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回归能当饭吃不(下)

接"价值回归"能当饭吃吗?(上)

"价值回归"能当饭吃吗?(中)

任何一个好的产品都需要有体验支撑,但是中国的白酒现在却没有体验,只有痛苦难受--喝完了口干、头晕、头疼,这不叫体验,这叫反人类。白酒正常的体验是醺,是酣,是酩酊,酩酊是什么意思?醺酣是什么感觉?什么叫酸甜苦辣涩、大长圆厚勾?可悲的是,白酒本应有的这些体验现在却没有人知道了。如果中国的白酒在体验价值上不回归,在白酒怎么喝的价值上不回归,不久的将来,洋酒就会彻底攻陷中国白酒市场,到那时中国就没有白酒这个产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党中央一个反腐倡廉的文件就可以让中国的高端白酒基本上停止销售,一下子就趴窝了,茅台的股价从280到130,是总书记错了吗?如果总书记没错,那就是酒厂错了。为什么我们党一个反腐倡廉文件可以让白酒市场一下子下滑这么多?那说明过去你是跟腐败挂在一起的,这样的体验不是好体验。我们要想让价值回归当饭吃,就必须让白酒的体验回归,就必须让全中国的人会玩酒,知道在酒桌上怎么拉酒线、看酒花、烧裸体酒,知道如何把一个酒的衣服扒掉,看看它的真面目。如果我们不懂体验,很多酒就可以随便打着什么国酒呀、国窖呀、几百年窖藏呀、唐朝宋朝的旗号,反正就是一个劲地把伟大的东西都往自己身上贴,你瓶子里装的是什么?不就是化学液体吗?如果不恢复白酒的国民性认知,不恢复体验,中国白酒就会灭亡。我认为,体验的回归就是白酒核心价值观的唤醒。

最后一个回归,我认为是交易方式上的回归。我认为人类的脚步其实并不是永远向前的,所以人类要不断反思,不断回顾。很多时候人类的真理不是来自未来,而是来自历史。远古的时候是没有商人的,那时产品是如何交换的?就是以物换物,就是基于粉丝。老王的牛肉好,他就打出一个招牌来--老王牛肉。在原始社会,人类互相交换,这种朴素的交换就是人类当时的商品交易方式。今天白酒市场有一个巨大的问题,就是完全被利益操纵和驱动,被商人、终端、渠道操控,每个酒都有70%的成本发生在商业环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我们要回归白酒的价值,就必须在交易方式上砍断传统的白酒价值链,只跟互联网合作,只跟粉丝合作,然后粉丝为了一种发心的热爱、荣耀和社交红利向别的粉丝和消费者传播正确的白酒价值观、正确的白酒理念,最终挽救我们 的身体健康,更重要的是通过白酒获得快乐。要做到这件事,我们就必须让全中国的屌丝、全中国的酒鬼、全中国的消费者用最低的价格可以随便喝到比MT还好的酒。要建立这种方式,就必须要实现交易方式的回归,在传统商业的价值链上是没办法实现这种回归的。我并不认为所有的事也都是反人类的,我所说的传统商业反人类是指加价过高,不是由需求决定生产什么,而是由利益决定生产什么。现在很多著名的酒厂,比如泸州老窖、茅台,打着它们旗号的酒有上百款,哪里来的?很简单,都是代理商逼着厂家做的。

