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第一女神相──许负

许负,性别女,秦汉时期有名的相师。

名声初现

一次,许负的哥哥正与他的一位朋友在自家门前的一片树林中用弹弓打鸟,许负见了哥哥的这位朋友,朝他仔细打量了一番,说道:"你快回家去!你母亲在家突染重病,若能请医生及时诊治,或许还有救。“”

哥哥的这位朋友虽然不信,但知道她是个神异的女孩,还是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回家了。回到家里,果见母亲躺在床上,大汗淋漓,呻吟不止,遂立即背上母亲到一家郎中的药铺去诊治。由于诊治及时,终于使母亲转危为安。事后,他带着母亲到许府感谢许负的救命之恩。

此事很快传遍了温城全县。许负善相的本领由是广为人知,都夸她是活神仙。

自此之后,前来找她看相的人便络绎不绝,就连外县的人闻其名,也不顾路途遥远前来找她看相。

其实,在许负出生之年,就已经惊动大江南北了,就连秦始皇也知道她带来的祥瑞吉兆。

初生之年,祥瑞吉兆

许负

遂灭齐为郡,天下一并于秦。始皇帝大喜,令天下大庆。同时诏令各地官吏,广征神异祥瑞之事,上奏朝廷。

各地官员遂广征博采,纷纷以本地祥瑞之像上奏。这年秋,河内郡上奏,该郡温城县令许望之妻赵氏生一女,手握玉块,玉上有文王八卦图隐约可见。此女出生仅百日,即能言,实属神异。始皇闻讯,亦以为吉瑞之兆,令赐许望黄金百镒(一镒为二十两或二十四两),以善养其女。

许望得到皇上赏赐,自然感激涕零。他已有三个儿子,正想再添个女儿,不想天随人愿,送子娘娘竟真的给他送了个女儿来。对此,他本已感到心满意足,谁料女儿一出世,便以其怪异之像惊动了皇帝,得到天大的赏赐,怎不令他大喜过望?为了表示对始皇帝的感激之情,他特为女儿取名为"莫负",意为莫负圣上的隆恩。

神相初现

许望的妻子生了个得到至高无上的始皇帝御赐的神异女儿,消息很快传遍天下,许多惯于猎奇的人甚至不远千里,专程前来看稀奇。

经过一段时间的折腾后,那些热衷于前来看稀奇和凑热闹的人才日渐少了起来。这种现象的出现,竟然同莫负的哭声和笑容有关。

原来,只要莫负未曾入睡,对前来看热闹的人只有两种反应,一是见到某些人后,便大哭不止;一是见到部份人则绽露甜蜜笑容,开始,人们并不以此为意,认为哭与笑,纯属襁褓中的婴儿本能的反应,并无甚么特殊含义。可是,经过一些时日,人们发现,凡是莫负对之大哭不止的人,过不了多久必然会厄运接踵而至,或陡生疾病,或屡遇祸端,或家庭频遭变故,或触犯律条而被判罪。而莫负对之笑容频频者,则喜事连连,不是招财进宝,便是官阶频升。

于是,人们醒悟过来,这个女婴有一种天然本领,即可为人看相。凡对之哭者,必然是招灾罹祸之人;而对之笑者,则为吉星高照之人。有人甚至认为,这个神奇的女婴的哭声乃为诅咒之声,谁碰上了,必然灾难临头。为此,那些欲来看稀奇的人闻之无不为之色变,为了不让自己成为诅咒的对象,遂打消了前去看稀奇的念头。

于是,许府也就慢慢变得清静起来。

天赋异常,拜得名师

许负相面

她是父亲许望为了不辜负始皇帝的期望,对女儿的养护自然不敢稍有疏忽。

便于女儿四岁时,请来一位学富五车的老先生教他识字读书。让教书先生惊奇的是,莫负竟有过目不忘的本领,不到半年,便能认识四千余字,先生十分高兴,便让她背诵课文,她竟过目成诵,凡是教给她的课文,无一不能背诵,且对八卦图深感兴趣。

后来,老先生自知自己的能力无法再教授了,就主动向许望提出辞呈。

并对许望建议去聘任鬼谷子的徒弟黄石公作为她的老师,当时他们确实去找了黄石公,可不料黄石公已离开归谷,云游四海去了,人皆不知其踪。父女无奈,只得返回温城,准备另外择师受教。

一日,莫负在大门外玩耍,有一白发老翁上前朝她看了一眼,对她说道:"小妹妹,我口干舌燥,能否给我一口水喝?"

