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睿,她才是强者 | 《养育你内心的小孩》

京东原副总裁蔡磊身患渐冻症,对抗渐冻症的故事,全网关注。

这位意气风发的年轻人,41岁因渐冻症人生轨迹骤变,生命加速凋零。他没被突如其来的厄运压垮,而是快速行动,动用一切资源和力量,要在有生之年,为攻克渐冻症这个世界难题做些什么。

如果说蔡磊的勇,是多年商场养成的“去战斗”的习惯,是对人生新的使命的追求。

那么我们更好奇的是,是什么驱使着段睿 - 他的爱人,一个年轻的妻子和母亲,在巨大痛苦前果断放下自己的事业,支持老公透支生命,倾尽所有,陪他并肩战斗。

她访谈时脸上的盈盈笑意,直播间的爽朗大笑,有着治愈人心的力量。

她站在蔡磊身边,仅仅注视不语,亦散发传奇老公无法遮住的迷人光芒。

她才是蔡磊的后盾,是那个真正能照顾好自己内心,以稳定的姿态应对一切外部变化的强者。

蔡磊和段睿在直播间


网友们从中获得很大力量,面对眼前都困境,还可以这样活。

人生的旅途啊,一个难题接一个难题,像打开的自来水一样源源不断。孩子不省心,伴侣不贴心,职场不称心…… 解决了一个烦恼,另一个烦恼又跑出来。我们像漂浮在问题中的浮萍,烦躁又焦虑。

如何能强大自我,生发出智慧去解决这个世界扔来的各种问题呢?

在《养育你内心的小孩》一书中,作者丛非从说:

所有外在问题都是表面现象,你解决了这个,还有那个。只要你内心的需要还没有被满足,现实的问题就解决不完。你觉得这个伴侣有问题,你再换十个伴侣,大概率无非是问题的严重程度不同罢了——除非你的某个伴侣有智慧,能满足你内心的需要。

当你跳出问题本身,开始从内心需要的角度思考问题时,你就掌握了解决痛苦的钥匙。我们的内心需要的是安全感、自由、价值感、意义、亲密,这五大需要构成了我们所有现实烦恼的核心。

《养育你内心的小孩》

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有着本能的情感需要,渴望被充分喂养。然而从来没有完美妈妈,养育者自身状态与能力受限,在为我们提供养育的同时也必然会附带疏漏和伤害。那些没有得到滋养的渴望跟随我们长大,深藏在潜意识里,影响着我们与外部世界的关系。

长大后的我们,已经有能力养育自己内心的小孩,不再依赖于他人,照顾好自己的需要,让真正的自我重新得到蓬勃生长的机会。

(一)人类内心的五大需求

作者认为,人类内心有五大需要:安全感、自由、价值感、意义、亲密。其他的需要,都是围绕着这五种需要发展出来的。照顾好自己的这五种需求,就是在二次养育自己。

跟随作者,看看这五种需要的具体内涵和相互之间的关系。

安全感

安全感,顾名思义,就是一种安全的感觉。你可以在这个环境下活着,不会突然受伤或死掉,没有意外的威胁,没有他人的加害;你饿了就有食物可以吃,冷了就有衣服可以穿,困了就有地方可以住,那么你就知道你可以活到明天或以后,你的心就会安定下来,去坦然享受生活。

我们经常自我恐吓,害怕的太多。害怕冲突、害怕指责与否定,害怕孤独,害怕被抛弃,害怕犯错、怕没有支持,怕不够优秀,怕工作不稳定,怕没钱,没权,没人脉,怕意外的发生……

安全感匮乏的魔咒是:如果发生了A,就会有BCD等可怕后果……

自由感

自由是安全感被满足后的结果。

自由是一种内心的体验,内在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

当一个人的身体和大脑在一起愉快地工作时,人就会特别舒服,特别有存在感。一个人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并愿意坚持自己想做的,也能为自己想做的负责,我们就说他获得了真正的自由。

我们时常自我强迫。别人的要求,嫌弃,事物的捆绑,平凡和普通,他人的情绪……这些外界的牵绊都让我们不再自由。

自由感匮乏的魔咒是:如果发生了A,我就必须……

价值感

价值感是自由的结果。

价值感是对自己的一种信任,就是相信自己能够做好,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相信自己是可以的。

价值感低的人,时常自我否定,他们潜意识中的逻辑是:“凡是我有的,都是无所谓的;凡是我没有的,都是好的。凡是我会的,都是不重要的;凡是我不会的,都是重要的。” 即使再优秀,也会有“我一无所有,我一事无成”的虚无感。

真正的价值感是体验到“我的本质是好的”,不以外在拥有、事情怎样、他人的评价为转移。我好不好,不由别人来定义。

价值感匮乏的魔咒是:如果A,就代表我不好/我无能……

意义感

人生的意义,就是活出自我。

自我,就是你愿意享受的事物的集合。你有过感觉到享受的时刻吗?你曾在某个瞬间陶醉于某一件事吗?那一刻,你忘记了所有,不再思考。

体验到意义感的唯一方式是,跟你的感觉在一起,跟着你内心的感觉去生活,去沉浸,去享受,享受一切你能享受的人和事物。

意义感匮乏的魔咒是:如果我……,浪费时间,毫无意义。

亲密

亲密的需求就是你需要一个人为你做一些事情,表达一种态度,让你感受好一点,包括给你看见、陪伴、理解、回应、关注、重视、尊重、认可、接纳、支持等。

亲密只是途径,当我们渴望亲密的时候,是想亲密填补其他需求,比如被认可,被尊重,被理解……

亲密的匮乏的魔咒是:如果A,就是不爱我!


