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刚去美国时最受不了的是什么?

15年回国后,常常会遇到一些跟美国不同的生活习惯。

一开始挺不适应的,但对着时间,慢慢的又有了出国前那种吃穿喝酒轮江山的感觉。

现在两年过去了,有时不经意回想起当年在美国的种种,又突然会有种“怎么能受得了”的感觉。

今天就来扒一下那些刚去美国时让人特别不适应的西方习惯。

1. 美国食物分量大的惊人

当你吃美国饭的时候,尤其是那种比萨、汉堡、猪排这种地道的美国饭菜,你会发现很多店里的一人份足够俩普通华人吃。而且越往南方去这种趋势越明显。

说一次亲身经历:

是跟朋友一行三人开车经过美国中部一个镇子,中途进了一家美国猪排店,点餐时指着菜单上的厨师推荐菜对侍者说: 一人一份,来三份。

至今忘不了侍者接下来的话:“兄弟,你们会撑死的,点一份就够了。”

傲娇如我们当然不同意,毅然点了三份。

然后当菜上来的时候我们都惊了,“一份”饭里包含了以下内容:半斤猪排、两个煮玉米、一碗土豆泥、一份大份薯条、还有半个苹果派。

后来那次饭我们打包带走之后足足吃了一天。

2.看个病能等死你。

刚到美国的时候,听大家说美国医疗保险特好,什么都包,医院特干净,器材特别好。唯一没说的就是,看病有够麻烦的。

美国看病普遍需要预约,几乎没有当天挂号当天看这一说。一般你去趟医院说肚子疼头疼什么的,护士都会说:来给你约个号,然后你可以两周后来,因为那时医生正好有空。然后两周后你都忘了自己头疼了。

这种等待一开始我还以为是护士会自动给你筛选病情,如果她给你排两周后是因为她知道你不病。后来才知道这完全靠自己去要求,如果你不说夸张点,护士一准把你往后排,所以我认识的很多美国人在就诊预约时都会把病情说得加重50%。

而唯一能让你快点看医生的,就是急诊了。所以如果半夜肚子急疼或者有什么急事需要立刻见医生的,你唯一的选择就是跑到医院急诊室拍桌子大喊,老子要死了!

就这样,他们还会给你套个手环,让你坐在急诊室门口的椅子上等。

3.热情的美国人

美国人对陌生人有种说不清楚的热情,尤其是在远离城市的镇子里。如果你到哪个新镇子里迷路了,很多人会热情的给你指路,有人甚至会连说10分钟。有的甚至会陪你走一段路。

当然这种事在大城市里比较少见。大城市中大家都忙,防护心也重,所以有时候反而比较少见到能帮你的。

4.买东西要交税

其实国内也要交的,只是所有的商品价格都包含了,所以你在柜台上付的就是货架上标的价钱。

美国不这样,所有物品的税都是在收银台结算的。各个地区有不同的税率,但大体在5%~15%之间,所以你会挑个20块的锅,然后付钱时却发现收银员收你22.

第一次遇到这种场面时打心底觉得被坑了。

5. 小费:餐馆给消费、出租车给小费、理发给小费

个人觉得这是美国的恶习,好像人力成本多值钱一样。

大体是这样的:餐馆里吃饭时(快餐店除外),你在结账时一般要把饭费的10%-15%拿出来做为给侍者的小费,因为理由是服务生在餐馆里拿的都是最低工资,所以都是靠小费挣钱的。这就无形中把侍者的费用转嫁到了吃饭人的头上:如果吃一顿好的(100以上),你就给我端了个盘子,我就要多付20多块?天理在哪儿?

餐馆还好说,另一个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就是出租车了。还好现在有了Uber这样的服务,如果你打的是传统的出租,下车时有时候是要多加10%的钱作为小费的。真TM没天理。

最后一个要说的,也是最没天理的,就是去理发竟然也要给小费。如果你去一个传统的美国理发店,一趟头发理下来,除了交理发钱,竟然还要多给15%的小费作为对理发师的感谢。

所以很多在美国生活的华人宁可自己理发也不要去理发店,因为实在是太不合算了。

6.开车时很少按喇叭

在国内开车习惯了凡事按喇叭,一到美国贼不适应。倒不是说这儿不让按喇叭,而是大家都不按喇叭:前面车开得慢,我等;有车并道,我让;红灯转绿灯前面的哥们儿走的有点慢,不急,我等下。

