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

船外,荻花翻飞,江水如血,倒也是一副难得的奇景,只是此时的我着实没有心情去欣赏这些美景。

我是一把琵琶,一把檀木做背料的玉头琵琶。我的主人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唤作惢棠。我不记得自己经过了多少人的手,出过多少曲曲子。在主人及第那年,我第一次见到了主人,那时她还是刚刚挽起鬓发的小孩,面庞青涩。

主人十八岁那年,带着我,跟随师傅来到茶楼,成了一名琵琶技。也许是主人从小便学习琵琶的缘故,也或许是我良好质地的缘由,那几年,酒楼飘出了琵琶曲,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客人,有京城中吆喝的小官小吏,有走南闯北的商贩,也有背井离乡的学子。他,便是那其中的一个。

还记得那一日,太阳慵懒西斜,靠在远方的山坡上不愿动弹,连洒下的光芒也不再刺眼,显得十分温和,他背对着山,沐浴着柔和的夕阳,就这样出现在了酒店门口的,洒下一片光影。主人刚刚弹完《霓裳》,抬头便看到了他。躺在主人怀里的我,感受到了主人身体的微微僵硬,心跳的加速。

我抬头,看到了主人,微红的脸颊。经过岁月打磨的我,怎会不知那样的悸动,是情感的流窜。

于是在他说,姑娘,你的琵琶弹得很好,可否再来一曲?的时候 ,我感觉主人手指的微颤。一曲完毕,我看到了他不一样的眼神。

此后数月,他日日来到酒店,有时挑一间上房,什么都不点,唯选主人去为他弹奏,有时他直接在酒店的大堂,选择一个小角落,点上一杯茶慢慢品。无论在哪里,当主人拨动我的时候,他的目光总能深深地锁在主人的身上。我想他大地也是有情的吧。

这样的日子在那一个夜晚被悄悄打破。那天,他点了酒店最好的房间,叫店家上了店中最好的菜品。主人带着我走进房间的时候,他端坐在那张紫檀木方桌前,看着窗外。

“惢棠,你来了呀?”

“嗯,公子,今日打算听什么曲子呢?”

“惢棠,你看那外面的月亮,你说是不是天下的人都能够看到呢?”他自顾自的说到。

“那是自然,千里共婵娟。”主人的目光随着他也转向壳窗外。

“哦。”他轻轻叹了句,便不再说话。

外面,月色如许,月光如水沁凉。桌上的菜一点一点变凉,热气不再。

许久,他幽幽开口:“那便给我来一曲《水调歌头》吧。”

主人收回窗外的目光,回了句:“好。”

《水调歌头》这首曲子,是主人最拿手的曲子之一,虽曲中带有忧愁的情愫,但因为主人想用自己的曲子带给世人欢乐,故而主人每次都将曲子弹得较为欢快。只是今日,不知为何,连我听多了曲调的人,都觉察到了曲调中深深地忧伤。

少许,一曲弹完,他还是看着窗外。房间里,谁也没有开口,空气突然的安静了下来。

“惢棠,今日你也心情不好吗?弹得曲子这般让人哽咽。”

“不是奴家曲子弹得忧伤,是公子本就带着惆怅的心情来听曲的。”

“哦,是吗?”他低头,,语气是那样的低沉,又补了一句:“哦,也许是吧。”

“唉”我听到主人从鼻腔发出的一句轻叹。我知道主人的忧伤,是因为他的忧伤,但是以主人的性格是不可能将这样的心境说出来的。

“惢棠,我要走了,回我的家乡去。”

我感觉主人的手一下握紧了我。

“我的家乡,远在千里之外的青州,或许以后都不会回来京城了。你可知在这庞大的京城,我最放不下的是什么吗?”

他猛然将头抬起,用如往日看着主人弹奏时一样又或许不一样的眼神看着主人。我感受到了主人手心冒出的汗,一点一点加入我的皮肤。

“是你,是你呀,惢棠。在这庞大的京城,我最不舍得的便是你呀。那日,我初到京城,经过这酒店时听到你的琵琶声便走不动了,看到你之后,更是不知该如何安置自己,甚至不知道该如何与你交谈。在京城这几个月以来,我日日念着你,以至于我有时间便来此处寻你,只想看着你,听你静静弹琴。”他突然站起来,靠近主人,继续说道:“可如今我就要走了,惢棠你可愿意陪我一起去我的家乡?”

“这。。”主人抱着我,往后退了好几小步。

“惢棠,你不愿意吗?”他抬起手抓住了主人,弄疼了我。我看到他眼中焦急的眼神。

“公子,奴家只是一个琵琶技,从小无父无母,只有师傅一人视我如己出,多年来悉心教我技艺,养我成人,奴家曾说过,有师傅的地方,惢棠便有家。公子,惢棠的师傅在京城,惢棠的家亦在京城。”

“你这般说,那便是拒绝我了。”他颓废的放开主人的手,目光再次望向了窗外。喃喃自语道:“也是,青州离京城如此之远,地处洼地,终年闷热潮湿。你又怎会去,怎会去...”

“公子....”我看到主人严重不忍之情,我想,她大概是有些愿意的吧。

“罢了,我也不忍心,让你背井离乡,随我去那么远的地方。”突然,他抬起起头,看着主人,语气中的那一股颓靡也消失殆尽。摆了摆衣服,坐在桌前。“惢棠,你可否再为我弹一曲《水调歌头》?”

主人没有答话,只是抱着我慢慢坐下,便开始弹奏。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一曲弹毕,他便起身准备离去。到了门口,顿了顿说道:“惢棠,我心所在尔,此后怕是很难再觅佳人了,你保重。”说完,便离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