受挫之后的她,她也需要一份工作成绩来肯定。

“我刚已经帮你们订好去的机票了,现在转发给你们啊!”王小英并没有表扬圆圆,紧接着,就给圆圆派活了。

“好的,我看看,”圆圆翻看邮件,订票信息进来了,一看,傻了眼:出发的航班,早晨6点;回来的航班,夜里11点。圆圆纳闷了,广州活动,是在下午举行,如果当天到,肯定很紧张,为什么不提前一天到?下午的活动结束,也有晚上八、九点的飞机,为什么要坐那么晚的航班回?

拿下客户的王小英,自然心情是极好的,还没到午饭时间,就兴冲冲的收拾东西,离开办公室走了。

圆圆按捺不下心里的疑惑,转身走向Lisa。

“郑梅,咱们公司出差,一般都是什么样的标准啊?”

“当天去,当天回,坐最早的航班走、坐最晚的航班回。”

“怎么那么赶啊?早上6点的航班,咱们4点就要走,要是提前一天走,那不是准备更充分么?”

“当天走,当天回,省住宿;早晚航班最便宜,省机票钱。”

“那,按理说,这种住宿和机票,客户应该给报才是啊?”

“客户当然给报了,客户会给你打包一个价,但至于你怎么花、为什么要省、怎么省,”郑梅停顿了一下,撇了小英的座位,说了一句:“你怎么还不明白啊?”说完,拿起自己的饭盒,站起来热饭了,圆圆也瞬间明白了。

午饭过后,小英回来了,递给圆圆一张名片。

“这人呢,是票务公司的,你们这次的机票,就是我找他帮你们定的,你给他打电话,到时候让他把发票送来,让他开发票的时候,每张机票多开个300块钱。”

圆圆吃惊了,区区300块钱,就要这么急迫的去赚么?

“你们,熟么?”知道这事不对,圆圆很不想做。

“不熟,你直接和他说就行了。”

“啊?那我也不好意思跟他说。”

“这有什么不好意思的,你就直接开口说,让他多开300块钱。”

“要打你打。”嘴上不饶人的那个圆圆突然回来了,是非观相当清晰。

小英一听,气了,当老板以来,还没见过哪个员工敢违抗她的命令,尤其是在众人面前,这不就是让她下不来台吗?她把转椅往后一靠,双手交叉,翘起二郎腿,板起脸。

“我不是不能打,”小英说,“你觉得这电话要都是我打了,还让你干什么?”

圆圆一看这架势,公主脾气也上来了。

“这是让人开假发票的行为,谁愿意做谁去做,谁想得到利益,谁就去做。不好意思,我张不开嘴,我不做。”

“哈哈,圆圆,我看你是少奶奶的日子过惯了,你忘了你当初在大马路上发呆,是谁收留你、让你在这里工作了是不是?”小英站起来,瞪着圆圆。

“谢谢你,不好意思,这点钱,我还真不差。”圆圆哪里受过这种气,转身收拾包,离开办公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108评论 10 377
  • 从淮海路黄坯南路站1号口出来,金丝雨出站后望着前面有着老上海风格的上海电影院,又向马路对面看去,哇!就...
    joyuan泡泡龙阅读 486评论 0 1
  • 已看惯了太阳的东升西落、月亮的阴晴圆缺,习惯了春夏秋冬的冷暖、世间万物的改变,却很难看淡人间的悲欢离合、情仇恩怨,...
    冰水晶qd阅读 611评论 2 21
  • 她爱食指描述远方, 只在豆蔻年纪准备小小的信仰。 满怀愿望积攒满满行囊, 只想看下樱花缤纷的模样, 枫叶浅盖眉妆,...
    孔慕灿阅读 75评论 0 0
  • 一转眼接近两个月的假期就要结束了,这两个月有儿子在身边叽叽喳喳吵吵闹闹的显得时间过得特别快,放松了这么久马上...
    邓启旭邓君浩妈妈阅读 17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