时间久了搞得自己也不好意思按喇叭了。

然后偶尔按一次,才发现,米国车内的喇叭按钮普遍比国内的要难按下去。

7. 冷冷清清的圣诞节

国内每当圣诞节的时候各个商场全都张灯结彩,唯恐圣诞树放的不够多,大家不知道店里在做圣诞促销。而大家也都喜欢在这天晚上四处出门玩乐,即使第二天还要上班。

到了美国才发现,在这儿圣诞是个很严肃的节日。

记忆最深的是来到美国后第一个圣诞节前的平安夜,那天下午学校下课,大概是下午六点。冬天天黑的早所以六点多差不多天已经黑了。

学校在市中心,所以回家的路基本上都是从事中心经过。

一般下午六点都是超级吵闹的:正好是下班高峰期。但那天六点的市中心冷冷清清。沿街所有的商场商店旗舰店全都关门了,路上几乎看不到行人了,偶尔看到一个也是行色匆匆的往家里赶。整个城市一片肃穆。

后来才知道,圣诞节是美国人加人团聚的时候,每到这个日子,大家都该关门的关门,该下班的下班,早早得回家团聚了。

8. 买酒和进夜店竟然要查身份证!

还在国内上学的时候,进酒吧还没听说过因为年龄不到不让进的,更没听说过喝酒还要查ID的(相反,大把的站街皮条拉你进去)。但到美国之后第一次去夜店,就被拦住查身份证了,然后因为没满21被拦在门外,心情郁闷得要死。

后来跟朋友去了一家餐馆,没想到在吧台要酒的时候,酒保竟然也要查看身份证核对年龄,没天理了。

9.  周日不能买酒!

很奇怪的一个规定,我在芝加哥遇到过,不知道别的城市有并没有。

在芝加哥,周日早上11点之前是不准卖酒的。有一次我准备周日晚上的一个轰趴,所以早上去买酒,结果结账时超市收银员愣是不让我付酒的钱,并且指指墙上的钟对我说:“11点才能结账。”

当时是早上10:30,结果我愣是在超市里乱逛了半小时钟才把那两瓶酒给买了。

10.   加油站需要自己加油?!

嗯哼,素滴,国外的加油站一律没有服务员给你加油,所有操作一律自己完成:下车,刷卡,给车加油,全部自己做。

记得有次坐一个妹子开的车,需要加油。妹子刚来,第一次在美国加油。车开到加油站里,妹子在车上坐了5分钟没动,我们以为她有什么事儿,谁知她说了一句:

“哎怎么还没有人来加油啊?”

当场笑翻。

11. 美国人对大麻的开放程度

在美国大学校园里,只要接触超过10个美国人,准有一个人会问你要不要吸麻。尤其到了期中期末的时候,许多人会通过吸麻考前助眠或者考后放松。走进美国学生的宿舍,差不多总有一两个里面弥漫着一股大麻味道。

12.  传教

宗教在美国不是一般的普及。作为一个极容易被辨认出来的外国人(黄皮肤黑头发),走在大街上常常会被神职人员搭讪,问你要不要信教,要不要被拯救。周末的时候也常会有教会的人敲门,问你是否Believe in Jesus Christ。这些传教士的坚持堪比传销人员。

喜欢的话就来简书上关注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 一点点气质 一点点好看 一点点温柔 一点点认真 一点点幽默 一点点才华 可除此之外的很多很多才是最真实的我 ...
    与我同坐阅读 146评论 0 0
  • 去余姚的第四年,我认识了师父。 师父是安徽人,身高1米75左右,体重却有160,微胖,所以给人的感觉特别平易近人。...
    焕灭阅读 743评论 1 2
  • 终于鼓足勇气,寻找到一点空闲打开电脑,敲下一个标题……“啊——啊——”吃奶的小娃就又醒了。 今年我上岗期待已久的职...
    麦小麦Madeline阅读 150评论 0 0
  • 文件名:DeadThreadByExtend.java注:1、起线程的时候用的是start方法,run方法也可以调...
    别怕_有我在阅读 291评论 0 1
  • 前言 之前Xcode上的CocoaPods不知道为什么不能用了,今天重新装了一遍,看网上的教程资料都比较的繁琐一些...
    海强_hq阅读 39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