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建构自己——记2019年第一次焦虑营实践复盘

2019年1月份的第一次带班,已经结营好几天了,关于这次带班的得与失还是要及时复盘下,否则大脑的遗忘速度会让我这次实践一无所获。

在这次带班之前,大概有一个多月没有参与猎鹰号的学习和打卡了,经过淮海战役后,感觉进入了疲劳期,一直恢复不过来。当然线下工作也是比较忙,每年1月份到春节的这个时间段,都是一年最重要的时候,然而这可能也是为自己回避行动找的借口。

当海丹在群里发焦虑营带班实践报名接龙的时候,我没有动心。当海丹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答应了,为什么呢,因为自己也知道,不参与就会离航线越来越远,也会越来越没有劲。想想船长说的,体验是最高权威,当我不去体验,而一直停在抱怨上,我的能力并没有提升,我的行动边界和认知边界都还是在原有的思维框架里打转转。

那么经过这一周前端营的拉练,我做的好的地方有哪些呢?

一、积极主动的推动群的运营,比如第一天开营前,我主动和进群的小伙伴打招呼,带着大家一起发自我介绍,进行热群动作,并且在下午把开营的流程捋了一遍,晚上开营顺利进行。每天主动在群内发早安语,给链接的伙伴发课程链接和早安问候。

二、主动和玉冬进行分工合作,两人轮流主导群内工作。在玉冬主导群内工作的时候,我也会积极配合,主动提醒她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在玉冬没有及时在线的时候,我会主动转发有价值的信息。

三、推动群内积极的伙伴参与到社群运营中来,比如链接积极打卡的伙伴来做主持、分享等活动,提高他们的体验感。对社群运营的小伙伴也做到给予及时关注和肯定,对他们每次的积极行动都给予赋能和发优卡,让他们更有动力去带动自己的朋友参与进来。大概有四天做到了点全卡赋能,需要精进的是,如何让赋能更有效,更走心。

四、终于破框,和学员用语音电话交流。之前虽然和船员有语音互动聊天,但是续课,一直不好意思去和别人用语音电话交流,这次突破了自己,虽然续航数据不满意,但是和自己比,算是突破了。

五、有了更多积极的视角,以前我总觉得自己不知道和别人聊什么,但是这次,我和两个在船长系能量不够的小伙伴深聊的时候,我都把他们带动的积极行动起来,这说明我还是可以影响到别人的,关键是如何引导别人打开自己,这需要我继续精进。

做的不好的地方有:

1、每日导读自己没有全部去听,也没有写引导词,都是直接复制粘贴淮海战役时留下来的内容。如果用自己的语言去总结,并且像船长那样把前一天小伙伴们的打卡内容结合到新一天的导读中去解读、引用,是不是会更容易和船员拉进距离呢?

2、运营流程都是中规中矩,在下沉链接学员这块,做的不够好,发了信息,别人不回的话,没有想更多的办法去推动别人。一开始没有一个大的布局,对学员打卡中的有效信息没有及时提取,以至于和别人聊的时候,没有挖出别人的需求点和痛点,当后期转化的时候,就比较被动。

3、自己营销能力还有待提升,在续课方面,自己表现出来的感觉还是一个卖产品的,而不是发现人才的,也不能很好的把社群运营课的价值给传达出来,我们要影响别人,需要自己有切切实实的成长,自己目前没有质的飞跃,所以底气不足,导致续航信心不足,更无法传递出船长平台的信念。所以自己各方面需要不断磨练和提升。

这次的带班,其实没有什么亮点,但是整个过程中,我收获最大的其实是完成了一次自我思维的重新构建。

在带焦虑营的前前后后,我都和好几位航线上的小伙伴聊过在船长平台的学习和发展,大家都有很多吐槽的点,比如猎鹰号感觉没人管,求助了小班都不理、带前端营感觉自己都被当免费劳动力了,不停的有新的航线出来,不停的投入时间金钱,却什么回报都没有、感觉有很多套路等等。之前大家一起吐槽完,我就感觉没有能量了,做什么提不起劲。

但是这次带班后,我感觉自己能很快从这种抱怨思维中发现积极的一面,比如,船长搭建一个平台给大家来锻炼,确实是没有给我们报酬,但是你自己去磨练的收获不就是最大的回报吗?如果船长给你工资,你难道就能把这条航线带的更好吗?你的能力确实能匹配最强小班吗?芒格说你想要什么,你首先要配得上。最重要的是,如果我能把自己锻炼的在7天内就能看到别人的需求,帮助到别人,影响到别人,这种能力,到哪不都是很重要的能力吗?

看到一段话,感觉就是对这两个月的我的如实描述:

学习这件事情很困难,原因在于,它的价值要很久之后才能兑现。而且我们很难知道准确的期限,也很难知道兑现的方式。正因为如此,我们总是给自己制订宏大的学习计划、宏大的学习目标,因为宏大的东西让我们感到兴奋。而宏大的东西,也往往会给自己制造太大的压力,以至于压抑了思维。另外,由于我们认知水平的局限,难以做到计划周全,总有一些小状况出现,使得刚刚开始执行计划,就走了样,然后陷入焦虑。

回想8月份登船,一起登船的小伙伴,有不少已经当上了中长营的小班,而自己却没有质的突破,所以一方面焦虑的很累,一方面看不到希望,就没有更多的动力,那么这个问题到底是在航线还是在个人呢?为什么别人能够有那么大的成长?学着向内审视,也许别人之前就有一定的积累,也许别人付出的确实比我多,我要做的,不是和别人比较,而是对自己的成长要更耐心点、更投入些,从把握好每个当下开始。

行动是对抗焦虑的唯一方法,接下来多丰富自己理论知识、多投入实践,积累经验,让自己的成长切实可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2018年12月31日,在这个当下我想来记录一下我的2018你那都经历了些什么,收获了些什么,成长了些什么,...
    JING_6f79阅读 525评论 0 0
  • 汉字活解(三) 保佑人“平安”的护身符——谨慎的“慎”字 现代的很多人已经进入了一个浮躁的状态,做事静不下心,图享...
    教育参悟人阅读 523评论 0 42
  • 前言:个人使用Activiti工作流引擎断断续续差不多快半年了,关于Activiti我的个人感受就是系统且全面的教...
    Blue_hr阅读 3,558评论 0 8
  • 风拂过来 吹入一阵寒凉 我的笔有些迟疑了 是春来了吗 为何我没有感觉到丝丝的温暖 你依然 还在远方忙碌吗 而想你的...
    沐雨夕烟阅读 362评论 9 23
  • 小小的孔洞可不仅仅是个摆设,可是有大用途的。 第一 让鞋内透气,脚会比较舒服,不闷脚,减少脚气。 第二 美观,给人...
    简悠U生活阅读 1,7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