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6月。

2020年5月2日:

《很幸运,我是一个女孩子》

很幸运

我的一个女孩子

用灿烂的笑容温暖这个世界


女孩子

你是可爱的,善良的,

独一无二的


很幸运,

我可以成为一位母亲

用自己的生命孕育另一个生命

这是一场奇妙的旅行。


谢谢你

可爱的女孩子,

你们如同鲜花一样,

绽放在这个世界上。


2020年5月16日:①很遗憾,差一点,我就成为你的妻子。祝你新婚快乐,祝你一生幸福。

②我变成了只老鼠,一只唯唯诺诺的老鼠。


2020年5月16日:觉得大多数人浑浑噩噩,囫囵吞枣的过日子,智慧你到底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要去努力,不是荒废着整个青春。


2020年5月19日:为什么小时候无忧无虑,现在却满头的烦恼。因为我们承担的责任更多了。欲望更大了,想得到的更多了。和别人有了互相攀比的心。你学会了为家庭为孩子着想了。


2020年5月19日:

①玛丽莲梦露:“I'm selfish,impatient and a little insecure.I make mistakes,I 'm out of control and at times hard to handle.

But , if you can't handle me at my worst, then you sure as hell don't deserve me at my best.


——Marilyn Monroe

我自私,没有耐心,缺乏安全感,会犯错误,甚至有时情绪失控,难以捉摸,但是如果你不能接受我最糟糕的时候,那么你注定不配拥有我最好的时候。


②所以什么叫作深情?你了解他是个什么样的人,你爱的就是这样一个他;你了解他最真实的样子,你爱这个真实的他。你见过他最美丽的时候,也见过他最糟糕、最丑陋的时候;你见过他最能干、最得意的时候,也见过他最失落、最狼狈的时候。在他最失落、最狼狈的时候,你还是想拥抱他,还是想吻他,这个才叫作深情。你见过他最光明的样子,也见过他最黑暗的样子,当你见到他最黑暗的样子,你还是愿意接受这样一个他,并且去爱他,这个才叫作深情。你真的懂他,懂他是个怎样的人,懂他的好与不好,懂他那些和你不一样的地方,懂他很不完美,但你还是爱这样一个不完美的他,爱他这个真实的不完美的人,这个才是真正的深情。


③很久以前,我看过D·H·劳伦斯的书,他是这样形容爱情的:“之前,你是一条河,我是一条河,当我们认识之后,两条河交汇到了一起,从此以后,分不清哪条河是你,哪条河是我,因为我们汇成了一条河,叫作我们。



④还有一个故事,来自一本小书,叫作《致D情史》,作者是法国的哲学家安德烈·高兹,D是指他的妻子多莉娜。多莉娜患了癌症,将不久于人世,于是84岁的高兹,为自己心爱的、将不久于人世的妻子多莉娜,写了这封长长的情书,这封情书就是《致D情史》。全书大概有六七万字,记述了两个人在长达60年的感情经历中的一切。当他写完这本书后,他们就打开了煤气,共赴黄泉。在平静、理性和深情的叙述之后,他决定用这种方式“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是他全书的最后一段话,也是他生命的最后一段话:

多莉娜,很快你就82岁了,身高缩短了6厘米,体重只有45公斤,但是你一如既往的美丽、优雅,令我动心。我们已经在一起度过了58个年头,而我对你的爱,只是愈发浓烈了。我的胸口又出现了这恼人的空盲,只有你灼热的身体依偎在我的怀里时,这种空盲才能被填满。在夜晚的时候,我有时会看见一个男人的影子,在空旷的道路和荒漠中,他走在一辆灵车后面——我就是这个男人,灵车里装的就是你。我不要参加你的火化葬礼,我不要收到装有你骨灰的大口瓶,我专注于你的存在,就像专注于我们的开始,我希望你能够感受到这一点。多莉娜,你给了我你的生命,你的一切,在剩下的日子里,我希望我能给你我的生命和我的一切。我听到凯瑟琳在唱世界是空的,我不想长寿,于是我醒了,我守着你的呼吸,我的手轻轻掠过你的身体,我们都不愿意在对方去了以后,一个人继续孤独地活下去。我们经常对彼此说,万一有来生,我们仍然愿意共同度过。

