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版《那些年》:苏伦小说《请许我尘埃落定》上市

 苏伦哥一写完《请许我尘埃落定》这本小说,便欣喜地说发给我看看。与其说是小说,反倒像一个而立之年的个人回忆录,无数个日夜反复咀嚼的情感与回忆,裹着梦醒时分清白的月色,碾压成单薄的字词慢慢流泻。当你三十岁的时候,你在柔软的时光里写信,白纸铺开,第一张慢慢浮现出来的脸,会是谁?

 Eason唱,闭上眼睛你最挂念谁,眼睛睁开身边竟是谁。少不经事时候并未明白这句歌词,很久之后恍然大悟想来才唏嘘。人世浮沉,时光荏苒,相聚又相离,即便在心里郑重道别多次,可在街头拐角,小巷深处,午后眯眼,电影院的光暗下来,重回故地花开又谢的这些时候,在时间与时间的缝隙间,还是会想到曾经牵手的悸动,和最后相离的遗憾。世间相爱甚欢,相守甚难,大多数的我们,相爱不相守,相思不相见。慢慢浮现出来的那张脸,在心里描摹多次,却也禁不住年岁细磨开始慢慢模糊。所以林宥嘉有歌,低沉缠绵辛酸苦楚唱——

我曾拥有你,想到就心酸。


大概所有爱而不得的最后,褪去冲动和挣扎,渗入遗憾和苦楚,最终滋味只剩心酸。 苏伦的《请许我尘埃落定》就是把这份心酸打捞起来,一遍遍晾晒,下酒入心,化成热泪。作家不是摆弄文字,而是坦白情绪,《请许我》不是故事,而是你我。坦若你爱过,或被爱,都能在《请许我》里遇见自己,你逃得过过往,逃不过回忆。

上帝精心安排,缘分兜转缠绕,我们都曾遇见一些人,爱上一些人,来来去去才刻骨铭心。因为深爱,才沉默难言,尽心尽力又历经磨难。都说喜欢一个人最开始的感觉,竟是自卑不自信,她是开到云端的天堂鸟,而你那些小心思低到尘埃里埋进土层里,幸运地遇上了微风雨露,开出四月的花,可惜是有缘无分四季轮换,过了花期终也未曾结果。林寒爱张静雯,姚远爱谢梦琪,爱到韶华倾负,爱到此生不再。但爱是天时地利人和,是心有灵犀一点通,多一点羁绊少一分热度,最终都将我们引至别样轨道各自流浪。青春过后尘埃落定,才回归简简单单的生活。

不止情感,人生坎坷路的沙石,风雨空鸣夜的冷茶,拔节生长的冷暖,《请许我》都一一将其收录。写得尽的是故事,写不尽的是人生。倘若不是吻过起伏风雨,谁能明白简简单单才是幸福所在。倘若不是爱过你,怎么了解这份心酸是青春遗产。难免责怪岁月,把青春磨成尘埃,在而立之年里想来,也暗自庆幸,我受过的磨难爱过的人,用心感知的温暖与爱,将我打磨成如今模样。你离开了我的生活,但永远停留在我的人生。

 因着这些,我才忍得下心放下你,静得下心尘埃落定。


 众生万象,但爱与被爱是任谁都需走的一段旅程,人来人往缘起缘灭,在年岁的影院里座无虚席。沉默不善表达爱的林寒,小心翼翼患得患失的张静雯,敢爱亦敢转身离开的叶子,一爱许多年的姚远,都是你我未来得及说出口的故事。 那些未完的故事,就让《请许我》替你说完。

阅书的感觉之一,是一头扎进故事里的须臾,撞上曾经的自己。谁的青春里没有一个人,想到就心酸;谁的故事里没有一段情,爱过再别离。我很想知道,风翻书页,尘埃肆虐,你在这本青春回忆录里,第一张慢慢浮现出来的脸,会是谁? 感谢你,赐我一座空城,一砖一瓦,都是情话。 只在酒入愁肠的街头,才想起我曾拥有你。

(文/庄姿姿)

【作者简介】 苏伦,85后作者,新媒体人。一个有故事的老男孩,被读者誉为“80后最会写情诗的人”。始终坚信人间美好,拨云见日终有时。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主要作品长篇小说《忧郁少年行》《随风荡》《请许我尘埃落定》;爱情诗集《别了,我曾经梦过的女孩》。苏伦最新长篇小说《请许我尘埃落定》已在各大书店和网店全面上市,持续热销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老了,有时像孩子,是真的吗? 反正我爹就是,有糖尿病,还偷吃糖,偷吃甜的东西。害得我娘天天看着他,监督他。小麦、...
    王妮101阅读 610评论 2 7
  • 每个职场小白刚进工作单位的时候都是迷茫无助的。不知道怎么穿衣打扮,怎么交流表达,怎么很好的处理上级交代的工作,怎么...
    Amy小肥鱼阅读 296评论 0 3
  • 行动派珠海伙伴圈成立也有一个多月了,仿佛在安安静静中度过,并没有热火朝天的打卡,也没有热热闹闹的大型线下活动。 然...
    幸运花开随笔阅读 705评论 4 3
  • 今天的原则主要描写了2008金融危机,欧大叔如何发现,如何应对,对于这些专业知识及操作手法自己的水平实在也是...
    Ipencil_49fd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