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皆有套路,大考一定有办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考和高考的重要性在此不再赘言,不过,有一点特别想告诉所有考生的是:无论中考还是高考,他们都只是人生的里程碑,不是终点站。只要你把学习当成终身的职业,那么,终其一生,我们都是学生,我们便有不灭的希望!

好,此刻,我们不谈长远的未来,我们来谈谈:大考来了,考生该怎么办?

首先,一定要有“平常心”。

王阳明心法里有个非常有趣的理论,我把它换算成四个字:动 心 便 输 。于是,我们要做的就是:三个字--平常心。五个字---该干嘛干嘛。

目前,考生易动的心思便是:忧虑或恐惧。对一个不确定结果的忧虑,对社会上过度宣传、过度渲染的大考的恐惧。来来来,我们来回答两个问题:

1、如果你学的足够好,你有必要忧虑或恐惧吗?

2、如果你学的不够好,你忧虑或恐惧有用吗?

3、难道就你自己如临大敌?

答案是什么?是不是:学的足够好,没必要;学的不够好,忧虑恐惧也没用。而且,全天下的考生都一样,对,大家都是人,都在面临同样的事情,所以,你并不孤单:你想到的他们一样不知道琢磨了多少遍;你所畏惧的,他们同你一样害怕。(想到这里,是不是心里平衡多了?)

那么,怎样保持不动心、平常心?

简单说来就是:不要考虑未知的事情,不要考虑那个不确定的结果,所需要做的就是:活在当下,认认真真同以前一样过好每一天。

还有一种考生,他们动的心既不是忧虑也不是恐惧,而是,怎么形容呢?“兴奋”,对,是心理情绪的极度兴奋状态。不是因学习而兴奋。而是,于他们而言,有一种:今日一别,从此山高水远,不复再见;于是,我欠人的,人欠我的,我们两还!然后,各种表白,各种告别,各种合影,各种留念……

前方大敌当前,这方你却商女犹唱、歌舞升平。要你说,公平、公正的老天爷能放过一个临阵脱逃的你吗?还有,那些无辜的被表白的男女生,听我一句劝:这些向你表白的、执手看泪眼的,全是为了感动自己的演戏,如若真喜欢你,他(她)会在关键时候乱你军心吗?这不是摆明了拉你下马,享受他在水里,你也不在岸上的心里平衡感吗?所以,谁动心,谁输。冷眼看世界,真相在其中。想到如此,还不乖乖地去复习?

这时候,肯定有人要说:都什么时候了,复习有用吗?

让我来告诉你我所说的“复习”的方式和目的。这关键时候的复习,是指:翻课本、翻笔记,甚至,当实在无法静心的时候,拉出一两个做过的题目(中低档)再做一遍,梳理一下思路。总之,得有思考在其中。

为什么要有思考在其中?这是因为:我们通过思考来让大脑保持一定的兴奋度。大脑保持一定的兴奋度是考场上可以毫不突兀进行深入思考的关键。大家都有这样的体会,休假两天,重新做题,需要比较费力的才能进入状态。

对,倘若你能比别人提前进入状态,(更难过的是,许多人整个考试过程都无法进入状态。)你就赢了。无论考哪门学科前,都要进入这么学科的领域,进入一种满脑子都是这门学科内容的境界,只有这样,考场上才能无需调整、立马进入状态,

当然,对于家长而言,“平常心”也同样是该怎么着就怎么着。平时对孩子不管不问,人家考试,好家伙,你请了一周假陪他,这不是无形之中给孩子的巨大压力吗?不带这么吓孩子的。每考完一门,千万不要主动去问考的如何的问题,这样的问题削减孩子下一门学科的复习时间。最关键的:都考完了,再追究没用啊!

如果自己由于紧张睡不着咋办?相信我,别说两三天,就是一周睡不着,照样可以活蹦乱跳。没关系,心无旁骛、闭目养神,闭目便是养神,不一定非要酣睡。

再给大家一个小窍门:进考场前,可以适量的喝些诸如“红牛”之类的功能性饮料,至于原因吗,补充能量、提神抗疲劳。

其次:要知道:考题是有套路的!

