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面试一天一题(Day 43:设计模式)

有读者在问我是否会写和设计模式相关的面试题,我想了很久都不知道怎么下笔。关于设计模式,我并没有刻意去用,有时候用了,也不会去计较刚刚用的是什么模式。这样再去面试别人就有些困难了。

问简单的吧,单列模式,人人都会。继续问Android的单列模式怎么才能保证一定是单个实列,感觉又有点吹毛求疵。

所以,我很少问设计模式,光谈某某模式很有纸上谈兵的味道,设计模式是要“付诸实践”的面试题,光靠介绍还有点难于判断。关于设计模式,我比较欣赏的是Thoughtworks面试的方式:结对编程!面试前先给面试者布置“家庭作业”,然后Thoughtworks会派工程师和面试者进行结对编程,编程的内容和面试者之前的作业相关,让面试者通过测试驱动和代码重构表现他/她的编程规范、设计和重构的能力。这个时候可以很容易看到面试者对设计模式的掌握和运用情况。

传言:在国内,ThoughtWorks被称为“最难面试的IT公司”。貌似在国外也被评为全球最难面试的IT司。

但是一般公司显然没有这样的条件来选拔面试者。关于结对编程下来我和ThoughtWorks的朋友做个交流再和大家分享,还是回到设计模式的面试题,这章就讲一下我在求职的过程中印象还比较深刻的一道题吧。

面试题:回调函数和观察者模式的区别?

当时听到这样的题时我也是一脸懵逼,暗叹出题人居心叵测,冷不丁的还真难回答这样的问题,这哪里是考设计模式,完全是考反应能力嘛。

观察者模式

网上很容易查到观察者模式的定义:

观察者模式定义了对象间的一种一对多依赖关系,使得每当一个对象改变状态,则所有依赖于它的对象都会得到通知并被自动更新。

Android中大量的使用了观察者模式。你可能已经用过ListView的adapter.notifyDataSetChanged来触发ListView的列表界面进行更新。notifyDataSetChanged的内部实现就是基于观察者模式。

跟进这段代码你会发现:BaseAdapter中的DataSetObserver(观察者)实现Observer接口,DataSetObservable(被观察者)继承Observable类。

标准的观察者模式的写法应该照下面的UML图:



有几个概念(抽象主题(Subject)、具体主题(ConcreteSubject)、抽象观察者(Observer)和具体观察者(ConcreteObserver)),好在Java帮我实现了相关的代码,可以通过Observable类和Observer接口实现了观察者模式。Observer对象是观察者,Observable对象是被观察者。

还有EventBus, RxJava等常见的开源库也是居于观察者模式设计的,只是它们实现的方式各有不同。

回调函数

那回调函数和这又有什么关系呢?看看这段再熟悉不过的代码片段:

        button.setOnClickListener(new View.OnClickListen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Click(View v) {
                // do something
            }
        });

View的Listener监听会通过setOnClickListener给View传递一个Listener对象,当相关的事件发生时是触发onClick(回调onClick)。这其实也是一种观察者模式,OnClickListener是观察者,View是被观察者,当View收到Click事件是会通知观察者执行onClick()。

关于设计模式的反思

模式的外在形式其实是“套路”,这些套路来源于现实中生产实践的总结,但要清楚认识到不是所有“套路”都会合适你的。

设计模式是一套被反复使用、多数人知晓的、经过分类编目的、代码设计经验的总结。使用设计模式是为了可重用代码、让代码更容易被他人理解、保证代码可靠性。

设计模式的初衷是用经过检验的“套路”来提高代码的生产效率,人们也容易理解约定成俗的“套路”。从面向对象设计的角度来看,其实就是要做到高内聚低耦合。

所以,在考虑使用什么样的模式或模式组合时,我们不妨先冷静下来回忆一下面向对象设计的SOLID原则,我们要遵循一定的原则,而不是为了模式而模式。

面向对象设计的SOLID原则:

  • S 单一功能原则:对象应该仅具有一种单一功能。
  • O 开闭原则:软件体应该是对于扩展开放的,但是对于修改封闭的。
  • L 里氏替换原则:程序中的对象应该是可以在不改变程序正确性的前提下被它的子类所替换的。
  • I 接口隔离原则:多个特定客户端接口要好于一个宽泛用途的接口。
  • D 依赖反转原则:依赖于抽象而不是一个实例,依赖注入是该原则的一种实现方式。

