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回忆录:那一年,我为了一份工作拼尽全力,投了3次简历

你有没有为了同一个机会,尝试3次以上?


2016年,那是我工作的第二年。

当时我特别想跳槽,最大的期待是进入南京一家互联网旅游公司做运营。

春招时节,我在招聘平台上搜索到了这家公司的一批岗位,满心期待地投递了简历。

很遗憾,简历石沉大海。

那是我第一次觉得,世界上居然有比直接拒绝更残忍的事,就是连个获得反馈的机会都没有。

经历了短暂的沮丧,工作还是得继续找。

我一步一步扩大了投简历的范围,开始只挑自己感兴趣的行业和岗位,后来只要是能力达到要求的岗位都投。

终于,我接受了一个冷酷的现实——

工作近一年,在招聘方眼里,我已不是白纸一般的应届生。但与其他参加社招的人相比,我又实在没什么正经的工作经验。

我站在校招与社招之间的洼地,两边的机会都抓不着,十分尴尬。




既然工作给不了我想要的经验,那就在工作以外加油吧。

我搜集了很多信息,然后参加了一个线上的运营培训,想借这种方式完成对自己的职前教育。

社群里的其他小伙伴,多是已经在做运营的新人,学起来上手很快。竞争伴着帮扶,我也学到了不少运营知识,还联结到了第一批“同行”。

在那段时间里,我的自信心回血了一点,同时也打听到,一个朋友的朋友正在我心仪的那家公司里工作。

找机会认识,请客吃饭,女孩子之间拉近友谊其实很简单。相处了一段时间之后,我重新准备了一份简历,请求那位小伙伴帮我内推。

这一次,简历终于直达HR那里了,我也终于收到了反馈:“工作经验不达标,不考虑录用。”

小伙伴替我惋惜,说半年前他们公司大幅扩张,大专生都招了好多。我被拒绝,确实有经验不足的因素,但也是因为公司突然收紧了招聘需求,时机不好。

我很感激她的安慰,但是能怎么办呢?

外界的机遇从来不是可控的,我们只能最大限度地做好自己。




向外求不到,我只能向内看,不断提升自己。

运营培训之后,我还是坚持做案例拆解,同时还学了职业规划,持续练习写作。


转眼到了秋招,我在Boss直聘上,看到了心仪的那家公司开了一个新部门,而且正在招人。

这次,我专门做了一份简历,只为这一家公司,这一个岗位。

简历中,我用到了之前学过的职业规划知识,还重点提及了我学过运营,附上了案例拆解的文章。

等了3天,发出去的消息一直显示“未读”。我心里很慌,也没心思做别的事,就一直盯着软件,想在HR上线的第一刻获得反馈。

又过了2天,对方的头像亮了,我的消息变成了“已读”。我很快把自己准备好的一段自我介绍发过去,还用最诚恳的语气说,自己非常渴望获得一个面试的机会。

终于,我打动了HR,她给我安排了面试。

等面试的几天,我给自己安排了一个任务,做一份竞品研究报告。

那个部门在做刚上线的汽车票业务,我就把市面上所有同类型的APP、服务小程序,全都搜罗了一遍,比较差异,做SWOT分析。

我还联系了平时经常买汽车票的朋友、同学,问他们一般在哪些渠道购票,以及网络购票的习惯。

现在再看这份报告,做得其实挺粗糙。但当时,我真是使出浑身解数,连续好几天熬到凌晨2点。




终于等到面试那天,我穿着自己最正式的套装,拿了一个文件夹,工工整整地把简历和竞品报告放进去。

走进公司大厅,我心里异常紧张。看着来来往往挂着工作牌的人,自信,坦然,有恃无恐,我也很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公司一楼专门有一片区域用来接待访客,我拿着通行证进去,里面零零星星坐着几个人,看上去也是求职者。

我领了一份表格,毕恭毕敬地填好,然后安安静静地等待面试。


面试的沟通还算顺利,我120%地表现出自己。

然而,理论学习和实战操作是两回事,到了最后一个提问环节,面对一些线上运营的具体问题,我还是败下阵来,流利作答的同时,心里却在打鼓——我又输在了经验上。


那天我跟面试官聊了很久。

面试我的女孩说,他们部门是整个公司的弱势群体,找设计师作图,需求永远被排在最后面。所以他们急需找几个有经验的运营,迅速把业务做好,稳固地位。

我说,这其实是我第三次投简历。我知道自己经验不够,但很想认认真真地干,并且也相信自己不会输给任何人,只求一个机会。

……

最后,面试我的女孩说,“回去等消息吧,招聘的事我拍不了板,还得等部门老大回来定夺。”


一周后,我得到最终反馈,女孩发信息告诉我:

“帮你争取过了,但真的没办法,我们需要有经验的运营。祝你求职顺利。”




那一刻我的心态出乎意料的坦然,竟没有丝毫“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的感觉,只觉得我已经拼尽了全力,尝试了一切有可能的办法。

尽人事,听天命。

我最大限度地做好了自己,其余的部分,不在我能控制的范围内。

我收了心,以同样的热情向几个备选岗位投简历,终于在那一年的10月底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




之后的几年,我常常遇到很多人说:

“我的学历不行,怎么会有机会呢?”

“我的条件不达标,真的没有信心。”

“我试过了,不行……”


我总是反问:

“你真的试过了吗?”

“你尝试过3次以上吗?”

“你用尽了所有方法吗?”


收到的答案,大部分都是:

“没试过。”

“我就试了一次。”


我不想煲鸡汤,以一种讲童话故事的语气告诉你,“只要你拼尽全力,一定能得到最想要的答案。”

只想说,

“如果你拼尽全力试过了,试了3次以上,那么,现在你可以问心无愧了。”

“拿出同样的状态,换几条路走,你依然会得到还不差的结果。”


最怕你努力不足,而不是得非所愿。



(配图来自电影《垫底辣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