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写2014

About Korean film

本来2014最先打算写的就是韩影的年末小结,但也缘由不详地越拖越没动力写。而2014的韩影十大好像把头皮抓破也凑不出来,补片补到后期越发沮丧,索性就不强求了。放低一个标准来选,不只十大,也许很多都能算可以看看,没有所谓的选这部而不选那部的理由。如果标准高一点,似乎能看的只有那么一两部。

韩影今年的大数据,绝不是历年最糟,甚至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有很难逾越的票房奇观(《鸣梁》和《渡江》都刷新了影史新记录)。但缺憾也是不言而喻,被几部超卖座大片分摊占有率的危险就是中小规模的有趣作品会越发少见,这种情况导致的最显而易见的结果是类型上的单薄(也可以说是互为因果),这当然也不是2014年的问题,是近年来韩影的工业化成熟愈发凸显的问题。但好歹2013年商业片成绩和业绩都算是让人看得过去的,催泪系每年必不可少(今年也不例外),此外除了《新世界》《柏林》和《恐怖直播》那种驾轻就熟的类型片,2013年的卖座电影里,还能看见传统的类型,爱情小品《恋爱的温度》和越来越被忽视的类型,恐怖片《捉迷藏》,称不上余韵十足,却也足够丰富。

至于独立作品,韩国电影每年都不乏佳作,除了洪尚秀大姨妈一年一度的回归之外,张律,郑在恩,张健宰,延尚浩等人也在自己的电影版图里持续创作,间或冒出许多才华横溢的新人导演。奉俊昊,朴赞郁或是崔东勋的拍片频率不能强求,而李沧东也绝不会容忍自已轻易出手。那说到底还是希望很大一部分有创作热情的,曾惊艳过一两部的中青代导演,能够持续,稳定的发挥水准,2014砸锅的许多部电影都是几年前拍出过口碑上佳作品的导演,诸如黄仁浩,李祯凡,权七仁,李海俊等等等等。而尽管《走到尽头》和《群盗》相对而言完成了作品性和商业性的平衡,却很难说他们完成得非常出色,至于《海雾》的遗憾也难以忽视,不仅是票房方面的,整个作品本身的走向也让人有些哭笑不得,但它们被选入cine21的年度十大,却又让人无法反驳。创作上的匮乏与遗憾是一方面,韩影大环境的恶劣也难咎其责,大片商的垄断问题让近日《偷狗的完美方法》和马上上映的《朝我的心脏开枪》都面临着“输在起跑线上”的困境,而这些影片和那种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商业片又有着截然不同的吸引力,可是一旦得不到应有的支持,今后的主流依然会是那种不功不过,没出错,但缺乏生气的复制品,像《标靶》《神之一手》《老千2》那种。

不过2014年对独立电影和艺术电影来说确实是意义重大的一年,因为商业片亮眼的作品较少,让更多普通的观众,把目光投放到了视听语言更细腻的独立片上,韩媒今年特流行用的一个词是“多样化电影”,虽然是小成本,但票房成绩也是不输商业片的,更多的是在韩上映的外片,像《她》《布达佩斯大饭店》和《歌曲改变人生》都相当卖座,《韩公主》《道熙呀》《藤球王》《夜间飞行》等也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此前对独立片并不太感冒的普通观众。

About People

如果要追问继续关注韩国电影最重要的理由,对我来说可能是演员吧。无论是独挡一面的大叔们,还是一批低调沉稳的中青代,以及让人不得产生更多期待的小花小生们。不管他们是否活跃在大银幕上,或是偶尔转入电视剧,话剧舞台,对那些入情入境的表演,看过之后获得的满足感是不言而喻的。但另一方面也为他们遗憾,大环境越来越难挑选合适的作品,不得不委曲求全,做不适合自己的选择,你不演反正有人演,反正人类是善忘的,所以很多时候看到明明风格各异的演员都朝着同一种类型,同一个方向去努力,其实挺悲哀的。

