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之形.每个人都曾经以为自己是这个世界上的负担

电影通过一件学校霸淩事件来引出故事情节,并通过这件事情串联起来了各个人物之间的关系,而且不断通过事件的发酵来牵引出故事人物的改变,并通过这种改变来反思每个人存在的意义。不得不说其实每个人都会讨厌现在的自己,认为自己是别人的负担,尤其是电影将人物的故事中心集中在了一个聋哑姑娘身上,由不健全的人物心理放射到了健全的人物心理上,让普遍存在的自卑心理集体展现出来,说明的只是那么一个事实,即便是在完美的人,对待自己的认知也是和别人一样的自卑。在认清自己之前都会有一段长时间的迷茫,这就是我们的青春期,一个不断找寻自我与定义自我的时期,当一旦真正的敢于面对自己存在的意义,人生的旅程才算得上是真正意义的开始。

  电影的主人翁将也是一个问题少年,喜欢欺负其他同学作为彰显自己,在欺负一个刚转学过来的聋哑女同学时,被家长找上了门,因为这件事情被学校追究责任,将也被定义称为一个坏孩子以后,渐渐的被同伴们所孤立,成为了一个形单影只再也看不清别人的脸的人。当慢慢长大以后,经历过一场自杀的尝试以后,将也开始有了自我反省的意识,并开始寻找早已转学的聋哑女同学,展开了一场自我救赎之旅,也通过这件事情,解开了大家心目中成长的烦恼,并通过这件事情,让大家的心又重新找回了往日的亲密。

  作为一部记录成长烦恼的故事,电影绘声绘色的将一个问题男孩的故事展现出来,并深挖未成年人的心理,将每个人内心的自卑心理展现出来。通过将也一个人的故事,连通起其他的几位角色的故事,并放大到对人生意义的体现,在生与死的抉择中展现未成年人们心中的迷茫,带有一丝怀疑又带有一丝恐惧,探索和发现这个熟悉又陌生的世界。可以看的出电影整体基调是消极的,缓慢而又压抑,虽然渲染的是积极的找寻人生的意义,但是整个的过程却消极的让人感到心痛,电影里面的几乎每个角色都在选择逃避,不管是逃避现实还是逃避自己,就是没有一个能够积极的对待自己的人生。这让我们在电影中的角色们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仿佛讲述的是一些真人真事,同时也感叹这个世界对未成年人成长有着太过残酷的认知与迷茫,让原本这个积极又快乐的时代却成了一个丢失自我陷入自我认知困境的时代。

  电影里面的聋哑女是我们众多普通人最直接的体现,对每个人都很友好,脸上也挂满了笑容,即便是受人欺负也抱着一副都是自己过错的委屈,因为她的内心中认为自己是不完整的,是别人的负担也是世界的负担,不应该来到这个世界上,内心中充满了自卑与绝望,而且十分痛恨自己,感觉是因为自己给别人制造了太多的不便与麻烦。但是我们却能够看得出她是多么的努力,努力的想要融入人群,努力的想要和普通人一样,就是因为自身的特殊,却更加十分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直到多次被人嘲笑与欺负,但依然不改初心,因为她知道自己注定不会被人接受的命运,也注定了被别人嘲笑的命运。

  当然,电影当中也探讨了生与死的话题,尤其是电影中的两段自杀经历都展示出来了迷茫之中的未成年们对于自己生命的不珍惜。因为找不到自己生活的意义,她们反而把死看的很淡很轻,以为死可以解决一切,死就是自己迷茫生活最好的结局。殊不知,自杀不但是一种幼稚可笑的不负责的行为,同时也给别人带来了痛苦与悲伤,尤其是电影当中聋哑女同学的自杀所牵引出来的事件,让死这种恶劣行为的本质全部凸显出来。它不但让想要救她的将也也坠楼受伤,也为自己的家人与将也的家人带来了痛苦,不但没有结束掉自己迷茫之下的不知所措,却带来了更多的痛苦与悔恨,从而证明了死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反而是一种不负责任低劣的行为。

  不过电影最让人感到遗憾的地方是作为一部青春电影,电影探索了太多沉重的话题而没有展现出我们想要看到的爱情故事,青春期应该是一个自我迷茫又情窦初开的时期,探索自我的意义与追逐纯真的爱情都是未成年人都应该经历的。当然,爱情在电影当中也有部分显现,只是一点就没有下文了,尤其是电影中的爱情是从聋哑女同学的身上开始的,但是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聋哑女同学的妹妹和将也同学之间来的更有感觉。尤其是刚开始将也同学将聋哑女同学的妹妹当作一个男孩子来看待,而且两个人之间又发生了那么多的故事,最后还因为将也同学帮助姐姐重新找回生活的信心而又重新回归到了正常的求学之路,两个人之间的故事让人看的相当有感觉,没有发生一点感情故事真是有点太可惜了。只是更可惜的是电影根本就没有将爱情故事考虑进去,甚至将将也同学打造成为了一个爱情的绝缘体,即便是聋哑女同学都已经深情告白了但依然丝毫没有察觉,真是让人感觉特别可惜。

  看完整部电影才感觉出来电影到底想要表达什么样的意义,原来只是在告诉我们,其实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种自卑心理,都会认为自己是这个世界的负担。因为在青春期的迷茫之中找不到自我,就连坏孩子欺负他人都是因为怕别人瞧不起自己而产生的心理自卑,而且这还是每个人都必须经历的阶段,克服自己内心的自卑成了整部电影的主题。尤其是电影当中当将也同学被孤立了以后,从此看到每个人脸上都是一个大大的叉号,当重新唤醒与了解到一个人的时候,叉号才会从脸上飘去,不得不说从阴暗走向阳光,确实是一个重新认识世界的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2018届考生200天倒计时,这是体育课我室友刷着空间突然说出来的一句话。 倒计时。这三个字已经好久没有听到...
    prious阅读 771评论 5 2
  • 晨来浓霾满东窗,天地间,暗无光。 诺大帝都,无处躲清凉。纵使相逢应不识,防毒罩,掩面藏。 环保举措一箩筐,描愿景,...
    东北老汉阅读 244评论 0 0
  • 温暖的目光,一直追随着我的身影,无论何时我回头去看他,都能与他温暖的目光相遇,然后浅笑。 上幼儿园了。每天早晨,我...
    帕丁熊的承诺阅读 5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