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备这两点,走遍职场都不怕

2015年11月25日凌晨12点喝的烂醉的我走在满是白雪覆盖的郑州街道上,送另一个喝醉的同事回家,一路上我不知道说了多少没有出息的话。在送同事回到家后,自己一个人步履蹒跚的往回走,抬头看着又是圆月当空,不禁想要哭了出来。

那是我本命年生日,一个自己估计永远不会忘记的生日,那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离别宴——

毕业后入职公司4个月后,便听说公司隶属的集团老大要下决心进行非死即生的组织架构调整。当时可能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想着自己是应届生,公司应该会给予一个保护期,后来证明这是我的意淫。

从传出架构调整开始,大概半个月也没有什么动静,但就在我生日的这天,得到了在人力资源的同学的消息是所有人调整。而在这之前,项目上人心惶惶,那种情况下,我的生日竟变成项目上的离别前聚餐,那天一改往日的谨慎小心,放开了和项目上的人挨个碰杯。

白的啤的,那天也是我毕业至今唯一一次醉酒。

故城不复存在,古月仍照今人。今日白雪茫茫,不知当年何状。

那几天郑州下了第一场雪,很大的那种。往回走的路上,想起朋友圈的大雪。特殊的日子里,再联想到开封那座城市的兴衰,想要回到千年前繁华的古城看看,回到24年前的那夜看看是不是仍然这么大雪。

后来经过我的一番努力,半个月后我成为公司最后一批离开的人。

离职前我写到,“你可知此场雪的险恶?只是天要下雪,何人能躲,不过终究有冰消之时,那时必将枝繁叶茂。”

也就是那一个月中,我学会了一年都没有学会的东西——时刻拥有危机感一切靠实力说话

一、时刻拥有危机感

我是作为我们那一届最先签到工作的,是一家国企,待遇是一般同学的两到三倍。后来因为工作地方离家远,项目需要经常换地方,所以我违约没有去。签到了这家公司。毕业前,我也在当地的一家对口的事业单位实习了半年多,期间领导曾找我谈过,希望我能留下来。当然我拒绝了,我不能把自己的青春耗费在需要熬资历的工作上。

那个时候,我并没觉有什么危机,一切还是想当然的认为,所有的企业都会给刚进去的你提供一个保护期,等你成长。事实的耳光太响亮,打的我彻底懵了。

可能有朋友不明白,但是相信所有在毕业半年就遭遇换工作的童鞋应该有类似的感觉。你无法参加校招,因为你已经毕业了;而参加社招,你并没有什么工作经验。(特别是工程类的,这太需要经验了)换句话说,你失去了一切作为学生的优势而还没独当一面的实力!

所以,那一刻我仰望天空时,发现那月亮竟是那么孤独,而我仿佛是一颗大树上被吹落的叶子,随风飘扬,不知道该去何方。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课本上的知识第一次以这种方式给我再次呈现。

危机感是所有动物的必备的生存,否则下一刻可能就会成为其他猎食者的口粮。大自然是残酷的,危机感是优胜劣汰的竞争中存活下去的前提,我却是后知后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课本上的知识第一次以这种方式给我再次呈现。

后来,我很庆幸这个经历,至少我没有在一个事业单位养老到某天市场化时坐等失业。

它让我做每份工作时,都尽心尽力,而时刻准备迎接下一场风暴的到来!

拥有危机感的人,才能在这个瞬息万变的存活下去!

二、一切靠实力说话

一切靠实力说话,就是一切靠自己。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只有靠自己才是硬道理。

那一个月,我有一次和集团人力总监谈话的机会。于是,我把四个月工作的内容梳理一下,和带我的师傅及其他同事琢磨任何可能会帮助我的内容。

就是这么一次梳理,把我下了一跳,没有任何可以留下来的点!

我没有施工经验,日常所做的工作更偏向于内业,不熟悉施工流程和施工工艺。不能独自管理标段,没有领导会保一个无足轻重的小兵的,即使这个小兵很听话。

后来,我才知道,那次谈话机会其实就是公司一种不负责任的遮羞布。名单早就定好了,只不过是走走过场,而我却当成一场人生T台。

可笑的是HR在发出名单前的五分钟告诉我,应该找自己部门的中高层领导保自己。作为一个天天在项目上的新人,中高层的领导的面,我只见过一次,根本没有机会说话。我的直属领导虽然对我不错,那也不会为了可有可无的我去向他的上司求情。

公司的组织架构调整其实就是为了削减管理成本,而一个人如果不能胜任他那个岗位的职责时,只能被拿下来。所以,实力是第一位的!当然,和你的直属领导、部门高层搞好关系也很重要,他们的一句话在这种人事调整中简直就是一言杀。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和领导打上招呼的,即使你非常擅长。

所以,一切靠实力说话!

12月10日,去公司办完离职手续后,我突然从一个月的忐忑不安中解脱出来。

我在朋友圈写到,“本想成为一棵树,但选择了一株蒲公英,所以风来吹落我,我感谢它,它让我看到更广阔的天,也让我更坚实,下次风暴来临,也许我已成为参天大树!”

经历过这个职场风波后,我在以后的工作中首先做的就是两件事——

一、时刻保持危机感!

二、快速胜任当下工作!

除此之外,我还掌握一项技能,那就是在你面对下一位HR或者老板时,你要让他明白,之前你的工作就是为了眼下这份工作来的。而这些就需要你对之前的工作有清晰的认识,内容,性质,做什么,为了什么。而当你做到这些的时候,只有你炒老板鱿鱼的份,除非你和老板不对脾气!

又要到了毕业季,也希望所有即将进入社会的童鞋和已经工作的小伙伴们,都能谨慎从业,保持危机感迅速胜任当下工作!

PS:当时事件的背景是这样的,我所在的公司是郑州绿都地产集团,隶属于宇通集团。作为客车行业的龙头,汤大爷对绿都这种地产百强的位置很不满意,所以花重金请来了前龙湖的三位高管进行公司改革,据说当时三位高管的年薪超过5000W.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咖啡未冷前 想到咖啡,你会想到什么,是韩剧,还是自己独自在咖啡馆享受宁静的一刻,不被打搅,而是被咖啡的香味所吸...
    川想阅读 1,826评论 0 23
  • 我害怕一年后这里的场景 那时所有的熟悉都只属于回忆 我害怕我们一起奋斗和努力 最后注定换来了各奔东西 开始没有了熟...
    陌上丨栖烛阅读 158评论 0 0
  • 文/酒店小二 ❤听见周围的学长都在说:“啊!终于毕业了。” ❤我庆幸自己没毕业,所以我还要学! 我们希望汽车更快、...
    简书小二阅读 515评论 1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