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的管理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很大一部分的幼儿园已经从福利性质逐步转变为自负盈亏的经营性幼儿园。加之近年来不断扩大的民办幼儿园队伍,它有着特殊的背景和生存条件,办学的体制环境属于市场经济体制,竞争很是激烈。同时,也使得幼儿园的发展不仅仅涉及管理问题,更不可避免的涉及到了幼儿园的经营问题。如何使幼儿园能够在商品经济时代下生存下去并获得一定的可持续发展,这是幼儿园管理者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所以针对以上这个问题,本文主要介绍了一个幼儿园应该具备的教育教学内容,方法,以及环境,规章制度等的管理策略。

关键词:经营与管理     策略      

一、教育工作管理的策略

      全面贯彻实施《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幼儿园工作规程》,遵循幼儿园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注重关注幼儿的全面性发展,教育教学内容要注重细节,讲求时效,务实与灵活要兼具,求真与创新要统一。

    《纲要》中明确指出:幼儿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学前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每个幼儿园应该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并重,关注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各个幼儿园应该以《纲要》为依据,结合本园实践制定适宜的教育工作目标与内容等。

       幼儿园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1,修订园本教研制度,加强教育教学的常规管理,以教育实践中出现的问题为切入点,以解决教师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课题研究目标,促进教师自主提高专业化水平。2,加强教育教学常规管理,优化幼儿的一日活动内容,可以建立随堂听课和检查教案制度,加大幼儿的一日生活的活动流程的监管力度等。3,以园本教研为载体,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根据幼儿园的自身成长特点、需要、以及实际情况等,创造性的开展教育教学专题研讨活动,以此为基础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园本教研活动,帮助教师更新观念,转变角色,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4,开展系列的园本培训活动,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也可以加强家庭与幼儿园之间的联系,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又或者是加强课题的研究,提高科研的水平和反思能力,将教研与科研有机结合,也可以把课题特色教育渗透到幼儿园各个领域和幼儿的一日活动之中。

二:幼儿园的经营环境策略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指出:幼儿园应该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多彩的生活和日常活动环境,为了满足幼儿们多方面的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活动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幼儿园是入园幼儿的主要的生活和活动的地方,幼儿园的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幼儿的成长。大致可以从室内环境和室外环境来进行分析:

       室外环境要集中体现幼儿园设计的整体性,区域划分的合理性,科学性和安全性等的原则,因为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全社会对幼儿教育的日益重视,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幼儿园的物质条件有了很大的完善。人们更加注重环境构建能否发挥环境的最大效用,提高了对环境的教育功能的认识,更新了教育观念,增强了利用环境的自觉意识,对环境进行科学的创设,不断优化,所以我们应该以整体性的把握,合理的划分,科学的渗透和安全的使用作为幼儿园环境的宗旨,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培养幼儿们参加游戏活动和体育活动的兴趣和习惯,增强他们的体质,提高他们对环境的适应能力。用幼儿感兴趣的方式发展基本动作,提高动作的协调性,灵活性,培养幼儿坚强、勇敢、不怕困难的意志品质和主动、乐观、合作的态度,从而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健康的发展。

       室内环境要遵循环境与教育目标相一致的原则,适宜性原则,同时还有开放性,经济性,幼儿参与性原则。因为幼儿园环境是幼儿园课程的一部分,在创设幼儿园环境时,要考虑到它的教育性,应该使环境创设的目标与幼儿园教育目标相一致。要注重环境为教育目标服务,应该考虑到两点∶一是环境创设要有利于教育目标的实现。二是依据幼儿园教育目标,对环境设置制作系统规划,在制定每一个活动计划时,当教育目标确定后应该考虑到为了达到这些目标,需要有怎样的环境来与之配合。还有幼儿正在处在长身体,智力迅速发展以及个性形成的重要时期,有多方面的发展需要。幼儿园的环境创设应该与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和发展需要相适宜。同时,环境创设的过程是幼儿与老师共同参与合作的过程。教育者要有让幼儿参与环境创设的意识,认识到幼儿园环境的教育性不仅蕴含于环境之中,而且蕴含于环境创设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考虑到幼儿园室内环境要素,同时也要重视室外环境的各个要素,两者有机结合,协同一致的对幼儿施加影响。利用开放的教育环境对幼儿进行教育,是教育者应该树立的大教育观。幼儿园不能关起门来办教育,脱离幼儿园园外环境进行园内封闭式教育成效有限。幼儿园与家庭,社区合作的方法一般是,一方面选择利用外界环境中有利的因素教育幼儿,另一方面也要控制和削弱消极因素对幼儿产生的影响。最后,在创设幼儿园环境应该考虑到幼儿园自身经济条件,勤俭办园,因地制宜地办园。

