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的士

夜晚是另一个世界。

神秘诡异是他的伪装下,

世界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这是一个开夜班车的司机,

告诉我的故事。




阿光和他的出租车,漫无目的地穿行在香港迷离的夜。

天刚落了雨。阿光透过湿漉漉的挡风玻璃,看到这座被车灯和霓虹映照得五颜六色得城市。心中是无尽的空虚。

路边有几个人伸出拇指打车。阿光却挂了档,从他们身边飞驰而过。车轮溅起红色绿色的雨水。

不知为何,今晚有一种无形的伤悲跟随着他。

阿光看看手表,两条指针已经快要重合,马上就要到午夜12点。阿光径直向着交班处驶去。当然,没有人跟阿光换班。只是今晚不想工作而已。

阿光比较特殊。他不换班,一天24小时都在车上。

阿光自小跟随母亲,生活在香港的底层。他像许多意外出生的孩子一样,不知道父亲是谁。母亲在郊外经营一家小酒馆,生意清淡。七岁那年,阿光被九龙的润叔接走,从此也再没见过母亲。他问过润叔母亲为什么不要他了,却一直没有得到他想要的回答。

十七岁,阿光不再读书,混迹街头。推销,讨债,什么都做。润叔死了,他的经济来源断了。

十九岁,阿光觉得这样不是长久之计。润叔的儿子要结婚,他明白是时候搬出去了。他把这几年攒下的钱全部拿出来,买了一辆出租车,靠着这两年对路线的熟知,做起了出租车司机。

索性也没有租房,几件衣服,脸盆牙刷就堆在后备箱。想洗澡了就去桑拿店。

一晃,阿光二十五岁了。

阿光回到平时的据点,贵叔的大排档前面。停了车,一干换班的司机都停在这。吃宵夜,打牌,桑拿,回家。阿光问贵叔点了一份干炒牛河,端着白色的塑料饭盒,屁股靠在车上,无精打采地吃着。筷子来回搅动河粉,也没发现有牛肉。

嘀~一阵急促的喇叭声。跛强把车直开到阿光面前。摇下车窗,探出半个脑袋。

“这有一单,出手大方,给3000块。我老婆今晚查岗,我得回家。阿光,你去。”

阿光停下筷子,看了看跛强,慵懒地说道:“我不去了。”

“3000块啊。你不去?”

“你叫别人啊。鸡仔他们都在那边闲死。”

“你借他两个胆啊,他们不敢去的。”

阿光弯下腰,脸贴着跛强的车窗,突然沉下来,“不敢去?阴差下单啊”

“快别闹了。上次的桑拿钱你还没还我,这次又3000块,没理由不赚。就这样,我先走了。”

跛强指了指马路对面的一辆白色的箱式货车。车门旁边,站着一个一身皮衣的青年。阴沉的路灯下,悠闲地吸着烟。

“就是他,你找他就对了。”说完,跛强踩下油门,车轮卷着灰尘,匆匆而去。

阿光一脸无奈。慢吞吞地走到青年身边。“你下单呐,去哪里?”

“荔枝庄。”青年敏捷地掐灭手中的烟,微笑着冲阿光点头。

阿光顿了一下。“荔枝庄?那你找别人吧。”

“听说你很熟路。那地方传言闹鬼,路又难找,我看是没人敢去了。4000块。这货很急的,走吧。”说完用手指了指货车。

阿光盯着青年有神的双眼,又看了看货车,“4000块?现金?”

青年从口袋中拿出2000块,塞进阿光的口袋。“这是一半,到了再给一半。”

阿光把手伸进口袋,摸了摸钱,确定好质感和厚度。才转过身,向着自己的车子走去。

“走吧,跟我的车。”

青年从口袋中掏出一个东西,朝着阿光扔过去。“接着,一路上无聊,我们聊聊。”

阿光赶紧接住,借着路灯一看,是一个对讲机。他冲着青年勉强地笑笑,“好啊”。

一前一后。

阿光擦亮了后视镜。时刻注意着后车的动向。车里的青年沉稳得吸着烟,聚精会神,紧跟前车的步伐。

路灯的光晕变得朦胧起来,两边的树木在潮湿的空气中静默地排列。

“开快点吧,赶时间。”阿光的对讲机里突然传来青年的声音。毫无征兆,阿光被吓了一跳。

“嗯。”阿光踩了油门,挂上档。

“有兴趣聊聊吗?”

