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牛去散步

小时候在农村,父母曾养过一头牛。家穷业少,农耕薄收,单户家庭养不起一头牛,是与同村的其他三户一起合伙购买的,每个季度轮流喂养。

我每天只顾着玩耍、上学,不记得家里什么时候开始有这头牛。轮到我家时,都是爷爷带去田埂上吃草,吃到肚子鼓鼓的再牵回来,和我毫不相干。

突然,在邓爷爷去世的那天凌晨,爷爷喝农药自尽了。

等到爷爷的丧礼办完,牛再轮到我家时,只能由妈妈带着去吃草。

我非常不高兴,因为我从小就是妈妈的跟屁虫,妈妈去放牛,我要跟去,可带牛吃草实在是无聊极了,我不喜欢。田埂上没什么好玩的,牛吃草嚼得太慢,等它吃饱要等很久。

晚春的午后,莺歌蝶舞,草绿花红,金黄的油菜花齐腰高。妈妈又要去放牛。我一边拉着妈妈的手吵着说不要去,一边又跟着妈妈走到了田地里。就像今天的悠宝一样嘴里一直在嚷嚷地闹表达着自己的不开心。

妈妈开启了一个话题,故意问我:爷爷去世了,你伤心吗?

我答:当然伤心了。

妈妈又问:你伤心,我怎么没见你哭呢?

我答:我不好意思,当着那么多人,叫我怎么哭!

妈妈忍住笑继续问:好吧,现在这里没有其他人了,你哭吧。你为爷爷哭,要哭什么呢?

我认真地一口气说了一大段:我就哭,爷爷,你怎么才六十岁就走了啊,我还没长大呢。你就不能看到我长大了再走吗?我记得你生病时拿方便面给我吃,你的手在不停地颤抖。。。。。。

西边暖暖的日晕染黄了大半边的天空,亮金色的光芒和油菜花田连成了一片。我嘴里说着话,眼里有些泪光模糊。在一旁吃草的牛,它停住咀嚼的嘴,抬起头望向天,和我对视着,眼角也湿润了。


九岁的暑假,爸妈想把放牛的重任交给我。我天生胆小,见到小狗都害怕得跳脚、哭着喊妈妈,更别提牛这样的庞然大物。于是,我百般不情愿,激烈反对。

妈妈再三劝说:牛很老实,如果人不攻击它,它不会攻击人。你好好地带它吃草,它不会踢你撞你。而且它自己认识路,你只需要拿着绳子远远地站着,在它吃别人家稻谷的时候把它拉到田垄上去。

爸爸因为我这么大了还不愿分担家务而生气,呵斥道:我们辛苦劳作都是为了你们读书,没有人去放牛,没有牛耕田,哪里来的稻谷换钱给你们交学费?你要是不依,就退学在家,不用去读书了。

威逼利诱,连哄带骗,我唯有接受放牛这个任务。

七月的早晨,黎光微明,空气中饱含着清凉的湿气,不热不燥,正是酣睡的好时辰。爸妈三番五次地来床边拉我起床。要在太阳升起前把牛带出去吃草,牛吃饱差不到九点钟,刚好能去犁地。

在千呼万唤中挣扎着爬起来的我睡眼惺忪,接过牛的绳子,迎着晨辉,陪牛去觅食。偌大的田野,我和牛立于晨光迷雾虫鸣青草间,却并不友好亲密。恐惧加上对牛的嫌弃,使我离牛的距离非常远。我觉得原来的绳子不够长,让妈妈再接上一段。牛绳变长,我就能站得离牛更远。幼稚的我以为牛一旦发疯撞人,站在远处的我比较容易逃命。

那时候我已经从语文课本上学习了一些和放牛有关的课文,比如兼职放牛娃的马良其实是个职业画家,点石成金,神笔能呼风唤雨。《牧童》中的小孩背着斗笠坐在牛背上惬意地吹笛子赏晚霞。

和他们相比,我放牛的时光真是无趣得很。黎明黄昏,光线幽暗,不适合作画看书。大部分时候我都百无聊赖地盯着牛的嘴,盼望着它能吃快一点。我还不懂“咀嚼“的作用和”悠长假期“的生活哲学。

牛悠闲地边走边吃,细细地品味带着露珠的青草,吃一下回味几分。遇到堰塘,牛下去把身子和半个头泡在水里,摆摆牛鼻子喷喷水,缓解疲劳放松身心。牛玩得舒服,不愿意上岸。被蚊虫叮咬的我,有时见天黑得深了,便使劲地拽绳子拉它回家。

