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镜S04E01——进步的是科技,始终不变的是人性

赶在2017结束前3天上映,《黑镜》仿佛是对朋友圈送出的一份特殊成人礼。在所有人都忙于缅怀自己的年少模样时,黑镜依旧贯彻于它一如既往的主题,聚焦人类社会在科技高速发展下的未来,并对可能产生的问题进行描述及反思。


S04E01:《卡里斯特号》 

第一集便将背景设定在近年十分热门的VR领域。男主是一位大型VR游戏的联合创始人之一以及主要编程负责人,却因为自身的性格孤僻和不善言辞,受到公司中所有人的轻视。而公司的绝对统治权以及创造的大部分利润,则被另一位联合创始人男二牢牢掌握。男主的生活就是写代码然后下班回家,单调而且沉闷。

女主的出现则打破了这种一成不变,使男主的内心泛起了涟漪。她被男主优美代码吸引因此进入公司,而成为绝无仅有的欣赏男主的人。男主的生活似乎出现了一丝曙光,他热情地带领着女主参观他办公室的珍藏,介绍他最喜欢的游戏space fleet。女主感受到男主的单纯与专注,对他产生了一些好感。

然而好景不长。女主在喝咖啡时与同事闲聊,得知男主在公司地位十分低下,同事们仿佛刻意遗忘他的存在。同事甚至还告诫女主女主远离古怪的男主。女主为男主辩驳了几句,并承认对他是纯技术上的欣赏。男主偷听到这段对话回到办公室,女主面对他变得胆怯懦弱。之后的几天,女主也再没有主动来打招呼,甚至还和男主最讨厌的男二那帮人玩在一起。男主对此耿耿于怀,甚至心不在焉地安排了错的任务给下属,导致游戏的更新要在平安夜才能上映。

此时的男主令人同情。然而画风突变,男主在下班后悄悄翻找垃圾箱,找到女主使用过的奶茶盖后将它带回家。将经过二十个小时的DNA读取,将女主复制在了男主专属的测试版无尽游戏。女主发现自己和其他同事被困在游戏,设定里的男主无所不能,以至于飞船上的所有人都必须服从于他的命令。剧情的发展至此,加上开头一段荒谬的故事,就详细描述了游戏里的日常。男主幼稚又可笑的打怪游戏,其他人不得不服从和配合,一旦不顺眼便有可能变成被打的怪物被永久放逐。而在男主下线的日子,所有人只能喝酒聊天,没有其他任何事可以做。

女主感受到了愤怒想要逃离,通过男主游戏途中的暂停去取外卖发现了一丝生机。这说明测试版游戏连接着外部,通过代码可以向外部发送指令。女主自信地连接现实中的自己,用短消息的方式让她报警,却发现现实中的女主没有任何作为,结果只是使男主更加愤怒,将为女主求情的同事变成怪物流放。

女主休息中发现了远处宇宙中的黑洞,联想到圣诞发布的补丁,她尝试说服飞船上的所有人前往。在这个途中却意外得知男二的故事,便是男二的儿子的棒棒糖被取来,男主复制后当着男二的面将儿子发送到外空。女主没有放弃,思考后想到一个万无一失的方法,成功地说服了所有人。

女主在游戏中引诱男主和自己单独去荒岛上执行任务,让他脱下衣服后与她嬉闹。用连接器与现实连接,然后用云盘里的照片勒索女主并告诉她行动指令。为男主点一份外卖送到他家里敲门,男主不得不在游戏中暂停。趁着这段时间,游戏中的女主抛弃男主独自回到飞船与其他人汇合,现实中的女主从阳台潜入,拿走了所有DNA样本并换了一个连接器。

男主更换好连接器,却得知游戏中的其他人居然背叛自己想要逃离。他不在飞船上,无法指挥其他人,甚至也不能离开游戏。他只能驾驶着破飞行器,追逐那个飞向补丁黑洞的飞船。在激烈的追逐之后,女主终于带领着其他人逃离了无尽宇宙。男主却因为联网的补丁防火墙,连同着这一部分代码,被当作恶意模块而删除。

最终男主无法从沉浸游戏中苏醒,游戏中女主也带领其他人逃到了联网的游戏世界。在这个世界中,她主宰着游戏。


飞船

总的来说,整集的亮点还是较多的,特别是对于沉浸游戏以及人际关系的思考。一个是技术,一个是人性。当二者结合在一起的时候,不免会产生许多问题。虚拟世界中的人也具有真情实感,男主便利用这一特点,加上自己卓越的技术来折磨同事,获得现实生活中自己没有的优越感。利用技术只为私自泄愤,男主确实是罪无可赦。

但整个故事中只有男主有错吗,仔细看来并不是这样。同事们对男主的冷漠嘲笑,男二的独吞胜利果实,甚至女主轻信传言,都给男主造成了巨大的心理阴影。得不到欣赏和赞美,酿成了测试版游戏中的后果。

最终男主得到了应有的报应,永远无法苏醒,而游戏中女主和同事们逃离了魔爪,能新的宇宙中自在航行。故事在这里戛然而止,但思考之后的人生依然有意义。现实中男主的死亡会在公司造成怎样的波澜,是否依然是冷漠和嘲笑;现实的女主如何面对这一事件,当初她微小的行为造成这个巨大后果她作何感想;游戏中的女主取代了无敌的男主,但飞船仿佛又回到了权力与奴役的秩序,这只飞船在游戏中如何发展下去…这些都是可以思考的地方。


总结:7.5分。值得一看。

人物塑造的很完美,故事的流畅性很好。但就像美国大片的情节发展一样,会给人一种套路的感觉。细节地方交代不清楚,导致给人一种bug的感觉,仿佛是强行按剧本在走。同时,一些可以深挖的地方被忽略了。但是瑕不掩瑜,整集仍旧是一部好的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听了李笑来老师对写作的看法——“写作最主要的是想,想明白就能够写出来了”、“你写的东西要对别人有用”,芹姐也...
    青稚F阅读 112评论 0 0
  • 从开始接触英语到现在,学习英语的时间并不短,但是英语还是弱弱的,不管是口语,还是阅读,还是听力…花费的时间并不短,...
    Amazing_B18130阅读 215评论 0 0
  • 近期,看到一个好友在朋友圈发了大学时候玩耍的照片,配的文字是“回不去的时光”。看着这些照片,我也去翻看了我QQ里的...
    彭海宇阅读 2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