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行·双游记34

今天是2018年11月18日,特殊情况,连续四天没写日志了,心里痒痒的,日志写习惯了,心里就放不下,会一直想着、念着。白天骑行,到了晚上写东西,即使不写东西,也是看一点佛经呀,诗词呀什么的,每天就这么一点生活内容。每天写日志之前,都会在白天骑行路上,心里构思,想主题,想如何入笔,然后隔二三天写一篇日志,时间长了,就会写出很多篇,总不能千篇一律,如果那样的话,我写的没意思,看的人也会觉得无聊,所以,虽然看起来我每篇日志写的匆匆忙忙,但实际还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只是常常因为时间和精力的关系,写的比较简洁,毕竟白天要骑行,到了晚上要找露营地,搭帐篷什么的,挺忙的,最后留给写作的时间和精力并不多,常常写完之后,已是晚上十一二点了,人觉得困乏,无力,还要检查自己写的东西是否有病句,是否有错别字,是否言不达意,是否语气不顺,这些问题只能等早上起来,精神爽朗的时候再做。很多时候,前一天晚上迷迷糊糊写好文章,然后睡觉,到了第二天再重读,简直牛头不对马嘴,文不对题,只能推翻重写,所以你看,写文章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其实写文章真不如写诗来的容易,写文章要事先构思,细致布局,但写诗常常即兴发挥,一气呵成,根本不需要这么麻烦的。如果把写诗当做写文章一样,事先构思布局,精雕细琢,这首诗就会失去灵魂,所以写诗一定是即兴发挥。写诗虽然比写文章简单,但需要诗兴,有了诗兴才会有即兴写诗热情和情感的冲动,但这个诗兴可不是你想要就会有的,需要在特殊环境下,情感受到刺激而激发出来的的,故此,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写诗又比写文章要难多了,可遇不可求的!

刚刚谈了关于写作的问题,是想阐述我对每一篇日志的态度和真诚,接下来又要写第三十四篇日志了。之前我们在龙泉镇被大雪封路,被困了三天,身上并没有过多的食物和水,幸亏天祝的王哥特意驾车走高速来看我们,带来了许多点心和饮料,保温杯,帽子和围巾,如雪中送炭,急我俩之困,真是菩萨显灵呀。这一路上,每次遇到惊险危难,总会有菩萨以意想不到的方式,保佑我们,让我们度过难关,真次次都是有惊无险,菩萨总是如影随形,一直都在观照我们,你别不信,我俩在外面漂泊了四年,很多人问我们有没有遇见过坏人,有没有遇见危险,我们说,我们重来没有遇见坏人,也没有真正落到过危险境地,很多人并不信,万法随心,善恶因缘,皆是由自己心感召来的,若想一路平安,内心就不要有恶念,不要用贪念,如果让自己保持一颗纯洁朴实的心,不仅一路平安,这一生都会平安的!

我们在帐篷里面躺了三天,王哥送来的点心,维持了我俩三天的食物需求,点心虽然不多,但躺在睡袋里不运动,对食物的摄入就会减少,所以这三天并没有过饿的感觉,只是没想到王哥驾车回去时,车轮被钢筋扎破,一个车胎整个报废,真是好事多磨,再次让他破费了!

天祝距离龙泉五十七公里,到兰州八十多公里,三天之后终于雪过天晴,虽然雾气依旧迷茫,太阳爸爸忽隐忽现,迷迷糊糊的,不足以晒睡袋,但不影响我们骑行赶路,还好,这一路大部分都是缓下坡,骑起来比较轻松。我们一口气骑到了兰州郊区,已是晚上七八点了,一天的奔波消耗,我俩肚子觉得非常饿,饿得双眼都冒金光了,毕竟三天没吃过一顿饱饭,早已饥肠辘辘了,急着想找一家面店吃一大腕面条,可路上除了汽车,连个路灯都没有,哪里还有店呢,心里越急,事就越容易不顺,结果误上了环城高速,环城线更加偏僻,而且十分漫长,又坚持骑了一个多小时,才找到一个出口下坡,赶紧离开环城高速,进入了繁华街道,这下距离一大碗面条就有希望了。

兰州市夜景很美,规模也很大很大,但店铺关门较早,一路骑过去,大部分店已经紧闭大门,冷冷清清,后来终于看到一家饭馆还在营业,里面还挺热闹,好多人吃饭,赶紧停车进去,里面很热,很温馨,都是炒菜吃饭的,没有面,只能坐下来点菜吃饭,反正已经饿极了,干脆海吃一顿。我们点了一个红烧茄子,一个家常豆腐,一个豆腐皮炒榨菜,外加一碗豆腐汤,四道菜并不贵,甘肃这个地方,消费低,吃饭吃面还是挺便宜的。饭菜还没端到饭桌上,口水就已经流下来了,店老板看到我俩跟疯子一样,浑身脏兮兮的,一双手脏的跟鸡爪一样,不敢靠近饭桌,离了很远伸长手臂,把饭菜放在桌上就离开了,我就在想,以我们现在的形象,和繁华的城市,实在是格格不入,很不协调呀!

