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桃花续写(三十)风雨交加

(播放音乐夜华的爱,希瓜音乐出版的,效果特别好哇。)凤九看着窗外的雨雾,朦朦胧胧的似是看不到边界,这才九月而已,竟就雨帘纷纷。她刚刚把离应儿哄睡,外面电闪雷鸣,这小丫头能够睡着倒是颇为不易。凤九轻轻给床上熟睡的小家伙掖了掖被子,这才缓缓起身。这样的雨天,似是对任何人而言,都不是个太好的天气,多半可能是因为太压抑,压的人喘不上气来,一些零散的尘封已久的记忆都会被勾出,令人措不及防。凤九的双手很凉,即便刚才在火炉上暖了一会,此刻也依旧凉的彻骨。她脑中穆然想起,那东华帝君应该是去往生海找师父去了,这样的雨天,小滚滚自己多半也会害怕吧,凤九看着外面浓重的雨幕,大雨倾盆而下,她随手拿了把油布伞出了门,些许多半是天气的缘故,她心里也不是那么太舒坦,心中不知怎地略有些慌,凤九抚了抚手腕上的玉镯,定了定紊乱的心神,便安然的出了门,穿梭在浩大的雨幕中。凤九站在石屋下自然的收了伞,伞面上的水珠滴落在地上,溅起点点尘土,她轻轻推开小滚滚的屋门,不由得一怔,雨水直到打湿了她素纱衣裙,凤九却浑然不觉。小滚滚自己趴在窗户前,看着一幅水墨丹青的画像,双手拄着下巴,口中一个劲念念有词,小小的一团与这空旷的屋子,看起来颇为不协调。凤九也不知道是一直绷着的哪根弦断了,心脏处剧烈的疼了一下,脑中有些零零碎碎的记忆呼之欲出,渐渐重叠在一起,这些个记忆毫无头绪,让她一点也理不清晰。凤九站在门口,并没有着急过去,她缓步踱到小家伙的身后,听到小家伙对着画上的女子言道 “父君说,明日是你们相识的日子。就算做娘亲的生辰,虽然滚滚离认为这样算很是敷衍,但也好过不知道娘亲的生辰。娘亲,孩儿明日要去东荒俊疾山摘桃子,来不及对着画像为你庆贺了,先说句"生辰快乐" 。" 凤九听着滚滚的话,微微抬眸看了看画上的女子,果然,与她长得一般无二。只是可惜了,如今滚滚的亲娘已香消玉殒,再享不了麟儿绕膝之乐,却让她这个做后娘的,白白捡了个便宜。小滚滚被雷声吓得有些害怕,屈成一团的身子颇有些抖,突然间天空一道惊雷划过,小滚滚吓得猛然一抖,但他却并没有听到丝毫雷声,有一双微凉的手捂住了他的耳朵,那人声音清浅温润 "别怕,捂住耳朵就听不到了。" 滚滚回了头,入眼便是凤九如墨般的发丝和额前火红的凤尾花,是娘亲。小家伙眼中顷刻间升起了光芒,亮晶晶的,恍到了凤九的双眸。

凤九轻轻开口问小滚滚 "画上这个人,是你娘亲?" 小家伙笑了笑,洁白的乳牙漏出,声音软糯而又好听 "娘亲怎的又糊涂了,画上的人就是娘亲呀。" 凤九略有些无奈的顺着小家伙的视线看了看画上的女子,那女子一身烟粉色的衣裙,眉眼和她神似,只是脸上的活泼可爱与明媚的笑容,倒是她很多年都没有过的纯真与简单,这扮相倒是像极了她少时做青丘小帝姬的时候。凤九看着画像的悬挂方式,颇有些歪歪斜斜,多半是小家伙自己思念娘亲翻出来的。凤九手一伸,便将那画取了下来,放入手中卷成轴又放回到箱子里。"明日你要去东荒俊疾山?" 小家伙拍了拍手,甚为开心的回着凤九的话 "对啊对啊,滚滚明日便要和娘亲一起去东荒俊疾山。" 凤九有些诧异,她毕竟是滚滚的后娘,贸然去往人家东华帝君与先夫人相识的地方,恐怕有些不妥吧。只是她刚要开口推辞,小家伙便一本正经的看着她的眼睛嘟囔道 "娘亲万万不可以不与滚滚前去,东荒俊疾山的桃子特别好吃,滚滚给娘亲摘些吃。" 凤九没在推辞,只是缓缓点了点头,朝小家伙清浅的笑笑。