莫负道:"你等着,我进去给你筛茶。"说罢,转身进屋倒茶。

当她端着茶碗从屋里出来时,却不见白发老翁。正当她准备呼唤时,忽然发现门前的一尊石狮的底座上有一卷绢书,上压一石。她忙放下茶碗,拿起绢书看了起来。只见卦皮上写着"心器秘旨"几个大字,旁边写着几行小字:"天道暗,莫负谁?相人者,具慧眼。群雄起,天下乱。慎相之,助君贤。"

莫负连翻数页,全是有关相人之术的决窍。她知道,这位老人乃方外高人,他来讨茶只不过是幌子,目的是给自己赠送此书。他之所以匆匆离去,是不愿向自己暴露他的真实身份。她是个聪明人,意识到这位老翁很可能就是黄石公。

得到《心器秘旨》后,莫负便潜心阅读,很快就对书中内容了如指掌,并能触类旁通,又将相人术与阴阳八卦结合起来,形成自己独特风格的面相八卦、手相八卦。

在历史上,关于许负最有名的关于薄姬生子,周亚夫饿死和文帝的宠臣邓通的。

那么一个一个来说吧!

薄姬生子

薄姬

要说起薄姬生子的预言,那不得不和但是的历史挂上勾。

当年许负神相初现,秦始皇也派人来请她前去为自己相面,但作为一个神女子,自然相到了这个国家的命运,所以装病没去。

父亲许望送走郡里官员后,问女儿道:"皇上前来征召,你为何不去?"

许负道:"天下将大乱,女儿去有何益?"

许望一听,大惊失色,责骂道:"你小小年纪,为何讲这种大逆不道的话!?"

许负只是笑了笑,并不作答。

许望怕她年幼,口无遮拦,遂不准她再为他人看相。不过她将名字改了,由许莫负,改为许负。

后来,秦国的历史正如所料,覆灭了。

在秦朝晚期,暴动频发,人们纷纷揭竿而起,而许负的父亲为秦朝温县的县令,国家危难,面临抉择。一方面,他本人是秦朝的官员。二是,秦朝暴政,祸国殃民啊。

是反还是守,这是一个To be or Not  to be的问题。

他突然惊觉,几年前许负装病拒绝秦始皇时说的那番话,遂找许负和三个儿子一起商讨。

许负和三个哥哥都建议与暴秦决裂。不过,许负建议在公开决裂之前应尽一切能力招募贤人志士,扩大部队数量,严加训练,以备应急之需。在此之前,不宜马上亮明旗帜。

后来,刘邦率部攻咸阳,路经温城,因听人说温城县令许望为政清廉,深孚人望,而且亦在广募贤能之士,有举兵反秦之意,很想去探个虚实。又听说其女善相,更增加了进城拜访许望一家的欲望。

自己率萧何、周勃、曹参、陈平等人着便装,准备入城看个究竟。不料准备进城,却城门紧闭。

刚好被路过的在城楼上的许负看到他们一行人,许负立马看出他们面相不凡,心里隐约有了答案。以至于后来让父亲和三哥哥追随了刘邦。

刘邦建立帝业,封许负为鸣雌亭侯。

那时,许负时年19岁。

当时刘邦选妃,吕后对刘邦选妃一事虽然心中别有一番醋意,但碍于宫廷礼仪和法度,自然不便反对,不过,她却另有谋划。

她知道,皇帝所选嫔妃和宫娥,都将是自己潜在的对手,她们所生的皇子都将对自己儿子继承皇位是一种潜在的威胁。在无法阻止皇上选择嫔妃和宫娥的情况下,就只能寄希望所选的女子,特别是被选上的妃子和贵人,最好是自己的亲戚或死党的女儿,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对自己的威胁。

她决定对参加挑选嫔妃和宫娥的几个大相师进行拉拢和控制,使他们能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参加选秀的大相师共有四人,除许负外,其它三人在自己的恩赏利诱之下,已经表示要完全按照她的旨意办事。

所以,她的重点便放在了许负的身上,许负身为女儿身,不但得到刘邦的器重,还是四大面师之首,拉拢还是有难度的。

她决定找当年一起患过难的审食其商量拉拢许负的办法,讨论许久,决定赐婚的方式把她嫁给她的侄子吕复,吕复也是四大面师之一。

许负

许负知道这是吕后的计谋,就对刘邦说,自己已有心上人,也是相面之人,而且技艺与她自己不相上下。

毕竟是圣旨,不好违抗,最后决定二人比赛相面,吕复胜,许负嫁给他。心上人(裴钺yuè)胜,许负就嫁给他。

萧何便将比试的方式、原则予以宣布:比试分三场,一场相声;一场揣骨;一场射覆。

以所试项目一一记分,分数高出者为胜。为了便于评判,相声、揣骨均只讲被试者的过去和现在,不测未来。比试的两人均须将两眼蒙住,以防作弊。

最终结果,裴钺赢了两局,和吕复平了一局。

拉拢没得逞,在刘邦选妃时,许负看到一女子名薄姬,对刘邦说:“此女当生天子!”可吕后早育有一子,何来天子只说?

