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和我们的播放曲库都是属于年轻人的

曾经有”新浪潮“和”无浪潮“这样的名词存在并影响了地下音乐一整代的进程,我们也习惯于用”浪潮“来归纳一个新出生的音乐艺术给旧耳朵的冲击。所谓”后浪之声“,言简意赅,就是2016伊始那些将会发声的全新音乐。本文将推荐八位今年值得期待的欧美独立音乐人。他们无一例外将要或者已经在本年度发行了专辑作品。或许你早已在去年的某些推荐或专题中听到过TA的音乐,现在也不妨用一种完整并且新的角度来认识一下这些新面孔。

【Låpsley】《Long Way Home》

在过往的一期UK榜节目中我们推荐过Låpsley的一首《Hurt Me》,有点接近于Adele撕心裂肺的演唱方式,醇厚的嗓音配合合成器的打底,整首歌显得明亮而具有浮动感。而Låpsley同样也是独立名厂XL-Recording在去年大力提携的年轻新人,因此说她是Adele的“师妹”也并不为过。

年仅19岁的Låpsley原名是Holly Lapsley Fletcher,出生于伦敦。她的自我剪辑和制作才华使她在创作和演唱之外对于自己的音乐有更丰满的把握。首张专辑《Long Way Home》的制作也由她亲手操控。这张专辑记录了她由利物浦至伦敦,转战洛杉矶最后回归的心路历程。Låpsley擅长的爱情主题也是专辑重要的组成部分。

《Falling Short》、《Hurt Me》、《Station》等等在去年初显Låpsley锋芒的单曲都将悉数回归这张专辑。我们可以期待在单曲创作的即兴和勃发之后,Låpsley是怎样让自己的才华在一张专辑的完整概念里完美呈现的。

【Jack Garratt】《Phase》

BBC 2016年度之声No.1最终给到了24岁的唱作人Jack Garratt。在此之前他已经是各大音乐网站竞相推荐的新人。擅长多种乐器的Garratt几乎不受音乐风格的限制,既能玩转传统的钢琴和吉他音乐,对于流行向的R&B,以及电子音乐和House舞曲都拿捏得非常到位。

但也不要因此觉得Jack Garratt杂乱无章。他擅长的这些风格之分是可以在一首歌里面就合并成一种单一而完美的器乐编配。在《Worry》这首歌既能听到吉他摇滚灵动的指感,钢琴沉静的底色和合成器科技感的鼓点也在拉动音乐的质地和结构。演唱、创作和制作都遵循今时今日独立唱作人更自我也更具态度的表达方式。

【Blossoms】《At Most a Kiss》

同样来自BBC 2016年度之声,英国独立摇滚乐队Blossoms在一众唱作人和Hip-hop组合中冒头了。这两年不止一次听到“摇滚乐早已是夕阳乐种”的说法,也确实越来越多被媒体肯定的新独立音乐是以个人,或者Duo、Trio这样简单人员配置崭露头角。完整而传统的吉他、贝斯、鼓的乐队不再是乐坛竞相争捧的骄傲。

Blossoms获得的认可或许尚不足以打破摇滚乐队衰退的壁垒,但单就他们自身而言,出发点已经比同龄乐队更高了。

他们的音乐让人听到了一点北极猴对六七十年代英国传统摇滚的回溯和致敬,也些许带着一点The Strokes美国车库摇滚的印象。极为高亮的吉他音色在如今偏爱Dreampop式的迷幻混响的摇滚音乐里颇有复古感。虽然依旧有英伦摇滚那股修长艳丽的影子,但不娘炮不做作,听得足够直白,毫无疑问已经能够让人印象深刻了。

【Wet】《Don't You》

偏爱冷淡风潮也是如今的独立音乐,特别是独立电子乐的一种趋势。电子音乐走向两种极端,要么电得让人甩断头,彻底走向舞曲纯粹的力量感;要么给人一种无欲无求,颇有反乌托邦未来意味的人情缺失感。布鲁克林电子三人组Wet毫无疑问是后者。