自我强大的三个重要表现

(二)自我强大的三个重要表现

当各种需求得不到满足,就很难有足够强大的自我,来应对生活中接踵而来的挫折烦恼。

提高挫折承受力,基础就是良好的心理满足感,修复自己的匮乏感。

自我强大的人有三个重要表现:

1、直面现实

当挫折来临的时候,不会任由负面情绪泛滥,冷静下来去接受和接纳,快速调整,面对现实。

当蔡磊平静告知病情,段睿哭过之后,斩钉截铁的说:从此以后我是你的后盾。接下来照顾蔡磊的生活起居,考取基金从业资格证,直播带货去筹备资金,暂停自己的事业,全部精力用来支持丈夫。

被问到如何能这样冷静的面对时,段睿说了一句:“心可以碎,手不能停。”

直面现实,崩溃中继续前行。

2、寻找意义

自我强大的人不会自怨自艾,不会影响对自我的判断,依旧能够满足自己的安全感、价值感和自由,绝境中去发现现状中具有积极意义的部分。

对于每天喂饭这类照顾,段睿并不认为是苦难。她说:人都会生病老去,照顾病人是一件很正常的事。经历了这一遭,她对生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记者采访问段睿:是否害怕若终将挥手告别?

段睿说:“我也怕呀,因为我怕孤独。但这个事情没有办法,如果说开始的时候满脑子都想的是有一天我会结束。我认为这种结束的心境,能够换来的是更加珍惜每一分每一秒,而并不是换来错过全程的风景。”

如果说蔡磊找到的意义,是用苦难换取所有渐冻症病人的希望;

段睿则将这种诀别看做更加珍惜和亲密的感受。不是所有夫妻,都有机会在婚姻旅程中,拥有“过命的交情”。

3、灵活变通

无论现状有多无奈,对自我强大的人来说,没有死路,总能够随机应变,找到出路。

比如坐车错过站,便迅速找到回到目的地的其他办法,或者改变计划,前往新的目的地,开启意外旅程。

段睿夫妇面对的无数死局:数据难收集,人才留不住,遗体捐赠倡议无效,无底洞的资金投入…… 无数次找到办法,曲折地达到目的地。段睿作为科研工作者,为筹集科研资金愿意抛头露面去直播带货,即使面对键盘侠的曲解,也能化作爽朗一笑。


(三)养育你内心的小孩

网友感慨:段老师一看就是富养出来的,不止是物质,还有内心富足,才能这么从容有度。

不是所有人都能从全然被爱滋养的童年中汲取力量,让内心的小孩茁壮成长,形成强大自我。

对于磕磕绊绊长大的,能满足身体需求就已经很幸运的大多数人,如何去利用生活中的各种挫折,去重新面对内心匮乏感,养育自己内心的小孩,这才是真正的有意义的事,也是本文的核心。

第一步:回到内在

人在面对挫折的本能反应是情绪为先,沮丧,追责。我们需要给自己的自动反应按下暂停键,把注意力引回内在。

不问: “谁错了,怎么错的,为什么会错!” 要问:“我的内在发生了什么?” 

完成心态的转变,为接下来的深度探索做准备。

第二步:寻找期待

每个情绪背后都对应着一个或多个未被满足的期待,需要找到这些期待。

可以问问自己:

此刻让你不开心/不能接受的事是什么呢?

理想状态下,你最希望事情怎么发生呢?

比如此刻我很愤怒,我期待孩子好好写作业;比如被批评我很自责,我期待在工作中表现完美;比如我很难过,我期待对方不要跟我分手。

找到这些未被满足的期待,并尽量多的写下来。

第三步:寻找逻辑,找到匮乏所在

可以问自己:

如果这个期待没实现,代表了什么?如果这个期待实现了,代表了什么?

如果这个期待没实现,会怎样?如果这个期待实现了,会怎样?

把这些期待与自身对安全感、自由、价值感、亲密这些基本需求的匮乏关联起来,这样就能总结出我们的惯性逻辑,从这些惯性逻辑中,发现匮乏所在。

还记得五大需求匮乏的魔咒吗?

