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的过往,怎么去换有你的天堂(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2年,蒋旭毕业了,因大三已经实习了整整一年,积累了经验,他直接进入市场部做营销,基于专业基础,所有精力又都在工作上,所以工作很快就上手,并得到领导的赏识,步步提升。

在工作三年以后,面临着开拓新公司发展的重任,他来到东北,担任了分公司项目负责人。

蒋旭记得,韩楚的老家就在新公司所在的省城附近,工作一个月后,他就去了她曾跟他提到的那个少数民族的聚居地。高山里,那里交通不便,崎岖的山路,低矮的平房,漫山遍野的野花和丰溢的庄稼,韩楚的家在小村的转角处,可惜寂静无人。那条岔路是通向城市的唯一一条,也就是在那里,他受到了热情村民的招待和崇拜,在那里,他才从村民生疏的普通话中听到了他们对楚妮儿的好评,才知道她当时不辞而别后的方向。

而这几年支教的生活很艰难,从不适应到完全习惯,一边支教一边读研,韩楚在边疆大学读完研究生又考取了博士,支教时间自然缩短。受学校的合作交流安排,她回到了家乡附近的省市一所本科院校读博。这几年,她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仅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还辅修了教育学的知识,导师看重她的能力,提前安顿了她的工作,她成了大学讲师。

工作稳定后,她把父母接到了身边,开了一家花店让父母打理。她工作的时候大都是在学校的实验室和科研会议厅,还有不定的大小不一的教室;她空闲的时候,就是躲在家里做做饭,去幼儿园接个孩子,还有去花店联络一下进货商、理理财务。噢,那孩子是她在高原领养的孤儿,当时一个才两岁的男孩,现在四岁了,叫旭阳。

2015年10月,万圣节前夕,韩楚带着旭阳去超市买糖果,路过那家甜点很有名的西餐店,便走了进去。

“遇见她是我始料未及的,晕染的眼妆、黑色大衣,纯白的毛衫,她比以前更有魅力。那天,和徒弟在公司旁边,世贸大厦的西餐店吃晚餐的时候,遇见了她。她还是一个人,不,还有一个和她眉眼相似的男孩,大概四五岁的样子,“妈妈”的声音奶声奶气,也让我坐如针毡。走过去的一声“好久不见”,她吃惊的表情很快恢复了淡然,她笑了,只是是因为孩子帮她铺了层纸巾,我转身离开。”

“旭阳调皮地跳来跳去,好不容易安抚他坐下的时候,蒋旭像多少次梦里一样出现在我的面前。他还是英俊阳光,但又好像多了些许的沧桑,应该是社会经历带来的改变吧。五年了,自己已经皱纹蔓延,他怎么会一点没变。“好久不见”,好久没有听到的声音,不等我回答,不经意看见,门口等她的女生年轻漂亮,翘首相盼。她应该很温柔吧,他应该很幸福吧,以前,我可从未那般仰慕地看着他,不等我想完,旭阳的呼唤我如梦初醒,再抬头,他已不见。

回来这两年,不是没想过找他。但又觉得当年的离开过于绝情,他值得安静地接受改变不再被打扰,还有,他的身边是否有伴,三年的时间,我失去了所有的消息,现在我不是孑然一身,他能否再接受我,回到我的身边。”

有些时候,我们的自以为然不过是一个误会般的梦魇。

蒋旭的一个客户是韩楚学校的实验原料采购负责人,一次谈判中,客户中途的电话里,那个熟悉的名字再次充斥在耳畔,“……韩楚,你看看,教学评估的要求在我办公桌上,下发给各个负责人就好……”终于,他知晓了她的境遇,也等到了缘分的再度光临。

遇见蒋旭之后,韩楚一直以为是梦境,直到蒋旭买下了最大束的烈火玫瑰等韩楚回到花店;直到元旦前一天里,近三十岁的蒋旭变成了雪人像个孩子等到跨年那一刻在楼下大喊。

为什么,整整五年,你都不放弃过往,不记恨我的决然和自私?

那我就要问你,为什么有苦不言,一个人默默承担!

我以为不喜欢就不可以依恋,后来我发现,原来喜欢的代价就是时刻的惦念。

我以为再见你可以视若行人,直到误会你成家时心灰意冷,绝望心寒。

你说过,你最大的愿望是在除夕落雪的夜里,和我一起从温暖的家走出来,顺着路灯的方向,抱着温暖的肚子,十指紧扣,任雪花飘在你我的发梢,直到天荒地老。

除夕的夜里,韩楚站在窗前,蒋旭在楼下,摆好烟花,点燃再跑开,烟花很灿烂,时光回到五年前的宿舍楼下,他的脚印一串一串;她忘了迎他进屋,“公主,开门啊”,眼前浮现他第一次给她打开车门的情景:“上车喽,公主有请~”,推开门,三十岁,他们就像是孩子,紧紧地抱住了彼此,抱住了一生的温暖……

有些事情不是没你不能,可是有些陪伴非你不可。时间漫长,我们只是自己承担了年轻的梦想、疯狂和挫败的伤,正好,我们回头时发现爱情还在原地,它也在等……

“妈妈,我怎么之前没见过爸爸?”

“因为爸爸把旭阳和妈妈弄丢了哦,旭阳乖,能不能帮爸爸看好调皮的妈妈,嗯?”蒋旭说着抱起孩子。

旭阳认真地点了头,韩楚湿润了眼眶,泪水闪动着幸福的光芒。


牵手的过往,换不回有你的天堂;只是坚定地等待,抓住手不再放开,有你的地方就是天堂。翻阅文章目录,《牵手的过往,怎么去换有你的天堂》(一)等你的光顾!

我是白骨精的优雅,把每段经历都换化成故事,陪伴二十岁的记忆,陪伴有每一个你的时光。

欢迎评论,期待点亮爱心,谢谢支持,等待你的关注,感激你们的肯定,那是我奋斗的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蒋旭,男,今年二十七岁,一家上市农药公司的业务经理,性格多元,为人善良,受职业影响,处事过于认真和严谨,每天接...
    白骨精的优雅阅读 298评论 16 5
  • 不知过了多久 眼睁开了 是一堵白茫茫的墙壁 我傻傻的 它也傻傻得看着我 玻璃外 车和树这一起来来往往 它们向左,向...
    安苿阅读 210评论 0 0
  • 1, 刘弋看着躺在床上的自己,他知道,自己已经死了,灵魂飘出了肉体。他看着围在他床前的子女哭成一团,感到有些安慰,...
    五煜阅读 1,415评论 5 10
  • (其一) 烈日当头慨不平,柴门有客懒延迎。 热风放胆梳荒柳,腻水无心抱野城。 老眼看人仍昧昧,枯肠搜梦忆卿卿。 春...
    一洵烟火阅读 234评论 0 0
  • 一、 从小我就是个直男,在现实里很少生出看到某个同性长得帅的想法。 更没想到高一时看到的一个让我觉得长得不错的男生...
    吃藕_阅读 59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