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情绪收起,让爱回家

这是一个真实故事:

有一个脾气暴躁的警察,穿便衣去商店买香烟。在门口遇到一个乞丐向他讨一根烟。

他说自己没有烟,正打算去买,拒绝了乞丐的请求。

乞丐以为等会他买到烟,会分给他一根,就在门口外面,一边等待,一边喝半瓶讨来的酒。

警察买到烟后,乞丐又过来讨烟。他很厌恶乞丐的一身酒气,拒绝给他烟,两个人就吵起来。

愤怒的警察掏出警察证和手铐,警告乞丐。

乞丐喝了酒,烟瘾又发作,更不把警察放在眼里。两个人扭打起来,最后旁边的人把他们拉开。

乞丐拐进一条巷子,回头挑衅警察说:“警察有什么了不起,只不过如此。”

这个警察一怒之下,掏出手枪,瞄准乞丐,开了一枪。

你猜最后结果如何?

乞丐当场死了,警察也被判刑坐30年牢。

冲动是魔鬼。这就是一根香烟引发的命案。

这个案例,来自《不吵架的智慧》。

愤怒的情绪,就像一把尖锐的利刃,不仅会害己,还会伤人。原本就是要一根香烟的事情,却引起了那么大的渲染大波。

收敛自己的脾气,因为冲动是魔鬼,不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会让自己做下无法挽回的事情。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有矛盾,最好就事论事,切记不能恶语伤人。本来只是一点小事,就是因为说话难听,恶语相向,就会演变成大事。

02

每个人都要学会止念和转念后,发现自己可以把能量都收回来回归自己,而不是散布在别人身上。

开始懂得体察和观照自己的感受,有负面情绪升起时,允许它的存在,看着它,与它同处,不去对抗。

内在能量不纠缠的时候,会感到自己幸福力得到极大提升,内心深处涌起强大的力量。

正如刘丰教授所说,“佛教中的修行,不是修未来,修前世,修的全是当下。如果一个人把生命中所有的当下,都用来转念,提升,那他生活在一种全然的喜悦生命状态。”

不管过去我们被自己的意念限制多少,都没有关系。从现在开始,我们可以更多一点地觉察自己的想法,更好地呵护自己。

一念之转,爱,就回家了。

03

有些人就是爱“较真。”

较真这个东西,用在有益的事情上,叫“专研精神”;用在繁琐小事上,叫“庸人自扰”。

有一个女人购物,和销售员动起口角。

最后销售员都让步,道歉了,她还依依不饶,站在商店门口大吵大闹。这种就是较真。

欲成大事的人,必先宽心,抓住重点。人的精力有限,你关注了鸡毛蒜皮的小事,就没有精力去做你的大事了。

04

求同存异,让别人说点“不”又怎么样。

有些时候,别人的意见和你不同,不是想要批判你。产生不同声音是理所当然的事。

试想:你对某一件事有自己的主张,如果有另一个人强迫你改变主张,你一定会不乐意。

吵架的本质,不是身体和语言的较量,而是心理的较量。

尊重不同的人,尊重不同的意见。是避免吵架的方法。

这个世间,人生百态,只要不犯法,不缺德,都是可以存在的。

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

小不忍则乱大谋,愿你成为一个控制情绪的高手。

05

这个世界上从来不缺少幸福的家庭,缺少的是不懂进门艺术的家人。

一个简单的微笑,你示之以人,就会温暖他人;你示之以家庭,便会让家庭更加和气。

在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里,孩子考高中差了1分,要交8000块的择校费。母子俩正发着愁,父亲却带来一个雪上加霜的消息:“我下岗了。”但父亲说这话时,是笑着的。

年迈体衰的父亲找工作连连碰壁,但每天回到家母亲问他情况,他都笑着答“差不多了”。 突然有一天,父亲改了口,说:“明天就上班啦!”

这一次,他笑得更开心了。 父亲踩着家里唯一的三轮车开始做工,却在运货时不慎受伤。回到家,父亲却依然笑嘻嘻的,连说“没事,没事”…… 最终,一家人靠着父亲的这辆三轮车,攒齐了学费。

孩子也受到父亲的感染,暗下决心,在高中期间发奋学习,考上了名校。 在困难面前,父亲始终微笑,最终在命运的手底下,将家庭逆风翻盘。

我不禁在想,为什么进家门那一刻的笑容,有如此大的“威力”?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洛钦斯发现了著名的“首因效应”,指人际交往中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在头脑中占据着主导地位。 家人之间虽然不是第一次见面,但是“首因效应”同样起作用。

回家,是与家人的“再一次见面”,这一面决定了家人如何判断你这一天的状态,并且在接下来的整个晚上,这个判断都会在脑海里占据主导地位,影响着人的情绪和行为。

所以,每一个人在进家门前,都有必要管理一下自己的面孔。

把疲惫、愠怒、忧愁的表情卸载,更新为轻松、愉悦与舒展的脸庞。

人一旦有了笑容,愤怒的、抱怨的、忧愁的话常常就说不出口了。

即便是糟糕的消息,脸上的笑容也会让听者觉得“这不是什么要命的难题”,反而会往积极的方向去想事情。 家人是我们的一面镜子,一个人笑了,其他人也会受到感染。

回家时的一个笑容,就是带给家人最好的礼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