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寿堂刊《一统志》中的“龙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偶见明万历中万寿堂刊《一统志》两卷。《大明一统志》是现存最早的全本“一统志”,体现中国大一统的盛况,是研究明代历史的必备资料。《大明一统志》自出版后有较多版本,如天顺五年内府刻本,弘治十年福建建阳慎独斋刻本,嘉靖三十八年归仁斋刻本,万历中万寿堂刻本,清初积秀堂刻本,康熙三十八年日本弘章堂刻本等。

        万寿堂本是其中比较流行的一个刻本,国内有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天津图书馆、山东图书馆、南京图书馆、辽宁图书馆等,日本有国会图书馆、公文书馆、爱知大学图书馆、蓬左文库、大垣市立图书馆等收蔵。清文渊阁四库全书本《明一统志》、清初积秀堂《天下一统志》以及和刻本《大明一统志》多脱胎于此本。①

        观察这两卷刻本,其版框高21.5厘米,宽14.5厘米。每半叶10行,行22字,注文双行,字同。字形为宋体。上书口题“一统志”,中书口题“四十二卷”或“四十三卷”,下书口镌页码、万寿堂刊。卷之末页末行,分别书“一统志卷之四十二终”、“一统志卷之四十三终”。

        查阅资料可知,万寿堂刊《一统志》全本共九十卷,刊刻极佳,《中国古籍善本总目》明确著录。此两卷只是残卷,并无卷首等。

      《一统志》卷四十二内容为金华府,卷四十三内容为衢州府,卷四十三中涉及龙游的文字可概括以下几个方面。

        关于“建置沿革”。

        卷四十三首页中记载:“《禹贡》扬州之域,天文牛女分野,春秋为越西鄙,姑蔑之地秦立太末县,属会稽郡。东汉分立新安县,仍属会稽。三国吴以二县属东阳郡。隋废太末入金华属婺州。唐时析婺州信安县置衢州……”。可见,衢州府建置前的沿革,沿用姑蔑、太末的历史。另有“本朝改龙游府,寻改为衢州府领县五”,具体时间查康熙《府志》:“明太祖于龙凤五年己亥改为龙游府,吴元年丁未,改为衢州府。”

      “领县五”按顺序分别为:西安县、龙游县、常山县、江山县和开化县。龙游县的描述为:“在府城东七十里,本秦太末县,东汉末孙吴分置丰安县,又改太末曰龙丘,晋省龙丘以丰安属东阳郡,隋省丰安入金华县属婺州,唐初复置太末县置縠州,寻俱废;贞观中复置龙县属衢州,五代唐改龙游,宋改盈川县,绍兴初复名龙游,元仍旧,本朝因之编户一百八十四里。”其中“宋改盈川县”指的是宋宣和三年,因有诏讳龙字,改为盈川。这与如意元年析置盈川县有别。比较而言,本朝(明)龙游编户一百八十四里,这在五县之中人口是最多的。次之是西安县,为一百六十八里。最少的是常山,仅一百一十里。

        关于衢州“郡名”、“形胜”和“风俗”。

        “郡名”最早为“姑蔑,春秋时名”,后名:“三衢”、“信安”。姑蔑之名,民国《龙游县志·通纪》有载:“鲁哀公十三年,越伐吴。吴五孙弥庸、寿于姚自泓上观之,见姑蔑之旗。《左传》。案:此本县地名始见于书者,首载之。”故姑蔑不仅是郡之名,也为县之名。

        “形胜”:“姑蔑之墟,太末之壤。宋毛秆超览堂记郡即姑蔑之墟、太末之壤,东望九峰,西瞻灵王石,南临樵谷,仙圣之所游,神灵之所奥,有道者之所隐也。”可见,衢州自古便是仙圣之所游、神灵之所奥,有道者之所隐处。

        “风俗”:“其民轻死易发。(汉志吴越之习好勇,其地边楚,战斗兼并,是以民轻死易发。)其俗悍以果,其君子耿耿好气敏于事。(宋程俱保安院记)……”

        关于“山川”条目。共收录龙游名山九座。

        东华山:“在龙游县东二里下有姑蔑子墓。”

      岑山:“在龙游县南一十五里,其山自金华望之正当其面,故号婺女照,台山邑中视之,如笔架又呼为笔架山。”

      鸡鸣山:“在龙游县南三里,宋嘉祐末邑人吕防讲学于此,时登山见鸡鸣岩棘中罗得白金数十镒,输之官后,防三子皆高科,人以为祥。又西安县东十五里亦有鸡鸣山。”

      三叠山:“在龙游县东三十时里,中有石室又名相岩。”

      方山:在龙游县东四十里,山形正如冠,产茶,味绝胜。”

        灵山:“在龙游县南四十里,旧名徐山,下有溪,溪外有徐偃王庙。”

