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福,么么哒!

    这两天在我心里有这么一个奇葩辩题:

“当亲人以自己不认同的方式生活时,自己是发自内心去尊重还是全力以赴的去阻止呢?”

问题的来源是这样的:奶奶一早回慈溪了,沈先生说她回家路上心情很不好,因为我昨晚就她最近经常去寺院组织活动的事情提出了异议,老人家一直耿耿于怀...

的确,我也是忍了好几天才说的,一直告诉自己要尊重老人家的方式,但发现最近奶奶沉迷于烧香拜佛有点无法自拔,每日都匆匆忙忙,一旦周末回老家,就组织各种人马去村里的那个寺院。而我对那个寺院的住持有很大的意见,感觉非正法道场,首先,一个出家人带着家眷住在寺院,就让我无法理解;其次,经常给奶奶她们“洗脑”,让她们成为忠实信众去寺院破财消灾,甚至还在自己孩子高考的时候,关掉寺院,回家诵经,回来后告诉信徒们,因为他诵经,儿子考上了大学...奶奶给我讲诉这些的时候,简直让我大开眼界。为此,我还专门让朋友介绍了一个正法道场,带着她去体验,真正的学佛修佛,原本想着老人家能换一个道场修行养生,结果被她委婉的拒绝了,原因是如果换了一个寺院以前所有的功德就没有了,列祖列宗的灵魂都在村里的寺院里...铁定了是不可以换寺院去念佛的....

今年春节,奶奶一行十二人花钱去寺院里烧了三天头香,磕了三天头,排场不小,奶奶说还有很多大老板也在其中,说是因为每年去寺院里烧高香,据说一根香就要上千元。奶奶应该是拿出了她的全部积蓄,回家的时候抱回来一颗石头做的“绿白菜”,说是寺院主持送的,寓意“招财(菜)进宝”,那材质真是没的说了,我果断拒绝了将它放在客厅的最显著的位置(还偷偷打开淘宝点开一看68元)。拒绝把这么一个寓意深刻的石头,放在客厅,让奶奶就不开心了....但一想到那个主持,我怎么都无法说服自己。

昨晚又听到奶奶在微信上组团去寺院,说寺院的住持说家里有人牛年犯冲,要念经辟邪,结果奶奶又花钱报了四个名额...听到这个,我心里对于奶奶迷信的事情,实在忍不住了,于是跟她说:“念经礼佛是一件修养身心的事情,但千万别陷入迷信之中。《金刚经》里也说“若以色求我,以音声求我,是人心邪道”,念佛就行了,但别把自己养老的钱花在这些事情上,有没有钱还得靠我们自己的努力。...”奶奶说;“我也是在念佛,是一代代人传下来的传统,你这不信那不信,很“晦气”的....”看到奶奶生气了,我就主动闭嘴了...没想到还真给老人家心给伤了,虽然今天一早又跑去寺院了,但满腹是委屈。

沈先生跟我说这些的当下,我还是觉得应该阻止奶奶去这样的道场,但后来仔细一想,他们祖祖辈辈都供养着这座寺庙,虽然住持不符合常理,但让她不去朝拜肯定也不可能了,很多东西都是根深蒂固,就像奶奶觉得列祖列宗的灵魂都在这里,根在这里怎么可以换地方呢?很多时候她们并非是真的念经礼佛,而是求的一种心安和念想,比如说别人跟她,这里烧香孩子可以考上大学、可以升官发财、可以保平安保健康,她要的就是这份心安;另外人老了,可能她觉得这是她唯一能用的方式来护佑家人,而我的质疑,伤害到她的这份念想和发心,所以感到委屈和难过!

    通过这件事让我反思了一天,我的发心是希望奶奶能安度晚年,不要被迷信欺骗,但可能这个迷信就是她心中的一个念想,我要把她从这个念想中分离出来,她反而感到了不快和不安,这种结果是违背我的初心的,把这件事写出来,也是因为下午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脑海里浮现了很多场面,作为子女我们常常觉得自己才是客观理性的,是对的,总是想尽办法想要让父母听我们的去辨别真伪,甚至想要改变她的思维和生活方式,可是他们生命的时间比我们长多了,很多的思维已经固化了,如果强求只会让双方都不自在,所以我要放弃去“塑造父母”的这个想法,这是他们的人生,他们已经按照他们的方式过完了生命的三分之二,我有什么理由去干涉他们晚年剩下的那三分之一的时光呢?

罢了,孝顺,有时候不过就是“阿弥陀佛,么么哒”,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