这里菜炒的很好吃,只是份量少了一点,我俩狼吞虎咽,跟饿死鬼投胎似的,不一会就风卷残云,筷过空盘,吃的干干净净,几乎没有剩下。酒足饭饱过后,又喝了一会茶水,再看时间,已经快晚上十二点了,赶紧结账付钱,一算一共56元,真是出乎我们预科呀,我自己也算过,连四碗饭和四个素菜,怎么也得七十元,老板却要了56元,也许他没要我们的米饭钱,真是又遇见菩萨了,非常感谢!吃饱喝足了,精神头一下就好了,就该考虑睡觉的问题了,于是四处游逛寻找安营扎寨的地方!

整个兰州市虽然只有三个区,却非常大,从一个区骑到另外一个区,要骑很久。城区很繁华,高楼公路很规整,仅仅有条,很干净,建筑密度也很大,鳞次栉比,密密层层,感觉让人有点透不过气来,找了二个多小时,居然找不到一处较为隐蔽的露营地。路上看到多处有拆迁的破房子无人居住,但几乎每一扇门,一扇窗都被顶死,还有封条,根本无法进去,谁这么缺德,废弃的房子还封的这么牢,真是过分。时间一点一点过去,此时已是夜深人静,灯火阑珊的马路上,我俩就像无家可归的流浪儿,忙无目的骑着车四处盲游,莫大一个繁华城市居然没有我俩的立足插针之地,真是伤心呀!

大约到了二点多钟,看到路边有一处公园,很大,有草坪,有树林,有幽静小道,蜿蜒小道四通八达,草地非常湿,不适合露营,小道没有死角,也不适合露营,以免第二天影响游客过往。在公园里转了二三圈,发现有一条小道中间被松树覆盖,不太方便行人,赶紧推车哈腰钻进去,里面虽然有一点湿,却很隐蔽,刚好搭帐篷,就这样,折腾到了夜里三点钟,终于有一个家,可以钻进睡袋,躲避寒冷睡觉了,这一夜真的不容易呀!

人累了,困了很容易睡着的,躺下不到十分钟就进梦乡了,等眼睛再一睁,已经是今天早晨了,和夜里空旷安静的公园不同,一大早的公园已经非常热闹了,来公园散步的,有大声喊叫的,有打拳的,有练声的,有练剑的,还有拉二胡,唱戏的,样样都有,气氛非常和谐,天气也特别好,晴空万里无云,阳光明媚,心情特别舒畅,只可惜,公园四周全是高楼大厦,阳光被大楼遮挡,根本看不到太阳爸爸,看来今天晒睡袋又成问题了,只能先收拾东西走人,尽快离开拥挤的闹市,去市外找一处空旷之地晒东西。

经过过一个商场,我要泽仁在外等着,我想进商城买了一件衬衫,保暖褲和豆腐蘑菇,预备晚上自己烧饭吃。我的衬衫因为长期不换洗,已经糟掉了,袖子都掉了,快成抹布了,裤子单薄,腿很冷,加一条保暖内裤,以御寒。之前我都是外面增加一条防雨库,那个东西可以挡风,却不能保温,如今增加一条保暖内裤就好多了,也不会影响骑行,说起来这买衣服裤子的钱,也是天祝王哥赞助的,我感觉他真的像我哥,非常关心我,内心就有一种莫名的幸福感!

买好东西准备离开市区,看见路边有永和豆浆店,哇,离开深圳四年,没喝过永和的豆酱了,赶紧进去一人一大碗豆酱,一根油条。豆酱非常爽口好喝,只是这油条个太大了,相当于中国传统油条三根的体积,炸的不够脆,软绵绵的,不好吃,二个人吃了一根就吃不下了,剩下的打包,留到晚上睡觉的时候再吃。我看着手机导航,想骑到312国道上,结果这一带大兴土木,造高架,高速,几乎所有同道都被堵住了,过不去,只有一个条楼梯的地下人行小同道可以穿过,楼梯很窄很陡,车负重太大,不可能直接推着下楼梯,只能把行李拆下来,扛着车过去,再回来把行李搬过去,这样一来一回的折腾,浑身是汗,弄的精疲力尽。穿过同道,再经过一个小巷,就到了312国道下面了,这时天色已晚,一天就这么结束了,就在国道边上,扎营休息了,希望明天早上天气依旧晴朗,太阳爸爸依旧明媚,我们可以好好晒晒睡袋和垫被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2018年十一月四日,早上由山丹县郊区出发,非常感恩辛苦的骑了一天,才骑了三十公里,一直到天黑,才在祁连雪山...
    泽仁德喜阅读 154评论 1 5
  • 今天是2018年10月14日,在天祝苦行僧家里连续住了二天,于昨天中午我们离开了他家,骑行往兰州进发,兰州据此大约...
    泽仁德喜阅读 336评论 3 5
  • 今天是2018年十月七日,是我们离开乌尔禾的第十二天,想想时间过的很快,不知不觉已经远离乌尔禾五百多公里了,既然出...
    泽仁德喜阅读 306评论 4 3
  • 今天是2018年十月二十九日,我们由嘉峪关,路过酒泉市,用了近七个小时,大约骑了七十公里,来到酒泉肃州区一个偏僻的...
    泽仁德喜阅读 296评论 0 2
  • 我们常常看到,大学的女生可以轻松快活的购物、游玩,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还没有结婚前的女生,尽情的享受着被男生追求的...
    治学君阅读 893评论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