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我错了

昨天中午,午睡醒来收到女儿班级家长的微信。投诉我女儿硬拉着她那个有过敏性紫癜的女儿去操场跑步。并提到我女儿伙同全班语言攻击她女儿是骗子。略带起床气的我,一看到这样的信息,火冒三丈,连忙道歉。心里想着晚上回家如何批评这种张牙舞爪,拉帮结派的行为。

对方家长并不甘休,继续数落我家孩子的不是,意思是我家女儿的个性张扬,小心长大了吃苦头,班级那么多人都没有拉那个女孩去跑步,却唯独我女儿去拉了。云云。我是个急性子,我之前表示要道歉的意愿似乎表达得太快,而现在,我有些被说上头了。

回看半小时的微信信息,我突然意识到,我应该先了解清楚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再决定我是否应该批评我的孩子,而不是第一时间相信对方家长的描述,在心里就认定我家孩子是错的,我要批评她。

我的女儿叫芯芯,今年8岁,二年级,是班长。老师眼里的管理小能手,班级里的孩子王,大家都愿意让她管理。对方家长的女儿姓马。

事情的后来,我让班主任老师去调查整个事情。班主任让两个孩子演示了发生的经过,并对涉及到的其它孩子进行了询问。事情的经过也就水落石出了。

今天出课间操时,马同学照例没有出操。作为班长的芯芯,听到有其它同学告知马同学一个人在教室会翻大家的抽屉时,自己回教室手拉手将马同学拉到操场。而马同学表示自己不能运动,而同学们却说平时玩的时候可以飞快地奔跑,一到体育课,广播操就生病,孩子们就都说她是骗子。这些就是整件事情的经过。最后,老师将芯芯和马同学一起叫到办公室,芯芯也认为自己不应该违背马同学的意愿拉她去出操,向马同学道歉了。两人也是一笑泯恩仇。

我听完老师的描述。

在事情整个过程中,最错的人应该是我。

事情发生时,芯芯认为自己作为班长,老师不在,责无旁贷地叫齐所有的同学出操,并且在马同学有翻其他人桌子的过往的前提下,拉她下楼,合情合理。

孩子们在不知其病情的前提下,对比马同学平时的表现后,稚气地认为她是骗子,是夸张了的童言无忌。

马同学觉得在全班同学面前被叫骗子,是很丢脸的事情。换做是我们,在同事堆里,被怀疑人品,当然是非常尴尬,丢脸的一件事情,回家向妈妈哭诉,非常合理。

马妈妈的孩子有一定的生理疾病,爱护之心比一般母亲更甚。在听完孩子的哭诉之后,向孩子王的家长投诉其罪行以及加重了一些表述,情理之中。但是孩子之间的争执,要我们大人把她定性为言语攻击,那就不应该了。谁没有在小时候和小伙伴闹别扭的时候说过“不跟你玩了,我让**也别跟你玩”这样的话呢。孩子的问题让孩子自己去解决,在解决过程中成长。

而我,在听到别的家长投诉时,无意识的第一反应是我要回家批评我的孩子“不应该硬拉别人,不应该号召全班去叫她骗子”。却没想过,事情的经过果真就是如对方孩子、对方家长的这般描述吗?也没有想过自己的孩子难道就真就是这样的飞扬跋扈、这样的无理取闹?

孩子,我在没有经过你同意的前提下,把你带到了这个你完全陌生的世界。医生将你我之间唯一的纽带剪开以后,你大声的啼哭。那是你害怕。你害怕这个陌生的世界。你初来乍到,形单影只地怕这个世界里的误解,错解,阴暗,残忍。而你笑的时候,应该是想起还有妈妈,这个刚刚与你还连在一起的人。

而这个人,却在第一时间选择相信别人而不是我最亲的你。我不敢告诉你我的第一反应,你知道后,应该会是多么的孤单和无助。马同学尚且回家找妈妈搬救兵,坚强的芯芯却被妈妈孤立了。

记得小时候,我们举高高,你不怕,你选择相信我,你的笑声很爽朗;我让你站在我的手掌心,只拉你一直小手,你不害怕,你选择相信我,你笑得很开心;我们两个人单独旅行去宁波,那是你第一次出远门,那天晚上走在异乡的路上,我问你怕不怕,你说不怕,因为有妈妈在,妈妈在哪里,就是家。想到这里,我哽咽在喉。我对你来说,应该是一个神祉一样的存在,一个永远安全的港湾,一个就算你错了,我也会包容你的人。而我好像失职了。

其实,就算是孩子犯下了小错误,言语上有不该的措辞,最应该被批评的也是我们自己。把孩子教好是我们的责任。孩子是一张白纸,我们在上面写写画画,写对画错都是自己的责任。画的不好看了,不能怪纸,写的字迹潦草了,也是手和笔的问题。

事情的最后,我找了我亲爱的芯芯谈话了:今天的事情,你作为班长,管理同学是对的,但是需要注意方式,同学不愿意的前提下,你还小,不会判断,你要请示老师。而不能违背别人的意愿做她不愿意的事情。同学们说她是骗子的时候,你应该阻止他们这种伤人话语。说到这里,我觉得我的孩子如果按照我说的做了,那真的变成一个小大人了,成熟,冷静的处理事情。那她的天真去哪儿了,无忧无虑的童年呢,也将被我这一条条的框住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