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界的后起之秀 践行着医者仁心(原创之185)

前言:

上一期,我们看到了犀利姐的故事——双学位学霸从内衣达人变身为职业风水师(原创之183)(点蓝字可查看原文)。

这一期,MAY由朋友介绍,采访了一位有爱心、有手艺的女性:扣子医生。这是连载|有故事的女神们的第九篇。希望我们笔下的这些女性的故事,带动更多的女性朋友,去成长蜕变、去积极精进!

我们相信:有趣的灵魂终会相遇!

继续征集素材,欢迎你和你的朋友的参与!

     

中医界的后起之秀 践行着医者仁心

有那么一个童话故事,一个柔软的女孩,她的妈妈卧床不起,她自己的身体状态也不好。她来到一所魔法学校学习魔法,终于用魔法,治愈了妈妈和自己,还帮助更多的人恢复健康……这个童话如今也在现实生活中演绎。

听朋友介绍,有位年轻的“女神医”扣子,她曾经是一名会计师,工作稳定、衣食无忧;30岁才改行学中医,不仅治好了母亲的白内障,也医好了自己多病的身体。

九年多来,她的病患来自全国各地,从出生十几天的婴儿,到九十多高龄的老者;她从随缘帮忙义诊,到开设医馆低价治病,已经帮助上千人走向健康。这段传奇故事让MAY感动不已,立即约访。


扣子近照


走进扣子老师开设的本元堂光谷店,中式的风格,雅致的布置,医书和病历档案摆放整齐,让人有一种很舒适的感觉。


医馆内饰


扣子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一脸暖心的笑容,着一袭白大褂,一边为一名五岁男孩做小儿推拿,一边和MAY聊了起来。轻柔的声音,特别的清澈,而她的故事也同样美好。


干净的推拿床


    第一乐章:践行“久病成良医”

扣子从小体弱多病,20岁到30岁,最美好的年华,伴随着她的却是漫长的十年求医路。胃病、便秘、乳腺纤维瘤……这些貌似小病的病痛,却让她不能正常的吃饭和睡觉。

她四处求医,尝试各种治疗方式,找了50多位名医,也服用了很多种保健品,都无效果。而她的母亲也是重病缠身,无计可施。她焦虑、她担心自己和母亲的身体,又不知道去哪里寻医问药。

无意中,她发现一个“民间中医网”,上面有很多医学界的“民间高手”,于是有两年时间,一有空就泡在网站上,了解中医知识,也经常与网友们交流。

她很幸运,在网站上结识了一位中医:一位五代名医世家的传人,经过多次的交流,互加了QQ,医生也利用网诊方法,给她开方子、帮她理心结,很快扣子的病情有所好转了。

但是,她的心病和精神状态还是不佳。这个医生说,有的病不仅要靠药来治的,还需要从心理层面入手,而这部分,最好的方法是信仰。医生推荐扣子去找“道医”空谷老师学习。

刚开始学医,只学了最基本的站桩、打坐以及一些伸盘拔骨的动功,这些道家最初级的修炼,身体这些道家最初级的修炼身体炁脉的方法,很快就让扣子感到有了效果,身体补充了元气,身体各方面都有好转。

扣子感觉学医是有益处的,就开始正式拜师学艺,这一学就是九年。


扣子在进行悬丝诊脉


第二乐章:学医路上“小试牛刀”

扣子在一所大学里任会计师,工作稳定、收入频丰。学医路上的两件小事,却让她坚定了信心。

几年前,扣子妈妈的眼睛患了白内障,还有黄斑病变,在北京做了一只眼睛的手术之后,医生说第二年要做另外一只的手术。但是手术是有风险的,所以妈妈一直很焦虑。

扣子专门去学习的眼部的治疗,在家用所学的手法,为妈妈做按摩。几个月后,妈妈去复诊时,医生惊奇的检查了两遍,原来需要做手术的眼睛,原本0.6的视力,不仅没有严重,反而变成1.5了。医生说:“你不用做手术了,你的眼睛比我的还要好!”

扣子和妈妈都欢呼雀跃起来,初战告捷!