      龙丘山:“在龙游县东四十里,东阳记山有九石,特秀林表,色册白,远望之状肖芙蓉,故一名九峰岩山。汉龙茊苌隐居于此,与严子陵友善,终年百岁。山际有三叠岩穴,外如窗牖,中有石床。唐徐安贞读书处。宋赵抃诗‘龙丘石室人难继,安正书院世莫登;欲识松萝最高处,九峰排列一层层。’元焦鼎诗‘万山堆里九峰青,中有三贤著隐名,龙现石形千古异,虎跑泉眼四时清’。”

        而在卷四十二金华府“山川”条目中还有两处九峰山,其一:九峰山,在兰溪县西南七十里,一名风子山,峰峦秀拔,昔葛洪来游,丹龟犹在。唐徐安贞肄业于此,后人号读书岩,木案石床尚在。其二:九峰山,在汤溪县南十里,高数百丈,峰峦秀拔,岩洞玲珑。昔龙丘苌、酆去奢皆居其下。可见此二处九峰山即为龙丘山。在四十二卷“本朝改为金华府领县八”中记载:汤溪县,在府城西南五十五里,本龙(空了一格)东鄙,金华西鄙,兰溪南鄙,遂昌北鄙。成化六年析置,县治官山,编户八十里。龙丘山由此归属汤溪。

      白石山:“在龙游县南四十五里,山有圆石,宽二十余丈,其色纯白,故名。唐曾以此山名县。”

        唐台山:“在龙游县北四十五里,正有台山寺,宋王介诗‘天地凿开混沌国,鬼神剜搜骊龙窟。不知发秘是何年,欲扣山灵无处得。我来一见快平生,不觉清风生两腋。乘鸾归去梦魂消,白云依旧埋苍石。’”两旧志误将此诗名《白石山》,比较而言,此卷记录中在“欲扣山灵无处得”后面少了“遐想先生未仙时,此地绝无车马迹。穷幽山水有高人,踏破巉岩劳蜡屐。”两句。可见当时编纂者是简摘部分精要。

      收录龙游湖二,溪一,潭三,井二。

      西湖:在龙游县治西南,宋马天骥仿杭之西湖开此以备游临览。

      五百人湖:在龙游县北三十里,俗传昔有五百人于此竭水取鱼得异鱼及铜缶,既而水暴长,五百人皆没因名。溉田五百余顷。

      縠溪:在龙游县北五里,汉志大末县有縠水,唐置縠州以此。宋汪佖诗‘波纹端与縠纹同,正倚阑于想像中,更被轻舠横截去,斜阳染出半江红。’若按此记载理解,縠溪或縠水应为龙游专用名。民国《龙游县志·文征·诗》中将此诗名《题瀫波亭》并按:“康熙《志》录于縠波岩下,而縠溪条下,复依万历壬子《志》重录之,题为《瀫水》。又题汪泌为明人,实即一诗也。当时编辑之疏略可想。”而此卷中可知汪佖为宋人,“佖”为单人旁。

      还有对柘溪的描述中,柘溪虽属府城,却有谚语与龙游余端礼有关。柘溪“名檫溪,谚云,檫溪通出相公,宋时水通,郡人余端礼果拜相。”

        杨侯潭:在龙游县南五里,上有唐杨侯祠。此区域现属衢江区。

        团石潭:在龙游县西二十里,有石出潭上,古语云,团石圆出状元,宋绍兴中,大水石转,视之正圆。明年,郡人刘章果魁廷试。

        石壁潭:在龙游县东三十五里,唐杜荀鹤诗‘有山有水堪吟处,无雨无风见景时,渔父晚船分浦钓,牧童寒笛倚牛吹。’民国《龙游县志·文征·诗》中将此诗名《登石壁禅师水阁有作》。

        吕公井:在龙游县治南,世传吕洞宾以杖卓地出泉,故名

        龙井:在龙游县南有两处,皆深不可测,林木幽僻,上有瀑,泉遇旱取其水以祷用。

        关于“土产”、“学校”、“书院”、“宫室”、“寺观”、“祠庙”、“陵墓”、“古迹”等。

      记录衢州“土产”共四种,其中茶:“出龙游县,方山者佳。”这与“山川”条目中描述方山时同,且有“味绝胜”

        另有狮橘:西安县出。

        砚:常山、开化二县出。

        藤纸:开化县出。

        龙游县学:在县治西,宋至和初建,元末毁于兵,本朝洪武中重建。

        “书院”条目中记载了清献书院、柯山书院、包山书院和明正书院,但龙游的鸡鸣书院不在其中。

      “宫室”条目中,龙游只有瀫波亭列入:在龙游县北五里,宋建,吕防诗‘地轴抽不尽,风梭织又成。’郑元诗‘江神若计分寻尺,待着青钱买取归。’

