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之旅 写于卷首

In the flow of unease  Time is well

--------------------------------------------------卷首语

“一去一千里,千之千不还。崖州居何处,生度鬼门关。”很难想象这便是古人眼中的海南。一个千年前被称为鬼门关的不祥之地,一个千年以后令无数游客流连忘返的度假胜地。落差竟如此之大。

从中国的最北端到达中国的最南端,从满洲里的国门到达宣布中国领海主权的南大门,跨越了40多的纬度,穿越了温带,亚热带到达了热带,我这一路走过了四季。一到三亚就是海滩,椰子,微风,石头,度假的味道马上出来了,满心的温暖,穿着裙子的我很难去想象家里那个冰雪的世界。

海南是美丽的但也是奢侈的,这里不属于穷人,这便是我对海南的第一印象,而我不过是一个过客,但是来去的匆忙还是逃不出妩媚的海水,当然也逃不出骄阳似火。

海南缺少那种厚重的历史感,就像缺少了一种灵魂,这只是我的个人见解,但无疑它是美的。一个流放之地所背负起的文化,作为海南标志的天涯海角,它的文化意义要远远地大于观赏意义,走到天涯的时候,突然想起孙悟空一个筋斗翻到如来佛的手指边,以为到了天的尽头,不知他在那时那刻,心里在想什么。我想,如果真的到了天边,心中会有些失落吧,走遍整个世界之后,还有哪里可去呢。所幸我只是凡人一个,无法走到天的尽头,总有未曾到过的地方等着我去游历。

一直梦想着可以穿着波西米亚长裙和我的海洋风凉鞋漫步在沙滩上,看着海,那种波澜壮阔的感觉,但当我真的走在海边时,海给我的感觉太过宁静,或许表面的宁静掩盖着暗涛汹涌吧,那一刻,心里出奇的平静,我在想,当年被流放的那些人身心俱惫的看到这片大海的时候会不会放宽心,放下心头的新仇旧恨呢?或许我永远也不能感同身受吧。

三亚是个浪漫之城,阳光之都,而三亚最美的是海水,蜈支洲岛,这儿的海水非常有层次性,于是第一眼看到就画上了一个大大的惊叹号,我想我已经找不到形容词了。

听说南山原来只是面朝大海的一片荒丘海岸,因为一个人的突发奇想,经过10几年的打造,让它变成了一个景区,不得不佩服那个“突发奇想”人的胆识和智慧。我终是没有他的魄力,或许这也注定了我永远不能跻身于富翁的行列之中吧,只能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里寻找着我的专属幸福吧。

极其喜欢老子的道德经,“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有着震颤人心的穿透力。这里的大小洞天就被看作南海的“洞天福地”,而“洞天福地”就是道家隐居以及修炼长生不老的地方。那一带又生长着数千年的“南山不老松(龙血树)”刚开始看到了一颗四千年的还是惊讶不已,这座寿山也可谓是名不虚传了。“福如东海,寿比南山”,虽然这里的南山说的是终南山,但在三亚我觉得也能碰触到那种再活五百年的豪气。当听到魁星踢斗的时候,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不仅仰慕他的才华,也希望“魁星点斗、独占鳌头”呢,但是状元只有一个,学子却如恒河沙数,思来想去,希望终归是希望。

我倾心于海上观音用层层的经幢传唱着它独具匠心的恢弘,屹立于南海,仿佛在向世界诉说着国人的骄傲。听导游说金玉观世音是这里的镇山之宝,都是用钻石、珍珠、翡翠、宝石、黄金等打造而成的,真真的“满目金辉”。三十三观音堂获得了世界吉尼斯记录,好像是“龙凤砚”吧,印象就不是很深了。

热带雨林是天然氧吧,进去以后就大口的呼吸吧。无论是三亚的呀诺达还是兴隆的热带植物园,当然还有亚龙湾的热带天堂。喜欢极了当地人的那种民族风情,淳朴,热情好客。“呀诺达”,在这里我想我的“2”终于有了用武之地。看到有好多不认识的植物,赞美大自然神奇的同时也看到了残忍植物之间的剿杀,都说上天有悲悯众生的慈悲,其实看到这些的时候,心里也会升起浓浓的无奈。

导游说曾归国的华侨在两座山上分别刻下“舍得”和“苦”的两座石碑,也算是道尽了人生百态。而对于亚龙湾的印象除了这两块石碑以外印象最深的就是亚龙湾热带天堂--鸟巢度假村。上山时180度的急转弯很是过瘾,超级佩服师傅的开车技术,同时也在为自己的小命担心不已,还好,有惊无险、安全到达。嘻嘻,在那里打招呼的方式很特殊,要比谁的嗓门比较亮,虽然嗓子有点哑了,却感到前所未有的舒爽。

还记得《非二》里的穿空索道么?我却怎么走也走不出舒淇姐姐的感觉,我想至少现在我感受不到真实爱情里那些不能承受之重,那么是否有一天,也有一个人陪我到这里来试婚呢?鸟巢真的是很漂亮,坐山面海,栖居于丛林之上,从远处看真的很形象,但此“鸟巢”非彼“鸟巢”哦! 难怪冯小刚要在这里拍非二,有人说这里倾尽了奢华之美,当然3000到15000

一晚的价格也不是每个人都能住的起的。如果有人问我,你喜欢亚龙湾什么?我会和很多人一样毫不犹豫的说,我喜欢亚龙湾的天,亚龙湾的水,当然除此之外,我还要说我更喜欢亚龙湾的绿,那种最最亲近自然地感觉。

都说海南十八怪,但我觉得最确切的说应该是怪海南,还是很遗憾没有去看看牛岭每天凌晨的三四点是不是真的会打雷、闪电,但从不下雨。但遗憾的又岂止有这一桩呢,仔细想想又释然了,有遗憾才是美嘛。

你相信风水么?海南人很是信奉的,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是该相信呢还是该笑笑而过,但是我比较喜欢用命中注定这个词,或许给别人的感觉很荒诞,但是我喜欢,如果说世间的一切不如意都是因为自己的愚蠢或者不够努力而造成的,这听起来该多让人伤心、颓废……这样会不会也是有些自欺欺人呢,但我最怕的还是消散了当年的勇敢 ……

路过一个城市的花火,顿足,然后转身,回望,旅行是一种自我的放逐,每个人都有生活在别处的渴望,但每个人终究会找到归属的角落,仿如彼得梅尔属于普罗旺斯。

写作纪念

In the flow ofunease  Time is well。

2013,我美丽的海南。

        ---------金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