事后,刘邦将许负召进宫中,问道:“你说薄氏女‘当生天子’有何依据?”

许负道:“此女不但形貌上佳,而且德行更佳。形者,人之材也;德者,人之器也。此女不急不暴,不乱不躁,宽能容物,若大海之洋洋;和能接物,类春风之习习;刚而能制,万态不足动其操;清而能洁,千尘不足污其色。实乃贵人心气。其有忠之德,孝亲之操,故知其不得阳赏,必为阴报,不在其身,而在子孙也。既事于君,报在子孙,其子岂非天子乎?”

刘邦又问:“你所言,是不是说朕的儿子辈中将有帝位之争?”

许负道:“陛下万岁后的第十六年,匡大汉社稷者必薄氏女所生之子,陛下毋忧也。”

刘邦听罢,遂决定将薄羽选为妃,赐号容德夫人。

后来,刘邦去世前,许负带薄姬和她的孩子刘恒逃离皇宫。

一手遮天的吕后在刘邦死后,就将戚夫人做成了人彘,如果薄姬没走的话,大概就变成人彘两条了吧!


许负 相法十六篇

后来,文帝即位后,作陈平、周勃为左、右丞相,立薄妃为太后。

文帝感念许负拯救自己和母亲的恩典,将其称之为义母,又将裴钺称为义父。

邓通和周亚夫看相

文帝特将她请到宫中,让她为自己的宠臣邓通和周亚夫看相。邓通时为黄头郎,深得文帝宠信。而周亚夫乃周勃之次子,时为河内使,亦为文帝信重。这次周亚夫是应召回京城,商讨防备匈奴进攻之事,正准备离京返回任所。文帝正要提拔二人,所以要许负为他们看看相,以帮助自己决断。

许负让二人近前,仔细审视一番之后,忽然叹道:"怪哉!二人本皆富贵之人,为何结局却如此相像!"

二人一听,皆愕然道:"到底怎么回事!请国太明讲无妨!"

许负对周亚夫说道:"将军三年后定然被封侯,卦侯之后再过八年,定为将相,持国柄,贵重一时,人臣中再无胜过将军者。不过,为相后再过九年而饿死。"

周亚夫一听,大笑道:"国太大概是开玩笑吧,吾之兄已代父亲为侯,又怎么会轮得上我呢?既然你说我贵重冠人臣,又怎么会饿死呢?"

许负指其口说道:"君有纵纹入口,此当为饿死之征也!如不信,且拭目以待!"

文帝听罢,亦感到不可理喻,遂对周亚夫道:"朕的义母乃说说而已,卿姑且听之,不必在意。"他说罢,又对邓通道:"爱卿也请朕的义母看看吧!"

邓通因刚才见许负的惊讶之状,遂问道:"国太是不是说邓通将来也会饿死?"

许负道:"不错,你将来也是饥饿而死!因为你也是纵纹入口,不过,你在饿死之前,亦官运亨通,受圣上封赏尤多,官可到上大夫。"

文帝听了许负对周亚夫和邓通的相评,认为她是在挖苦讽刺二人。他估计,一定是二人对她礼数不周,故而她以这种诅咒式的言语对二人进行责骂。

但是,谁又有料想得到,后来的事实竟完全如许负所言!三年后,周亚夫被封为条侯。八年后,于景帝时,他任尉,因平定七王之乱有功,迁为丞相。后因其子私购御用物品,受牵连被下狱,竟绝食而死。

而邓通,因受文帝宠幸,很快以黄头郎升为上大夫,前后受赏赐无数,乃至将蜀郡严道的铜山赐给他,许以铸钱,邓氏钱遍于天下,他的名字遂成为富有的代名词。景帝即位,他被免官,不久家财尽被抄没,他只得寄食他人,以致穷困饿死!

归隐山林

文帝九年,许负五十大寿时,文帝为她举行了盛大的庆贺仪式。就在这次庆典之后,许负请求致仕。

文帝初不准,许负请之益坚,说道:"臣已年迈,难以供圣上驱使。而且,臣志在相人之学,虽颠簸连年,却无甚建树。现年已迈,意欲静下心来,潜心著述,或许能为后人留下一些有用的东西,万望陛下恩准。"

文帝见其言词恳切,亦不愿看到她的相人之术失传,遂准其所请。

许负离开京城后,隐居于夫家商洛山中,在潜心著述之余,以相夫教子为乐,直至去世,享年八十有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