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失心疯患者的独白

文/杨宇鹏

并非所有河蚌内的砾石都可以磨出珍珠。

      便贴小姐说她这辈子再也不想回C城了,就在西安落户为家,大不了嫁给大雁塔。两天后,她在朋友圈发出了C城的定位。一边冷嘲着北方干冽的寒风,一边得意地呼朋引伴。那像极了上一秒还说我要忘记你,下一秒却高呼离不开的失心疯患者,对,就是那种可以说服全世界却唯独劝解不了自己,在漫长黑夜顾影自怜,孤身啜泣辗转到天明的失心疯患者。

       便贴小姐的手机输入法里一直使用的是咸菜字体,笔锋绵软,唯美尽致。和她每次痛哭流涕时的泪水一个味道,可以腐蚀呛鼻的辣,浸润浓烈的甜,融化晦涩的苦,但唯独解不了深陷的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年前的她还没养起长发,说话总带锋芒,眼睛像一扇关不上的门,还总爱穿白色的没有图案的帽衫,要不是那长长的指甲还真不能在乍见时笃定地把她看成是一个女孩子。聂先生喜欢苹果,便贴小姐喜欢他。后来大家干脆把她叫iphone,她随即说自己的内存不大,小得只能装得下他。便贴小姐总是习惯把碎碎念写成一条条文字记录下来,给朋友,给恋人,给自己,给过活过的岁月,日子长了,大家便叫她便贴。

      聂先生是天秤座,喜欢听别人倾诉,沟通力强,事事要求平衡却最容易感到寂寞,虽然分享是他的人生座右铭,可惜容易流于将自己的一套想法加诸别人身上。他最为突出的特征当属那大大的鼻孔,右脸的那颗痣也让人印象深刻。平时走路总会把手放进兜里,像是在找寻一种安全感,直到与便贴小姐相遇那双手才有了更好的安放之处,那时候的安全感或许来自十指紧扣的瞬间。

      便贴小姐是典型的射手座。乐观、热情、喜欢挑战,不过很容易浮躁不安,鲁莽行事。为人变化多端,有双重牲格的特质。前一阵子她做了乐嘉老师的性格色彩测试,她说自己是个很杂又很随性的人,偶尔女汉子偶尔却又卖萌撒娇打滚。也是,聂先生那么沉默寡言,她自然要多说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还能清晰地记得第一次给他写情书时那种心跳加速的感觉,还记得他跑遍了十多家饰品店买回了她心爱的对杯,记得一起用香肠喂过的小动物,记得坐在梨树下的凉椅上说过的悄悄话和耳语。可那又怎样呢,都过去了。

       如她所言,人这一辈子啊,总要碰到几个渣儿。谁都没有办法。

      他多疑,滥情,还有着遗传而来的暴力倾向。她长他一岁,谈过一两次恋爱,他以初恋为由认了一堆干妹妹,像个怨妇。还什么都藏在心里,越是不说,心就越为膨胀。闭口不言的日子里,信赖与爱一点点的荡然无存。她哭了多少回只有自己知道,十二月份早五点半在他的宿舍楼前等了四十分钟是什么滋味她也最有发言权。若不是到绝境便贴小姐也不会轻易放弃,放下的东西就不会再拿起来,转过身之后便不会再回头。当一件事情有足够的理由时,她会把它做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她还是低估了上一段感情给她留下的心理阴影。便贴小姐坦言,跟聂先生在一起的回忆里,感动的时候多的很。虽然难过得很刻骨,但是想起来都是快乐的多。不像他,他和便贴小姐在一起大部分时间都在难过。她自认还真没做过什么让他感动的事。可只能自我安慰说:“一切都过去了。”回忆会很快带着哀怨死在记忆的雪崩里。人如果不能把她的过去好好处理消化掉,那就等于辜负了她的曾经。越受过伤反而越没有失望,就是更相信美好的总会来的。

      那天走在路上,看着泛黄的银杏叶散落了一地,被风吹得七零八落。便贴小姐忽然觉得很心酸。要知道以前她是那么细腻,活得那么有诗意,会留意到学校里第一株迎春是何时开放的。每天早晨都要对着太阳问个好,尽管那是一个让他人苦笑不解的行为。可现在的她俨然失去了对生活敏锐的嗅觉。她知道,在这段感情里,自己陷得太深了。

      不知道什么时候,便贴小姐喜欢上了小狗。她亲切地把家里养得那只不足一周岁的叫小黑。给它穿漂亮的衣服,搭温暖的小房。它享受着和小黑在一起的时光,被人需要的感觉恰到好处。那次外出时,小黑在家里意外走丢,妈妈千方百计使尽浑身解数还是没能瞒住她。回来的路上,眼泪噙满了眼眶。走到楼道里时,熟悉的叫声再度传来,那个时候,她笑得无比灿烂。小黑现身在西安,或许这可以作为她不想回C城的一个原因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便贴小姐还保留着没事写写东西的习惯。她的又一小段感情还是没能走到尽头。曾经的很多愿景都被所发生的颠覆得面目全非,或许以后再也不会因为失去一个人或一段感情而觉得天塌地陷了。以前想去的地方现在也觉得没什么了,不过还是想去看海,也还是喜欢浪漫的温馨的。

      她漫不经心地和我慨叹,她现在放弃一个人的速度越来越快了。她还记得,分手那天,枯隶告慰她说:“下了好大的雨,却总也有晴的时候。”合欢说:“我从粗粝的一生中榨干所有温柔悉数奉献给你但我仍觉不够。”替她感到庆幸,陪伴总要好过唇枪舌战。

     她喜欢的歌里说:“我看过沙漠下暴雨,看过大海亲吻鲨鱼,看过黄昏追逐黎明;  我听过荒芜变成热闹,听过尘埃掩埋城堡, 我听过空境的回音,雨水浇绿孤山岭。”

       时至今日,她还想着那种温馨的场景。周末的午后,穿着爱人的大衬衫在屋里像个孩子一样活蹦乱跳。喜欢他就做很多好吃的,不喜欢他就买菜里放一大把香菜。我知道,她会有这一天的。至少我深信不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有一天你做了爱的逃兵,那我祝你将来可以越战越勇。如果你的感情总是波澜起伏坎坎坷坷,那我祝你有一天可以不动声色。

你要深信,所等必有所爱,就像枯草自会重生。

微博:杨宇鹏yipo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