今年心目中最佳男演员还是朴海日吧。也许不单是今年的最佳,可以算是近几年来的最佳演员吧。真的很欣赏,很羡慕朴哥的表演状态,你能感受到他在状态上的节制,细腻,丰富,吞吐自如,从来不过度消耗自己。韩影低谷那几年他也接过一些不太有意思的商业片,而通过《最终兵器:弓》刷完了数据和奖项之后,当很多人都被迫要刷数据或是转型的时候,他则能够相对更自由的选择合适的作品了(只是这时候的作品已经不如往年那么有趣了,但朴哥的片子还算有点意思)没有写在脸上的野心,能够用最佳的状态去投入每一次表演。今年翻了他的专访,印象深刻的一段话,他说演员是需要时间的职业,“平时虽然不是完全与世隔绝,但会尽量创造自己想要的独处时间,去家附近的汉江公园或是树林里散散步,边走路,边思考,边整理思绪,把自己腾空然后再填充自己,对我来说这是很好的方法。一定要经历这个过程再做接下来的事。”

另外也很高兴今年看到斗娜的作品,她一直是我特别珍惜和喜欢的女演员,尽管我对《道熙呀》这部作品没有多大的认同感,觉得透着说教和矫情,但对演员的表现还是大大的称赞,三个演员都很出色。我其实一直很敬佩斗娜的态度。斗娜是一个特别有个性的女演员,从外型上就难以忽视的那种与别不同的个性,但她又并不是只能用个性挥洒自我的女演员,她同时非常职业化,具备出色的内功。在《Korea》这种较为无趣的作品里,你也不会察觉裴斗娜的不适感,她完全就是一个地道的北韩选手,语气神态都透着古板与凝重。前几天重看最爱的《猫咪少女》,斗娜在里面饰演的是一个生长在传统父系家庭里的女儿,她和这个家庭显得格格不入,最后她选择离家出走,并把自己的照片从全家福上剪了下来。那之前有一场戏,是她的父亲要她在迎接客人的时候,穿上韩服,显得庄重乖巧,斗娜非常轻描淡写地,近乎本能的回应她的父亲,说到:“我为什么要穿那种衣服,不适合我,我才不要穿。”这句台词为故事最后的结局埋下了伏笔,但在今天看来也像极了斗娜在现实里的选择。她自从《怪物》以后很少在韩国本土拍电影了,她到处游走,拍自己喜欢的照片,拍自己喜欢的电影,她可能在忠武路很多人的印象里依然是个“票房毒药”,但一点也不影响她快乐的追求自己在表演上的乐趣。有的人留下来,被迫转型,也可能彻底消失于那个舞台,也可能在重回舞台的路上挣扎,还有的人觉得没有合适的,就干脆出走,另辟蹊径。《未生》里的结局,虽然在很多人眼里是理想化的,但那其实透着真实的意义。

另外2014令我印象深刻的表演还有《她的呼唤》的尹珍瑞,《韩公主》里的千玗嬉,《藤球王》里的安宰弘,《巨人》里的崔宇植。今年最惊喜的发现的确是千玗嬉,《韩公主》这部作品如果没有她精湛的表演,绝不会如此打动人,特写镜头并没有变成障碍,它贴合着演员的呼吸,每一个细微的表达都充满情绪。对我来说《韩公主》最了不起之处,在于它并没有试图把自己变成一部了不起的作品。我很受用这部的剪辑(尽管被很多人诟病),完全贴合着少女克服伤痛的心路历程,它并不是刻意到最后一刻才揭开谜底,让人们去感受整个故事的社会意义,也没有所谓的上帝视角,它只是真实的反映了一个人,试图努力,试图生活,试图忘却的挣扎与不易,所以记忆像碎片一样呈现。我最喜欢的戏是公主和她老师的妈妈之间的对手戏,和公主的好朋友试图施予善意相比,老师母亲的不多言,不多语,活出自我的姿态让公主获得了喘息与勇气。她被拖到街上,露出乳房的时候,有象征意义,但公主也是在那一刻开始由逃避变为正视,公主此前根本不敢正视“身体”,她后来和老师的母亲沐浴,她在她和警察做爱的时候,乖巧的走回自己房间,她开始能够面对身体,面对自我,而这一切是静悄悄的被获取的。其实我在看到故事的结尾处,还原案发当时的场面,也未能感到愤怒,有种很奇怪的情绪,施害者同样不知所措,施害者家属们觉得自己无辜,旁观者的恐惧(很多在看完《熔炉》和《素媛》叫嚣着要杀死强奸犯的人,对着被强奸的人,自己也带有莫名的恐惧,甚至歧视的情绪)泄愤固然能赢得共鸣,甚至即便让法律完善过后,严惩了罪犯,被伤害的人,真的能够正常生活吗?我喜欢李秀镇导演描写了这个简单又诚实的故事,他没有回避反省自己的恐惧,无论它的结尾如何,到此一游的公主,给我极大的勇气。

