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生》,不管爱情曾经多么美好,进入婚姻的女性都是生命的二次投胎


每一个健全在家庭里成长的女孩,在没有进入婚姻之前,生活好像四处都充满着阳光,女孩们都渴望着过上幸福的生活,准备体验欢乐的滋味,梦想着去接受那些种种令人陶醉的偶然相遇。天下多数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拥有幸福的人生,父母对孩子的疼爱常常会粉饰尘世的不美好,女孩在婚前可以自由的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如同水里的鱼,空中的燕子。可当一旦进入婚姻,就与从前的生活彻底告别了,过得好与不好,便没有父母来主导得份了。一次选择,即是伴随终生的因果。

《一生》是19世纪法国作家莫泊桑的第一篇长篇小说。他出生在法国诺曼底一个没落的贵族家庭,童年有过一段风光秀美的山水田园生活,农民,渔夫,船夫,猎人都是他童年的朋友。母亲有文学爱好,母亲青梅竹马的朋友是大作家福楼拜,也是家里的常客。在他们的影响下,莫泊桑走上了文学之路。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在以后的人生路途中能走的多远,取决于父母曾经给孩子的视野,莫泊桑母亲给他造了一个文学的梦,他就成就了这个梦。


莫泊桑的小说《一生》,描写了一个没落贵族家庭出生的女孩雅娜,从爱情的破灭,丈夫的出轨,孩子身败名裂对她的索取,最后变成一个生活窘迫的老人的人生故事。雅娜从一个拥有花样年华的少女,一路走来,在婚姻的一地鸡毛里,人生愿望的不断被现实粉碎,如果她选择嫁给另一个人,生活会怎样?而生活没有那么多如果,如路遥在《人生》里写的高加林,错失了巧珍,人生一旦选择,往往就没有回头路。

美好爱情的破灭

少女时期的雅娜满心向往的是像神话传说一般纯洁永恒的爱情,当她遇到和自己对伴侣想象吻合的德·拉马尔子爵(朱连)时,男的不丑,女的漂亮,爱情建立的很快。一些极简单的事情,也能给他们无穷的快乐,雅娜便以为找到了理想的完美爱人,沉浸在巨大的幸福之中。新婚之夜,当雅娜发现朱连对自己的身体远比对自已的灵魂更感兴趣时,她感到一种梦想被打破的绝望,她感到幸福化为了泡影,她一生的悲剧也就此拉开了序幕。

爱情在少女们的心里,总是充满无限的憧憬。在那最好的年华里,遇见那个最想遇见的人。

在爱情里降低了智商,分不清虚幻与真实。恋爱中的男女彼此很多缺点都被隐藏,那些美好,有时候也只是虚幻。男人很多时候,是用下半身思考的动物,对于女性对身体的渴望,有时候其实超过了爱情本身,而那些天真的姑娘们呢,却总认为爱情高于一切。

家庭的冷暴力

蜜月归来,朱连“仿佛变成另外一个人,就像一个演员扮演完一个角色,现在恢复他平时的面目了。”朱连接管了雅娜家的财产,压缩开支,对待农民极其刻薄:雅娜家贵族田主的身份俨然被朱连资本家的气焰淹没,由此雅娜的物质生活失去了平衡,父母也因此气得出走。朱连逐渐霸出自私、卑鄙、粗暴的真面目。换上土财主一般的装束,以前打动雅娜的光彩和仪表再也不见。夫妻二人关系冷淡,形同陌路,“他很少关心到她,连说话也很难得;任何爱情的影子都突然不见了,夜里到她卧室去已经成为稀有的事情”。这种家庭的冷暴力使雅娜心如止水,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上完全濒临崩溃。

爱情是女人的全部,但不是男人的全部。当甜蜜的新婚变成日常的生活的现实,把无穷无尽的希望,因为未知而引人入胜的揣揣不安,都关在了门外,是的,等待美好的时代结束了。今天如此,明天如此,柴米油盐酱醋茶,以后永远如此。再惊心动魄,风花雪月的爱情。最终都要走向平淡的生活,男人总是在对女人新鲜感过后就有一定的厌倦,婚姻生活,男人不再是婚前的那个样子,是多少女人的共识,仿佛是生活让男人变得庸俗了,女人有时候百思不得其解。反过来男人看待婚后的女人也是一样的。经过相遇相爱的两个人,却最终走向陌路,当在现实的婚姻生活里回视从前生活的时候,爱情仿佛不过是一场幻梦而已。生活并不永远都是快快乐乐的,是所有少女进入婚姻时候的第一堂课。没有那个人的一生都是幸福的,幸福只是一个时间段的感觉罢了。


孩子有时候成为生活的希望

萝莎丽是雅娜的侍女,两人从小一起长大,情同姐妹。萝莎丽未婚生下了一个男孩,却死活不肯说出孩子的生父是谁。一天晚上,雅娜无意中发现自己的丈夫和箩莎丽并排睡在一起,痛苦和绝望充满她的内心,大病一场之后,她的精神彻底崩溃,理想中的忠贞婚姻就此支离破碎。在得知自己怀有身孕后,新的生命让她又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对人生充满了新的希望,儿子的出生让雅娜感到不可抗拒的巨大喜悦,她沉没在狂热的母爱所带来的无比幸福之中。

