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居然在体制内熬了8年,青春却没有喂狗!

图片来自网络


话说10年前(噗~一不小心暴露了年龄)当我还是个高考“待宰”生的时候,我对能不能顺利上大学,然后谈个轰轰烈烈的爱情,最后迅速找到工作这些问题焦虑重重。

填志愿的时候,成绩不算太好的我面临两种大学的选择,一个是师范类院校,未来当老师,一个专科类院校,未来进体制。

综合考虑自身实力,最终选定后者。

掐指一算,毕业后,我在体制内上班已有8个年头。

什么?你居然待了8年?你的梦想呢,你的青春是喂了狗吗?

01、好吧,我承认——体制内确实弊端诸多!

体制内?不就是在办公室喝茶看报坐等下班?别傻了,那是临近退休干部的特权!大多数人,特别是像我这种处于最基层一线的,工作绝不轻松。

你还想只拿钱不干活?那是做梦!

就拿我来说,我既要做好窗口服务工作,又要当好内勤,也就是说,除去基本的行政服务事项,我还要搞好报表、材料、财务等琐事。

光是材料这一项,就包括了半年总结、年终总结、阶段工作汇报材料、专项行动小结、调研文章、对外宣传等等。

是不是看起来高深莫测?实际上,你只要稍有文字功底,研究并掌握好各种文章套路,要得心应手也很容易做到。

体制内等级制度森严,竞争上岗欠公正,工作强调规则纪律,强调令行禁止,你的每一项工作都能与政治任务挂钩,除非你大权在握,否则只有无条件服从。

因为你必须收起锋芒做人,所以几乎没有个性、自由、创造力等特质施展的余地。

另外,体制内有种神奇的机制叫做绩效考核,专门瞄准工作中后劲不足的部分。还有种神奇的部门叫做督察组,专门根治各种不服的虾兵蟹将。

不过没关系,只要不触犯原则问题,一般不会把你踢出体制外,组织也要脸是不是?

那么工资待遇呢?

不是有那篇爆文《我那些从不买单的公务员同学》?

作者提到一个女同学,人民大学研究生毕业,在北京做公务员。作者月薪5000的时候,她月薪7000;他月薪8000的时候,她月薪7000;他月薪涨到两万的时候,她还是月薪7000,他开始谈年薪的时候,这位同学兴奋地说:我也涨工资啦。

他问:涨了多少?

她说:涨了500块钱车补。

不要以为这是个笑话,连北京的公务员都是这个价位,更不要说三四线小城市,更不要说偏远贫穷地区的体制内人了。

所以,体制内拿的都是死工资,上下差不了太多。靠这点钱,你永远不会发财暴富。所以,少数人看到体制外人日进斗金,于是心理不平衡,于是拿起特权就去腐败了……

进体制,升官发财是一种门路,衣食无忧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体制是个围城,外人觉得光鲜亮丽,拼了命要进来;里面的人循规蹈矩,一旦找好下家就突出重围。


02、既然弊端辣么多,为何我还坚持待在体制内,还一待就是8年?

很简单,我明确自己的能力水平,当个体制内的人,是综合考量自身实际后的最优选择。

职业的选择需要客观的自我定位。我知道自己不是985、211出身,也非天赋异禀,惊世奇才,我只是个普通人,还是个相对弱势的女性,在办公室做内勤工作,不失为一种理智的选择。

你说,那不行,我要追求我的梦想!没错,谁都有梦想,可问题是你连自己都养不活,吃了上顿没下顿,还谈什么理想?

除非你是马云,刘强东,自主创业成功地开辟了一条血路。但,试问有多少人能够成功登顶?

作家莫言说:“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的时候,你就该静下心来学习;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时,就该沉下心来历练。”

一样的道理:当你的能力配不上你的梦想的时候,你得首先老老实实解决温饱问题!!!

我现在有公积金,还贷零压力;我的生活虽然够不上富贵,但足够小资;我朝九晚五,但不必天天加班。

我在窗口服务,天天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也有满满的荣誉感!

我写的工作信息被上级部门采用刊登,那是对你文字处理水平和思维能力的肯定!

更重要的是,我可以不必担心经济压力,放心大胆发展我的爱好,追求我的梦想。

不管你是准备进体制,还是已入坑,请你记住一句话:“吃公家饭,服公家管!”

这个道理放之四海而皆准,在企事业单位也同理。

因为你的能力决定了你的高度,当你没有辞职闯天涯的本领,你最好安分守己,按组织的规矩来。

你热爱自由追求理想,又要手到钱来收入稳定,想两者兼有?那也要看自己够不够格。

你可以追求闯荡天涯、惊心动魄,但也请你不要鄙视四平八稳、安居乐业。


03、重点来了:体制与梦想从来不冲突!

梦想,如果被架空,那就势必坍塌。

当年明月,本名石悦,曾经是广东顺德海关公务员,以《明朝那些事儿》成名于互联网,《明朝那些事儿》累计销量过千万册,创下中国图书销量奇迹。

谈到创作经历,他说:“我下班后回到独自一人的家中,买外卖或者从冰箱里拿晚饭,写《明朝那些事儿》至深夜。”


当年明月


当年明月就是一个典型的体制内人把梦想变为现实的案例!但是你只看到聚光灯下的成功,何曾又读懂这背后的寂寞和坚持?

就像正在简书上看这篇文章的你,何曾没有对文学的赤诚?

我们不是都在赶往上班路上的地铁里、公交车上,用手机费力敲下一串串长短句,只为在谋生又谋爱的现实生活里为自己开辟一块清凉自在的净土?

我们需要打鸡血鼓舞士气,同样也需要泼冷水认清现实。

而我今天大张旗鼓地分析体制内各种利弊,并不是站在制高点上向你灌输体制内有多好,有多优越!而是想告诉你——

体制内外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能作出客观的职业选择,充分打好了生活的地基,然后在追梦的路上继续努力奔跑。

如果你不坚持梦想,甘愿待在舒适区不出来,那么不要说什么体制内外,你在哪里都会活成一潭死水的样子。

很多时候,人是一个不断突破上升的状态,还是固步自封,原地打转的困囿状态,都是自己选择的结果。

所以,与其在梦想与职业中陷入两难,不如先贴着大地飞行,接好地气,解决好现实问题。

人生苦短,无梦难活。

愿你迷茫过以后,永怀赤子之心不变,向着心中的梦想努力奔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文如题
    方十八哥阅读 90评论 1 0
  • 断食第二天,一切感觉良好,没有丝毫影响到工作感觉,看来之前的的担心多余了 !
    梵音陈妍阅读 154评论 0 1
  • 如果你能开始了解自己,不刻意去改变而只是照着自己的本质活,那么你就会开始蜕变。我认为一个人可以默默无闻地活在世界上...
    绿姐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