安全感匮乏:如果发生了A,就会有BCDEF等可怕后果…… 比如如果领导因为我请假而对我有别的看法,就会怀疑我负担重,不给我外派的机会,这太可怕了。

自由感匮乏:如果发生了A,我就必须…… 比如:如果孩子不写作业,就会混不好,将来我就必须照顾他。

价值感匮乏:如果A,就代表我不好/我无能…… 比如ta离开了我,代表我不能令ta满意,我是个不值得被爱的人。

意义感匮乏:如果我……,就是浪费时间,毫无意义。比如:工作还没完成,我却出来散步,这是浪费生命,毫无意义。

亲密感的匮乏:如果A,就是不爱我!比如:他说你今天碗刷得不干净,就是否定我,他并不爱我。

当这些句式出现的时候,很容易觉察到,是某种需求匮乏在作祟。

第四步:修改逻辑,填补匮乏感

这些逻辑是哪里来的呢?谁教的呢?仔细问自己的话,会发现,这是我们从小到大的经历累积。修改不合理逻辑,停止自我伤害。

安全感匮乏是因为自我恐吓,自由匮乏是因为自我强迫,价值感匮乏是因为自我否定,亲密感匮乏是因为拒绝爱

当我们能够识别自己的这些心理的时候,就不会再剥夺自己的内心能量了。


(四)填补匮乏感的方法

1、填补安全感的方式

填补安全感的方式有很多,最简单有效的一个:放弃执念,调整期待。

万一将来变成一个穷光蛋,怎么办?那就穷着吧,放弃富裕,穷也有穷的活法。

万一年纪大了找不到对象,怎么办?那就单着吧,一个人也有一个人的精彩。

每种活法都是一种体验,本质上并没有什么区别。真正的区别不在于状态,而在于心态。

万一蔡磊倒下,我要怎么办呢? 段睿如是说:刚刚有一个闪念,我好像突然觉得(人生命运)是可以把控的。因为你的衰老和病痛是把控不了的,但是你的心态决定你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

我们绝对可以相信,如果有一天蔡磊倒下,段睿也会精彩的活着。

2、获得内心自由的方法

打破“必须”的限制性逻辑,找到更多可能性,去发现还可以怎样?

比如伴侣又发脾气,你觉得很压抑,你的逻辑可能是“如果对方不开心,我就要对他的不开心负责”。 试着写下十种其他可能性,当你的伴侣不开心了,我不必负责,我还可以做哪些其他的事情?

谁规定我必须要这样做呢?是我自己呀!

当思维禁锢慢慢打开,会发现 “不必须” 的自由是多么爽。

3、找到价值感的方式

① 用小目标的实现,提升价值感。

② 以整体的眼光看待自己:或许有些地方不够好,但“我整体上很好”。不哗众取宠,也不妄自菲薄。

③ 把定义好坏的标准牢牢的放在自己手里: “允许别人参与建议,但我主导自己”

记者问:有人说你嫁给蔡磊是因为钱,你怎么看?段睿格格笑:我不用啊,因为我很好~

当他人质疑直播带货赚取流量获利,甚至有人认为她在逼老公做这样的事。段睿说:当一次一次把自己的心掏出来发现没有用的时候,就会发现,管他的,我做我认为对的,我做我认为有价值的事情就好了。

4、找到意义感的方式

① 回忆哪些事让你开心、幸福、满足、喜悦,这些回忆和标记来增强你内心的确认感。

② 尽可能地把自己的体验放到第一位,是否有满足感比是否正确更重要。然后去做更多这样的事,就有了更多满足感。

③ 享受做事情的过程,而不是结果。

5、解决亲密之苦的方法

① 从一个具体的事情中找到背后的情感需求,然后思考:这是真的吗?还有哪些可能性?找到其他理解的可能性,就不会陷入“我不被爱”的执着。

比如:老板说我不够自信、不够果断,就是在否定我。我需要被认可。

但如果换位到老板的角度来感受下,还有哪些可能性?可能是老板表达担心、支持、帮助、在乎、重视的一种方式。

② 干脆直接去表达自己的期待:我很希望你可以尊重/接纳/支持/认可我,如果你做××(具体的做法),我就可以感受到。


段睿讲过这样的小故事:在陪伴蔡磊治疗的过程里,她没有哭唧唧滴在旁守候,而是仍然忙于自己的事情。她感觉来来往往那些大夫的眼神要杀人:你老公都生病了,你怎么都不管啊?你不应该守在床边,时时刻刻照顾他吗?

蔡磊说:“不用理他们,我又不需要你端水擦汗的。” 令段睿欣慰不已。

蔡磊也坦言,虽然偶尔也会抱怨段睿没有立刻放下工作照顾他,但平静后想想,那就不是他欣赏的段睿了。他并不认为“我不被关注,我不被爱”。他知道这是她爱我的方式,也是我爱她的样子。

你懂我的“冷酷”,我懂你的“绝情”。有话就直说,绝不内耗。

这是两个内心富足的小孩,面对需求的理解方式。

(五)结语

如今蔡磊和段睿依然坚定地走在破冰之路上,也时刻在展示着,一个强大的自我,能够以什么样的方式面对苦难,能够在绝境中创造什么样的奇迹。

祝愿他们早日取得成果,也愿我们都像段睿一样,让人生所有挫折,都变成养育内心的养料,灌溉出自己更旺盛的生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