“标准答案”

有读者反映我之前的面试题总是列出了试题却没有直接给出答案,而是说些有的没的“废话”,“很浪费”大伙的时间。我用题“骗来”读者,却让读者自己去思考怎么回答,如果从面试刷题的角度来说我确实是“罪大恶极”。

反省了一下,这些读者的要求不无道理,我决定做一个改善吧。从今天这题开始,“Android面试一天一题”的最后一节都会奉上相关的面试题和我认为的“标准答案”,需要节省时间的读者可以直接翻到最后。

注意:标准答案都加了“”,我不能保证自己的理解和描叙百分百正确,参考时可以留个“心眼”。

面试题: 回调函数和观察者模式的区别?
“标准答案”:观察者模式定义了一种一对多的依赖关系,让多个观察者对象同时监听某一个主题对象。观察者模式完美的将观察者和被观察的对象分离开,一个对象的状态发生变化时,所有依赖于它的对象都得到通知并自动刷新。
回调函数其实也算是一种观察者模式的实现方式,回调函数实现的观察者和被观察者往往是一对一的依赖关系。
所以最明显的区别是观察者模式是一种设计思路,而回调函数式一种具体的实现方式;另一明显区别是一对多还是多对多的依赖关系方面。

面试题:Android的单列模式如何保证一定单列的情况?
分析:如下代码,我们一般写单列模式是这样的:

public class Singleton{
    private static Singleton instance;
    private Singleton() {};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
        if (instance==null)
            instance=new Singleton();
         return instance;
    }
}

如果不同的线程同时执行“if (instance==null)”,因为instance还未赋值,是会存在多个instance实例的。所以保险的一点的写法:

public class Singleton{
    private static Singleton instance;
    private Singleton() {};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
        if (instance==null) {
            synchronized(Singleton.class) {
                if (instance==null)
                    instance=new Singleton();
            }
        }
        return instance;
    }
}

但这种两次判断的方式还是有可能出问题。因为“instance=new Singleton();”这段代码并不是一条唯一的指令,实际上这段代码会编译成多条指令,大致上做了3件事:

(1)给Singleton实例分配内存
(2)调用Singleton()构造函数,初始化成员字段
(3)将instance对象指向分配的内存

而且上面的(2)和(3)的顺序无法得到保证的,虚拟机可能先初始化实例字段再把instance指向具体的内存实例,也可能先把instance指向内存实例再对实例进行初始化成员字段。

当然这请情况很少见,不过我还是听一个同事讲过,他有遇到了用这种两次判断的方法还是有多个实例。

标准答案:我们可以在两次判断的基础上,使用“volatile”关键字来修饰instance,保证instance实例的唯一。

public class Singleton{
    private volatile static Singleton instance;
    private Singleton() {};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
        if (instance==null) {
            synchronized(Singleton.class) {
                if (instance==null)
                    instance=new Singleton();
            }
        }
        return instance;
    }
}

面试题: Android较常用到的设计模式?
标准答案:
适配器模式:GridView、ListView的Adapter;
建造者模式:AlertDialog.Builder;
观察者模式:ListView的adapter.notifyDataSetChanged;
责任链模式:View的事件分发;
(当然还有很多,列出你熟悉的就好。)


相关面试题:
Android面试一天一题(Day 37:一套高级工程师的面试题)
Android面试一天一题(Day 33:Android开发的套路MVP & MVV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工厂模式类似于现实生活中的工厂可以产生大量相似的商品,去做同样的事情,实现同样的效果;这时候需要使用工厂模式。简单...
    舟渔行舟阅读 7,621评论 2 17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95评论 18 399
  • 第二周的学习也告一段落啦!我力不从心啦!这周我的作业没有完成。所谓的听话照做,最基本的没有做到,尽量在这周补上,这...
    金瑞乐阅读 192评论 0 0
  • 睡觉前李超就感觉肚子有些隐隐作痛,但是他并没有在意,作为一个二十几岁年轻力壮的男青年,有时候他甚至故意忽略一些小毛...
    巧克力伐雷阅读 191评论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