这就是《致D情史》——没有你的世界,我不想要;没有你的未来,我受不了。


⑤当你处于热恋阶段,内心激情澎湃,你喜欢的这个人很可能不是真实的他,而是你虚构出来的他,你把所有优点都集中在了他的身上。很多时候,尤其当一个人单身的时间太长,积压了太多爱的能量,好不容易盼到了某一个人出现,你就会一下子爱上他。但这个时候,当你蓄积已久的爱的能量全然倾泻到他身上的时候,你很可能没有把他当成一个真实的人,而是把他当成了你心目中的某个理想对象,所以这时你不是爱上了他,而是爱上了自己的感觉,爱上了自己的梦。


⑥如果你根本不懂我,又凭什么说你爱我?你爱的是糖,但你不知道我其实是盐,你老想让我拼命地变甜,但我的真实味道其实是咸;你爱的是空中的飞鸟,但我却是海中的一条鱼,你爱我的方式是要我展翅飞翔,却不知道我的人生本该是一场深海的悠游


⑦所以,真正的爱,不是强迫你成为我想让你成为的样子,而是我用心地读懂你,然后尽心尽力帮助你成为你自己。真正的爱不是把你变成你所不是的人,而是深刻地了解你,然后让你做你自己,让你活成真实的你。


⑧人类的苦难有很多种,最常见的一种是物质之苦,比如一个人缺衣少粮,没钱看病,无力养家……物质之苦很苦,因为这直接危及生存。而如果没有物质之苦,人们也常常会受精神之苦,比如情场中的失恋、职场上的受挫或者更严重的生离死别,让你悲愤却又无可奈何。除此之外,还有一种苦,叫灵魂之苦,或许你衣食无忧、无病无灾,但是你莫名感到孤独和虚无,这种茫然与压抑说不清道不明,空洞抽象却如影随形。物质之苦与精神之苦往往可以找到具体的原因,而灵魂之苦最大的苦正在于其原因不明,因为原因不明,所以不知道该从哪里着手去改变。


曾有个朋友要我推荐一些电影给她,而且她只要那种能让她嚎啕大哭的电影。她说她正感觉到,自己对人、对事、对生活越来越冷漠无感,她能感觉到她的心正在变冷,变硬,变麻木。生活是热气腾腾的,可这生活的热气却进不到她的心里,她常常只是一个生活的局外人,冷眼旁观着热闹的一切,但怎么也进不去,她想要那些能让她嚎啕大哭的电影,或许只有这样的悲伤才能震醒她的心。所以,嚎啕大哭不一定就是坏事,不会嚎啕大哭也不一定就意味着幸福。一个不会嚎啕大哭的人,往往也不会开怀大笑。因为大哭也好,大笑也好,本质相同,说明你的心是鲜活的,因为只有鲜活的心才对一切具有敏感性,这敏感性使它能真正感觉到快乐而开怀大笑,也能真正感觉到悲伤而嚎啕大哭。当一颗心对悲伤不再敏感,那它对快乐也不会再敏感,这是同步的。我的朋友寻找嚎啕大哭,其实就是在寻找自己的心。当一个人找不到自己的心,感觉不到自己的心,听不见自己的心声,这可能就是灵魂之苦的根源。俗话说“哀莫大于心死”,灵魂之苦就是一种心死之苦吧!


