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8 周五--《小品》之王

引子

      还记得春晚的小品嘛,那幽默搞笑的或语言,或动作,都令你忍俊不禁。说起来小品,大家第一个想起来的就是赵本山老师了,他的小品堪称中国的小品经典,每年的春晚都是压轴大戏。虽然现在年事已高,他的徒弟们,东北F4偶尔也会上春晚。感觉是小品中的“王者”。


小品-赵本山宋丹丹崔永元《小崔说事》
小品-本山大叔

小品历史

        小品最早是演艺界考试学员艺术素质和基本功的面试项目,一般由录取单位老师现场出题,应试者当场表演。1983年在第一届央视春节联合晚会上严顺开表演的《阿Q的独白》,首次运用了“小品”这一表演形式。

      1984年春节联欢晚会,陈佩斯朱时茂表演的《吃面条》使小品正式成为一种独立的艺术表演形式。可见陈佩斯是资格很老的小品演员,情况也确实如此,他表演的吃面条,里头没有一根面,但是放光的眼睛,张大的嘴巴,夸张的饱嗝,每一根汗毛无一不把个吃面条演的活灵活现。他演的汉奸,简简单单一个帽子和一把歪插的枪,还有摇摇晃晃的走姿,就足以诠释出从脚底散发出来的奸邪。虽然之后遭到封杀,仍走出了自己的一条道路。令人敬佩!

       受《吃面条》的影响,随后赵丽蓉宋丹丹巩汉林赵本山范伟高秀敏黄宏郭达郭冬临等等一大批小品明星脱颖而出,小品这个新的演艺形式空前火暴,它的题材也空前丰富,小品反映社会现象的深度、广度及其表演形式也愈趋多样化。从此小品成为文艺舞台上不可或缺的独特的文艺节目。

      尤其是赵本山,从1999年的《昨天今天明天》开始,一直到2011小品《同桌的你》,期间本山大叔年年上春晚,会会是压轴,次次是头筹。主要是和宋丹丹,崔永元的“白云黑土系列”,和高秀敏,范伟等的“大忽悠系列”,已经近来和自己的徒弟小沈阳,刘能等的“不差钱系列”。可以说本山大叔的小品伴随了80后整整一代人的成长,带给我们了欢声笑语,才知道“铁岭是大城市”,才知道忽悠人还能如此出神入化,清新脱俗,才知道爱护自己的媳妇就是相濡以沫,不离不弃。虽然2010年之后,他渐渐退出了春晚舞台,但是大家都觉得他演的不错,观众称他为“小品王”、“东方卓别林”、“红笑星”、“中国笑星”。可见评价之高。

      本山大叔退出江湖之后的几年间里,我们也基本长大,审美要求也提高了,这时就比较尴尬了,划时代意义上的小品大师,并没有出现,虽然也能经常看到冯巩大叔每年在春望上“观众朋友们,我想死你们了!”,但总是感觉少了一点味。当然新兴的还有本山大叔的徒弟“东北F4”,刚开始是小沈阳,后来是宋小宝,尤其是宋小宝,俨然也走出了自己的一条阳光大道,那个穿着绿皮大衣,头戴老人头帽子,皮肤黝黑,笑起来满脸皱纹,一开口就是“瞧你那损色儿!”也是逗翻全场。

小品-本山之后的小品新秀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开心麻花团队沈腾他们也演了一些小品,包括潘长江,郭冬临,蔡明他们也都没放下,至少春晚我们还是有小品看了,但是挡不住看的人少啊。“春晚我们都不看了,还看什么小品啊”,这,或许也是一个时代的变化吧!

经典小品巡礼

01 潘长江的《过河》


      这个小品比较早,小时候看的,也是这时候知道的潘长江,以为他就是里边的“高峰”呢,那个说话风趣,一言不合就唱歌的歌,把妹也是手到擒来,况且妹子还那么水灵聪慧。那首《过河》我也至今吟唱,说来有趣,潘长江虽然和赵本山都是东北那疙瘩子的,但是并无合作的过往,遗憾。

小品-潘长江的《过河》

02 陈佩斯、小香玉的《狗娃与黑妞》:


      这个还是陈佩斯老师的经典之作,与小香玉的CP感十足,“郎有情妾有意”,真真比翼双飞。那时的舞台技术不是很先进,但是依靠着两人的精彩表演和华丽的唱腔还是征服了不少的观众。


03 赵丽蓉、巩汉林的《打工奇遇》:


     这个小品是1996年时演的,赵丽蓉老师饰演了一个打工者,遭遇了黑店的黑心天价的商品,说学逗唱之间,观众已经笑的肚子疼了。后来丽蓉老师走了,指的怀念那个有着“唐山味”的赵丽蓉老师。

04  赵本山 ,范伟的《功夫》:


     2005年春晚的小品,是“大忽悠系列”小品的巅峰和集大成者,谁曾想,本山大叔和范伟思密达斗智斗勇,苦肉计,欲擒故纵计,师徒配合砸车计,稀里糊涂落锤计,走为上计,反间计,最后发现一切尽在范伟的掌握中,本山大叔终于落败了,哈哈。

小品-赵本山范伟《功夫》


05 小沈阳,毕福剑,赵本山的《不差钱》:


       2009年的《不差钱》赵本山带着他的两个徒弟亮相春晚。一个说话有点娘里娘气、穿着个苏格兰风情裙、头上带着个发卡的二人转演员点爆了这个春晚。大家都知道他叫小沈阳,这些年火遍了全中国。有人说,他是站在赵本山的肩膀上成功的,但不得不承认,他确实每次都逗笑了我们。

写在最后

     小品只是一种艺术的表现形式,现在依然有很深的生命力,进入了百家争鸣的“战国时代”,各路人马都跃跃欲试,到春晚登堂入室,相信还会有不错的作品问世,“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拭目以待!

小品-期待更好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