婚姻失败的男女,往往会把注意力转向孩子。母爱是伟大的,一个孩子的到来,仿佛是绝望生活里对付一切痛苦的保障,是爱的依托,生的希望。一个女人对孩子的爱,有时候是走火入魔的,一个孩子仿佛是取之不竭的幸福的源泉。孩子哪里只是我们生命的延续。

丈夫的再出轨

朱连又与福尔维勒伯爵夫人的偷情,雅娜冷眼旁观,不闻不问。他们在一次幽会中,朱连被愤怒的伯爵推下山崖,与情妇双双毙命。看到朱连的尸体时,深受刺激的雅娜当场晕倒,早产生下的女孩也不幸夭折,雅娜为妻的生活宣告终结。

走上所谓歧途的人,是很难回头的,尝到甜头的爱好是很难戒掉的。男女都一样,比如出轨。女人,男人那个不是为七情六欲心猿意马的人,实际上,人类的祖先就已经有七情六欲的震撼,世上的男男女女们的心弦,又有几个不为之所动,在婚姻生活里的男女,亦不过如此,只是有的人意志坚定,有的人软弱罢了。

时间始终不断地前进,后来的岁月给已逝的岁月涂上了忘却的粉脂,仿佛在模糊的回忆和痛苦上积聚起厚厚的灰尘。人是感情动物,在朝夕相处中,爱与恨也已经说不清楚。失败的婚姻,有的人绝决,有的人麻木,后者成为大多数。


雅娜把自己的一生完全寄托在儿子保尔身上。由于雅娜的溺爱,保尔骄纵任性,不学无术。他沉迷于赌博和投机生意,抛下自己的母亲,和一个妓女私奔。不停的向母亲要钱,为了偿还儿子所欠的巨额债务,雅娜四处抵押产业,失去了父亲和姨母,失去了白杨树山庄那个有她半生回忆的地方。

孩子的人格问题

我们总认为孩子是我们的全部,其实我们只是参与了孩子一段的成长,所有的宠爱都是理所当然,我们注重给他们物质,让他们学习知识,却总是忽略对他们人格的塑造,健全的人格,是获取幸福的基石。对孩子的个性,我们总是试图用家庭的温馨去软化,其实有的时候孩子根本无动于衷,父母都期望能给孩子更好的生活,有的父母,在农村住着破旧的房子,也要挤出钱来给孩子在城里买房买车,为了孩子生活的苦一点,根本不算什么。仿佛是那么的理所当然,即使为孩子变卖所有的家产又如何,父母越是付出的多,孩子越觉的理所当然,前几年那个从日本回到上海的女孩,在机场当众殴打母亲,只是因为母亲没给她想要的零花钱。《一生》里雅娜的儿子保尔,一味的索取,让雅娜生活窘迫,雅娜却甘心情愿为他付出。是谁的错呢?

生活总有希望存在

雅娜后来在走投无路时遇到了那个和她一起长大,曾经因和他丈夫偷情生了一个儿子的侍女萝莎丽,这丫头已是一个很能干的农妇。她的儿子——也就是朱连的儿子,保尔的哥哥,也是个勤俭耐劳的小伙子。在他们的帮助下,雅娜卖掉了祖传的老屋,买了一套小的新居,就这样开始了新的生活。

书在结尾写道;“生活,您瞧,它并不像我们以为的那么美好,也并不像我们以为的那么糟糕”。

像我们曾经学过的课文,《小马过河》,生活的河水啊,既不像“小牛”说的那么浅,也不像“松鼠”说的那么深。

人性总有善良的一面,不是所有的人都只顾自己的利益。生活总是在山重水复间,让我们有一个新的开始。春天不死,生命就不死。就像大仲马在《基督山伯爵》里最后说的,“人类的一切美好愿望,都包含在希望和等待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人生不只是一个个希望破灭的过程,还是一个个希望重生的过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深了 灯灭了 心乱如麻 回忆着 感叹着 后悔不已 高山矗立 流水环绕 海誓山盟 日升月落 逝者如斯 白头偕老...
    读语阅读 255评论 0 1
  • 《你的知识需要管理》讲了很多关于如何管理知识的内容,但今天我只想谈变如何保存知识这个小章节。为什么说是信息而不是知...
    卡米麻阅读 376评论 0 2
  • 清晨,孩子们进行了体能训练――跑步、拉伸运动。一个好的身体是孩子们迎接美好未来的基础,而这些体能训练可以充分的锻炼...
    高笑美_e74a阅读 381评论 0 0
  • 如果我们不曾相遇,你应该过的很好。 四月十六日,我第一次遇到你,你懵懵懂懂的模样闯进了我的心,我蹲在你的面前左右看...
    大绯阅读 363评论 1 5
  • 今天惠州市分行蔡伟浓副行长、城区支行刘奕华行长出席了惠州市吉安商会2019年春茗晚会,晚会上我行作了企业形象展示和...
    龙门砍柴阅读 2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