     当然,影响幼儿园经营的环境因素还包括周边的社会文化,经济技术,政治和法律等,我们也可以从这些方面入手来不断完善对幼儿园的经营与管理。我国正在致力于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这一过程中的法制系统及其运行状态也处在不断的变化之中,对于这些变化幼儿园管理者是可以也是必须进行研究的。而且人口的素质及其文化观念对幼儿园经营活动绩效水平有着重要影响。一个国家的社会经济运行状况及其发展变化趋势将直接或间接的对教育产生影响。技术环境对幼儿园的活动过程和成果不容忽视,首先幼儿园无论开展哪种活动,到需要利用一定的物质手段。各种教学辅助手段的应用受到整个社会总体科技水平的影响和制约。社会科技进步会促进幼儿园的活动过程物质条件的改善和技术水平的先进化和现代化,从而使利用这些物质条件和技术进行活动的幼儿园取得更高的效率。

三:幼儿园的管理策略

      幼儿园的管理策略方式要以人为本,刚柔并济,以开放而弹性的管理,灵活而务实的作风激发教职工工作内趋力,在统揽全局的基础上,领导参与实践教育教学第一线。

      首先来说幼儿园的保健与安全管理。幼儿园卫生保健与安全工作非常重要,直接关系到幼儿身体健康,正常发育和人身安全。我们应该了解到必要的幼儿膳食管理和卫生保健工作管理的基本内容,为将来能更好的从事幼儿教育工作或管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所以,一个幼儿园应该做到要根据平衡膳食的原则制定健康食谱,为幼儿定期进行体格检查,给食堂工作人员和保教人员进行定期检查和培训,我们应明白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是保证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而完善的幼儿园卫生保健制度是做好卫生保健工作的前提。幼儿园应该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结合当今世界幼儿卫生保健的发展趋势和本园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合本园卫生保健制度。

      其次也要加强对幼儿园安全工作的领导和管理。要保护幼儿安全健康的成长,杜绝或尽可能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关键是成立以园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制定不同岗位安全责任制,制定有效的安全事故处理应急措施,使全员教职工树立安全第一,安全无小事的思想。幼儿园要经常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对幼儿进行安全主题教育,不同的安全主题教育可以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进行。当然,教师,保育员承担着对幼儿的保育,教育任务,因为他们每天和幼儿接触最为密切,所以保护好幼儿是其重要职责。幼儿年龄小,缺乏安全常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所以,教师日常生活中对幼儿的安全教育和保护尤为重要。这就需要教师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安全意识,一切安全事故要防患于未然,任何时候都不可以大意,避免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最后,一个幼儿园在后勤队伍建设中,要充分挖掘我国保育以主中懂教育,气质好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加强保教合一的意识,增强岗位角色意识,强化责任感和服务意识,以园为家,视幼儿为己出,为教育一线作坚实保证。后勤工作是幼儿园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勤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幼儿园各项工作能否顺利开展,保教质量能否提高。后勤工作肩负着十分重要的任务,即建设和创建良好的工作环境,不断充实和改革教学设备,管理好幼儿园的财务和财产,改善教职员工与幼儿的生活福利,保障幼儿园的保教工作的完成,做好幼儿园的档案和信息服务工作等。后勤必须要有全心全意为幼儿和教职员工服务的思想,同时在工作上应该加强计划性和预见性,也要注意勤俭节约,杜绝浪费,要不断开阔思路,开源节流,合理使用财务,使其充分发挥作用。

结束语

         所以,一个幼儿园应该与时俱进,大胆创新,树立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通过创新管理模式,实施品牌战略,树立服务理念,加强教师在职培训,建立教师保障体系等,以谋求幼儿园快速,协调,稳步的发展。

   幼儿园经营管理是幼儿园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服从于幼儿园的发展战略目标。但无论如何,对于幼儿园的管理者来说,应该做到不仅仅需要懂教育,懂管理,还要懂市场,懂经营,具有一定的策划和营运能力,要善于激活机制,调解各种积极有利的因素,发挥其潜能,使幼儿园更加具备竞争力,学会经营管理正是时代给所有幼儿园管理者提出的新使命和新任务。

参考文献: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

《幼儿园工作规程》  

《幼儿园经营与管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末的最后一天来巴城单车 相聚 品蟹 喂饱了身体再填充满心和同龄人在一起才最开心 一路在骑行过程中不断的帮土著调整...
    哈哈同学阅读 262评论 0 0
  • 时间过得真快,恍惚已然二十二春秋!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会需要懂事,不知从什么时候学会需要努力,不知从什么时候学会...
    JuvoS阅读 277评论 0 2
  • 情是人世间最美的,但是也是万恶之源,各种不堪,皆是因此。亲情,爱情,友情,在一幕幕戏中都有不同的分量。不管现实...
    跳跳呆阅读 2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