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送你两句话,帮你把积累效率提升百倍

这是一个让你从被人怼住的困境中脱困的好方法

1

有个字,慢慢变得很热,很多朋友都在用,这个字就是“怼”。怼,发音为dui,三声,感觉是被另外一个人或者一件事困住了,完全不能发力的那种状态。中国人用字真实、情感细腻,“怼”字的那种感觉,只有自己能够体会到。我最近就遇到了很怼的一件事。

前天晚上,团队伙伴跟我说,接到用户投诉,说我们出现违法情况。我一听,差点吓尿了,从小到大,我爹妈评价我基本上就一句:“这个孩子很老实,从来不做那些害人的事情”;我其实也一直秉持着一个信念:“我真诚地对待别人,别人会感受到的,真诚是具有巨大力量的!”我无论对待哪个用户,都尝试拿出自己的真诚来,如果说我能力有限我是承认的,但是说我违法了,我可真是惊了,于是,赶紧让团队伙伴将其对接给我。

电话一交流,大约知道是什么事情了。2014年开始,我开展了咨询类的业务,帮助一些伙伴解决生涯发展的问题,这个投诉者A在2015年选择了这个业务,我向他提供了服务。咨询之后发现他的问题从面上看是生涯问题,但是实际上是信念系统的问题,A的信念出现极端化情况,非黑即白,因为弹性有待提升但是自己又不愿意增加弹性,导致在实际生活中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情。由于我的能力有限,无法通过单次咨询完成信念系统的调整,因此我给出的结论是:建议调整信念系统;建议寻找心理医生来诊治;我无法彻底解决问题。

此后相安无事,直到昨天他向我反馈说我违法了。距离上一次电话交流已经过去了一年半的时间,说我违法,我真的被狠狠地怼了一下。

2

了解之后才明白,我的“违法”发生在2016年11月。A这个用户,一直在我的俱乐部里潜水,2016年我开始免费答疑活动——打倒纸老虎,他也时不时地去参加、交流,问题还是一样的,就是自己的信念而导致的生活不如意问题。由于他觉得我还是很不错的(他的原话),于是他在2016年11月份又报名了我的咨询服务。

咨询这件事,大家可能不了解,这是违背边际成本递减规律的工作,每一个来访者到访,我都需要了解他的过往经历、弄清他的问题,然后慢慢引导他找到突破口,从消极被动转化成积极主动状态,然后陪伴着他解决某一个问题。由于人和人的不同,每一次咨询都要耗费我巨大的时间、精力,虽然我的收费在别人看来已经贵至2580元/人,但是我依然觉得投入产出比太低。

因此,我在2016年4月份,完成第197个收费咨询之后,终止了生涯咨询服务,转而入驻在行App,成为在行行家。在行是一个专家服务平台,所有来约见我的人,我直接给出意见和建议就可以了,不需要做到咨询那么高的标准。对我来说,将近200多份收费咨询的积累,然后去在行上投放服务,那是非常轻松简单的事情,所以,我就只接在行,咨询服务只是偶尔投放给俱乐部那些核心的小伙伴们。

2016年4月份,我在俱乐部里发布了一份公告,说我停止咨询服务了,于是再也不接类似的单了。但是,作为初级创业者,我确实是有点问题的,那就是我没有将过往的介绍文案、报名通道、咨询信息收集表等若干内容下架。所以,A就又填写了咨询信息收集表,而我的咨询表中最后弹出一句话:“我们将于3-5个工作日内和你取得联系……”他等了很多天都没有人联系他,于是他找了我们团队的伙伴,伙伴告诉A,我们正在做年目标课程——向组织揩油,不接咨询了,要不就将他转介给其他老师吧,之后向他推荐了其他老师,于是我们再没有关注这件事。

半年后,A以“等我等了整整半年,没有收到我的服务”为由,断定我“在法律上违反了合约”,要我给出赔偿。可能我见识少,之前从来没有遇到过类似的事情,我们也没有类似的“损失赔偿方案”,于是我让他提一个方案,A说:“按照我每个月向你咨询一次,一共六个月的时间,你按照你的收费乘以六个月补偿给我吧。”

于是,我就被怼了。我不想对任何一个人大声嘶吼,我也不想对一个不是我的用户的人负责任,那怎么办呢?要知道,从11月份到今天,A这是第一次联系我,让我提供服务,你也得先把服务费给交了吧?我没有收到服务费,我为什么要提供有偿服务啊?到底是我见识少呢,还是我真的不知道真实的世界怎么变成这样了啊!

最终的处理结果也蛮简单的,我说得很清楚:我为我的管理漏洞,向A致歉,确实这个地方有问题,我已经用了N久的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了(详情请见《一个草根创业者的自救实录》)。如果A还有其他的要求,我将安排给我的法务的小伙伴来对接处理,我这方面能力不行,干脆认怂逃跑算了。

3

花费了我1.75小时的时间,最后发现还是他的信念系统的僵化导致的问题,我觉得我这1.75小时真的是完全浪费掉了。从我回家,Doubling就站在我的腿边,一次次地拉着我,喊着baba,我还要耐心地说那么久,最后说到孩子都去睡觉了!要知道,我每天只有那一会时间可以陪孩子,最后我却花了两倍的时间陪了别人,没有给我带来任何收益的别人,我这投入产出比啊!

