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有的人走着走着就近了

01

小学的时候,偶然认识了隔壁教室的一个小女孩,因为每天都在一个饭桌上吃饭。每次她作为桌长,公允地为大家分配菜肴的时候,文静内向的我觉得她就是带着光芒的天使,勇敢、热情、正直、活泼、能说会道,就是想象中自己的模样啊。后来分班,有幸跟她在一个教室,座位离得很远,而她开朗的性格总是吸引着一大波朋友,我只有远远地看着。但是每天排队去食堂的路上,她正好排在我前面,于是,就那么一段不长不短的路程,两个小女孩的情谊就这么慢慢增长,每天我们讨论各种各样的想法见解,分享小秘密,那时候的作文书流行知心姐姐,于是我们称彼此为知心朋友。

这样的友谊一直持续到初中。后来渐渐地浅了很多,我们默契地尝试过弥补和挽救,最后还是停留在了我有她扣扣,微信,知道她朋友圈的动态,但其他就一无所知了。想起这段从小长大的感情,就会感慨唏嘘一番,自己也分析过原因,有很多,想起一起玩耍的温暖瞬间,会觉得她真的很好,不想失去这个朋友,可我也无能为力,概括为:我们长大了,都已经不再是曾经的自己了。

02

工作后,就不怎么有精力经营新的友谊,一二闺密、三五好友、几个不同的局,足矣。而且越长大我们也越来越会隐藏自己的情绪和想法,想要找到三观相投,聊得到一起的朋友太难了,还不如与原来的朋友好好相处。

跟小伙伴约好一起吃饭,经历了暴晒、淋雨、候车久久不来后,甚至打算爽约了,一个朋友主动电话说开车来接,于是,这个驾龄不长、技术一般、高架暴雨如注、需要依靠导航才能找到我的女司机,还是跨越了这一切障碍,绕远路过来了。我,湿答答的头发耷拉在额头,衣服淋得皱巴巴的,坐进空调十足的小车,忍不住呼出一口气,真好。到达目的地,问,你没带伞么,那你先用这把吧,下次见面再还我,我有两把呢。虽然是炎炎夏日瞬间很温暖。吃完饭,撤离的时候,她又主动说,我送你回去吧,也不远,省的再等车了。唉呀呀,这是要暖死我么。她真的好友爱。也许在很多人看来,只是一次朋友间的接送,普通而又平凡,但换位思考,如果是我,在暴雨挡住视线的高架上,在与目的地相反的方向,在完全不认识路的不明地点有一个朋友还在等车,我不一定会有她的热情和勇气打个电话告诉她,你在那等我吧,我来接你,然后细心地借伞,还愿意送回家,路程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绝对不顺路。

忽然觉得如果我们还在学校,有大把的空余时间,一定要经常找她玩,跟她做好朋友会是一件极其温暖的事吧,谢谢她带给我的温暖,我也会努力带给她温暖,这份在她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事还是不自觉地铭记在心。

03

有一天看微信的时候,忽然发现一个亲戚把我拉入黑名单了。心理很郁闷,但是又觉得有些可气和可笑。他比我大,我知道他把我拉入黑名单的原因,不就是上一辈的一些恩怨么。也许他觉得立场和原则很重要,所以必须以拉入黑名单的方式划清界限,但真的十分幼稚,有必要么,我们之间从来没有暴发任何冲突,也不可能暴发任何冲突,可是他将我拉黑,又不是再也不见,有些场合还是会见面,眼神相遇的时候会不会想起拉黑了呢,也许是我想多了。我会想起儿时一起玩耍嬉戏,想起互相惦记分享快乐,想起他赚钱带着吃喝玩乐,可是有一天就变成通讯录里的陌生人,这种难过会在心底蔓延。

04

不知道是我敏感了,还是这就是一种常态。开始跟已婚小伙伴逐渐疏远,跟未婚小伙伴走得更近。那些已婚或者已育的朋友,他们的状态或者朋友圈总是孩子、丈夫,他们聚在一起热火朝天地聊丈夫、公婆、孩子、房子装修、家庭支出……而我们,尚未出阁的一脸茫然,对那些不感兴趣,也没经验,于是只能蒙头狂吃,眼睁睁被喂一脸狗粮。他们会说要回家打扫卫生,会说以后你们就知道了,自己住有多么忙,家里有多么需要整理,好像结婚那条线把我们分开,我们在这头是不知世事的单身女青年,而他们在那头过着忙碌而幸福的小家庭日子。不仅仅是话题的侧重点在变化,心理也在变化,人都是喜欢跟自己一样的人相处,还是更原意跟一群同样未婚的姑娘继续肆无忌惮地喜怒哀乐、互损互乐、互相惆怅不那么明朗的未来。我们会一起长大,但不可能同时结婚同时生娃,这个没办法控制,我希望如果可能,有一天还是会相遇,还是能聊到一起,还是可以分享彼此生命里的欢乐和惆怅。

05

人生就像一条永不回头的列车,会有人不断上车,也会有人不断下车。在一段旅程中,你们会从陌生到熟悉,从相顾无言到相谈甚欢,也许她会一直陪伴你到列车的终点,然后再开启自己的行程,也许她就在某一站下车了,然后再也不会有交集。当然,也不会那么绝对,说不定,有一天,她又会上这辆车,你们可能开启美丽的邂逅,重燃往日情愫,也有可能形同陌路,连一个相视而笑的眼神都没有。

但绝对不能沮丧或颓废,因为这趟列车,人来人往,上上下下,旧人离开,新人登场,人生的美妙之处,不就是永远不知道下一站谁又会出现么,珍惜生命里出现的每一个朋友,尽情享受盒子里未知巧克力的惊喜。

^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