这话怎讲?《考试说明》和所有真题告诉我们:高考试题易中难的比例为:2:6:2,或3:5:2,在高考试卷中,有20%或30%的容易题,有60%,50%的中等难度试题,有20%的难题。

看到了吗?也就是说:在一张试卷分布中,中低档题占了80%,如果总成绩是150分,那么中低档题是120分。就高考而言,总成绩750,中低档题就占了600分!这是什么概念?在咱们大山东,能考到600分,上一本已经绰绰有余了!

对于中考而言,高考试题就是中考题的风向标,同理。那么,我们在中考中,如果能保证20%或30%的容易题不出错,50%-60%的中档题保证基本不出错,理想中的高中一定会向你伸出橄榄枝了。

中高考阅卷老师有个共识:真正拉开考生分数差距的是中低档试题!具体而言,在考试中怎么做题?两点:

一、调整心态,知道难题大家基本都不会,所以看到难题不发怵、不恋战,能够一看不会,掉头就走,敢于舍弃。

二、会做的不失分,保证一次性做对。仔细、全面审题、认真、规范做答,落笔无悔。

还有一点,作文文科生我要再叨叨几句:文科试卷后边的大题,全部是按点给分,千万不要长篇大论,当你自己都清楚没有答出所有考点时,在某一个考点上的生发就是画蛇添足,费力不讨好。

最后,告诉大家几个考试中的窍门。

有几个关于语言学科的考试窍门,非常实用有效,不妨一试

1、附体阅读法。

当做英语中的完型、阅读时,做语文中的记叙文阅读、文言文阅读时,可以使用此法。啥是附体?就是物我两忘,如果出现了记叙文,好,你就是记叙文的主角;如果出来了说明文,好,你自己就是说明的对象;如果出来的是自然科技文章,好,你可以是山、河、街道…… 以此种方法做题,你必能做到“试题与考生”两两相生、两两相长……

2、投机取巧法。

在英语考试中,作文的考查是有一定范围和套路的。举个简单的例子:中考作文基本都是10句话,开头结尾去一句,中间是8句;高考作文再多加二、三句即可。如果你能提前把这10句或12-13句话要用的句型准备一下,那么,考试中比平时多考5-10分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当然,不能胡乱准备,准备什么也是有说法的。)

我所说的投机取巧法是指:英语考试前一定要把老师为你预测或准备的常用句型背上几遍(最好能背过)。到了考场,发下草稿纸之后,立马把他们下来,这样,你就可以心安理得的去为听力题做准备了。大脑是CPU不是存储设备,所以要赶紧写下来。这样有两个好处:

第一个好处就是:即使做到最后时间紧张也能有得依仗,不至于慌乱。

第二个好处:考生往往在做到作文时,因为时间原因,写出来的文章水准大失,不上档次、得不了高分。有这么几个句型、表达在那里放着以供参阅,不会写的太离谱。

还有许多老师建议听完听力后先写作文,(打草稿)这个,我们不做限定,如果你已习惯如此,那么继续;如果你不习惯,那么,不要轻易冒险。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没有十足把握,不要轻易修改答案。往往一改就错。

关于考试,就说这么多,相信,如果你试一下,你会发现这其中的妙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高考英语阅卷结束,按照惯例,各省高考英语阅卷现场一般都会提供rangefinder(评分档位样卷)以便培...
    静_静_阅读 833评论 0 1
  • 高温来的那么措不及防,不管你走在这个城市的哪个角落好像都是在被炙烤着,感觉身上都是特效腾腾腾的在冒火,从空...
    麦芽么么阅读 1,641评论 6 5
  • 简介:王争,第一位独自一人驾驶单引擎小飞机环飞世界的华人女性,生活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现为美国SilverAirwa...
    SusieQ阅读 5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