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年含辛茹苦换来一句“我恨你”

        母亲的撤离,我曾经设想过无数的场景,但始终未猜到会以一句“我恨你”结束对我们的“服务”。母亲以一种近乎自我牺牲的方式为我们做了撤离前的服务。

        我们结婚是在2004年的国庆节。结婚前母亲也曾经历了心理上的痛苦挣扎。记得父亲曾转达母亲一句让我刻骨铭心的话:“养了二十多年的儿子,两年就让人给瓦解了。”这应该是小学文化的母亲说得最经典的一句话,其中饱含了对儿子的不舍与依恋。

        以我的结婚恋爱为界限,尤其是孩子出生后,母亲变成了一个和蔼的奶奶。以前那个争强好胜、个性刚强的母亲渐行渐远,剩下的只有对儿女的支持和配合,全然进入了无忧无怒无怨的模式,对儿子、对儿媳、对孙子都是如此。很多时候他都选择了沉默。只是在父亲面前似乎更强势了一些。

        在与父亲的交谈中,父亲会或明或暗地敲打提醒我要心疼母亲。隐隐绰绰感觉到母亲在父亲面前应该表达了内心的真是情感,而母亲出于心疼儿子、顾全大局等目的,在我面前大多时候选择了隐忍和承受。

        事情还要从12月2日说起,妻子带着儿子去理发。理发师顺口提了一句儿子的头长得有点偏。妻子出于对儿子超乎寻常的爱,加上对儿子突然离家住校的难以接受,突然找到了突破口和爆发点。先是不吃不喝不睡,后来就表达出了对丈夫、婆婆和妈妈的恨,甚至恨自己。恨丈夫自私重利对她不好,恨婆婆没主见不指导,恨妈妈在自己生完孩子十一天就离开,没有陪她坐完月子,恨自己不是一个合格的妈妈,耽误了孩子,担心孩子未来会被人嘲笑,甚至会自卑。因为她的注意力过于集中,过于钻牛角尖,导致她忽略了周围所有人,甚至他自己的感受和认知。思想全部集中在儿子和儿子的所谓问题上。尽管所有人,包括医生,都指出来问题的根源不在儿子而在她身上。因为儿子根本没有问题,或者说远远未到不正常的界限。但是她始终不愿相信、认可和面对这个事实,而是自我沉浸在自恨和他恨的圈子里无法自拔。食欲不振,哭泣自责,失眠多梦,痛苦自责,找不到方向,寻不见出路,白天盼天黑,夜里盼天明,总之是无法接受现在和现实。

        一开始我们也没太当回事儿,因为妻子一向心眼比较小,比较认死理,好钻牛角尖,家人调侃地给她起个外号叫一根筋。大家都以为按照惯例她心情不好,过个一两天就会好,所以只是劝她,却并没太在意。随着时间的推移,非但没有好转,反而又加重的迹象。母亲开始四处奔波求医问药。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妇女,好端端的儿媳妇突然如此,她首先想到的是求神问仙。四处打听,四处祈祷,只求儿媳妇早日康健如初。老太太所能想到的再就是补充营养,脑心舒、生脉饮、安神补脑液全都上了,只要听说有啥方法,都会第一时间跟我商量要不要试试。

        情况不是太如人意。妻子对母亲的恨意与日俱增。母亲每天在家里也是如坐针毡。我在中间更是左右为难。万般无奈,我只能试着跟母亲商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