“你讲啊。”阿光有些不耐烦。

青年沉默了。阿光觉得自己有些过分,想做些弥补。

“你运什么货啊?”

“你有兴趣知道吗?”

“老实说,没有。”

“那为什么要问?”

“随便问问吧,不想说也无所谓。”

“你一定感兴趣。否则你不会跑这一单。”

“没有啊,就是为了钱吧。”

“我看好像没这么简单。”

“那你说,不为钱还能为什么?”

“为了这个地方。”

阿光下意识地踩了一下刹车,对面有辆轿车急速驶来。车灯照耀下,阿光看到后车的小型集装箱正上方贴了一张红纸。上面写了四个字:出入平安。

“怎么?让我说中了?”

“无聊。”阿光不再说话,青年也回到沉默中。

越来越窄的道路上,两辆车保持着均匀的距离。

“喂,你渴不渴?”

“我不叫喂。叫我黑仔。”

“你这么靓,叫黑仔?”

“是啊,有很多事就是这样,你以为的答案,却未必是真相。”

“蛮有哲理。”

“就像你叫阿光,你的生活也不怎么光明。”

吱~阿光一脚把刹车踩到底。后车也跟着停下来。

“我不记得有告诉过你我叫阿光。”

“是带我找你那个司机说的。放心,钱都给了,怕什么。”

阿光下了车,走到黑仔的车前,敲敲窗户,示意他下车。

黑仔微笑着摇下车窗。

“走啊,去前面喝点东西。”

“我请你。”

不远处有一家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阿光走进店里,挑了几瓶功能饮料,对着黑仔说道:“你说你请啊。”

黑仔点点头,示意他看窗外。

阿光定睛看去,几个小孩正围在他的车周围叫好,一个高大的小孩拿着彩绘喷雾,朝着前挡风玻璃一阵猛喷。阿光赶紧跑向店外,大声吼叫。车玻璃随着小孩们的四散奔逃,出现了密密麻麻的花纹。阿光将手中的饮料瓶狠狠扔向地面。

他赶紧打开后备箱,取出一块布,却发现彩绘不但没有擦掉,反而成了一幅莫奈的风景画。

黑仔淡然地走到阿光身边:“我已经告诉便利店老板,你把车放在这里的车库吧。他帮你洗干净,天亮再来取。”

阿光骂骂咧咧,“这么晚不睡觉,小疯子。那我怎么带路?”

“上我的车。”黑仔再次露出笑容。

阿光摸摸口袋里的2000块,跟着黑仔上了货车。

黑仔坐上副驾驶,把驾驶位让出来。

阿光把住方向盘,又看了看周围。车上很宽敞。阿光踩下油门,货车抖动着身躯慢慢向前滑行,背着装有神秘货物的集装箱离开便利店,向着荔枝庄驶去。

路灯越来越暗,两人相顾无言。

“我给你讲个故事吧,关于荔枝庄的故事。”

“你讲啊。”阿光沉默了一会说道。

“十八年前,荔枝庄有一家小酒馆。老板娘很漂亮,但却守寡,带着个儿子。”

阿光心头一颤。

“你无法想象,一个女人带孩子,实在是很辛苦的。好在他的儿子很乖很孝顺。酒馆已经很久没有什么生意了。快要交不起儿子读书的费用。”

阿光静静地听着,目光锁定在前方某个缥缈的地方。

“一天晚上,有个男人走进了酒馆。他带着金表金项链,开着名贵的车子。交流中,男人对老板娘多次出言轻蔑。她只能默默忍受“”

“男人说他刚做了一票大的,钱就在车里。让老板娘跟他走。手上也开始有不轨的动作。”