2015期待的作品也是喜欢的演员和导演们选择合适的作品,孔侑的《男与女》和《釜山行》,薛叔的几部新片,以及朴兴识导演的《侠女》,李俊益导演的《思悼》,另外还有恩京的恐怖片。在看完《重返20岁》回来最让我感触的是恩京,她在《可疑的她》里的表现尽管留有韩式的夸张,但那种感性与厚度真的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因为经历的欠缺可能还难以很好的诠释正常的男女爱情戏,这次新片能够演不谈情说爱的角色,希望可以好好表现。没有全能的人呀,宋康昊也无法拯救《蓝盐》和《嚎叫》的平庸,人当然是该聪明的调整自我,才会走得更久吧。另外,也期待很姜河那,卞耀汉,姜素拉能够有机会选一些好的剧本。最近看到金来沅和崔江姬在电视剧里的表演,也很感慨,希望一些三十代曾在忠武路有过出色表现的演员们,能有机会重新找回属于自己的位置。

About Korean music

今年韩乐听得不多,主要听的来自于首页的推荐和自己此前关注过的几位音乐人的专辑。流行专辑里的老牌回归觉得李承焕,李素罗,徐太志的专辑最打动我,音乐性和耐听性都非常出色。另外郑俊日的solo专辑也展现着惊人的高水准,mate后来回归的ep,虽然短小精悍,但光是intro曲就让我可以燃很久了。

独立团方面,The Barberettes也是今年惊喜的发现,这才是真复古呀。Thornapple的《异常气候》自然是无法忽视的一张摇滚专辑,概念与音乐性都很出色。peppertones的《HIGHFIVE》也爱不释耳。其实听indie久了时常会厌倦的,不痛不痒都是一个调调,倒说不出哪里不好听,只是能完整听完一张专辑,需要更自律的创作和更张弛有度的编排吧。folk专辑挺喜欢Oohyo《少女感性》和金乞儿的《月亮村》,才洲少年年底的特别专辑,更是枕边好专辑。

idol方面喜欢佳仁的ep,f(x)的三辑(虽然没有二辑那样有记忆点深刻的中毒性作品,但整体仍在水准之上),另外非常喜欢mamamoo的声音,funk和r&b唱得有模有样,盼望能之后能做出更出色的正规专辑。还有got7的专辑,没有理由,就是喜欢呀。

创作需要时间的沉淀和打磨吧,所以尽管李尚恩的《lulu》未能引起较大反响(因为没有此前的专辑那样具备实验性),却依然让我心有戚戚,因为她的作品绝不像闭门造车凑出的,那里掺杂着她的生活与游历,透着简单深刻的真理与坚持。

最后就以她的歌词作为ending吧,希望今年继续自己的未生之旅。

“人生是旅行,何时才能结束,我们是为了自由而出生”

“人世间那些粗暴的灯光 偶尔会让内心动摇 虽不是华丽街道上花店里的花 但我也依然鲜活不是吗 我呀 就是那野花 但我很好 万籁俱寂的间歇 还有守护着我的天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