⑨我曾经和我的朋友分享过一个心得:我们不可改变的是我们一直在变老,但是有没有一种力量可以抵抗变老?变老是一种向下的力量,有没有一种往上的力量可以对抗变老?有!这就是成长!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这里也跟大家分享——在精神上向着光,向着高空,不断地升华和成长。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力量,一种向上的力量,向着光,叫浮力;一种向下的力量,叫重力(作者注:此处浮力和重力均为象征义),它们相互抗衡。我们的变老是一种向下的力量,如果我们想让自己永葆美丽,永葆内心的一种健康,一种清澈,一种清新,一种和谐,我们就要在自己的有生之年,永不停歇地往上成长,不断地成长。因为唯有成长,才能够抵御住变老的那种向下的力量。你会慢慢地活成一束光,谁若接近你,就是接近光。这应当是人生在世,对自己的一种责任和使命,我是这么想的。人只活一次,你怎么舍得自己短暂的一生是丑陋的、卑污的?你怎么舍得让自己短暂的一生只是往下坠落?即便是坠落,也应该具有落日般的华丽。所以,精神的成熟者,他对外表现出来的不是老,而是一种内部世界的和谐,对任何事都很从容,心灵总是很清明,胸襟总是很坦荡,这才是真正精神成熟的人。


⑩神全然自知,兽全然不自知,人呢?我们扪心自问一下就知道,有的时候我们自知,有的时候我们不自知。而当我们不自知的时候,我们会感到茫然,茫然的我们与困兽无异。当然,与兽类相比,我们确实有所自知,比如知道自己的身高、体重、相貌、胖瘦,知道自己的家境,知道自己每个月的生活费,知道自己接下来想买什么。但是人很多时候又是如此不自知,不知道自己是个怎样的人,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不知道怎样做才能让自己发自内心感到幸福。


①自爱者,人爱之

谁是你的终身伴侣?我们都觉得我们要找一个可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终身伴侣,其实这是种误解,人如果真有一个白头到老的终身伴侣的话,那就是我们自己。从生到死,与我们朝夕相处、同甘共苦、不离不弃的只有自己。你所认为的那些至亲的人,要不就是半道中进入了你的生命,要不就是半道中会退出你的生命。而从头到尾,从生到死,从摇篮到坟墓,与你一路同行、形影相随的只有一个人,就是你自己。

你是你自己唯一的终身伴侣,但你却不了解你自己,读不懂自己内心的快乐、内心的悲伤,你不觉得这才是人生最大的遗憾吗?其实我们很多时候是自己最熟悉的陌生人,我们努力地不活在社会的边缘,却渐渐地活在了自我的边缘,自己把自己边缘化了。


②现代的这个世界,几乎所有人都把大量的时间放在窥探别人的生活上。我们每天有24个小时,醒着的时候就算12个小时吧,在这期间,你有没有留出过12分钟,静下心来,只和你自己相处?人的一生,醒着的时候只有这么多,你有没有留出过十分之一的时间,用来探索你自己、发现你自己、关照你自己呢?

为什么要强调认识自己?就是因为现在很少有人会静下心来看看他自己,问问他自己,整理他自己,理顺他自己。我们把大多数的时间都用在认识这个世界上,却很少有时间来探索自己,探索我的这个小宇宙,了解我的内心世界,哪怕连生命的十分之一、百分之一的时间都不会有。所以,强调自我认识,就是因为时间到了,我们看了世界这么久,该回来看看自己了;我们了解了这么多人的这么多故事,该回过头来好好地了解一下这个跟自己相处了十几、二十几年,而且以后还将形影不离的终身伴侣了,是时候了。

所以,强调认识自己,不是说让你只看自己,不要看这个世界。看世界是重要的,但是探索自己也是重要的,所以向内向外都要有了解,然后尽力保持平衡,行走中道。


③我希望我们在经历教育的重重雕琢、文明的不断驯化,最终成为一块美石之后,也不要丧失自己与生俱来的野性血性,不要丧失那与生俱来的纯真率性,不要丧失我们的本色与真性情。就像美石和顽石,雕琢与天真,要保持平衡。


