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我饿,你知道吗?

“见面,吃饭。”电话那端,是小曼不用质疑的命令。

“见面你定,但是,我不吃饭,要喝茶。”电话这端,是我慢吞吞的回复。

“姐,吃饭。一定要吃饭,听我的,等我通知。”

“哎哎哎,不要吃饭啊...”,还没有等我把话说完,电话就断了。

“可怜可怜我,甭谈茶,见面聊,快点来,我在....等你,不见不散”,微信里很快跳出这个,跟着一个定位。

“真烦,又是吃饭。”我一边嘟囔着一边收拾。“年里年外,天天都是吃吃吃....”看看要降临的夜,渐渐要暗下去的天,想想我这投缘精灵的小姐妹,不耐烦归不耐烦,我还是穿上大衣,围上了围脖,追她而去。

好似屋中一日,世间一年。一出家门,就感觉到丝丝寒意。

马上就到年关,沿途的人行道边都挂满了红灯笼。

空中也零星飘起了雪花。

路边的店铺丝毫没有要打烊的迹象,次第亮起了灯。


循着定位,我在一条背巷里找到这家门口挂着厚布帘子的小店,不是门前还有人在整菜,洗菜,我都不敢相信,这也是个吃饭的地儿。毕竟,现在,这样不讲装修,还挂着老式挡风帘子的店儿不多了。

“hello,这里,这里。”还没见人,先听到熟悉的招呼声,再跟音透着腾腾氤氲热气看到挥舞着的招呼我的手。

店面不大,人却真不少。

外面看,店脸儿真不怎么地,但是内部却是别有洞天,一个又一个仿古镂空板,把空间格档开来。无处不在的绿植,点缀其中,典雅中透着安静,感觉不怎么像个让吃饭人恣意开怀的地方。但是,席间的人,欢声笑语,并不显得吵杂。

“你挺会找啊,这么旮旯的地儿你都摸得到。”我真有点吃惊,这个常年不生活在家乡的老友的选择,颇感意外。毕竟,她是怎么找到这个位置偏僻却也难掩名声在外的小店呢?

“知道你不爱热闹,这个地儿,怎么样?爱吃的人,对有吃的地方,天生有敏锐的觉察力。”小曼一脸的自豪。

“吹牛你吧,又是问你那吃货表姐吧?”我嘲笑着她。

“怎么什么你都知道呢?”她装着委屈的样子,好可爱。

“知你者,我啊。”我们两个心照不宣的笑了起来。

老友的见面,毋需过多寒暄。

小曼,我的老友,大学毕业后流浪,找男友,结婚后落在宁波。

宁波地处东海之滨,海鲜向以蒸、烤、炖而闻名内外,轻形式,重实味,鲜咸相兼,美味可口,别有地方特色。只是可惜了这个对海鲜过敏的孩子。

“今年怎么想起回来过年了,阿姨,叔叔不都跟着你在宁波吗?”我们开始了拉家常。

桌面上那鸳鸯火锅里早就翻滚着的汤,一半乳白,咕噜噜着翻滚,一半艳红,飘着一层红辣椒。“先点菜哈,慢慢聊。”小曼递给我菜单,上面已经密密匝匝的打了不少勾。

“你能吃完吗,点这么多。家里炸的东西,蒸的东西,还喂不饱你,还跑出来吃?”我很不解。

“姐,先别说这个,你先瞧瞧我这脸色,不化妆都不敢出门。”小曼指指自己的脸。

“挺好的哈,红扑扑的”,我装着瞄她一眼。

“真的假的啊,蒸汽哈的好不好,再就是打的粉底,涂的腮红,上的口红,描的眼影....”,小曼争辩着。

“又不是相亲,见我至于这么隆重吗?”我们两个依然是见面打趣的作风。

“你就说你咋交我这个朋友的吧?”话风突变。

“眼瞎了呗。”

“的确,你真的眼瞎了。我的脸色都成这样了,你不但不关心我,还嘲讽我?”小曼一脸无辜相。

菜陆陆续续上了桌,牛肚,虾球,羊肉,牛肉,猪肉,牛肉丸,鱼丸,蛋饺,光肉类都这么多,加上茼蒿,油麦菜,藕,土豆,千张,豆咆,豆皮,小白菜,生菜,鹌鹑蛋,鸭血,面筋,海带,金针菇,腐竹,苕粉丝.....“还有其他朋友来吗?”看着这七七八八的碟子,我是彻底蒙了,天,吃的完吗?