有一次,牛困在水里正安享舒适,我拉绳子想让它起来。它使力气把绳子往回拉,我被带到了水里。第一次落水,我惊慌失措,脚摸不到底,只感觉到水漫在我头顶,全身无力。这时候,牛走过来,用头和鼻子把我往上挤一挤,我抓到了岸边的草和泥土,拼命地顺着岸爬了上去。

坐在岸上,我惊魂未定,并不是对刚才命悬一线、对死的后怕,而是担心暴脾气的爸爸如果知道我落水肯定会生气打我。我呆呆地看着水里的牛,它一如往常地表现着畜生的淡定,睁着大眼睛漫无目的地望向别处,甩大尾巴赶着夜幕来临前成群结队的吸血蚊子。

头发和衣服晾干后,我轻轻地拉了拉牛绳,牛听话地上岸,跟在我身后慢慢地往家走。天黑透了,水田里有青蛙蹦来蹦去,我们走在窄窄的田垄上,走得慢极了,静悄悄地互不打扰。无知小儿还不能理解“生“”死“的重要性,我只是感激它今日帮我免了一顿严父的责骂。

自此以后,我不再蛮力拉扯牛绳子拽牛鼻子,因为我知道了,一头成年牛的力气远比一个不满十岁小女孩的要大。它任由我生气不满地拉来拉去,跟着我走,默默地回家,只是因为,它,愿意。


幸运的是,四年级开始我参加了奥林匹克竞赛,早晚要去学校补习,我短暂的放牛生涯结束了。

五年级时,爸妈决定远赴深圳打工不再务农,属于我家的四分之一的牛被卖给了别人。

有一次奶奶和我说,她在别人家的水田里拾稻穗遇见了那头牛,它正在干活,见到奶奶时停下来看了好一会。奶奶说:它好像还记得我们!以前在我们家时,我们每顿都把它喂得饱饱的。

我没说话,不知道说什么好,因为我已经不记得那头牛长什么样子。那时年纪小,不会认牛,在我看来每头牛都长得差不多。

我听奶奶在念叨着,茫然地看着窗户,想着不知道我还能否再见到它认出它。

后来我从村里走出来,再也没有见过真正的牛。


本来我与这头牛相处的时间不长,对它的记忆也不深,我印象深刻的只有当时害怕不安的心情。

来日本后与日本人聊天,讲到农村的童年生活,说起我曾带牛去田野吃草的事,日本人羡慕又激动地感叹:真好啊,陪牛去散步,是件多么有趣味的事啊!在日本那是我奶奶的奶奶经历过的事。

“放牛”换作“陪牛去散步”,多么富有诗意。仿佛牛今日与同伴闹了矛盾心情不好,我便带它去铺满绿草的原野赏花吹风看星星。仿佛矫情的牛有了小公主情绪有满腹的心事要对我讲,便邀我去它的世界走一走。仿佛自我的人们随时有一头自由的牛做朋友,可以随心随性地与之结伴徜徉在天地间。

可惜,我那时不知人生的艰辛,也不懂生活的浪漫,更不明白万物间的缘分。

当我懂时,我再也无法拥有一头牛。


------想到我的悠宝再也体会不到这样慢悠悠地陪牛散步的心情,遂写下此文。一作自己纪念,二供悠宝长大后参考。

------2018年11月28日东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郑楠 公司:金百灵宁波分公司 【领导力日精进第85天】 一、【知~勤学】 ①日常课诵 默诵 《领导者的十项资...
    郑楠_47c3阅读 109评论 0 0
  • 早上吃 两个火腿饼+辣条+饼干两片 中午吃 麻辣拌+糖几颗+玉米一只+ 豆干 晚上吃 略 早晨一杯水,临睡一...
    宇宙_三万阅读 76评论 0 0
  • 红楼梦是一本生命之书,但不是每个人都要读它,曹雪芹自己也说权当供大家闲散的时候打趣解闷。 这和中国的教育显然是不一...
    不负韶华V阅读 204评论 0 0
  • 微信公众号小伙伴留言,问如何批量设置PPT页码?最好能自动生成,不要人工一页页设置,该如何处理?牛闪闪正好乘这个问...
    秦川_牛闪闪阅读 9,845评论 0 2
  • 故事很简单,前几天单位被选为示范点,需要拿出一个实施方案。苦于没有相关经验,上级领导通过关系找到一份外单位的相关实...
    傅青竹阅读 2,8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