④“我自风情万种,与世无争。”当你真正找到你自己,活成你自己,如你所是,你根本就不需要去跟别人争。只有当大家都是猴子,都要爬树的时候,才会出现竞争。而你发现自己是条鱼,那么你要做的就是游泳,根本不需要去加入爬树的竞争行列。只有当大家都要做苹果,都要比甜的时候,才有了竞争。如果你发现你是一颗盐,那你好好咸着就是了,不必去变甜。所以“我自风情万种,与世无争”,搞清楚你自己是酸甜苦辣中的哪一种,然后做你自己,走你的路,不需要去争去抢。因为别人只能“成为他自己”,只有你能成为你,所以在“成为你自己”这件事上,你没有竞争者,没人比得上你。


⑤人生就是人的一生。如果我问你,什么叫作人的一生?你很可能会告诉我:一生就是一个时间的概念,它包含了过去,包含了现在,也包含了未来。所以,什么叫作我的一生?那就是我的过去、我的现在和我的未来。


什么叫作过去?所谓过去,其实就是已经完成的一个现在。不是吗?我说完了这句话,这句话就结束了,完成了,这句话就从现在变成了过去。所以“过去”就是一个已经完成了的现在。那什么叫作未来?“未来”其实就是当下的延续、现在的延伸。所以在时间概念上,我们上了一个当——其实,根本就没有“过去”,过去是已经完成了的现在;其实也没有“未来”,未来就是现在的继续。所以,为什么现在佛比过去佛更大?那是因为你的过去,是由你曾经的那个“现在”决定的。为什么未来佛也没有现在佛大?因为你的未来也是由你当下的这个“现在”决定的。

我说这些,是要告诉大家,其实现在、当下、此时此刻,才是时间当中最为重要的。现在、当下、此时时刻,才是真正的时间的中心。所以当你活在当下,把当下过好,其实就是在过好你的人生。因为你人生的过去,是由你的现在决定的;而你人生的未来,仍然是由你的现在决定的。

所以当你好好地、真诚地、用心地活出你的现在,当这个现在完成了,当它变成了你下一刻的过去,那么,你就已经等于善待了你的过去,而且你也善待了将由这个现在延展出去的那个未来。

所以,“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这句话让我印象很深,从读到这句话的那一刻开始,我就决定要把我的生命活成一个礼物,活成一个值得庆祝的事情。

我跟大家分享这些,是因为很多时候我们把太多的关注点放在了未来。就好像你的今天都要为未来作出牺牲,你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未来作打算,作准备,作计划。今天那么重要,却似乎一直是最被你忽略的,你的关注点永远都放在你的未来。但是,在座的诸位有没有考虑过,什么叫作未来?永远不来的,才叫未来。

最实实在在的,最真真切切的,是当下。然后你选择牺牲这个真实的现在,牺牲“现在”这个最真实的一分一秒,去为那个虚无缥缈、永远不来的未来作打算,这真的非常划不来。而且事实上,你的那个虚无缥缈、永远不来的未来,恰恰是由你这个最真实的当下所决定的。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真的是本末倒置,人应该好好地活在当下,好好地享受此时此刻,心怀诚意地、用心地对待眼前的这个人、手中的这件事,郑重地过好当下这一刻的生活,然后你的未来就从你的每一个当下诞生。从这个美好的当下延续出来的下一个时刻,它不会错到哪里去的。

诗人海子最有名的一句诗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首诗的开头也很动人,这句诗是: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我当时看完之后,就明白了海子为什么选择卧轨自杀。因为从明天开始才成为一个幸福的人,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今天的我,是不幸福的人。

不要等到明天,才开始做一个幸福的人。就从此刻开始去创造幸福,就从当下、现在开始,竭尽全力在你的能力范围之内,在你的条件限度当中,去创造你能创造的最大幸福。我觉得这才是生命的一种最强壮的姿态,这才是对自己人生的一种负责。

有一句话叫作“明天和死亡不知道哪一个先来”,所以我唯一能够把握的就是现在,就是此时此刻。所以我很看重每一个当下,之前跟大家说不要等到明天才去幸福,我很多时候也告诫自己,不要等到明天才开始让自己变成一个真诚的人。