“就咱俩个,想怎么吃就怎么吃。”小曼已经开始把食材投到翻滚的底汤里。

“你这是疯了,吃不完,今天不许走。”我实在是无法理解小曼的这种饕餮作风。

“姐,不给你讲原因哈,要吃就吃,不吃就看我吃。”小曼也不给我解释,翻了我个白眼,自顾自个的吃了起来。

小曼是独生子,落户宁波后,对海鲜虽过敏,只是还有南北皆宜的小包子,小馄饨,酒酿丸子聊以解胃,晃晃荡荡到孩子出生,父母正好也退休,让父母来宁波,想着自己即可以照顾他们,他们也可以来帮带孩子,一家人又可以生活在一起,吃到可口的家乡饭菜,凑在一起的天作,合起来是多美的完美!

日子伴着馒头面条顺顺当当的过了...孩子上幼儿园了。老人又清闲下来了。

小曼的妈妈体检时怎么又查出什么甲状腺癌,说是很严重,吓得一家人一家又一家医院的复查,最后虚惊一场,是个普通的病变,发现及时,常规手术搞定。

老话说,人越老,越怕死。

至此,小曼妈妈心里就落了个阴影。健康意识瞬的就上了个快车道。

小曼妈妈拿出当年干革命的热情,给养生又干上了。

《健康之路》是必看节目,《养生讲堂》也是期期不拉。甚至还央小曼买了许多关于养生的书籍。

一开始,小曼觉得这样挺好。孩子送幼儿园了,他们两口子又出去工作了,家里就剩这两个老人,老爸吧,喜欢去小区下棋,老妈,总也得有点事做吧,现在,看看书,又可以学习知识,何乐而不为呢?

小曼妈妈原来在街道工作,面对家长里短的,细心,认真,有耐性。这种工作作风自然也影响到小曼,从小她就比其他的孩子稳重,估计和她妈妈的教育有关。

学以致用,这是小曼妈妈又一大长处。

电视上教授的什么绿豆汤,生茄子,固元膏,消脂茶,甚至日本的什么纳豆,都上了小曼家的食谱。当然,排毒养颜,酸碱食法,也都挂在了小曼妈妈的口中。甚至那几个摇身几变的江湖骗子的名医的妙方也时不时从小曼妈妈嘴里嘣出来。

渐渐的,小曼就觉得越来越不是那么回事了。菜吧,越炒越素。饭呢,还,越来越淡。说也不敢明说,就背后问了老爸,这个是咋回事?是不是老妈的味觉有啥问题了。老爸也是无奈的偷偷说:你自己备一瓶老干妈吧,养生节目看多了,盐油也不正常放了,说对血压血脂不好。

小曼还好迁就,可就苦了小曼的爱人,鉴于一个高级知识分子的修养,装模作样的的在家吃完后,再到外面不动声色的补一顿。


只是今天的小曼,完全也颠覆了我以往稳重的认知。

菜一盘一盘的续进汤里,经过水火的蜕炼,再一个一个的被夹起,送到急不可待的嘴里。

“真的很好吃,你尝尝嘛。”小曼夹着菜,劝我。

“真的不饿,你吃什么,我喝点茶就行,你随意,我为你服务。”我是真的不饿,年里年外,家里煮了好多肉,也炸了好多东西,每天好像都是肉肉肉的,忘记了饿是啥滋味。

“终于痛痛快快吃顿自己想吃的饭。”一番进食后,小曼终于给我个意味深长的笑。“奇怪吧,我吃的这么酣畅淋漓?”小曼问我。

“呵呵,你回来解馋来了?”“我问她。

“原本觉得回来过年,会吃到正常的饭,谁知道啊...,苍天啊,不拯救我下吗?广大劳动人民都想吃什么都吃什么了,我连口想吃的饭都吃不到,满足我个新年愿望吧。”小曼放下手中的筷子,双手伸向天,做呼救状。

