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4

《哪吒之魔童降世》观后感之——我们都被施了障眼法!

《哪吒之魔童降世》自暑期档推出以来,口碑爆表,刷爆朋友圈,上映九天累计票房已接近20亿元,已成为无可争议的“国产动漫之光”。

《哪吒》之所以这么成功,除了剧情和主角颠覆了传统的设定之外,人物刻画也是细致入微、惟妙惟肖。且不说那个烟熏妆、豁牙、坏坏的哪吒形象为人津津乐道外,片中的太乙真人承担了大部分的笑点,其憨态可掬、看起来就是一个不学无术的胖子,而且这个胖子,说的还是川普,时时让人捧腹大笑。


电影中在《江山社稷图》里,太乙真人教了哪吒障眼法,反而被哪吒的“障眼法”骗了,中了蛤蟆毒,全身中毒动弹不得,舌头肿得连话都说不清。可谁知道,真正被施了障眼法的却是观众,我们所有人都被骗了!因为整本戏都是太乙真人一手导演出来的。

一、太乙真人是什么样的存在?

太乙真人乃是元始天尊座下第四个弟子,昆仑十二金仙排名第五位。清微教的教主,道行高深,仙法高强,修行于乾元山金光洞。《封神演义》原著中说他身穿一件太极图道服,头挽双髻,大袖宽袍,丝绦麻履,整体特征是一个老道模样的仙人,有神光护体,周身弥漫着仙气。腾空驾云而飞,通常是驾着神鸟仙鹤飞行。除了神通广大,仙器法宝更是数不胜数,光给了哪吒就有七件。


在电影里,申公豹一直对师父元始天尊愤愤不平:“凭什么师父对师兄青睐有加,把大罗金仙的最后一个座位给他。难道就因为自己是豹子精修炼而成?成见像一座山,永远不会改变!”试想,其师都已入化境,看人岂会有成见。他对二人的实力和禀性知之甚深——太乙真人和光同尘,无可无不可,实已是道法天然,看似稀松平常其实高深莫测。

二、太乙秉承其师旨意,导演了一出“大戏”!

电影里,吞噬天地灵气的混元珠分化出阴阳二珠,变成了"灵珠"和"魔丸",正应了道家“道生一,一生二”,道本身包含阴阳二气,阴阳二气相交而形成一种适匀的状态,只有去除了魔性,阴阳交融,才能成为至强的混合体。如果去除了“魔丸”,则“灵珠”势必势单力薄、实力大损。所以摆在元始天尊和太乙真人面前的难题就是如何去除魔性,发挥出这颗混元珠最大的威力,如果只是消灭它,对他们来说不费吹灰之力,何必假借“天雷”之说呢?所以,事实的真相是——

元始天尊掐指一算,已知三年后的“天雷”之劫,其徒申公豹和龙族的密谋自然也瞒不过他。他将计就计授意太乙如此这般。

三、计划

第一步 太乙真人将此阴阳二珠带入凡尘,等待殷夫人临盆。

第二步 将计就计“佯装”让申公豹偷去“灵珠”,献给龙族。而“魔丸”则化生哪吒。

第三步 在三年中和李靖夫妇共同教导哪吒,传授道法,竭力去除魔性。

第四步 在“天雷”之劫中保全哪吒之魂(即“魔丸”),此时魔性已尽去。

第五步 太乙真人施展起死回生之法将哪吒之魂推入莲花之中令其重生复活,帮助哪吒幻化出人形。

第六步 解决龙族这个“历史遗留”问题,将“灵珠”所化敖丙带回来,兄弟同心协力,将来铲妖除魔自然不在话下,保周灭纣、所向披靡。

太乙是执行这个计划的不二人选,所以才有了开头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元始天尊、语焉不详的交代,特别是太乙真人不靠谱到关键时刻喝酒误事,来跟徒弟斗法都落了下风,太怂了!这一幕幕都有了解释。什么失误导致哪吒入魔,什么到虚无之门去请罪,都是子虚乌有。太乙真人肚子里想“老李啊,对不住啊,你只是我们计划的一枚棋子撒!谁叫你们夫妇是改造魔丸的最佳人选呢?(哇,太优秀了,李大人是陈塘关总兵,又有道行:殷夫人又是女中豪杰)”


四、这个计划的高瞻远瞩之处——契合了哪些道家理论

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老子》第四十章说:“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意思是说,循环往复的运动变化,是道的运动,道的作用是微妙、柔弱的。诸如长短、 高下、美丑、难易、有无、前后、祸福、刚柔、 损益、强弱、 大小、生死、智愚、胜败、巧拙、轻重、进退、攻守、荣辱等一系列矛盾,认为这些矛盾都是“对立统一”的,任何一方面都不能孤立存在,而须相互依存、互为前提,即“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在事物的对立统一中,他还比较深刻地认识到矛盾的双方可以相互转化。所善和恶也是可以转化的。天之道,利而不害。万物作而弗始,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不居。自然的规律是让万事万物都得到好处,而不伤害它们。听任万物自然兴起而不为其创始,有所施为,但不加自己的倾向,功成业就而不自居。将欲歙之,必固张之;将欲弱之,必固强之;将欲废之,必固兴之;将欲夺之,必固与之。出自《道德经》第三十六章,意思是想要收敛它,必先扩张它,想要削弱它,必先加强它,想要废去它,必先抬举它,想要夺取它,必先给予它。所以用来对付龙族的阴谋就利用了这点。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如果说“魔珠”是祸,好好利用加以引导的话,何愁不演变成福呢?挫其锐,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指不露锋芒、与世无争的平和处世方法。这真是太乙真人的处世之道。舍也舍得,败也败得,糊涂也糊涂得。五、计划成功了吗?

出乎意料的成功,果然,阴阳二气的吸引力是出乎寻常的强,哪吒和敖丙成了最好的朋友,乃至同时被天雷所击中,这下太乙真人可有得忙了,得造2副莲花身了。至于龙族也露出了他们尖锐的獠牙,且看我们如何收拾你!哈哈,这真是完美的一石数鸟之计撒!

太乙真人——计划完美,听师傅的没错。啥?“我命在我不在天”?得了吧,小哪吒,你还嫩了点,可知我为你操了多少心吗?


(完)

敬请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