之后一天,妈妈的好朋友、一位阿姨到家里来玩。这位阿姨腿肿得像个大象腿,而且不能蹲下去,蹲下去后又不能站起来,而且每天晚上起夜4-5次。这种状态持续了十几年。

扣子听说后,主动给她按摩、推拿,一个小时后,阿姨的腿可以蹲下去、站起来了。阿姨高兴极了,想在扣子妈妈家住一晚上,第二天再理疗一次。

第二天一早上,阿姨起床说:“我昨天晚上睡得好极了,好像少了点什么。”想了想,兴奋地说:“我昨天一晚上没有起夜!太神奇了,你太神奇了!”阿姨连声到谢,直呼她为“神医”。


扣子在发言


第三乐章:幼儿园里“初露风芒”

扣子学医,最初家人是很反对的。因为好有会计师的职称,找几个单位带帐,很轻松就能赚到不菲的收入;而学医是又苦又累,医学书又厚、又全是术语,人体的穴位、结构、病理等等知识是特别博大精深,担心她很难有所建树。但是看到扣子学医那么肯吃苦、又执着,给家人治疗又有好的效果,也慢慢默许了她学医的事。

正好扣子怀孕了,就从大学里辞职了,一边学中医针灸、推拿、正骨等中医全科,还一边学习心理学等多门学科,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她一直相信“结善缘”,总是义务帮助身边的病友,而她最得意的“杰作”就是儿子虎哥。从怀孕到顺产,扣子一直坚持练功、读经,虎哥的体质一直也相当好,不哭不闹,每天都被他的笑声笑醒。

虎哥从小就不胖,但是很健康,如果偶尔有点什么感冒发烧之类的,扣子利用中医推拿或者食疗的方法,孩子都可以马上恢复,所以从来没有去过医院。

上幼儿园后,很多孩子生病,群里的妈妈们都非常焦虑,讨论的都是去哪看病、挂哪个专家号的问题。当妈妈们了解扣子在家给孩子“治病”后,非常惊讶,非要请她到幼儿园去进行一次讲座。结果第一次讲座效果极好,接着就连开了三次讲座,场场爆满。

讲座之后,扣子家就门庭若市,经常有家长带着生病的孩子来求助。除了小儿推拿外,还有遥治,效果都非常好。因为都是幼儿园的小朋友,扣子采用的是义诊,义务帮忙。

妈妈们了解了扣子的医术、学医花费很大后,都强烈要求她开医馆,但想到自己不是科班出生,身上的责任又太重大,一直没有下决心。但是,她又加强了中医实操的学习,继续做公益讲座,推广中医知识。


走进校园讲健康课


  第四乐章:开设医馆“水到渠成”

有一天,扣子接到了公公的电话,说老家92岁的老奶奶突然中风了,半边身子不能动,嘴巴也歪了,说不出话来,生命垂危。扣子和婆婆、儿子一起回了老家。

走进奶奶的小屋,奶奶躺在床上,神情倦怠,说话的声音,气若游丝。

扣子摸了摸她的手和脚,一边的体温明显的低于另一边,完全的不能动弹。问奶奶:“要不我给您按摩一下看看。”奶奶点点头。

扣子直接在脚趾头摸到小颗粒,轻轻按揉了一下,突然觉得奶奶的脚稍微的动了一下。没等按揉完5个脚趾,奶奶的腿已经能动了。前后不到3分钟,旁边的人看了觉得好惊奇,都说真是有效果!

第三天,扣子给奶奶做了一次完整的治疗,清理头部,疏通全身,疏通上肢,点按治瘫穴,拨地旋疏通下肢,最后全身封住。这一次,奶奶的腿又稍微动的幅度大了一点。奶奶虽然很高兴,但是拨地旋还是觉得太疼了。

自从中风后,奶奶一度不想活了,刚开始还绝食了几天。第四到第五天,奶奶每天还是那么的疼,又开始悲观起来。扣子一直抱着课本看,什么手法轻柔又效果明显。加上奶奶年纪太大,也不敢直接用针,连医院都不收这样高龄的病人,这责任实在是太大了。

第六天,经过新的方法,奶奶的腿完全能弯曲伸直了,而且还能自己抬起来。第七天,奶奶的腿也能小挪步子的走出房间,大家看了都很高兴!第八天,奶奶的小手臂能稍微抬起一点,让她又看到一点希望。

第十天晚上,奶奶自己挪步,兴奋地在院子里走了5-6圈。烧了生姜水,她一边泡着脚,一边和亲人们聊天到很晚。整晚上老人的脸上都荡漾着笑容。亲情永远是老人最大的希望!也是最有效的良药!

第十二天,扣子要回武汉了。早上跟奶奶做了最后一次治疗。奶奶依依不舍的问扣子:“那我怎么报你恩呢?”瞬间,扣子的眼睛开始湿润。

对于年老体弱的奶奶来说,扣子给了她生的希望。这次治疗,受益的不光是奶奶,扣子也庆幸有能力能帮助到一个老人。

她下定决心开设医馆,因为她体会到了医生这个身份的意义和价值!医者所做的,不仅仅是在治疗疾病,还在维护一个生命个体的精神希望!