我是一脸的鄙夷。

“又是你妈吧?”我直觉就这么认为。“知我者,非你无他也。姐,我的苦日子快到头了啊。”

“你不知道,走火入魔多可怕,家里家外都贯穿着养生,可乐没有,是酸性食物。炸薯条,炸鸡块,不能吃,脂肪多。咱们家炸的小酥肉,也被我妈下架了,我原来特别不喜欢吃工作餐,后来我见到工作餐比亲妈都亲,你信吗?天天清汤寡水的,我能活到现在都不错了。实在嘴馋的时候,我都去喝孩子的哇哈哈。我可怜不?可怜不?要不是娃闹腾的厉害,哇哈哈,哇哈哈都不会出现在我家里。毕竟,这玩意,它也是饮料。”

“我婆婆到我家看见我家娃瘦的,心疼的,带回她家,半个月没见,吃的滚瓜浑圆的,这对比,精致与粗俗,家常与养生的,生生的打脸。”小曼嘿嘿的笑了起来。

“小区里跳舞的大妈,踢腿的大爷,反正只要是看着像锻炼的人都是我妈的朋友。拉着我老爸参加了一个又一个老年团体,让我爸苦不堪言。甚至,在接外孙放学的档儿,还在和其他爷爷奶奶交流养生经验。她自己都说小区里的老人都说她懂的多。”

“唉,深陷一种盲目的荣誉中不能自拔吧。我们怎么劝她,她都固执的不听,我爸说她,她还说我爸不知道进取和学习。”一脸的无奈。

“小区里,锻炼身体的那些老先生老太太,真的是五花八门的,有的广场舞,有的练倒立,有的倒退走,有的撞树,有的拍身体,反正是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那拍身体的,队伍里老太太们真不少,拍的一身啪啪作响,说拍哪里哪里没病。你信吗?”不等我作答,她兀自说开了。

“骗鬼呢,要是能拍好,还要医疗器材干哈啊,都去拍呗。你自己拍不动,儿孙都可以上来拍你,还拍不死你。”真好笑。“本来年级大的人,病就多些,不知道谁说个啥啥法治疗好了啥啥病,考究不考究都传,最后个个成了恶性传播。”无奈的小曼。

“现在这养生方面的活动,讲座太多了,老人群体都成重灾区了,我们都辨不了良莠,何况他们呢?”我也是深有体处。

“不提这讲座了还好,讲了我就一肚子气。那天,我去乡下我姑家,在村头正碰上一个推销水质净化器的团队,在给村民做水质检测。听我姑讲,在他们村里都三天了,第一天去听课的,就是给大家讲现在这癌症那癌症的,不管老幼,走时按人头给发三个鸡蛋。第二天去听课的,给讲现在我们喝的地下水如何如何差,用他们的净化器演示,从水里析出的绿色的物质,是致癌的罪魁祸首。问题很严重啊。结束时,再按人头给发个小塑料盆,第三天,就开始卖净化器。一个卖一两千。“

“真他MM的黑。我当时就给我姑说这些是骗人的,插个电解棒就净化了水质,全他妈的扯淡,他们是在做检测的水里偷偷加了制剂,骗其他人可以,想骗我,没门。”小曼讲着气不平,甚至报了粗口。

“现在村里留守的不是老人都是孩子,有点文化的人都出去了,这些新科技骗子真缺德,来哄这些人,我直接打了110。”小曼真的气愤填膺。

当年,小曼读的是理工科,这点小把戏对她来说,太易看穿。

“我也给我姑讲了其中的猫腻,我姑姑说,村里好多人家都买了,现在这一千两千的,对农村人也不算什么了,再加上都有孙儿在身旁,为了孩子,老人们更是舍得的很。”

