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时吃紧,忙里偷闲|菜根谭(处事篇2)

解释:我们每天看到天地好像无声无息不动,其实大自然的活动时刻未停;早晨旭日东升,夜晚明月西沉,昼夜更替,而日月的光明却永恒不变。所以君子闲暇时要有紧迫感,作一番打算;忙碌时要做到忙里偷闲,享受一点生活中悠闲的乐趣。

故事解读《菜根谭》咬得菜根,百事可做。

<老猪土产有限公司>内,朱总端着泡着茶的罐头瓶杯子,抿了口茶,看着窗外车来车往。

回想自己当初创业之始,不免心酸史涌上心头。

六年前,三十七岁的他从国营企业离职,一腔热血的南下经商,刚开始做的是家乡的土特产生意,有土豆、花生、核桃等农副产品,他不顾全家和单位的反对,带了路费和两大行李袋的土特产,搭车南下。

当初他是寻思着北方的农产品质量比南方高,如果能够把自己当地的农产品推销出去,那简直是利国利民还利己的好事儿。

偏偏事与愿违,因为市场垄断,再加上运费颇高,又没有任何门路,吃了太多的闭门羹,每天出入在城市的菜市场、超市等地方,随身的行李里带的都是土特产,连一件多余的衣服都没有。

逢人便说自己的东西多好,请品尝,不到十天的时间,两大行李袋的土特产也免费送完了,一个感兴趣的人都没有。

天空下着大雨,小旅馆的住宿期限也到了,手里拎着两个大空行李袋,行走在街上·········

“朱总,朱总··········”秘书马姐,在旁边叫道,把朱总思绪拉回到现实。

“奥,什么事情?”

“这样的,因为这个月的任务较重,每两个月一次的大型团建,还要不要搞?如果做的话,就会耽误利润,因为活动的原先计划是去北京和海南两个地方出游,时间需要五天,您看要不要取消?或者改变下原先计划,取消海南之行,这样两天时间就足够。”秘书马姐说完,等着朱总回复。

透过玻璃隔墙,朱总看着外边忙碌的每个人,再看马姐手上的财务报表,这个月如果取消团建,五天的时间,可以带来平时两倍的收入,因团建计划需要每个人都提建议,所以在十天前就已经公布了要去海南和北京。

沉思良久,朱总放下手中的罐头瓶茶杯。

图片源于网络,与故事无关

“按照原先计划安排走,钱哪儿有赚完的时候,最近两个月,每个人都很累的,跟客户沟通下,能延期的延期,实在不行的,就不要勉强了。通知下去,团建照常进行,而且每个人都去。”

朱总说完,秘书马姐还想要说些什么,朱总摆摆手,只好作罢,走出办公室。

不时,听到外边员工一片呐喊声,都嚷嚷着要准备些什么东西,谈论着海南的风景,也有个把员工在快速处理手头上的事物。

之后的海南、北京之行,时间上只用了四天,因为每个员工都知道这个月的任务确实重,活也多,自发要早点回去公司上班。

经过四天的旅游,每个员工都焕发了精神,没有旅途疲劳,因为在每次的团建计划出炉后,朱总都会最终完善,涉及到吃喝玩乐的每个细节,都会考虑到,因此这趟旅途特别顺利,出门有车,吃饭早就已经预定好,就一个心态,玩就对了。

一星期后,秘书马姐带着报表,面露喜色对朱总道:“想不到哈,耽误了四天,销售额比预期还高了五成。”

“再忙也得让大家休息一下,这个月结束了,每个人发奖金,很多人都自主放弃了周末的休息时间。”朱总说完,秘书马姐点头“好的”便走出门外。

故事解读《菜根谭》。

文化应该是有趣的,关注午时文化,关注有趣文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平常的冬日,一次无意的流离,邂逅一池秋水,一叶细柳,遇见一个不陌生但也不熟悉的瑞城。 晨雾塘河,古朴且悠长。犹...
    江鲶阅读 213评论 0 0
  • 偶然间想到的一个小故事 在四个不同的平行位面同时发生了这么一件小事一只猫抓住了一只老鼠。 在第一个平行位面里,猫和...
    此鹿不通阅读 204评论 1 0
  • 人生中至少应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
    梦珩阅读 600评论 3 18
  • 2018-03-29 (道盛哲学学习会)打卡第30天 姓名:严娜 部门:分水碶 组别:待定 【知~学习 诵读《活法...
    NinaYanWellin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