⑥(作者注:人要怎样做自己、喜欢自己呢?做自己,首先要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天性,了解自己的心,然后跟着心走,顺着天性发展,在已有的条件下,尽力为自己创造自由和心安。这样的自知、自由,往往会带来自我认可、自我欣赏和自我实现。这些书里有具体讲述,这里不再展开。)

实际上,不管你活成什么样,不管你多优秀,多完美,总有人喜欢你,总有人不喜欢你,对吧?哪怕你很糟糕,也总有人喜欢你,总有人不喜欢你。哪怕你完美到像耶稣、苏格拉底那样,不照样被人害死了吗?


⑦一个人喜欢他自己是一件非常非常美好的事情。当你喜欢你自己的时候,你会由内而外散发出一种自信,散发出一种自由。

什么叫自信?自己相信自己才叫自信啊。我们现在很多人所谓的“自信”,其实是他人相信我,我才有自信,你们觉得我好,我的自信就来了。这怎么能叫自信呢?这不是“他信”吗?所以真正自信的源头还是来自于自己。做你自己才能真正有自信,你喜欢你自己才能有真正的自信,而不是取决于他人喜欢不喜欢你。

一个人由内而外散发出自由和自信的气息的时候,我们有很多很多别称,一个别称就叫作“魅力”;一个别称就叫作“从容”;一个别称就叫作“风情”。这些东西都来自于一个真正喜欢自己的人,只有喜欢自己的人才会具有。

现在大多数女性在听到“优雅”两个字的时候,就会心生向往。你知道香奈儿的创始人是怎么定义优雅的吗?她说:“言行自如,即是优雅。”

你的一举手、一投足,洋溢着一种深深的自信,洋溢着一种深深的自由,这就是一种优雅,跟你穿什么衣服真的没关系。所以我想说,当你真正发自内心喜欢你自己的时候,你会有这种深深的自信,你会有这种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自由的气息,这种东西其实才叫真正的优雅。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当一个人发自内心地自由、自信的时候,他身上会散发出一种无法抗拒的感染力。这种感染力会影响到别人的。知道吗?这种影响力才叫真正的正能量。真正的正能量不是我告诉你“你要坚强”“你是最好的”“你是最棒的”,现在不是很多年轻人都这样吗?但这不是真正的正能量。真正的正能量是什么呢?那就是你活成了一个光源,你把自己活成了一束光。你不需要刻意跟别人说什么,当你活成一束光的时候,他要是接近你,就是接近光。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你都会温暖到他;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你都照亮了他。这才叫真正的正能量。其实当你活得很压抑,很沉重,很不幸福,当你自己活出很多负能量的时候,不管你说什么正能量的话,都是打折的。坦率地讲,一个活得很不幸福的人,你真的能够为别人的幸福带来什么有用的建议吗?

所以,你要让自己活出真正的自信、真正的自由,你要真正地喜欢你自己,这个时候你就会散发出一种感染力,这份感染力才是一种真正的正能量。你不用在乎你要说什么,你的存在本身便是一束光。自由,自信,从容,优雅,你的存在本身便成了一种富有感染力的光源。这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然后还有一点,因为我们有些朋友总是问那些特别一言难尽的问题,比如说:“陈果啊,我们怎么样才能找到知己好友?”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只有同等能量的人,才能相互识别;只有同等能量的人,才会相互欣赏;也只有同等能量的人,才能成为知己好友。我希望大家明白我这句话的潜台词——你想要什么样的好朋友,你就得先活成什么样的人。因为当你变成了怎样的人,你才会吸引来怎样的人。当你希望有一些发自内心喜欢你的朋友,那你先得让自己活成你自己发自内心会喜欢的那种人。