(播放音乐白浅,希瓜音乐出版的,效果特别好的,七七友情推荐哦。)往生海常年平静安然,似是再大的雨水都与它无关般,海面上无风无浪,平淡如初。墨渊看着这无波无澜的往生海面,一向沉稳的声音中带着丝笑意 "十八她说我长得不像战神。" 东华勾唇笑笑,凤九那小丫头一向怀疑旁人的真假,初见他的时候竟也说他不像东华帝君,当时他还颇为疑惑的想着,这四海八荒怕是没人敢冒充他的名号,后来他才懂,凤九的脑回路素来与别人不同,东华挑挑眉,掩着笑意的瞥了眼墨渊 "你何处不像战神了?" 墨渊清了清嗓子,模仿着凤九说话的调调言 "师父,你生的如此秀气。像极了戏折子上那种与凡间小姐,在后花园私会的小白脸。如何提得起轩辕剑呢 ?" 东华眼中笑意更甚,不再搭话,眸色微敛起,又恢复了天地共主清冷的样子。"你说为师我,像小白脸?" 墨渊不深不浅的接了一句,丝毫没有理会东华的冰冷。东华眸中是任何人都看不懂的波涛汹涌,他脑中不知怎地又想到了凤九 。他贺她九州称王,他赠她四海八荒 。他隔她九重云峦,他愿她福泽绵长。他的相思与欢喜,他的无奈与妒忌,他的守护与深情,皆在此画里,皆在山河里。他以此生难相守, 换四海皆升平。凤九对他而言,就像是曾经丢了的什么东西,经历了千千万万终于找寻到了。这东西似乎丢了后没什么太严重的心伤,只是很不自在,如贴身外袍穿差了一般,让他喘不过气来。他终其一生都在追寻自己已经失去的东西或是没有得到过的东西 ,可是得到了又不珍惜了,他东华紫府少阳君还真是造孽,自己折磨自己如此须臾万年。墨渊沉下声来,略带心疼的说着 "凤九刚来昆仑墟的时候,日日夜夜的都在喝酒,一边喝酒一边哭着对我说,师父,徒儿错了 ,徒儿好像真的,爱错人了。" 东华努力抑制住自己的声音,让它听起来没有那般抖的厉害 "你可说了什么?" 墨渊笑笑,缓缓回着东华的话 "我说,莫要再喝了,喝了这么多酒,否则都郁结进了肺腑,就可惜了为师这么些好酒了。可你猜猜,凤九那小丫头说了什么?" 东华并未开口,良久无言。墨渊自顾自的再次开口说着 "她说,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君知否。世间百毒皆有解,唯有相思,了然无解。" 东华沉默了好长时间,他第一次觉得他这么些年的装作对凤九不理不睬的决定,似乎做错了,错的很彻底,甚至满盘皆输。墨渊这厮已然与他言了许多凤九在昆仑墟学艺的事情,东华不由得觉得,这丫头还真是死心眼,看来他当日让司命给她带的那些话,她倒是半句话也没听得进去。

良久,墨渊缓声道  “叠风那里多多少少还是有些内疚,一口气上不来也下不去的感觉。” 东华微微抬眸,声音冷淡而了无情绪 “叠风若是真觉得内疚,不如叠风现在去娶凤九吧,也算是一桩好姻缘。” 墨渊惊诧的开口 “凤九可不是个简单的女人,她是狐帝之孙女青丘的女帝,如今又飞升了上神,便是这四海八荒除十七外,唯一一个哪个都不敢惹的女上神。” 东华一副了然于心的神色,淡淡的接着墨渊的话 “你万万不必再解释,本帝君娶了她便是。” 墨渊瞥了眼东华,叹下一口气 “亏心啊,亏心。” 东华退后几步转身离开,紫衫背影渐渐消失在墨渊的视线中,看不见,远远的传来他虚无缥缈的声音 "无论过去发生过多少事,凤九还是本帝君一直在等着的那个人,除了她,本君谁也不要。" 墨渊沉沉的叹了口气,这凤九的爹,白奕上神,前些年向西海二皇子叠风,为自己的女儿白凤九提了门婚事,叠风当日义正言辞的拒绝了白奕上神,倒不是叠风不喜凤九,只是这四海八荒又敢和东华帝君抢人。这件事情本该无人知晓,但也不知谁泄露了这桩陈年旧事,四海八荒现如今便都知道这叠风退了凤九的婚事,让凤九的脸面颇为无处安放,所以才有了方才的那番对话。东华要娶凤九?那他墨渊日后该唤凤九什么?帝后?墨渊越想越觉得头疼,干脆定了定心神,召了个仙遁便去找自己的十六弟子子澜去了。(小可爱音乐停吧。)

