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摸摸头

1

偷得浮生半日闲。周六下午陪久哥到“有何book”。

这是十堰图书馆旁的一个咖啡书吧。暖调的灯光,满屋的书香,还有四只猫咪,或慵懒地乖蜷在书桌上,或优雅地踱步在桌椅间。在这里,无论你是看书发呆,还是评咖细语,一切都好。

我要了一杯拿铁和提拉米苏。久哥选择了蓝色夏威夷和抹茶慕斯。看着摆在桌上的美食,我淡淡的笑了笑。两种食物的选择,映照着两种年龄的心境。今天的我一如拿铁和提拉米苏,甘甜与苦涩,坚守和包容,都在生命中学习着自然的经历和静静的面对。

这样的味道,把思绪牵引到无边的遥远。心灵渺然的你,会在某一个刹那脑海里一片清静的空白,忘记了自己,忘记所有的纷扰,甚至忘记了你最想记住的人和事。

而此时的久哥,则如那蓝色夏威夷和绿色的抹茶慕斯,阳光,清新,澄澈,充满着少年的蓬勃和新奇的创意。

他拿了美术老师给他的作业,认真的画着素描。画完一张,拿过来让我看,很自信的说着他对那张素描的理解。我喂他一口提拉米苏,他张着嘴巴等待着,让我想起他小时候张着小嘴等待喂饭的可爱模样。不知道许多年以后,久哥是否也会喜欢咖啡,喜欢拿铁。

话说世间最长情的爱是暖暖的陪伴。希望这个温暖美好的下午,能弥补妈妈平日很多失陪的遗憾……

2

忽然很想爸妈。没有打电话,晚上带着久哥就去了。已经有半月没有回家,一进门,老爸赶紧给我们找拖鞋,老妈一边给我们找好吃的零食,一边嗔怪说怎么不提前打电话,好多准备点好吃的。

晚饭后,陪爸妈看电视。不知不觉间我抬头一看墙上的钟,都近12点了。我奇怪地问:老爸,你们怎么还不去睡觉啊?你平时不是睡很早吗?

“陪你啊,想多和你呆会儿。”老爸抬了抬已经微涩的眼睛。

心中忽然一阵被戳中的心疼。

赶紧关掉电视说:都睡觉去,睡觉去。

听着爸妈关上房门的声音,看着久哥甜睡的样子。我却久久不能入睡。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里的亲情计算:“如果我们不在父母身边,我们能陪父母多少次?如果父母还能活四十年,天天见的,就14600天。一周一次的,1920天。一周两次的,3840天。一个月一次的,480天。如果是外地的,一年回来一次的,40天,两次的,80天。”

平时我们的父母需要我们陪伴时,我们经常以各种理由为自己的不能到场找安慰。我们总觉得父母一直在那里,就在那里。

但是,如果有一天,当我们回家发现他们不在那里等我们了,我们该怎么办呢!

3

披衣推开阳台的门。一抬头,那瞬间的惊喜真令我眩晕。

今晚的夜空好多好多的星星,像深蓝的金丝绒上缀满了璀璨的水晶,颗颗都是深情凝视的眼睛。

我不知道你们在这里等我。我应该知道,其实你们一直都在那里,或是云遮挡了我的眼睛,或是我赶路的脚步太匆匆。

我们似曾相见。

我们好久未见。

今晚的遇见,只是一抬头多看了那一眼。

久违的遇见应当是欣喜的,但怎么和你们对视的时候,我忽然想要流泪。如果说地上一个人,天上一颗星。那我是来自于哪颗星星?不是北斗,太闪亮。也不要是牛郎织女,太凄伤。

那颗星一定是小小的,静美的。我是我的。 喃喃之语,不知是对星星说的,还是对自己说的。

我们自己也需要自己的陪伴。

我们有多久没有安静用心地陪伴过自己了?

4

早晨醒来,看到婧的手机短信:周末快乐!我亲爱的女孩。

会心的笑笑,回复:妞儿,周末快乐!

我们之间的交流常常就这样简短,每每此刻我的脑海里都会立即浮现出她温婉的笑脸,温暖的眼神,就能感受到她的祝福和陪伴。

想起大冰《乖,摸摸头》中的一段话:“每年的大年初一,我都会收到一条同样的短信。在成堆的新年快乐恭喜发财的短信中,有短短的四字:哥,好好的。很多个大年初一,我收到那条四字短信后,都想回复一条长长的短信……可最终都只回复四个字了事:乖,摸摸头。”

我喜欢这种友谊的状态,喜欢朋友之间这种不远不近,不离不弃的陪伴。

虽不经常联系,但永远不会忘记。

我知道,这样的朋友,即使一年、十年不见面,若有需要,立马就会想方设法出现在对方面前。

在你“天天身披战袍,为生活拼搏奋斗,拿着菜刀砍电线,一路火花带闪电”的日子里,这种陪伴是你桌头一杯暖暖又提神的咖啡,是宁静的夜里,窝在沙发里慵懒倾听的一首乐曲。

你总能经常在某一个时刻想起这样的朋友,想起也未必马上联系。可能仅仅是你的心伸出一只温柔手,隔空对她说一声:

乖,摸摸头。

5

“你住的城市下雨了,很想问你有没有带伞。可是我忍住了,因为我怕你说没带,而我又无能为力,就像是我爱你却给不到你想要的陪伴……”

第一次看到这段话,就非常喜欢。

在面对爱情时,人们总是渴望朝夕与共的伴陪。

在无数个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子里;在无数个看着彼此穿着已经多年的家居服,糊着眼屎,趿拉着拖鞋上厕所的日子里;在无数个激烈认真地吵架,吵完架过一会儿竟然忘记了,拿着手机上搞笑的视频去给他看的日子里——

不管光鲜与暗淡,不管失意与得意,不管上天还是入地——

彼此陪伴,才是硬道理。

就像一个异地恋故事里的一句话:

一万句我爱你,抵不上一句:我在楼下等你。

这个尘世间,有一个温暖又长情的词

——陪伴。

这个尘世间,有一句温暖又长情的话

——乖,摸摸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