一个真正很爱自己、很喜欢自己的人,一定很热爱生活。我爸曾说:当一个女人对镜子微笑的时候,这个女人其实是在对全世界微笑。当一个人对镜子微笑的时候,她其实是在对自己微笑,而当一个人对自己微笑的时候,其实她就是在对生活微笑。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当你对自己很满意的时候,你就会对自己生活的世界很满意,因为正是这个世界把你变成了你满意的自己。

所以一个人喜欢自己,他就会喜欢这个世界,就会喜欢你正在展开的生活。而一切厌世,某种程度上都来自于一种自厌。如果你不喜欢这个世界,不喜欢你的生活,说到底,其实就是因为你不喜欢现在的这个你,你不喜欢你自己。

所以,一切自爱必会带来对生活的热爱,而一切厌世,追根溯源,往往是出于自我厌倦。



⑧告诉他们,我度过了幸福的一生

第四句话是我今天分享的最后一句话,它来自哲学家维特根斯坦。不读哲学的人,可能不太了解这个人。

维特根斯坦是个怎样的人呢?他的父亲是欧洲钢铁大亨,母亲是银行家的女儿。维特根斯坦家族在欧洲声名显赫,富可敌国,他们在奥地利的房子俨然是一座宫殿,据说家里的房间多得数不清,家中就有好几架钢琴。他的兄弟姐妹们个个都是社会名流、业界精英,勃拉姆斯、马勒等世界级的音乐大师都是他们家中的常客。维特根斯坦是家里最小的儿子,不但精通哲学,是数一数二的哲学大家,同时在音乐、建筑、数学等各个领域都有着深刻的见解和惊人的天赋。

这么有钱的一个哲学家,拥有非凡的头脑、非凡的财富,这本来是件多么幸运的事,可是从小生活优渥的维特根斯坦却觉得,钱不能带给他幸福。所以在很年轻的时候,他就选择散尽家财,然后执意去过那种最简陋、最朴素的生活。据说他做过园丁,修修花,剪剪草,晚上就睡在大棚里面;也曾只身跑去很远的乡村小学教书,给小朋友讲植物学、动物学和建筑学……直到他遇见了另一个伟大的哲学家罗素。我们知道,罗素是数学家、文学家、历史学家、哲学家,总之是集各种“家”于一身。维特根斯坦与罗素亦师亦友。之后,维特根斯坦便经历了众人眼中的一个华丽转身,从乡村男教师变成了剑桥大学的哲学教授。可是好景不长,他讲着讲着哲学,发现这世上没几个人能懂他。当时适逢二战,他就又一转身,离开了剑桥的哲学讲台。你们知道他去干什么了吗?他跑到医院去做护工了,在那里清扫卫生,打打杂,做一些最不起眼的体力活,可他却做得尽心尽力。

直到有一天,医院的一个医生认出了他。医生惶惑不安地走到他跟前,问他:“请问您是哲学家维特根斯坦吗?”据说,这位伟大的哲学家面色苍白,只是冷冷地说了一句:“别告诉别人我是谁。”

晚年,这位出身豪门的哲学王子就这样在清贫的生活中度过了余生。而他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句话,他的遗言,正是这一句——“告诉他们,我度过了幸福的一生。”

我听到这句话的时候,似乎一下子找到了人生的终极目标。我人生的终极目标就是,当我有一天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能像维特根斯坦一样,对身边的人说:“告诉他们,我度过了幸福的一生



2020年5月21日:突然觉得和你说话很尴尬,不知道该聊些什么。

可能是心里有芥蒂,好像有一面屏障阻碍着我无法言语。

我不知道你是否会成为我后半生最重要的人。我也在寻寻觅觅。害怕自己轻易答应下来,就永远地捆绑在婚姻之中。害怕人生就定格在这里,无法再向前飞翔。我更害怕自己会后悔。我害怕你不是我想象中那种温文尔雅,相濡以沫的人。我害怕现实金钱摧毁了我想象中的所有美好。但我又不甘心,又不想放弃,害怕之后遇不见像你这么优秀的人。



2020年5月21日:①我喜欢摄影、料理、插花、烘培、模型、画画……任何好玩的我都想学,你说我这么忙哪有时间担心孤独终老啊!


