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最少学一味中药-三七

三七

NOTOGINSENG RADIX ET RHIZOMA

来源

本品为五加科植物三七Panax notoginseng(Burk.)F.H.Chen的干燥根和根茎。

图片

每天最少学一味中药

产地

主产于云南文山,广西田阳、靖西、百色等地。多系栽培。

采收加工

一般于种后第3~4年采收。秋季花开前采挖,洗净,分开主根、支根及根茎,干燥。支根习称“筋条”,根茎习称“剪口”。须根习称“绒根”。

性状鉴别

药材

主根呈类圆锥形或圆柱形,长1~6cm,直径1~4cm。表面灰褐色或灰黄色,有断续的纵皱纹和支根痕。顶端有茎痕,周围有瘤状突起。体重,质坚实,断面灰绿色、黄绿色或灰白色,木部微呈放射状排列。气微,味苦回甜。

筋条

呈圆柱形或圆锥形,长2~6cm,上端直径约0.8cm,下端直径约0.3cm。

剪口

呈不规则的皱缩块状或条状,表面有数个明显的茎痕及环纹,断面中心灰绿色或白色,边缘深绿色或灰色。

性味归经

甘、微苦,温。归肝、胃经。

性能特点

本品苦泄温通,甘能补虚,行止兼补。入肝、胃经,既化瘀而止血,又活血而止痛,还兼补虚而强体,具有止血而不留瘀、化瘀而不伤正之长,为治出血、瘀血诸证之良药,兼体虚者更宜。

功效

化瘀止血,活血定痛。

主治病证

(1)咳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

(2)跌打损伤,瘀滞肿痛。

(3)胸腹刺痛。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3~9g;研粉吞服,每次1~3g。外用:磨汁涂,研末掺或调敷。

使用注意

本品性温活血,故孕妇慎服,血热及阴虚有火者不宜单用。

药理

本品有止血、抗血栓、扩张血管、降血压、抗心肌缺血、抗脑缺血、抗心律失常、抗炎、镇痛、镇静、增强肾上腺皮质功能、调节糖代谢、保肝、抗衰老、抗辐射、抗菌及抗肿瘤等作用。

三七故事

从前,有两个青年结拜为兄弟,他们发誓:“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此后,两人常来常往,互相帮助,那一个有了难处,另一个就来帮忙。一天,义弟忽然得了病,口吐血,鼻流血,大便下血,小便尿血。没过两天、他面如黄纸,一点血色也没有了。义兄见知道后,急忙从自已家的后院挖了一棵药草,送给义弟煎汤服用,义弟连吃几剂,血止住了,病也好了。他非常感激义兄,就问道:

“大哥,你这是用的什么仙药救活了我啊”?

义兄说:“这是我家祖上传下的止血药草”。

“能给我看看吗”?

“当然可以。”

后来,义弟到义兄家去玩,义兄就把他带到后院。只见那里长着一片枝叶茂盛的草,开着淡黄的小花。义兄告诉他:这就是止血的药草。

义弟又问:“除了止血,还有别的用处吗?”

义兄说:“它能活血散瘀,消肿定痛,主治跌打损伤,崩漏,金疮。”

真是好药啊!义弟想要这种药草,就编了个瞎话,说:“大哥,听说害出血病的人,三年后还会复发,你给我一棵行吗?”

义兄说:“行,你挖一棵小苗儿,回去栽上吧。不过,千万别对外人说,当心被偷走。这可是妙药啊!”

“好吧。”

就这样、义弟挖回一棵小苗儿,栽在自已后院。他浇水施肥,精心照料。一年后,那棵草也长得很茂盛。

离义弟家不远的地方,有个财主。一天,财主的儿子得了“出血症”,吃什么药也止不住血,眼看着人就活不成了。财主对人们说:谁能治好这病,我给他五十两银子,一百担白米。义弟闻听,就把自己后院的药草挖出来,送给财主煎汤。不料,财主的儿子吃了几剂,一点不见效,最后竟血尽身亡了。

财主一看儿子被治死,抓住义弟,说:“你自已说包能治好,原来是骗钱的呀!走,见县官去!”

县官升堂审问义弟:“你跟谁学的医,拿什么煎的药?”

义弟这下慌了,只好说出义兄。县官传来义兄,问道:

“你给他的是什么草?”

“这是我家祖上传下来的药草,专门止血。”

义弟一听急了:“大哥,这是假的呀!你害得我好苦,眼看得跟人家偿命啦。”

义兄说:“大哥怎么能骗你呢?你那棵草才长了一年,还没有药性呢。”

县官忙问:几年才止血呢?

义兄回答说:三到七年,药力最强。

义弟这才明白,自已没有弄清楚就使用,后悔不该贪财。

后来,人们为了牢记这种药草的药力在三-七年最好,三年之内的不能止血,才给它取了个名字叫“三七”。

来源:药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哥,你这是用的什么仙药救活了我啊”? “能给我看看吗”? “当然可以。” 后来,义弟到义兄家去玩,义兄就把他带...
    鱼儿爱自由阅读 754评论 0 0
  • 优先队列 优先队列是什么:与常见的队列不同的是,优先队列并不遵循“先进先出”的原则,反而是根据优先级来确定是否先出...
    PcDack阅读 526评论 2 5
  • 资本时代有人躺着赚钱,有人跑着挣钱,想着有天也能做个装备流的人去打怪
    孝鸿阅读 143评论 0 0
  • 这次感冒把我带回很久以前。 学校的走廊总是幽深昏沉,不管是清晨还是黄昏,立夏或者冬至。 永远一身白校服,互相调侃像...
    海霖阅读 165评论 0 0
  • 刚刚和瑞打完电话,不得不感慨时间真的是神奇的东西,曾经无话不谈的朋友到如今的相对无言,曾经一个电话可以打好几个小时...
    是非分明阅读 540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