“唉,他们这些就是掌握了老年人的这些心理。”我说。

”我姑还说,一年都有几场这样的活动在周边村子, 不是卖着就是卖那的。”无奈的小曼。

“现在不管是从城市还是农村,这样的市场永远都在.”我也是心有戚戚。


我妈也曾给我打过一个电话,说什么教会的姊妹给推荐一种什么床,可以降血脂,降血压,通经络什么的,最重要的是对我哥哥的病有治疗作用。当时我就告诫她,‘我没钱,要买你们自己买’。这本来就是骗人的,有那么好的功效,还要医院干嘛?坚决生硬的回绝,免得给他们有丝毫想念的余地。

后来我妈说那个姊妹瞒着子女给有高血压的老伴买了个,床是送到家的,一再叮嘱怎么怎么用,效果最好。当然,走的时候带走的是两口子半年的退休金,那么厚一匝人民币,想来都是心疼。

那老两口生活节俭的很,一辈子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毛衣都有20多年的历史了,又厚又沉的,还舍不得换成闺女媳妇给买的又薄又暖的羊毛衫,就这些勤俭度日的老人,结果还是抗不住对死亡的恐惧,把大把的把钱扔到一堆堆没有用的保健品上。最可笑的是,睡在这张能治疗高血压的床上的老伴,还是被突发的高血压带到了瘫痪的境地,以至于常年与床为伍,终不能得离的地步。

辞世后,儿女打扫屋子,看到堆在柜子里还有很多没有开封的所谓保健品,治疗高血压的,冠心病的,心梗的.....,玲琅满目,数不胜数。

“咱们当儿女的明知道是骗他们的,讲给他们讲,他们还宁可信外人也不信咱们,悲哀吧.”这是活生生的事实。

其实很多时候儿女即使知道父母把钱扔到这些骗子的手里,根本不敢硬性拦阻,毕竟多会带来争执,争执直接带来的是每个人血压的上升,扛不住的,还会高血压突发,怎么着,都是殊途同归,花钱买个心安,她们买的就是这份心安!儿女们,谁又敢多言?

“今年回来过年,我发现这时态严重的很啊,我大姨啊,你知道,老工农兵大学生,算是有文化的吧,见了我,拉着我的手就说“瘦了”,是不是吃的不营养了啊,又是给我找食谱,又是给我找汤谱的,吓得我不敢给她多说话。前天,不知道怎么着,听小区里一起锻炼的老头老太说,有一种药酒,喝了可以治疗这病那病的,开始还只是报着怀疑的态度去凑热闹看看,去了两天,又被洗脑上套了,花了几千块钱买了两箱回去,说给我姨夫喝。碰巧我表姐回去看她,见到酒,一个光屁股瓶子,外面粘个名字,啥明白的说明都没有,整个一三无产品,我姐那火爆脾气立马上来,拉着我姨去找卖酒的。卖酒的还振振有词,是我姨自己要买的,人家又没有拉着她的手从她口袋掏钱。他妈的,说的挺有道理,我姐直接撂话,不退就别想出我们这个城,要不报警,要不...,呵呵,反正,连诈带唬的,才给退掉。第二天,小区的有人在儿女的嗦叨下也去退货的时候,发现已是人去楼空了。”

边吃边聊,不是听书,胜是听书。原来这些真的都在我们身边。

”不过,不得不佩服那些销售人员打的感情牌,见了叔叔阿姨们,真的是喊爹喊妈,比亲生的叫的还欢。陪你聊家长里短的,顺着你的心意,哄着你开心。我阿姨自己都说,叫的真的比我表姐表哥好听。”我们两个都笑了。