②是的啊 老爸老妈 我爱你们 可是我不想过跟你们一样复制粘贴的人生 这样的我 只是一个复制品 而不是我自己想要的样子


③我不知道你有没有那种感觉,就是觉得这个世界上有自己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我有能力,也可以主宰自己的命运。我不需要别人告诉我,我做的选择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我穿的衣服是漂亮的还是丑陋的,我应不应该美白,所有的东西都是我经过自己的大脑做判断,而且唯一的判断标准是:Is this what I want(这是我想要的吗)?


④我父母希望我尽早结婚生子,他们在乎的是一个结果:你结婚了,你有小孩了。但我要为这个结果负责,就像父母希望我穿一双鞋子,可这双鞋子到底舒服不舒服,只有我自己知道,我不能为了满足父母的愿望,穿一双不合脚的鞋。


⑤有一种艺术叫坛城沙画,用彩色的细沙花费数日甚至数月精心绘制沙画。可画完之后,沙画就被倒入河水中流走了。很多人觉得花这么多工夫最后却付之东流,有什么意义呢?但对喜欢的人来说,最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体验的过程。

对我来说,人活在世界上最重要的也是体验,我最终要的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体验过程,恋爱是体验,结婚也是体验。

5月22日星期五:爷爷奶奶早上遛弯回家,跟来一只白色的小狗,可爱极了。心理隐隐约约暗示觉得这只狗会陪伴奶奶离去。


狗狗的到来是一种迎接也是一种逝去。


爷爷一只手抓起小狗,望着他的生殖器官,自言自语道:这是一只牙狗(公狗)。


后来父亲自己看说这是一只母狗。爷爷冷漠的说要把他丢掉。(我只知道在人类的世界中有重男轻女,不知道在狗的世界里,也有男女之分。)


  因为爷爷奶奶觉得母狗遭人闲,在发情期总是引来许多其他狗狗。而且那画面让人想入非非。


下午妹妹给狗狗洗澡澡,吹呼呼,晚上用纸箱子给狗狗做了一个窝,用小时候穿的粉色旧秋衣当睡垫。


把他带到楼上来,用纸碗倒了水给它喝。


它困乎乎的半睁了眼,睡在纸箱子旁边可爱极来。母亲说狗狗好白,像白马王子骑的白马一样白。

从一只狗的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人生

2020年6月11日:一切都会过去的,而这些你喜欢的,不喜欢的都将成为你永远也回不去的回忆。


2020年6月12日:①人生有很多契机,我的契机就在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我的人生究竟会活成悲剧还是喜剧,并不依赖任何人,而是靠我自己。如果我不拥有让自己幸福的能力,就算我现在结婚了,有一个爱我的老公,我也不会真的拥有幸福。毕竟“公主与王子从此过上了幸福生活”只存在于童话中,生活里总有意想不到的烦恼,将自己的幸福寄托在别人身上是多么可悲的事情啊,它只会让我变成怨妇,变成别人眼里的一个想自杀的人。



②《圣经》里的一句话我特别喜欢,送给大家:有福的人,必得活得像一棵树——不寄望他人,牢牢地扎根在生活的洪流里,不疾不徐,不蔓不枝,按时开花,按时结果,叶子永不枯干,风雨中才更见翠绿。


③“因为你曾把你的时光倾注在了你的玫瑰花上,她才变得对你如此重要。”



2020年6月12日:家里装修装修可以出租,彩色刷漆,绘画。窗帘。一点一点实现梦想。

空调,摄像头,清理垃圾。

发传单

起名字

桌子,椅子

前提积累教育经验,和经济基础。

外面是花园,有绿色地毯,



2020年6月14日:青梅竹马不是你 情窦初开不是你 只愿 细水长流是你 繁华落尽是你 两鬓斑白还是你 往后余生都是你



2020年6月16日:

樱花少女

女孩

菇凉

初恋少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