        “寺观”条目中中龙游有二寺二宫。

        灵矅(耀)寺:在龙游县西,晋时建,本姑蔑故宫遗迹犹存。

      乌石寺:在龙游县北四十五里,宋绍兴中岳飞闭过宿于此题:“岳飞奉旨趋阙,复如江右,假宿幽岩。游上方,览江山之胜,志期为国,扫平胡虏,恢复舆图,迎二圣沙漠之还,辅圣主无疆之休,因结缘佛事,以记岁月云。”

        崇仙宫:在龙游县东,梁大同中建,相传即酆去奢升仙处。

        集善宫:在龙游县治西,梁大同中建

        “祠庙”条目中排首位的是徐偃王庙:“在龙游县西四十里徐山下,刺史徐放重修,唐韩愈撰碑,谓:衢州,民多姓徐氏,支县龙江(游)有偃王遗庙。或曰,偃王之逃战,不之彭城,之越城之隅,弃玉几研于会稽之水。或曰,徐子章禹既执于吴,徐之公族子弟散之徐、扬二州间,即其居,立先王庙云。”

        “陵墓”条目中排首位的是“姑蔑子墓”:在龙游县东东华山下,宋庆元间为人所发并志,石击碎之。

      “古迹”条目中排首位的是“姑蔑城”:在龙游县,縠溪之南。《左传》:鲁哀公十三年,越伐吴五孙弥庸观见姑蔑之旗。杜预注,姑蔑,越地,今东阳太末县也。相传此地即其故城。

        另在“废盈川县”中记载:在府城南九十里,唐析龙游县置,寻省入西安。“九十里”应有误。

        关于“名宦”、“流寓”、“人物”、“烈女”和“仙释”

        自唐至本朝(明),龙游名宦唯有宗泽:知龙游县,民未知学,泽为建庠序,设师儒,讲论经术,风俗一变,自此擢科者相继。

        “流寓”条目中,无龙游人物记载。

        “人物”条目中,排首位的是汉龙丘苌:太末人,隐居山中,义不降辱,连辟不至。更始初,任延为会稽都尉,掾吏白请召苌。延曰:‘龙丘先生躬德履义,有伯夷、原宪之节’遣功曹奉谒使相望于道,岁余,乃请府拜议曹祭酒。

        三国时徐陵次之:龙游人,东汉末为吏。虞翻一见即与友善。仕吴历三县长,所在著称。迁零陵太守,子平。亦仕吴为武昌左部。

        南北朝徐伯珍:龙游人,少孤贫,以箬叶学书,积十九年,遂究经史。南齐辟召不起。兄弟四人,俱白首这,时呼四皓。

        唐徐安贞:龙游人,应科制,岁三上俱及第,官至工部侍郞,封东海子,卒赠尚书。

        唐及以前记载“人物”共八人,龙游占四人。

        宋时龙游有吕防:龙游人,熙宁中进士,有学行,龙游士子发举自防始,累官至太中太夫。吕防是龙游县学培养出的第一位进士。

        刘章:龙游人,少警异,日诵数千言。绍兴中廷试第一,居馆职。秦桧恶其不附己,讽言者劾出之。桧死,召还累官礼部尚书兼给事中,章容状魅硕,以周密自守,出入两朝被顾遇,未尝泄禁中一语,以资政殿学士致仕,卒谥靖文。

        余端礼:龙游人,少读书一过目即成诵。累官左丞相,封郇国公,在相位恪守法度,务行故事。

        马天骥:衢州人,绍定二年进士,历官秘省,假司马光五规之名条上时弊,词意切直,仕至端明殿学士。同签书枢察院事,封信安郡侯。马天骥为龙游人,或因其封信安郡侯之故,将其记为衢州人。

      元代及本朝(明)均无龙游人物记载。

        “仙释”条目中有鄷去奢:龙游崇仙宫道士,刘宋初,隐于处之卯山。一夕,天神谓曰:‘石下有天师佩剑。’去奢修练三年,果得之,乃得道仙去。

①巴兆祥. 《大明一统志》内府与万寿堂刊本比较研究[C]// 宫廷典籍与东亚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3.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得不说自己老了,特别是用了美颜相机后那个对比。昨天发现室友都抱娃了。 嗯,发现了分割线功能,嘿嘿
    京呀呀阅读 140评论 0 0
  • 小时候对珍珠并无好感,甚至觉着俗气。最近一段时间,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老了吧莫名地对珍珠开始喜爱,母亲节的时候,给...
    嫌乏味阅读 112评论 0 0
  • 今天一早,校长开喇叭告诉我,有位领导想见我,我觉得意外,赶快去会面,原来是我小学时候的校长,现在是那务镇的教办...
    傲雪飘香阅读 2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