昆仑墟一间石屋内。凤九看着屋中两个小小的娃娃嬉笑打闹,禁不住也勾了勾唇角,她端着两碗热汤放到石桌上,小家伙们瞬间蜂蛹而至,离应儿从小便在凤九身边长大,自是知道下雨天和冬日里要喝热汤将养身子,于是便端起碗就喝了起来。滚滚则小口小口的喝着,凤九坐在对面看着两个小团子,思绪竟也稳了下来。对于滚滚,她始终不知道应该如何对待,她毕竟只是个后娘,但滚滚却喜欢她喜欢的不行,她总不好告诉一个半大点的孩子,说她白凤九是他白滚滚的后娘吧?都不用旁人去言说,她自己都觉得忒残忍了些。罢了罢了,凤九觉得,自己努力把这个后娘做好就不错了,剩下的事情不想也好。两个小娃娃一边偷偷摸摸的说着话,一边观察着凤九的眼神是否看向他们。凤九禁不住哑然失笑,小孩子之间的秘密多半不是什么秘密,大抵也算是一种情趣。滚滚突然语气坚定了起来 "离应儿,等我长大了,我一定娶你做我的夫人。" 凤九一口热汤差点没喷出来,小孩情事开窍颇早啊,当真是让她老脸一红。离应儿怔了一秒,一双大大的眼睛里带着丝不易察觉的欣喜,缓声道 "好。" 两个小家伙蹦蹦跳跳的,甚是活泼,外面再大的风雨似乎都与他们没有关系一般。小孩子的世界果然简单,但他们不知道,情爱这等事情,爱对了人是一生一世,爱错了人便是九死一生,并不是什么山盟海誓都作数的,有些曾经情爱的坚定誓言,不听也罢。凤九看着两个软软糯糯的小娃娃,突然一瞬间觉得,外面多大的风雨似乎都与她无关了,她心中已然安了。

翌日清晨,前几日的风雨已然停歇,阳光柔和的铺散在四海八荒的每一处,天空又再次碧蓝如洗,当真是个好日子。方才胭脂来寻离应儿,再过几日又到了离镜的祭日,她想着应儿左右也是大了,有些事情不能总不知道。凤九微微颔首表示同意,那离镜眼睛生的颇为明亮,只可惜眼光却不佳,但小离应儿毕竟将来要继承胭脂翼君的位子,有些事情,早知道些也好。凤九与小滚滚目送着胭脂与离应儿姑侄俩离开,渐渐消失在昆仑墟巍巍山门外,看不见。小滚滚晃晃凤九的手,脆生生的开口 "娘亲娘亲,说好今日去东荒俊疾山摘桃子的,娘亲万万不可食言。" 凤九一头黑线,摘桃子?十里桃林也有桃子,为何要去那东荒俊疾山?但凤九终究还是没拧过小滚滚,被小家伙一路牵着,沿着昆仑墟的石梯一整狂奔。凤九被颠的直喘,半扶着一棵千年古树断断续续的说着 "不是,白滚滚,你与我来的时候…不是走不动…还需要应儿…拉着你的…吗。怎地如今这般…能走了?" 小滚滚眨了眨眼睛,一脸坏笑的说 "娘亲,此一时彼一时呀。" 凤九 " ……… ?  " 现在的小孩子都如此多变吗,还真是出乎她的意料,那东华帝君一看便是个一本正经的男子,性子也颇为冷淡,怎地这儿子生的如此跳脱?小家伙多半是长相随了他父君,至于这活泼爱闹的性子,多半是随了他那过世已久的娘亲。有些姻缘不能强求,她颇为遗憾的是,她白凤九似乎不是那东华帝君所倾心相待的第一个女人,凤九虽也晓得同个死人计较显得忒没肚量,但情爱这个事,却实实在在容不得人充体面大度。不过如此也好,凤九自知她这个人一向爱憎分明,眼里容不得半分沙子,他东华帝君若是做出什么对不起她的事情,她弃了他便是,左右她也不过七八万岁的年纪而已,求娶嫁人的这档子糟烂事情,诚然离她尚远。