有了治愈奶奶的信心,家人也对她的医术也非常信任了,于是也支持她开设医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乐章:努力做“中医的传播者”

扣子在家附近租了一间两间房的小房子,开始低价行医。她从来不打广告,但她医德高尚,对病人望闻问切、无微不至,一传十、十传百,小医馆常常排满了患者。有时候半夜了,有病人找她咨询,哪怕很晚,她也会无偿遥治,细心耐心。

学医的过程,也是永无休止的探索过程,每个不同的病症,采取哪种最佳的治疗方式,需要不断地去学习、去思考,按照治疗的进度和病人的不同状况,还要不断调整和磨合。

她始终记着师父教她的医者精髓:济世要菩萨心肠,祛病须神仙手眼!她一直严于律己,学以致用,用真心去对待病人,尽其所能去帮他们减少痛苦、减少压力,增加配合治疗的信心。

越来越多的孩子通过扣子的调理改变了的体质,治好了难治的鼻炎,便秘,咳嗽等慢性病。但是在治疗的过程中,扣子发现,孩子的问题在于家长。家长的观念不转变,孩子的身体和心理很难真正改变。

在很多妈妈的提议下,扣子创立了以内功推拿手法为特色的本元小儿推拿体系。为了写出操作性强、简单易记的小儿推拿的课本,她常常半夜研究、反复修改完善,一定要让学员很好的学到并理解。

两年后,扣子找到一个复式楼,一边和师妹治病救人,一边培养推拿和针灸学徒,培养中医人才。

扣子写的书


MAY问扣子:“当医生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很难忘的事?”扣子说到了一个30岁左右的来自南京的女病人,她来的时候身体非常差,病恹恹的,整个头发白了三分之二,用她自己的说法是离死亡已经不远了。

后来,扣子就注意观察她的一举一动,经常对她嘘寒问暖,从她的眼神里、很少的字里行间,看她的心理变化,一直耐心地引导她、接纳她。病人从开始的抗拒,到慢慢想表达,终于慢慢释放开了自己的心结,嚎啕大哭了四个小时,再做治疗时平静地睡着了,还喊着扣子的名字。

扣子感觉,她医成功了一半,果然后面的治疗进展非常快,治疗了三个月后,病人能吃能睡了,身体好了不少,也准备要宝宝了。

还有一个3、4岁的小男孩,有非常严重的抽动症,高热惊厥后的抽动,他无法停止全身抽动。扣子感觉孩子缺少安全感,一直微笑着、轻柔地与他一边交流、一边推拿。

三十分钟后,小孩停止全身抽动,非常感恩地主动去抱着扣子,久久不肯松开,特别信任和依恋她。让她也感觉到当医生的幸福感,不仅可以给别人治病,更可以让病人找到力量。

从去年开始,扣子连续开设了八期小儿推拿工作坊,为几百名妈妈们授课,让他们学习小儿推拿的要领、中医的理念,帮助她们为自己孩子治好了多年的鼻炎、哮喘、挑食等疾病。有的留下来做推拿师,还有很多成为了她的好朋友,帮助她推广小儿推拿术。


养生营培训现场


扣子的学徒们,对她也心生敬佩,她们眼中的扣子老师:是一名肯吃苦、学习能力超强、有着极其透彻的探索精神的“女神”。每一个学习点,她都会找深入点,举一反三、抽丝剥茧。

她对学徒要求非常严格,会反复提问,同时又会毫无保留地传经送宝,如今有几位得意门生,半年后能独立接诊了,能独立开医馆了。

扣子的患者,也讲述了很多神奇的事情。比如老父亲手臂抬不起来,扣子用针灸一针下去,就可以抬手臂了;比如一位病人的丈夫4、5节腰椎盘破裂,医院建议马上手术,而扣子用中医的治疗方法,几次治疗之后,病人可以下床买菜了。


小儿推拿工作坊实景


扣子说:“行医中,看到了人性中最脆弱的一面。每天面对不同的病人,他们的身体和精神的痛苦都在我面前,面对他们的求助,让我时常升起一种强烈的悲悯的情怀,促使我想去帮助他们!这也是我能一直坚持在医学道路上走下去的动力!”

她立志搭建一个更大的女性成长平台,公益推广和培训指导更多的女性朋友学习中医,给她们创造就业机会和心理抚慰,让更多的家庭享受健康幸福的快乐!


扣子医生的笑容


温柔如水的她,半路学医,仁心仁术,用高超的医术去温暖病患,可亲可敬!


MAY为她绘制的思维导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