整个中国酒类市场被渠道和商业绑架了,交易方式如果不回归,我们的酒就没有前途,中国的白酒就会灭亡。我不讨厌商人赚钱,但是商人不能仅仅赚钱。什么是酒?为什么要喝酒?怎么喝酒才健康?这些必须有人去普及。可是哪个商人都恨不得大家每天一瓶两瓶三瓶地喝,所以才做出低度酒。什么叫低度酒?低度就是高度酒加水,最绵柔的是什么?最绵柔就是直接喝水。绵柔酒的产生就是反人类的,因为大家不知道为什么要喝酒,就是被迫喝、无耐喝,在酒桌上被人猛灌,所以就想喝点低度的。如果把最好的酒拿来四滴四滴地喝,谁还会讨厌喝酒呢?把就做成绵柔,实际上是商人为了追求市场占有率而推出的白酒战略,这种反人类的观念其实是一个滑稽的笑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举个例子,有没有女孩子会说,哎呀,纯金的戒指太重了,我们要18K的吧。18K的也重,我们要14K的吧。14K的也重,我们干脆要铝的吧。哪个女孩会这么愚蠢呢?如果把今天喝白酒比喻成戴戒指,那大家戴的都是像手腕那么大的截止,甚至是像水桶那么大,乃至像游泳圈那么大。所以大家就说,哎呀,算了,那我们戴铝的吧,我们戴塑料的吧。真正的白酒是什么?真正的白酒就像24K金一样,它是一个信物,就应该戴在指头上。会有人因为戒指沉而要14K金的吗?为什么我们要喝低度绵柔?这实际是为了占领市场,在追求白酒销售利润最大化的思维指导下出现的一种反人类的业态。在我看来,中国就不该酿这么多酒,人每次喝酒就应该不超过体重的千分之一,酒就应该四滴四滴地小口慢咂,只有这样喝酒,才能其乐无穷。传统酒厂生产了那么多化学液体,它肯定特别期待大家多喝、猛喝,期待自己的市场占有率不断增加,期待把酒的度数越造越低,然后再骗大家说是绵柔型的。如果你真要喝绵柔型的,把酣客买回家自己加水就行了。

我的第五个观点是---粉丝经济要颠覆传统商业,存在一个商权再造的问题。商权再造是一个很严肃的话题,在后工业时代,因为产品过剩,所以商权都在商人手中,商人卖什么消费者就买什么,商人不卖你急死也没用,这就是弱者和强者、鸡蛋和石头的游戏。粉丝经济的本质就是商权再造,让商权回归消费者手中,但是在传统商业背景下,商权是无法回到消费者手中的。酣客公社最深层次的思考是如何让商权回归到粉丝手中,因此我们要打造没有business的FFC---factory and fans to customer.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工厂的生产方式就应该听消费者的,消费者这么多怎么办?听消费者代表的,也就是消费者当中的极客和意见领袖,或者称之为粉丝。喝酒的目的一定要回归,如此我们必将催生一个超大的新市场,这个市场就是对饮--夫妻在家对饮,看电视时喝,坐在小花园里看书时喝。这个市场还可以是独酌--一个人的时候,喝酒就是自己与自己的心灵对话。三十年代没人喝咖啡,现在为什么这么多人喝?就是因为人们找到了喝咖啡的价值--优雅、提神、时尚以及咖啡带来的那种感觉。如果人类这种伟大的产品、有3000年历史的中国白酒因为我们的酒业态、酒商业、酒产业的不作为和价值不回归灭亡的话,那我们就是千古罪人。如果我们把酣客公社当成一场革命的话,我想这场革命最终所指向的就是商权再造,这是粉丝经济颠覆传统商业的前提。

为什么很多伟大的名词现在人类不再使用了,就是因为存在人心中的理想主义、完美主义、英雄主义在社会上越来越少,更多的人愿意戴着面具委屈地蹲下来生活。颠覆商权、再造商权需要有勇气去追求的人去做,我们的酣客就是不二人选,我相信他们不是普通的消费者,而是有追求的消费者,是消费者当中的极客,是粉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五点回归是酣客公社的核心竞争力当中价值回归部分的顶层,我希望大家都把这些本质的问题想清楚,彻彻底底地做一款对中国消费者、对粉丝、对世界有交代的白酒。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咸吃萝卜淡操心,是不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我只知道我想做这件事,不知道大家是否支持我这么做。很多人觉得老王是个二逼的愤青,愤青也罢,二逼也罢,反正这件事我就想这么做,希望大家能够支持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