Kelly Zutrau领衔,她的演唱如果放在一般的器乐里面,很可能毫无特色。Wet就像它的队名一样,提供了一种湿冷但平和的声音环境,让Kelly Zutrau的嗓子有了滑动起伏的空间。

Wet的首张专辑《Don't You》今年一月份已经发行。不过相比于这张专辑,我更倾向于推荐他们几年前同名EP里的几首歌。怎么说,这支乐队可能不太适合十多首歌连着听,冰冷的欲望和生拉硬拽的甜美口感混多了可实在受不了。

【Sunflower Bean】《Human Ceremony》

纽约新迷幻新秀Sunflower Bean竟然有一首歌名字叫《Tame Impala》,也不知道他们究竟有多喜爱如今的这支迷幻摇滚吸金大牌。这首歌倒和Tame Impala的音乐没什么相似度。强烈的吉他失真和扭曲出来的回授反而更像Sapcemen 3这样的旧式吉他迷幻摇滚乐队。

人声更不迷幻了,女主唱Julia Cumming如爆裂上身一般吼出了一股Grunge感。这么横冲直撞的“Tame Impala”也不知道Kevin Parker会做何感想。

不过,话说回来一首歌只是第一印象,特别是带着点致敬和戏谑意味的这样“一首歌”。Sunflower Bean在二月初发行了他们的首张专辑《Human Ceremony》。剥掉了吉他的噪声颗粒,这张专辑里的歌更多得让鼓点和人声的“不和谐”来说话。节奏是明确而爽朗的,Julia的演唱则变得疏离且慵懒。“暴女”的属性似乎退却了,暧昧甜蜜的吉他旋律也多了一丝不稳定。

他们称自己为“数字时代的新迷幻”,也不知道这两者究竟如何关联到一起。

【AURORA】《All My Demons Greeting Me As a Friend》

北欧的仙音们总有听腻的一天,在我们不再对那种纯净境界保留向往之前,这些歌声的珍贵之处永远都有值得体会的新一面。

Aurora Aksnes,来自挪威卑尔根。看照片也知道她又是一位“仙童”般的存在。其实她跟Låpsley几乎同龄,不得不说北欧的冰雪基因不但造就音乐的霜寒澄澈,连人的年龄也被冻住了。

Aurora翻唱的Oasis经典单曲《Half the World Away》是她去年给人的最大惊喜之一。谁能想到绿洲流氓的歌也能被唱得如此晶莹剔透,丝毫不显俗世感。她或许比Bjork少了一点天马行空的爆炸想象力,但疏离却贴心的演唱对于音乐的情感却打磨得异常到位。

【Rosie Lowe】《Control》

裸背苍白而性感,瘦削骨头里某种坚硬的力度透过湿润的色泽和音乐挤压出来。Rosie Lowe就像她的那些单曲封面一样,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而把脆弱无保护的一面展露给世人看。

轻薄而忧郁得像Rosie Lowe一样,让人定位不了她的R&B到底是关于年轻情爱,忧愁理想还是年迈欲望的诉说。如果你捕捉到了Rosie Lowe忧郁的一面,电子碎片的网罩会把它的冰凉扩散成涟漪,向隐没的角落飘散。也因为这样的捉摸不透,她会写出一张名为《Control》的专辑。

【Raleigh Ritchie】《You're A Man Now, Boy》

他是《权力的游戏》中忠诚的“无面者”领袖灰虫子,演员之外,他是独立唱作人Raleigh Ritchie。

这部美剧里面演员卧虎藏龙不是什么新闻了,关于“灰虫子”是歌手的消息也是“冰火”忠粉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不管鉴于他身为“灰虫子”的形象已经深入粉丝的心,他的音乐也许更多地会被视为一种调剂,很难被视作正儿八经的音乐人来对待。

当然也不能否认Raleigh Ritchie的音乐才华。究竟是玩票还是一个新的开始,这张即将发行的专辑或许会给一个答案。

▲最后,这些许久没什么动静的人今年也要发新专辑了,看看有没有忘记记到你的List中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