我想问问你,有没有过类似怼住你的事情?有没有让你特别郁闷的事情?有没有投入了时间但是觉得彻底浪费了的事情?有没有觉得真心投入但是被人彻底黑了的事情?

遇到这样的事情你是怎么处理的呢?请稍作思考再往下继续。

我问过几个人,他们的反应是:“我被恶心到了,永澄你也是有病,这样的人你磨磨唧唧说那么久干嘛,直接挂电话就好了。”、“我会大骂他一顿,说你有没有点基本常识?”、“哎,忘记了吧,忘记了吧,要不弄得自己心情很不好。”等等。

可是,你发泄了心中的怒气,又有什么用呢?时间已经投入出去了,确实没有把这段时间用来积累,还关注着沉没成本,本身就是一种浪费,用浪费来让自己爽,是种非理性行为。

4

我认为正确的做法是:把这段经历转化成对自己有价值的事情积累下来。
直接上套路,支撑正确做法的背后有两大套路支撑:一个是收益 + 半衰期逻辑,另外一个是信念 + 话术方法

关于收益和半衰期,我以前在文章中(详情请查看:《彻底根治因分心而内疚不已的顽疾》,此外,我在博客“知行.在路上”2014年的老文中也提到过四象限法则的应用方式) 已经提到过了:做任何一件事,都有收益,我们要考虑的是如何增加半衰期的长度,并放缓收益衰减的速度,这样就可以实现积累了。这个套路是采铜大神提出来的,对于选择做什么样的事情才是对价值积累最有效的,给出了顶级的判断标准。


但是,你有没有发现,收益半衰期模型在这件让人被怼的事情上是无效的:因为我认为这件事本身没有收益,或者说收益是负值,我投入了1.75小时完全是浪费的。如果我去延长半衰期,那不是会让我变得郁闷么?

所以,这里就需要信念和话术方法了,将其和收益半衰期合并使用,就会产生功效。这就是我要送出的两句话:

  • 信念:过往经历究竟是财富还是包袱是由自己选择的。(永澄改进版:所有经历都是财富)
  • 话术:你要如何转化视角重新看待已经发生的这件事,让它可以变成你的财富?你要做哪些事情确保它变成财富呢?

关于信念,NLP版本的信念是让你进行选择的,如果你选择了让这件事情成为包袱,那它就是包袱,选择它成为财富,那就是财富。这给人以选择的弹性,但是我觉得可以直接改成:所有经历都是财富,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看事情的角度,有你自己的透镜、操作系统,同样的事情在不同角度看是不一样的,那我选择用财富的视角来看待,不是很好么? 毕竟你所看到的,就是你所得到的。你选择看到财富就是财富,你看到损失就是损失。

关于话术,想想看,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要改变事情本身是不可能了,那我们必须要做一些什么,来让它变成财富呢?这是一个刻意训练的过程,一开始你会觉得:“我去,这根本不可能!”,但是随着不断练习,每一次更新方案,你会获得人生巨大的弹性。

就拿这件事来看:我会写这样一篇文章,来记录这件事情,既做了复盘和反思、又把一些核心概念抽象,再告诉大家我是一个真诚的人、顺便给自己的在行进行了推广,最终也给自己了警醒和提示:要收敛精力扎实地走产品化路线。还有,很多人认为我是个高手,对我说话都很客气,生怕惹了我似的,而这样的情况会锻炼我的心性,增强我在调整状态、倾听、表达、说服上的刻意训练。你看,这不都是财富么,都是价值啊!如果看不到,可能这篇文章就不会写,如果看不到,可能我会一直拿着放不下,让自己不能轻装前行。

最后的问题问给你:你最近有没有经历过比较怼的事情,如果你用财富的视角来看,你期待接下来做哪些事情,让它变成财富呢?


之前卓越四问的文章中,我们发起了2天的活动,今天,请后宫团的伙伴自行组织进行1v1的训练,尝试着把让自己受怼的事情转化成财富,召唤活动策划、组织、实施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静谧?我坐在家里的长木椅上,听到左边厨房的角落里有悉悉索索的声响,抬头就能看到爷爷写的“宁静致远”四个楷体子,它们...
    白阿笔阅读 193评论 0 0
  • 泥巴的宿求,大学与爱情 一个陌生女郎:时尚、新颖、别致。一封约会信:蜜语、文采、情爱。一场约会:激动、欣喜、迷茫。...
    泥巴一一龙凤楼主阅读 734评论 27 44
  • 曾经也想过 从校服到婚纱 也曾想过 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 那年夏天,我们怀着一颗稚嫩的心踏上了这条青春的不归路...
    青春就是骄傲的资本阅读 264评论 2 4
  • 在好声音的荧屏,听到许巍的歌。 两首。 真的没唱出那种风骨。说实话,有时候晚归,心事重一点,倘若再认真一丝一毫的话...
    He丶提线木偶阅读 31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