(播放音乐糯米团子,希瓜音乐出版的,委实是超级有感觉。)这东荒俊疾山倒诚然是个不错的地方,绿树成荫,密林连片,偶尔还有些鸟儿叽叽喳喳的鸣着,倒是颇有一番情趣。小滚滚蹦蹦跳跳的和凤九介绍着 "父君说,娘亲当年仙法不精,被此林中的金猊兽追着满天飞,险些还撞到树上,是父君偶然路过救了娘亲一命,谁成想,娘亲她竟然以身相许了。" 凤九抬起眼眸扫了圈这林子,金猊兽?那不是老翼君擎苍的坐骑吗,听滚滚这小家伙的言论描述,他娘亲似是仙法不精到,连逃跑的功底都不怎的到家,不然又怎会险些撞到树上?看来小滚滚这娘亲还诚然是可爱的紧,真真是个有趣的女子,一门心思想要报恩,最后竟把自己也报了进去,也算是成全了一段佳话。只可惜她白凤九拜的是昆仑墟,修的是逍遥道,委实无法理解这等颇为有缘的风月之事,如今听着这些个万年前的过往,和听人讲着戏本子也没什么两样。小家伙似乎是想找个什么院落带她坐一会,但平日里多半是他父君带他前来,所以小家伙并不怎么记道,只是乖巧的牵着凤九的手,任由凤九带着他在林中穿梭来穿梭去。凤九当真是个不识路的,这林子地形如此复杂,她绕了七八日也没绕出去,不过滚滚这小家伙说的对,这东荒俊疾山的桃子,果然很好吃,甜而多汁,入口爽利脆甜,实乃仙生佳品。凤九和滚滚这几日都一直在吃些桃子来填饱肚子,这桃子也算是他们俩的救命恩人了。若是将来这桃树精想修成人身,凤九介时到可以帮衬一二,以还昔日此等恩情。

凤九如墨般的发丝略有些凌乱的散在身侧,她已然走不动了,便寻了个树下坐下歇息了一会儿。小滚滚开口问道 "娘亲可是迷了路?" 凤九一双眼眸中满是清浅的笑意,不紧不慢的回着滚滚的话 "娘亲的确是迷路了,不过依娘亲看,总会绕出去的。" 还没等滚滚再次说话,凤九便听见一道清冷寡淡的声音从不远处传来 "凤九你跟了本帝君这么久,竟还是如此没有方向感,这该如何是好?" 凤九错愕的抬头,许多年后她回想起眼前这一幕,总会觉得特别清新而自然,她再次遇见他,于一片微凉晨光之中,他脸上笑意极浅,但依旧明显。东华见小丫头一脸迷惘,禁不住开口逗她 "你怎么来这东荒俊疾山了?" 凤九没回答东华的问题,反到问他 "帝君怎的也来这俊疾山了?" 这世上有两种女子,一种吧,她说的话总让你想的非非,另一种吧,她说的每句话你都非得想想。凤九,便属于第二种,她这句话一语双关,东华心里如明镜般,他很巧的避开两种回答,不轻不重的回着 "本帝君见你迟迟不归,便前来寻你。" 凤九略有些不好意思的说"我是迷路了。 " "迷路了?" 凤九只好硬着头皮接着说下去 "我迷了七八日的路,还是没绕出去。" 东华轻笑,清晨的晨光里,凤九周身似是会发光般,如同一道光,照亮了他的心。"七八日能迷路迷成这样也算是本事了。" 凤九以为东华要笑话自己,便视死如归的别过一张脸,嘟嘟着嘴开口 "我知道你想笑话我,没关系不用忍着,你笑吧。 " 东华轻轻抬手敲了下凤九的额头,微微掩着笑意 "无妨,本帝君对不聪明的人一向很宽容。" 凤九不悦的揉了揉自己的头,哼哼了一声 "疼。" 东华再次抬起紫袍中修长的手,替凤九不轻不重的揉了揉小脑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0.41 念夏将滚滚放在床榻上,安顿好了,便去打了盆热水给凤九泡个脚,去个寒气,免得受凉,毕竟这个时候还是有些许...
    转角花开阅读 5,278评论 1 40
  • 昆仑墟正殿内。墨渊一身深蓝色的中衣,脸上依旧一派刚正不阿,然而一向波澜不惊的声音此刻却中带着丝急促 "东华你这般如...
    姜七七_18f8阅读 6,629评论 58 64
  • (播放音乐凡间1,希瓜音乐出版的。)小家伙继续说着那妙月的种种琐事,凤九轻轻揉着额头,没看出来啊,这东华帝君桃花运...
    姜七七_18f8阅读 6,571评论 43 67
  • (播放音乐上仙么么哒,希瓜音乐出版的。)凤九一觉睡醒后,便坐在桌边,轻轻揉了揉自己的额头,她诚然是领悟到,话本子上...
    姜七七_18f8阅读 5,543评论 67 68
  • 9.61 寝室里,两个小美人,叽叽喳喳的聊个不停,大殿内,东华和墨渊,有些无所适从,不知道该干些什么?如果回去安寝...
    转角花开阅读 5,590评论 1 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