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弟弟听到寡嫂房内有男子说话,厉声呵斥:哥哥好狠的心

宋朝有个书生名叫薛青宁,父母早逝,他和哥哥薛青贵相依为命。

长兄为父,薛青贵为了养家糊口,供弟弟念书,很小就跟着村里有经验的工匠师父学习技艺。

他勤奋刻苦,既学木工,又学砌墙修瓦,很快便能跟着师父外出干活赚钱。

薛青贵每天早出晚归,十分辛苦。薛青宁从小懂事,明白哥哥的良苦用心,因此日夜攻读,从不懈怠。

后来,薛家贵到邻村宁家盖房子时,宁父见他忠厚老实,勤劳肯干,有意将女儿彩凤许配给他。

彩凤是当地出了名的美人,起初,薛家贵觉得家境贫寒,担心拖累彩凤。

但宁父让他不必多虑,家里总归是需要女子来操持家事,于是薛家贵择吉日迎娶彩凤,宁家还送了丰厚的嫁妆。

彩凤不仅人长得好看,还温柔贤惠,将家事打理得井井有条,夫妻俩感情深厚,恩爱有加。

平日里,彩凤对薛家宁也很照顾,叮嘱他安心念书,还时常给他银子作为零用,薛家宁对这位嫂子很敬服。

这年科考,薛家宁没有辜负兄嫂的期望,终于金榜题名,然而,想要补实却需要一大笔银子。

薛家终究是拿不出那么多银子,薛家宁无奈,只能待在家里。为了不让兄嫂担心,他只好装作并不在意。

有一次,薛家宁外出散心,在郊外偶遇踏青迷路的蕙兰,两人一见倾心。然而,蕙兰的父亲嫌弃薛家宁的家境,不准蕙兰再与他来往,甚至将蕙兰许给他人。

从此,薛家宁意志更加消沉,终日闷闷不乐,借酒浇愁。

这天,薛家宁在院子里枯坐,忽然,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传来。他无精打采,起身开门,却被邻居告知,哥哥薛家贵在贺富人家盖房子时,被掉下来的椽木砸中,当场毙命。

贺富人素来乐善好施,遇到这样的事,他并没有推脱,给了薛家一大笔丧葬费。

彩凤丧夫,薛家宁丧兄,整个薛家笼罩在悲痛的氛围中。

没多久,村里有人在传,彩凤必定带着钱财再嫁,到后来更是有人信誓旦旦地说,看到彩凤和老相好在小树林幽会。于是,大家纷纷猜测薛家贵是被彩凤用计害死的。

一时间,流言四起,众说纷纭,薛家宁相信嫂子,却又不知如何说明,加上沉浸在失去兄长的悲痛中,他夜不能寐,只好挑灯夜读,忘却忧伤。

这天夜里,薛家宁仍旧坐在灯下看书。夜深人静时,他隐约听到嫂子屋里传出极小的对话声。

薛家宁疑惑,悄悄出门走到彩凤的房门外,却听到有一男子的声音问:“他睡下了吗?”

“小点声,还在念书,别让他听见了。”彩凤压低声音说。

没想到兄长尸骨未寒,嫂子竟如村民所说,不守妇道,薛家宁勃然大怒,正准备推门进去,却又听到男子说:“这次诈死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贺富人赔的这笔钱,恰巧能给他将官职落实,日后娶妻也还要不少银子。”

“今晚我就趁夜前往外地谋生,到时定期托人捎银子回来给你,家里的事就只能靠你多费心了。”

“等他的生活步入正轨,我就托辞回娘家,到时就去找你,我俩隐姓埋名,共度余生。”彩凤含泪说道。

话说到这份上,薛家宁要还不知男子是谁,就说不过去了。只见他径直推开彩凤的房门,呵斥道:“你我兄弟一场,什么苦日子没过过,如今要我为了一己私利,让兄嫂背井离乡,隐姓埋名,让我一辈子活在愧疚中,哥哥好狠的心啊。”

薛家贵听完,百感交集,兄弟俩抱头痛哭,彩凤在一旁不禁潸然泪下。

原来,薛家贵当天的确被椽木砸中,只不过昏死过去。当夜彩凤独自守灵,薛家贵便渐渐苏醒过来。

彩凤吓了一大跳,后面确认薛家贵并没有死,于是将他从棺材里扶出来。

彩凤对薛家贵说:“贺富人以为你死了,赔了一笔银子,要不咱们假戏真做,留下这笔银子给兄弟仕进娶妻用。”

薛家贵思虑片刻,终是同意了彩凤的提议。就这样,两人往棺材里装上大石头,将棺材钉好。

下葬当天,没人发现棺材里装的是石头。村民说看到彩凤与人在小树林幽会,实际上那人正是薛家贵,村民离得远没看清罢了。

从棺材里出来后,薛家贵一直躲到树林里,每天都是彩凤给他送吃的。今夜他偷偷回家,是想跟彩凤告别前往外地。

得知真相后,薛家宁说:“兄嫂的心意我明白,但此路并非我所愿。爹娘生前时常教导我们要正直,明天就将银子归还贺富人吧。”薛家贵和彩凤听完,连连点头。

第二天一早,薛家宁到贺家归还银子。贺富人惊讶不已,感慨道:“人没事就是一大幸事,你们兄弟俩为人和善正直,银子拿回去权当贴补家用。”

薛家宁说什么都不肯收下,而贺富人也不肯收回,于是,薛家宁写下一张借据,权当自己向贺富人借的,贺富人无奈,只好收下借据。

村民们看到薛家贵的坟被挖开,又看到薛家贵活生生地出现,顿时议论纷纷。

后来,薛家宁顺利进入官场,到任后为官清廉,深受乡民们的敬爱。

两年后,贺富人将小女儿许配给薛家宁,一家人其乐融融,从此过着幸福安稳的生活。

改编自《民间故事》。关注@心言笑语 一起听故事,悟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