其实我们都知道,以科普的名义,免费的噱头开展的所谓普及健康的讲座,穿着让生活更美好的外衣,唱着延年的长寿之歌,欢迎着一个又一个渴求幸福健康的人来入坑。

“说实话,这种靠谱的活动几乎没有,尤其那些用免费小产品来吸引群体来听课的,几乎清一色的老头老太,我都被我姨拉着去听过一个养生讲座,他们看我年轻,理都不理我。放DVD,演示各种病患,用他们的药品,有怎么样的奇效,等等吧。散场的时候发个不锈钢盆,塑料盆啥的,第二天再来哈,还有奖品给发,第三天就会卖产品给老年人了。现在这种营养调理,防病保健品之类的兜售方式,还算低端的,我姨说她的老姐们去上海儿子家,还有什么风水养生的,海外保养的,涉及到子孙后代的运势的,更能牵住老人的钱袋子了。

有的说是因为空巢,儿女不在身边,老人孤独,才成了这些营销团队的目标客户,可是跟随儿女的父母也有不少出现这种情况的啊?想来可能是老人有时间,没有多少事要忙,加上爱子心切,怎么着都愿意花这个钱买份心安,踏实吧。”百思也不一定有解。

随着一小碟一小碟的盘子菜被消灭,我喝着茶问小曼,“还要吗,要不再叫几样?”

“你想撑死我啊,告诉你吧,我爸前天忽然晕倒了,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是营养不良,营养不良,多大的笑话啊,我趁机把我们家的饮食给医生说了,医生知道后,严厉的批评了我妈,严厉的啊,我们谁说她都不听,这次,哼,乖乖的,服从权威。”借人之口,成己之事啊。机敏如你。

“可以接着辟谷了。”我调侃小曼。

“辟个屁,我还有油水辟吗,年底本来想着我妈会因为年给点面子,整点好吃的补补,要不是我爸来这一出,我都不知道我能不能熬过过年呢,好在我爱人和孩子,跟公婆去台湾大伯家了,不用陪着受我这种日子。对了,你看他们发我的聚餐图片,大伯还是营养学教授呢,难道不懂养生?”微信图中里呈现的是一餐又一餐的丰盛美食。曾让时刻饥肠咕咕的小曼无胆面对。

“我瞅瞅这些照片,没跟着去,亏死了....呜呜呜,我要使劲补一补。”

“我深深的理解你的大吃了,在亲情的暴虐下,你还有这么足的气力挺到暴餐,为你顽强的生命力打赞!”我故作认真的对小曼说。

“不过,我也不否认养生,瑜伽,太极,羽毛球,游泳...都是很好的锻炼方式,当然也要因人而异。只是这种违背科学的方式,我给我妈说,会让我和我爸早....死。”哈哈,小曼也笑了起来。

见过电视上不少这种报道,当然身边也遇上林林总总这样的人,才让我不至于对这些诧异,只是,这仅是我们带有本土的养生众生相,那远放眼量,国外的,又是怎样的变异呢?也许总不外乎,生命可贵,健康可贵,只是,科学而理性的认知应该更贵吧!

渐空的碟盘,那残存在火锅中的几片青菜叶,外面寒风依然嗍嗍,我还是深深感受到一个被养生理念豢养许久的生物在美食面前的满血复活,感谢这一顿饭,它是昨日的告别,也是明日的开始。

“欢迎来我家吃养生饭,带着你的保温杯,品尝我妈特制的养生茶啊。”

分手时还不忘来个深意的相邀。

这,对我来说,算不算一种挑战?原来,这就是我们的生活。一如前行的流水,遇风起浪,遇亮反光。只是,这还是爱吧,不管是爱己还是爱他,我们都是希望自己还有家人在这个世上健康而温暖的活着,以爱的名义,让我们偷偷努力去拓宽河床,改变水行的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霍辉 这辈子,逛的时间最长的,玩的最尽兴的要数古城西安了,大学四年的时光就在这座古城中渡过,所以每当看到有关西...
    霍霍的小世界阅读 388评论 1 6
  • 我记得我在上初中的时候,那个时候,我的妈妈在外面工作,是爸爸在家里照顾我。每次只要他有事外出的时候,就会给我留下一...
    刘老九阅读 429评论 0 0
  • 掩码(英语:Mask)在计算机学科及数字逻辑中指的是一串二进制数字,通过与目标数字的按位操作,达到屏蔽指定位而实现...
    坠入莱茵河阅读 3,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