“老板娘害怕极了,却又反抗不了。于是她假意答应下来。而后在酒菜里面加上灭蟑螂的药粉,将男人毒死了。”

“她拿了男人身上和车里全部的钱,心想这下可以让孩子过上好日子。而就在这时,警察赶到。他们正在追击抢劫分子头目,一路追到这里。经过调查,头目已经被老板娘杀死。虽然是坏人,但老板娘确实谋财害命,被判入狱20年。”

“走之前,警察答应他最后一个要求。她亲自将儿子托付给九龙的一个亲戚,但却没有告诉儿子任何事情。她不想影响孩子的未来,更不想让孩子知道自己有一个杀人犯的母亲。”

阿光静静地听着,把住方向盘的双手开始颤抖,眼中泛起汹涌的浪花。

“可悲的是,他的孩子一直追问收养他的亲戚,为什么妈妈会不告而别,为什么妈妈会突然不要他。这样的打击冲撞着一个幼小的心灵,母亲也在狱中过着度日如年的日子。”

车子转过路口,荔枝庄的地标已经显现近在咫尺。

“径直往前开吧,去哪里你应该还记得。”

阿光擦了擦泪水,将车驶进村落。他左右来回交替着目光,认真地检查两边的建筑。左拐右拐,车子停在一处破旧的院落前面。

两排温暖的蜡烛闪烁着光芒,从大门口一直通往内门。

黑仔下了车,从腰间取出一把钥匙,打开集装箱的锁。

阿光就站在黑在背后,迫切的看着看着。门开了,一个美丽干净的少妇从里面走出来。

她轻盈地下车,目不转睛地看着不远处眼泪决堤的阿光。伸开双臂,轻柔地说道:”小光,是妈妈啊”。

一直压抑着自己的阿光在此刻爆发,他用尽了全身的力气冲过去,把妈妈紧紧地抱在怀里。

“小光,你怨妈妈吧。”她擦着阿光的眼泪,自己却哭花了妆容。

“妈,我不怨你。没事了,以后好好的就行了,我好好照顾你,好好照顾你。”阿光抖动着嘴唇,他拼命抑制情绪导致脸部有些变形。

突然,妈妈松开抱紧阿光的双手,挣脱阿光的怀抱,沿着两排明亮的蜡烛照亮的小路向着内屋走去。阿光愣住了,他不知知道妈妈要做什么,只是呆呆地站在那里,认真地看着。

妈妈缓缓地走到内屋的房门处,回过头,对着阿光轻声说道:“阿光,你别怨妈妈啊。”

阿光愣在那里,看着妈妈年轻的身影慢慢虚幻虚幻,游丝一般,随着夜风逐渐飘散,直到完全消失。

阿光赶忙追进院门,一个佝偻的身影出现在面前。阿光挺住脚步,仔细看着这个人,“梅姨,你是梅姨。我是小光啊。”

老太太把手中最后一根蜡烛插在地上,抬起头,“你是小光啊。你能赶回来实在是太好了。”

“怎么了?梅姨。”

“你还不知道吧。你妈当年是去坐牢了。太可惜啊,20年的苦日子,眼看着还有就2年到头,就可以跟整天想着盼着的儿子见面,但是你看偏偏就在这时候,染病死去了。”

“警察试着找你,可是你在九龙,阿润也死了很多年了。这么多年没有消息,实在是找不到你。没想到你能回来,实在是太好了。”

“今晚上你妈头七,希望你们娘俩还能见一面。”

不远处,黑仔面带微笑地点起一支烟,自言自语道:“这样的场面真是感人。不知道下一批货会不会更让人揪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益生菌很火,虽然在学术上它的一些「好处」还没有确切的证据,但得益于各种广告的轰炸,吃瓜群众都知道了这个词,当然,这...
    蜜糖罐阅读 337评论 0 0
  • 绝大部分人的人生只有几个至亲(或许只是血缘上的),几个朋友(或许没有一个真正的朋友,只是机缘巧合被成为了朋友),在...
    田田归来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